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2021级《解析与表达》课程展

图片

前言解析表达》课程,是工业设计学院一年级学生进入校门的第一个设计专业基础课程,由广美设计学院时代设计类专业必修基础课沿革而来。目前,各设计学院都有以此为基础的相关的课程,因各自专业背景的差异,具备各自的特点与拓展。

在本科教学改革跨学科融合的大背景下,为学习各专业特长、融合各专业优势、弱化各专业壁垒,我们尝试梳理与提升该课程的教学逻辑,探索设计基础课程与设计专业课程之间更紧密的联系。

本次课程在各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特别邀请了建筑艺术设计学院的李致尧老师、跨媒体艺术学院的陈丹老师加入我院课程教学团队,共同针对工业设计学院的专业背景及特色,进行了一次深入细致的探讨。重点围绕一个观察对象展开,组织恰当且有创造性的画面结构、视觉形象、图示语言,准确生动地呈现经过分析总结后物件的特征,以及研究物件与环境与人的关系、故事等。课题内容由浅入深,以“洞察”、“思考”、“组织”、“表达”为基本途径,探讨事物与人与场域间的关系,锻炼、提升了学生向纵深发展的思考能力。改善了学生的认知习惯、思维习惯,最终达到提升教学质量、优化教学改革的目的。

 

课时

64学时(4周)

学生

2021级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交互设计

任课老师

李致尧、陈丹、梁嘉、王时音、周顺平、袁泽强

 课程  关键词 

 /

拆解,了解,解释,解答。

获取信息,获取与收集。

感知。

 /

分析;调查,洞察。

研究、分析信息,发现信息之间的联系。

认知。

 /

表露,表述,展露。

呈现信息、规律、洞察、观点

呈现。

 /

通达,传达,送达。

使对方准确的理解自己要表述的内容。

传播。

 课程  练习重点 

基于客观现实的深入观察与理性的逻辑推演,通过反复拆解、体验日常生活中的各类人造物件,分析物件构造与使用上的各类有趣现象,发掘现象背后人类活动的各种成因、本质、规律,以生动且有条理的手绘图面准确呈现这些洞悉。

 课程  练习安排 

第一阶段,物的解析 ——

选定一个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人造物品,作为整个课程4周的研究对象。学生对其进行深入观察与拆解观察。关注物品的外观、构造,着重物件分解或剖切后的状况。

第二阶段,同类物比较 ——

选择与上阶段所选物品统一类型的另外5个物品,进行同类型6个物品的拆解比较。

第三阶段,分布地图 ——

在校园内寻找所选研究物件可能出现的地方,对其进行详细观察并绘制该物件在校园内的分布地图。

第四阶段,物件故事 ——

针对所选物件的使用过程、状况、组装、维护保养等内容,组织一个系列的画面,讲述物件与人、与空间的关系。

第五阶段,物的生命周期 ——

针对所选物件的生命周期,包括物品材料的来源、设计过程、制作、销售、消费者的使用,以及最后丢弃、回收等全过程。组织一个系列的画面,讲述物品一生的来龙去脉。

第六阶段,物的说明书 ——

基于前三周对同一个物品的深入研究,提炼出关键词,组织一个有明确故事的线索,表达一定情感的综合画面。

展览开幕现场回顾

图片

图 | 工业设计学院书记黄筠志、院长陈江、副院长王涛和师生合影

图片

图 | 工业设计学院副院长王涛主持开幕式

图片

图 | 工业设计学院院长陈江、任课老师李致尧、陈丹、梁嘉、王时音、周顺平、袁泽强等出席展览开幕式

图片

图 | 工业设计学院书记黄筠志、院长陈江、副院长王涛参观课程展

图片

图 | 工业设计学院书记黄筠志、副院长王涛和部分任课老师合影

展览现场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 | 课程展进行时

部分作品介绍

图片

图片

作品 | 《钢笔先生的一天》,周心蓝

周心蓝同学由笔与墨的关系入手分析笔的结构,继而对比考察不同类型的笔,发现墨流与笔的结构、使用方式、使用人群、使用情境等有着紧密联系,并试图对其进行拆解分析。最后基于整体理解将聚焦点放在钢笔的分析上,以“钢笔先生的一天”的故事形式对信息进行重构,绘制了一份场景式的关于钢笔结构拆解与使用情境的说明书。

图片

作品 | 《Panasonic的使用小Tips》,李尚晓

大部分女生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吹风机,李尚晓同学把研究角度扩大,尝试探索一些吹风机不常规的用法,通过实际操作和资料收集发现吹风机除了吹干毛发以外还可以通过一些小技巧达到更多目的,并将大家可能会使用到的几种情况一并呈现出来,这是一份吹风机的不常规使用说明书,告诉大家一些可能未曾设想到的吹风机的使用方法。

图片

图片

作品 | 《GAFA女生美睫Game》,刘慧

刘慧同学对美妆颇有心得,选取了睫毛夹作为观察对象。在对睫毛夹的结构拆解中加入了使用体验的分析,包括理想睫型达成方法、睫毛夹使用bug等。她调查了女生宿舍常用的睫毛夹类型,将不同的夹型、眼型与睫型风格打造联系起来分析,最后以游戏说明书的形式将这些信息进行了组合。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品 | 《GAFA校园摄像头调查》,刘雨青

我们生活在图像复叠的时代,也是观看与被观看交织的时代。刘雨青同学将校园监控摄像头的作为观察对象,记录了不同类型监控摄像头在校园生活区的分布,绘制监控覆盖与盲点区域地图,并对食堂、便利店、保安亭、电梯等4个场所的监控行为进行重点观察,记录不同场景中“看与被看”的流程环节、行为特点与过程体验。

图片

作品 | 《蜕变》,叶卓昕

随着时代的变迁、技术的进步,玩具在经历着一次又一次的革新。叶卓昕同学将手边的玩具拆解观察,全面感受玩具设计师的设计理念,绘制了此款模型的可动演示,讲述出产品从玩具蜕变为收藏品的过程。

图片

作品 | 《卡波内的椅子》,王浩

王浩同学以陪伴(卡波内/company)为主题创作了一个椅子的小漫画。讲述了一把椅子生产制作,被主人买回家,年久失修,丢弃,被老人捡回家、翻新改造为秋千一系列的过程,并将它们串连起来,呈现出一个陪伴的故事。

图片

作品 | 《风水卷尺》,苏咏锶

苏咏锶同学从亲身经历入手分析卷尺。发现其实卷尺并不只有刻度的作用,更有承载了人对其寄托的信仰。图中讲述的是苏同学的父母希望她能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用卷尺对家具进行测量并、更换一批数字吉利的家具的事,以及父母在使用卷尺测量的过程中产生的情绪变化。最后以故事说明书的形式进行展示。

图片

作品 | 《Intelligent toilet-家庭用户使用报告》,陈澄

在这个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有许多智能化的产品正在不动声色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便利。陈澄同学介绍了智能马桶相较以往新增的便利功能以及由智能所带来的十分舒适的用户体验,将视角聚焦到该产品对一个家庭中的不同成员带来的帮助,以风趣的手法体现了智能马桶的强大冲排量。

图片

图片

作品 | 《六栋七楼牙刷使用图鉴》,黄晓婧

黄晓婧同学调查了女生宿舍六栋七楼15间宿舍60位同学的牙刷使用状况,细致分析了牙刷刷头的形态、结构、材质、颜色、使用痕迹(例如刷毛卷曲度、残留物等),将不同使用人的卫生习惯、洁齿体验、生活故事凝聚在一个小小的刷头。这份牙刷说明书实际上是人的生活的侧写。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