千年布宫·匠心传承 2021布达拉宫首届文创设计大赛入围作品

投票说明
1.每个微信账号只有一次投票机会
2.投票分数+评委分数,最终选入决赛
3.投票截止时间:2021年11月12日18:00

版权声明:

本公众号投票作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数据等,版权均属参赛者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参赛选手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出版、改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陈列。已经本公众号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坤设计公众号",违者本公众号将依法追究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坤设计公众号 "的文/图等稿件,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01号 
 作品名称《和睦四瑞 》
 

作品阐述:本人一直对创意类插画情有独钟,因此本土历经千百年沉淀下来的文化作为背景,结合现代插画手法,设计出具有本审美、功能、内涵的文创产品。此作品“吉祥四瑞”图,主要寓意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喜获丰收,财富圆满的故事意义;其次插画本身运用了唐卡里的线条勾线和色彩搭配等特点,力求“好”的东西被更多的人所认识,从而进入日常生活当中。

 

02号

作品名称《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文创产品》

作品阐述:主要灵感来源于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其作品表达着民族团结、文化交融的幸福生活。在作品形式上采用Q板风格,与藏族传统绘画风格结合,力求达到民族文化和国际文化有力结合的当代性产品。

 

03号

作品名称《胸针》

作品阐述:经过对西藏文化的考察发现,很多文物具备了工巧,材美的特点,特别是布达拉宫的文物令人叹为观止。因此,本人参考文物的视觉形态和工艺特点来完成此胸针,把掐丝珐琅工艺运用到此作品上,在纹样设计上采用藏族几何纹样,使用功能上摒弃了“广告宣传”的惯用做法,而是隐藏了文字,去掉了圆形结构的视觉特点,最终呈现出设计者本身具备的纹样之美特点。

 

04号

作品名称《传统纹样‘’孜巴图‘’再设计》

作品阐述:此作品的主要形象取自于西藏传统纹样“孜巴”图,“孜巴”是藏语的音译,是西藏传统的装饰纹样,其造型特征为仅有首与手的异兽纹样,该异兽面部特征与龙相似但又与麒麟有几分相像,该纹样由于具有护宅和纳财的双重涵义,因而深受民众的欢迎。近年来国家提倡把学前教育纳入城镇、农村振兴等规划中,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社会、家庭对幼儿的教育有了空前的重视,因此幼儿作为本作品的主要受众群体,对传统纹样进行再设计,通过不同的表现手法,不仅丰富了传统纹样的应用媒介,还增加了纹样本身的趣味性,是一次传统文化传播给下一代的尝试。

 

05号

作品名称《藏式羌舞面具》

作品阐述:此作品的主要灵感来源于“藏式跳神面具”和当代潮流文化涂鸦。藏式面具主要分为“藏戏,跳神,悬挂”三种。本作品是从跳神面具来入手的一副插画,跳神面具有多种角色,其具体有仙人、法王、鬼怪等。本次画了三幅不同的插画。以跳神面具和藏文字母为主要元素,用自由的表现形式来完成的一副具有涂鸦风格又有民族特色的插画。

 

06号 

作品名称《代表各地区的文创产品》

作品阐述:藏族服饰是藏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汇聚了藏民族生活的方方面面。随着时代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很少穿戴民族服饰。俗话说”没有使用,就没有传承“,因此本人采用插画的方式把各地区的民族服饰表现了出来,以期达到民族服饰的文化的有续传播。

 

07号 

作品名称《布宫乌金无衬体》

作品阐述:藏文书法是藏族文化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藏文有很多很美的字体,但通过调研发现藏文字体中缺少无衬字体,更是缺少藏文计算机矢量字体,所以本人针对这几点问题设计了一款藏文乌金无衬体,粗暴的字型架构,有着显着的笔画粗细比照,字体结构巧妙外形轮廓清晰,线条布局协调统一,用作排版设计文字效果非常好。

 

08号 

作品名称《Mini“奶扎堆”》

作品阐述:通过模具让藏族传统美食“奶扎堆”在外观、饮用等各方面进行便捷化的创新设计,使得藏族传统美食“奶扎堆”在生活中变得更加普遍化、大众化。

 

