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场古镇手帐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盐场的历史变迁、“笋山十景”为主题的风光展现、丰富的古建元素……日前,“帐”量新场2021年新场古镇手帐创意设计大赛已公布获奖作品

此次大赛参赛者来自国内10多个省份

年龄横跨10余岁60余岁

包括艺术类在校学生、设计师、

自由插画师、非遗手艺人等

更有参赛者为了本次活动

特意前往新场古镇采风探访

寻觅新场美食、走访代表性建筑、

发现新场故事,并制作了新场旅游手帐

……

 围绕“手帐”这一主题
共收到来自全国的设计师、插画家、
高校师生、设计机构、手帐设计爱好者
提交的应征作品300余件。

经过专家们的评审

35件优秀作品入围

让我们来看看获奖作品吧~

作者: 聂嘉序、赵建东(重庆)

作品介绍:作品以新场古镇的美食为题,收集了古镇15种特色美食,将这15种美食以扁平化插画的形式呈现,同时以新场古镇两大特色牌坊和拱桥为灵感来源,设计了一套古镇字体,将文字与插画结合设计了系列文创,希望游客一边欣赏美景,品美食,开启一段“食光”旅行;此外这文创设计兼具纪念,科普知识的功能,既能当旅游纪念品又能了解古镇美食的制作工艺;设计采用老上海元素,色彩方面以土布蓝与桃花粉为主色调,体现传统与现代的融合,时尚,张扬,有活力更加符合年轻人追求新事物的心理。

作者:郭堃儿(上海)

作品介绍:“闲趣”系列手帐对新场盐文化做了年轻化的阐释,用肌理手绘的方式,将制盐的工具通过类似“翻包文化”的角度平铺罗列与展示出来,“闲了”/“咸了”既是对盐场趣味性的的说法,也是一种对Z时代年轻客群的对话意味。历史上有用锅煎熬制盐之举,晒卤制盐之举,也曾采用“先烧炭,以盐井水泼之,刮取盐”的生产方法。通过形形色色的制盐工具及局部新场建筑马头墙、马鞍墙的展现,使得第一次来到新场的游客可以通过盐场手帐,从制盐工具中领略新场盐文化变迁中的细节。

作者:董萱菲、王超淇、张雪纯(河南)

作品介绍:该系列手账的设计灵感来源于新场古镇十景,千年古迹十分珍贵,而这也正是新场古镇深厚文化的体现。在设计方法上,该手账的主插图以一点透视的方式将“十景”的特点提炼出来,化作成十个简易小插图,并以散点的方式将其分布在画面上。考虑到新场古镇亦为具有文化气息的江南水乡古镇,故用水纹、云纹和青山将其串连并加以丰富,且在胶带使用的副插图上,也强调了该元素。该手账的设计以“十景”作为文化载体,以“山水”作为地域载体,力求突出文化底蕴的同时留给人“小小新场赛苏州”的印象符号。

作者:戴微(福建)

作品介绍:手帐封面为新场文化服饰的纹理来进行设计,手帐里运用了新场古镇的美食、文化、景点和红色文化为主要内容来描绘。我所设计的是一本创意涂色手帐,这样游客可以不需要有绘画能力就可以接触绘画的乐趣,以涂色的方式让游客重拾内心的平静,又减压,又能发挥游客们的想象力,我将新场古镇的特色美食和特色建筑都用纯线条绘制,然后在运用简单的单色来涂绘,可为游客提供参考。这样也刚好可以为新场古镇宣传这里的特色小吃和特色建筑,边打卡边感受绘画的乐趣。
作者:沙雪 李莹莹(上海)

作品介绍:桃文化作品的思路去掉了复杂的装饰手法,用简洁的线条勾勒桃子丰满多汁的形态,并用桃子所勾勒的形态进行旋转重合,呈现出其桃花的样子,用最简洁的手法表现桃文化,想表达出“万物之始,大道至简,衍化致繁”的魅力。
作者:沈阳(上海)

作品介绍: 结合中国山水工笔画与印象派表现形式中的特点,利用矢量插画体现蓝天下的新场古镇,再现新场多个知名景点,用色明快、用笔简练。以手账本为核心,结合贴纸、书签等元素,共绘一幅新场文创画卷。
入  围  奖
姓名
城市
作品名称
蔡可盈
广东
新色新香
蔡润黎
上海
走进新场古镇
陈超
北京
马卡龙迷你卷尺
陈蝶
四川
甜甜酒果
陈佳琪
山东
新场小吃
陈新
黑龙江
新场“盐文化”
戴静静
安徽
桃文化/建筑文化
戴微
福建
我的“新”旅程
董萱菲、王超淇、张雪纯
河南
忆·十景
董钊利
内蒙古
新场古镇手帐薄
高秀娟
山东
新场的那些事
郭堃儿
上海
新场盐艺
胡佳思
湖南
品尝新八样
胡思晓
湖北
新场美食记
黄伟容
北京
“新场风味”系列手账本
李杰、黄嘉怡
四川
“帐”尝新场美食
沙雪、李莹莹
上海
新镇概念
楼思妤、张斯睿
浙江
“桃”之夭夭文具礼盒
卢虹
福建
《新·饮食·场》、《新场未来》
马丽明
山东
“帐”量新场
聂嘉序、赵建东
重庆
《“食光旅行”》文创设计系列作品
欧雨舟、郑惠文
陕西
新场美食赏味指南
彭妍
北京
从内而外看新场-美食篇
沈阳
上海
印象新场
施金佐、李杰
四川
“帐”上人间
楼思妤、张斯睿
浙江
“归岸”系列马鞍水桥文创套装
孙莹、石丹琪、綦海涵
浙江
“为自己带盐”盐文化系列手账套装
孙雨婕
上海
新场美食云
陶韵竹、施金佐
四川
“沉浸式”新场
王欢欢
广东
新场记印
艺术浦东
上海
“竹韵江南 创新之场”英雄联名钢笔套装、水乡古韵新场古镇系列金属书签
张佩雪、王佳玉
四川
“新”食物语
张斯睿 楼思妤
浙江
“石笋里”中性笔套装
赵俊霞、杨涵
山东
见证红色建筑
朱承伟
上海
“帐”量新场——直尺
(按姓氏首字母排序)
恭喜以上获奖参赛者感谢所有设计参赛者的倾情参与~

项目介绍
2021年,为了继续将设计的力量融合到古镇的文创产品发展之中,用创意设计换新古镇新貌,用创意设计为新场发展赋能,从而更好的传播古镇文化、培育古镇文化品牌、助推古镇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及促进文化旅游融合,打造新场文化创意产业的新名片。
相关:

2021年新场古镇手帐创意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