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科技大学艺术学院「随光起舞——探索光的无限姿态」工业设计2019级《交互设计》课程成果展示

课题来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设计思维的表达方式越发丰富,为鼓励学生的奇思妙想,让学生初步了解交互性产品的“功能黑箱”。本课程以「随光起舞」作为设计主题,探索原本“无形”的无限姿态,将“光”文明与现代生活方式将结合,以问题为导向,利用光的无限姿态建立与用户的连结,探索“绿色-智慧-未来-科技”。

课题目标:以设计思维训练塑造“以人为本”理念;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了解全球信息技术趋势,利用智能硬件在交互设计领域解决技术问题,将设计从概念到落地。

技术实现:将Arudino开源硬件平台作为载体,探索压力传感器、超声波传感器、水位传感器、人体红外传感器等技术原理,开展具体项目实践。

本次课程共有11组同学参与,接下来让我们欣赏他们的作品展示吧!
Group 1 — Storm

本作品主要使用气体传感器、阻燃棉花、亚克力透明球、瓶子、鱼线等材料制成,通过Arduino编程设计,实现交互。吹动透明球,闪电在云中穿梭,雨滴落下,吹气力度和闪电亮度成正相关。当情绪随天气阴晴不定,让我们在百无聊赖的生活中获得一些点缀,让闪电也带来色彩。

广心阳 王靖雯 杨虹霞

设计心得:通过Arduino不同板块的学习,我们总会产生不同的想法。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无论结果如何,将想法付诸实践的过程是美好的,或许会有遗憾,遗憾会让我们保有探索精神,永远向热爱的领域不断尝试和前进。

Group 2 — V·V

本作品主要使用声音传感器、多彩灯带、麻绳、棉花、玻璃纸等材料制成,通过arduino进行编程设计,使声音律动影响灯光变化,将声音可视化。

任晓玥 徐国洋 张佐栋 周源东

设计心得:理论要与实践相结合,有设计灵感可以通过技术使其转化为现实,将灵感可视化的过程真的很美。

Group 3 — RHAROS

本灯塔采用硬木板、瓦楞纸、白胶制成,内部装有舵机,通过arduino编程设计而成,使用了声音传感器、距离传感器等,使灯塔可以实现灯亮灭、灯塔的旋转,通过多种交互方式实现儿童启智功能。

李若飞 肖博文 韩梦萍 徐泽宇 王凯
设计心得:通过本次作业,我们认识到自学能力的必要性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也让我们明白不仅要注重结果更要注重实践过程。
Group 4 — The Light of Pisa

作品灵感来源于比萨斜塔,作为世界建筑上的奇迹,很多游客在参观比萨斜塔的时候总会巧妙地利用角度摆拍用手扶住倾斜的塔身的姿势的照片,内心有着想把塔身扶正的冲动,因此我们便从这一下意识的动作出发,设计了这款名为The Light of Pisa的交互灯。为了实现这一交互过程,我们采用了SW-520D滚珠型倾斜震动感应触发开关,并通过arduino编程设计,模型的制作使用了LED灯,牛皮纸等多种材料。跟比萨斜塔结合后的产品效果就是当塔身保持倾斜时,灯会持续发光,当塔身被扶正保持直立状态时,灯会熄灭。

杨航 张智源 周预 杨璇 张慧

设计心得:What happens when the Leaning Tower of Pisa no longer tilts?我们希望可以将交互的过程变得有趣,所以结合比萨斜塔这一世界建筑上的奇迹,进行了有趣的思考——当比萨斜塔不再倾斜时将会发生什么呢?并将思考的结果与交互的方式结合起来,最终开发出了这款交互体验灯。 “我会一直发光,直到不再倾斜。”
Group 5 — Jellyfish

水母是海洋的礼物,每一只都是自然的馈赠。我们的作品以水母的形态塑造整体造型,主要通过红外人体传感器模块、镭射纸、蕾丝花边、塑料碗等材料制成,并通过Arduino进行编程设计,在相互重叠的构造中让光影表达出层次感。当人体靠近水母灯时,就会引起灯光的强弱变幻,感知其中,便仿若人与海底水母的浪漫互动。我们创作这个作品的目的有二,其一在于呼吁大家保护海洋,海洋是生命的起源地,与我们人类也是息息相关,保护海洋就是在保护我们自己;其二在于治愈大家疲乏的心灵,在与灯的互动中,水母灯圆润而又柔软的形态可以消除人一天的疲乏。