09号

作品名称《和睦四瑞—酸奶冰淇淋》

作品阐述:此作品通过简化的方式,把“和睦四瑞”的视觉形象应用在牧木民酸奶冰淇淋的产品中。最后,酸奶冰淇淋作为载体,对“和睦四瑞”赋予了实用和审美双重的文化价值。

 

10号

作品名称《和睦四瑞-抱枕》

作品阐述:此作品打破了人们对抱枕固有的视觉思维,通过异形设计重新走进了日常生活之中。此作品不仅增加了抱枕与受众之间的互动性、也达到了功能与审美的统一、让和睦四瑞文化融入于日常生活当中,达到传统文化在此“活”起来的效果。

 

11号 

作品名称《幸福西藏,勇往直前,阿爸的青春,责任与担当》

作品阐述:《幸福西藏》,此作品运用卡通人物形式表达了西藏各地人民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下过着幸福美满的生活。

《勇往直前》此作品描绘了青年重视祖辈们留给自己的传统文化和财富,在追求理想的道路上,大胆地向前走去。本图采纳的传统元素符号要表达的是党和国家对民族文化的重视,提醒青年人要继承和复兴民族文化的思想。

《阿爸的青春》这条驮盐的路途非常艰辛,但这是一代代勤劳的祖辈们,常年长途跋涉于无人区踏出的灿烂辉煌的路途,这条路也表达了祖辈们的朴实和聪明智慧,值得我们青年一代人学习和传承。

《责任与担当》此作品主要表达了当我们国家面临疫情和灾难之时,每个人都有做好预防工作的义务、履行公民的职责,不能只顾着个人眼前的利益,要有奉献精神和勇敢面对的勇气。

 

12号 

作品名称《永恒的爱情(项链),布宫黑体,布宫墙体》

作品阐述:设计理念来源于藏族传统稀世七珍宝之一的国王耳饰和皇后耳饰为核心设计元素并将其提炼简化,国王的耳饰在设计的元素运用当中可以理解为(男)性、皇后的耳饰在设计的元素运用当中可以理解为(女)性,将两者元素正确运用。通过简化、再次创作在结构上两者以环环相扣的形式表达出来寓意永恒的爱情,环环相扣,永不相离。  其中两者元素的交叉处镶嵌的绿松石不仅代表纯洁与真诚更表达爱情的旅途中两个人相互交心、彼此知心和共同努力营造幸福且美好的生活将把传统文化正确地提炼通过再次创作来重新去发挥其在当下潮流文化下的一个价值,实现传统文化的物尽其用。  挖掘其潜在价值,当然通过这样的媒介或方式也是让当代年轻人去了解和接受民族传统文化的一种新方式。国王耳饰×皇后耳饰×方胜纹=文化交融

13号 

作品名称《和睦思瑞-书签》

作品阐述:此作品的文化背景为“和睦四瑞”图,以简化和抽象的形式对传统“和睦四瑞”形象进行了再设计。在确定设计书签之前,首先确立学生、读书人群作为主要受众群体进行定位。其次在视觉风格上与传统的视觉形象形成了较大的差异性,把“和睦四瑞”中的四个动物做成了单个书签,也可以组合成一个整体。书签作为载体对“和睦四瑞”赋予了实用和审美双重的文化价值。

 

 

14号 

作品名称《藏潮袜》

 作品阐述:藏族传统元素应用于当代流行的袜子形态上,尝试形成藏式潮流袜子,其主要元素取自于藏民族传统鞋子上的图案,在作品定位上藏式潮流袜子的款式迎合了当代年轻人的癖好。此作品一方面具备传统文化的再设计与应用,另一方面展现以文化为卖点下(使用与欣赏)两者具备的文创产品。

 

15号 

作品名称《红宫修砌图》

作品阐述:灵感来源于《红宫修砌图》。我们将布达拉宫宫殿壁画中的建筑群修砌过程以现代插画的方式进行再创作,创新并没有减弱布达拉宫的壁画中的历史故事,而是以全新的视角来重现布达拉宫的修砌过程,让大家穿越时间,回到千年前的玛布日山巅,感受千年前西藏劳动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16号 

