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视觉设计类获奖作品

TISDC壼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

TAIWAN INTERNATIONAL STUDENT DESIGN COMPETITION

竞赛缘起

教育部自2003年起以学校现有资源为基础,整备大学校院艺术及设计相关系所人才养成环境,除推动「大学校院艺术与设计系所人才培育计划」外,更自2005年起开始办理「艺术与设计菁英海外培训计划」及「鼓励学生参加艺术与设计类国际竞赛」。

2010年开始举办的「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为教育部2008年开始推动的r 台湾国际创意设计大赛」-「学生组竞赛」延伸而来,结合教育部现有艺术与设计人才培育计划的竞争优势,借由台湾自主性地举办国际级的学生设计竞赛,除了用以鼓励全球艺术与设计院校学生参与竞赛之外,更可透过设计竞赛活动的举办期间,充分善用媒体与文宣推广台湾。借由国际专家学者来台担任评审,或是荣获奖项的国外学生来台领奖,进而认识台湾与推广台湾设计教育的成果。

   金奖   

海報系列

作品說明:

海報系列主張每個人的愛是平等,不分性別。現今,有許多宗教與國家將多元性別的人視為罪行。但我們應該要有同理心去包容、尊重、拒絕歧視,讓這個世界多一份關愛。海報中的三個圖案分別為同性、異性、雙性的漢字,透過人們互相擁抱,去傳遞一份溫暖、力量與勇氣,學習接納不同。

得獎者姓名:魏佑霖

學校所在地:中國臺灣

學校名稱:輔仁大學

   银奖   

尺度

作品說明:

系列作品以篆書與簡體字的融合,同時加入面與光的明暗變化為設計項目。通過身處在不斷的明暗變化的位置來表達對不同的事或物的認知深淺。同一事物必然會產生完全不同的認知差異,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只有通過不斷的摸索探求,才有會當淩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認知與尺度。

得獎者姓名:張凡

學校所在地:中國大陸

指導老師:吉穎

學校名稱:西安石油大學

   铜奖   

十二分鐘

作品說明:

《十二分鐘》主題圍繞塑膠袋污染與保護環境這一社會話題展開,以'人們使用塑膠袋的平均時間為十二分鐘'為出發點,聚焦人類對塑膠袋的錯誤使用以及隨之帶來的環境問題。塑膠袋誕生的初衷是為了保護環境,替代製作成本高、林木浪費大的紙袋與布袋,而非一次性使用。作品以攝影集的方式呈現將塑膠袋之書分為生產使用、丟棄污染、二次利用三個部分,讓讀者切實感受塑膠袋從生產、使用再到丟棄的全過程。

得獎者姓名:梁國健、龐燁、向冰姿、彭玲

學校所在地:中國大陸

指導老師:毛雪、蔡文超

學校名稱:中國美術學院

无题

作品說明:

'開封城,城摞城',素有八朝古都之稱的開封,雖歷經多次戰亂水患,但這座城市中軸線從未變動。通過對文字資訊先後順序的梳理、空間結構的層次差異、紙材的特殊處理與工藝的質感表達構建書籍形態,表達文字資訊中的隱含邏輯。透過紙張的色彩資訊以及紙材的質感結構層次感知黃河泥沙對於這座城市的沖蝕,淹沒代表歷史的文字資訊,構建視覺資訊層級的結構層次。將整本書的形態視作抽象的城磚,城牆磚上滿是時間經過的痕跡,紙張層層疊摞,似代代城牆更迭,文字缺失磨損,如城牆磚飽受滄桑,以書留住這座城時間的記憶。

得獎者姓名:張紫微

學校所在地:中國大陸

指導老師:張文化

學校名稱:廈門大學

「曝」

作品說明:

'「曝光之下,我們都將成為畫面中最耀眼的存在。」 「曝」由色譜上各自獨立運行的粒子,也就是全體參展人,所結合而成。而這份耀眼,則有賴觀者的參與,才能夠盡情綻放異彩。因此,在紙材選用上,鐳射紙依據觀看角度的不同即呈現色彩各異的特性,恰巧與本次展覽欲傳達之概念與期盼緊緊媒合——無論參展人、觀看者,與本次展覽,都是獨一無二、璀璨奪目的存在。'

得獎者姓名:張祖豪、胡芊慧、朱冠丞、劉立淇、李品蓁

學校所在地:中國臺灣

指導老師:吳仁評

學校名稱:高雄師範大學

   佳作   

赤美术馆

作品說明:

以台中外埔為研究對象,取當地最有名的火龍果,提出能與當地形象連結的赤美術館,將火龍果藝術化,講述當地的人文故事及火龍果的生長過程,把火龍果和人與大地作結合,攝影方式呈現,人文故事為主軸,想像火龍果在當地為何樣貌,六十日的生長過程轉化為紙結構票卷,讓人體驗與互動,摺出屬於自己的火龍果,製作美術館導覽地圖,內容收錄商家、景點以及果園,展品收錄於年鑑與網頁當中,期望大家透過與火龍果的美感交流看見外埔。