刘海林 解颐霏 黄姝宁 李心怡
设计心得:从雏形理念到逐步成形,每一步都凝聚着我们的努力。在看着作品一点点成型,一点点生动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这种感受也更加激发了我们对交互设计的兴趣,让我们更加关注“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
Group 6 — HOURGLASS LAMP

清晨早起,突然亮起的灯光往往会让人眼睛感到不适,我们的产品hourglass lamp的初衷想利用沙漏中沙子慢慢掉落在沙漏底部压力传感器上,让灯光缓慢亮起,达到缓解灯光刺激的目的,同时也提醒大家时间正在流逝。沙漏灯回收利用废旧塑料瓶制成,流沙用珠子代替,增加重量,利用Arduino技术连接压力传感器和灯带实现效果。

黄润珠 孙星语 刘高攀 蒋丽馨 李睿洋
设计心得:将整个团队的想法融合创造出一个完整的产品,这个过程不仅是灵感与想法的碰撞,更是团队成员之间齐心协力,各取所长的结果。大家朝着同一个目标共同奋斗的经历,让每个人都难以忘怀。
Group 7 — No Approach

本作品主要采用人体红外传感器,彩纸,面具,麻绳,气球,棉花等材料制成,通过arduino编程设计达到有人靠近即可次第发光的目的。作品完成于万圣节来临之际,我们想通过这个作品传达给大家欢乐的节日气氛,让大家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也能感受到万圣节的惊喜和美好。

张一凡 朱佳倩 刘霞 田媛媛 王欣悦
设计心得:在课业中我们一样能收获思考,探讨和制作的乐趣,收获实验成功的激动,收获合作中的友谊和欢笑。
Group 8 — P·Light

本作品主要使用压力传感器、多彩灯带、棉花、彩纸、小led灯等材料制成,通过arduino进行编程设计,使指尖压力的强弱影响灯光的变化,再以云朵的形态表现出来,加上全黑的顶板和彩纸、小led灯装饰,模仿出梦幻的星空效果,将压力可视化。

冯甲萱 郭跃振 付骄 任文静 周肖盟
设计心得:“失败乃成功之母”。在实际制作过程中,过程并没有如我们想的那么顺利,但从中不断学习反思,最终实现了设计灵感的可视化,不仅收获了一件精美的设计作品,而且从中获得了成长。
Group 9 — Mirror Light

本作品主要使用红外传感器和颜色感知传感器,灯带,镜子,棉花等材料组成,通过arduino编程进行控制,使人通过靠近进行灯光强弱变化,感知使用者的穿着进行颜色变化,给照镜子的用户提供一个愉悦的使用体验感。

许风琴 张怡雯 刘逸婷 杨凯茵 张佳琪
设计心得:实践是检验理论的一个标准,我们通过对设计方案的不断改进以及对arduino的学习,收获到了很多平时可能接触不到的知识,也深刻感受到了众人拾柴火焰高的道理。
Group 10 — Close to Nature

本产品主要使用温度湿度传感器、LED可变换三色灯、废弃的雪糕棒、易拉罐做的花、项链、废弃的化妆品瓶子、松子球、银杏叶、碎木棒、科大70周年校庆旗等材料制成,通过arduino进行编程设计,使周围环境的温度、湿度的不同影响LED可变化三色灯变化出不同的颜色,将环境适宜度可视化。

陈毅轩 李锡豪 陈柏浩 魏圣杰
设计心得:让资源整理、回收利用的理念和制作实践相结合,让废弃、闲置的物品得到真正的二次利用,并通过技术,使其和我们需要的东西共生。让大家知道,其实作品不一样要做的太美、太花,其核心意义是满足我们的使用,这款灯也不需要占据很大的地方,还能起到装饰的作用,是绿色的、环保的、简约的。
Group 11 — Clight

本作品外观呈晶体状,通过绚丽多变的色彩表现出矿物晶体的晶莹之美。配件和材料主要采用了TCS3200颜色传感器,RGB 全彩灯盘、PVC磨砂板材;编程由arduino完成,通过开关的控制、传感器的感应,可以实现颜色的自由提取与颜色定格。
 

 黄岳 王永帅 邱春鑫 王璇 唐园桂
设计心得:通过本次的作品设计,我们认识到通过电子技术,能够将自然美与科技美完美融合;美源于自然,也启示了如何通过科技进行美的表达。
山东科技大学 · 艺术学院
图片、视频 | 工业设计2019级
指导教师 | 张宁老师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