作品名称《布达拉宫壁画里的十二生肖》

作品阐述:通过参考壁画里的动物形象,再次创作设计了“布达拉宫壁画里的十二生肖”系列平面形象。参考西藏传统的绘画技巧,每一个形象都是潜在的IP,如果在此基础上赋予每个形象喜怒哀乐,那将是一个情绪饱满,有趣活泼的布达拉宫十二生肖。 十二生肖作为文创产品开发,很有延展潜力,每个动物可单独制作产品,亦可作为礼盒套装。产品范围也可以从纸质印刷(如笔记本,日历,书签,手账本等)到金属切割(胸针,冰箱贴,书签等)创作维度非常广泛。

 

17号

作品名称《隆达(风马)、克里翠凤蝶、十相自在》

作品阐述:传统文化的传承是我们肩负的使命,对传统文化的创新更是推动这一文化的关键。随着时代的发展,现代人们日益提高的审美需求,传统和当代艺术理念相结合背景下,本人将传统缝纫技艺和现代视觉风格完美融合于此编织艺术作品中。 以羊绒布作为背景,利用彩色丝线,手工编织等多种手法,使得此作品在材料、色彩、编织等方面形成了现代艺术的理念。

 

18号 

作品名称《以镜相知》

作品阐述:作品用 tifting gun 制作,产品1. 用西藏建筑中窗户的外观与镜子结合,将有一千三百年历史西藏的建筑,2.用西藏最具代表性之一的面具与镜子相结合,镜子本身在日常生活中就有很多的互动性,加强这种互动性使得西藏文化更加亲密的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再融合现代比较流行的方式来传达理念,最终打造出具有西藏内涵,具有鲜明时代特征,贴近群众实际需求,深受游客喜爱的西藏元素文创产品,同时游客也能起到对西藏文化的间接宣传。让游客把西藏的文化带回家

 

19号 

作品名称《布达拉宫潮玩设计》

作品阐述:《布达 拉宫》用创意点亮生活,将藏羚羊和金丝耗牛拟人化,结合西藏元素、图案、符号、素材提炼设计文化创意产品。布达(藏羚羊)是美丽与智慧的化身,身材矫健,奔跑如飞,被称为“高原精灵”。她端庄优雅,眼神深邃吸引,整体以精致美女为原型。拉宫(金丝耗牛)是力量和勇敢的化身,被藏民奉为“神牛”,更是藏区珍贵的“神兽”。他以健硕勇猛男子为原型,结合传统和现代潮流元素,希望能够带给大家更多的趣味性。由布达与拉宫系列开始,我们将用潮玩公仔描绘一场布达羊和拉宫牛的幸福旅程,携手探索神秘的西藏风情。本作品结合插香盘香功能,饰品收纳展示架等多功能型潮玩公仔。《布达 拉宫》后续将持续开发盲盒系列,敬请期待!

 

20号 

作品名称《布达拉宫“印”象U盘》

作品阐述:《布达拉宫“印”象U盘》,该U盘由西藏古印章为设计的灵感,巧妙运用了印章本身的功能与产品结合,印章的示信功能是自古形成的最基本的文化功能,印章是身份的代表,也是无处不在的历史文化痕迹,这款U盘以西藏古印章为产品主要造型,《པོ་ཏ་ལའི་ཕྱག་རྟགས།》为印章的印纹,在U盘的储存功能基础之外,借用印这一行为方式,将单纯的参观游览转变为更为富有文化体验。文化的传承要从打动人心开始,这款U盘基于广泛的群体文化认知,以印文化为原型向外辐射,选择了更加实用、优惠的U盘作为产品载体,当消费者将《པོ་ཏ་ལའི་ཕྱག་རྟགས།》的印纹印在产品的证明书上时,就如同印章的示信功能,证明了产品的出身来历,它既有文化历史感,又以参与的方式将藏文化与消费者之间互动形式形成情感共鸣,呈现了具有特殊文化意义的“印”。

点击链接进行投票:https://mp.weixin.qq.com/s/myT52-bI2c1hSazHNcpWRg

 

相关:

千年布宫·匠心传承—2021年布达拉宫首届文创设计大赛进行初评 20件作品进入中评

千年布宫·匠心传承 2021布达拉宫首届文创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