得獎者姓名:徐盈米、黃乙晴、王妙華、陳芷寧、莊佑聆、周葦亭

學校所在地:中國臺灣

指導老師:楊少鈞、蔡昌吉

學校名稱:嶺東科技大學

关于“

作品說明:

'電燈加速文明發展,我們習慣了以人為本的明亮夜晚,卻忽略光對生態的傷害。《關於光》是一款體驗裝置,在三盞燈中呈現光汙染的生態危機。將光汙染造成的傷害繪製為臺灣城市、田野與海邊三幅全景插畫,以多項印刷工法疊加出有光、無光兩種視覺效果置入燈具造型裝置,並輔以聽覺效果呈現燈明燈滅的兩個世界。觀者能走進光裡,親自拉繩關燈觀察其中差異。藉明滅間的視聽變化呈現夜間光源的兩面性,以互動體驗作為認識生態光害議題的第一步:光汙染讓我們失去的,從來不只星空,而只要關燈的小小動作,就能為世界帶來改變。'

得獎者姓名:谷佩慈、王皓梅

學校所在地:中國臺灣

指導老師:鄭司維

學校名稱:臺灣科技大學

Blossom

作品說明:

Blossom是一個深受豐滿花瓣和有機植物啟發的現代字體。透過不斷盛開的花苞,花朵展現生生不息的再生力量。CD內頁採全黑設計,來表示任何事物都逃離不了熵、老化而後死亡的既有循環。這個受花朵啟發的字體,象徵著不論自然界或人類世界中,死亡發生之後,仍有新的生命循環會再度延續。

得獎者姓名:妮可塔·普尤

學校所在地:捷克

指導老師:克里斯蒂娜·菲谢罗娃, 罗斯蒂斯拉夫·瓦涅克

學校名稱:西波西米亞大學

维他命

作品說明:

維他命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營養補給品,身體保健需要長期維護,面對步調快速的時代,人們時常忽略身體保健的重要,因此我們將便利貼與維他命結合使用,以便人們可以隨時相互提醒。

得獎者姓名:蔡偉群

學校所在地:中國臺灣

指導老師:陳彥廷

學校名稱:臺灣科技大學

Lumi

作品說明:

Lumi的設計靈感源自螢火蟲,並具有獨特的可回收燈泡包裝。保護性及永續性是這個設計包裝的主題。大部分的包裝在購買後都會被丟棄,Lumi提供包裝二次生命──變成燈罩。外部的部分從螢火蟲的腹部得到靈感,能夠展現產品,且由多種形狀組成;而內部則能透過固定燈泡,來防止燈泡移動,同時擁有燈罩的功能。

得獎者姓名:艾米莉·温特兰

學校所在地:加拿大

指導老師:吴彦祖

學校名稱:約克大學/謝里丹學院

24個節氣字體設計創作

作品說明:

海報選取了傳統的24個節氣進行字體設計創作。根據不同的節氣習俗文化,提取各個節氣的特徵融入節氣字體中。每張海報的最下方記錄關於古代的太陽曆,通過節氣的輪轉,時間的改變,周而復始的年,表現傳統節氣文化帶給我們最古樸的美感,勞動者帶給我們的關於自然和土地的敬畏與感恩。

得獎者姓名:吳宇翔

學校所在地:中國大陸

指導老師:閆如山

學校名稱:景德鎮陶瓷大學

這裡好有點!

作品說明:

「有點」一詞為發想,其中著重在「這裡好有點!」將臺北與拼圖結合,劃分道路並以當地名稱設計12區拼圖,觀光手冊為輔;景點插旗點綴,進而提升臺北觀光之目的。利用點、線、面、體的概念——結合臺北(生活)來呈現我們拼圖的中心思想。

得獎者姓名:陳佐珍、鐘晨菱、蘇柏嘉、王竣民

學校所在地:中國臺灣

指導老師:黃國榮、楊文灝

學校名稱:景文科技大學

wait

作品說明:

海洋生態的保護值得我們每個人去關注,近幾年的全球變暖的問題導致南北極生物的生命受到威脅,我們人類應該要去付出實際行動去改變這一現狀,我們不能再去無視這些問題和生命,如果坐視不管,繼續等待下去,它們終將會像泡沫一樣慢慢消逝,其實它們還在等待著我們去拯救。

得獎者姓名:范樺樸

學校所在地:中國大陸

學校名稱:廣西藝術學院

台疫展览室

作品說明:

2019年底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周遭的生活也因此受到影響,確診與死亡人數直線上升。以書籍作為傳遞的媒介,紀錄疫情下的台灣如何將曾經對抗SARS的經驗運用在此次疫情之中,憑藉自身的力量及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努力,使台灣能夠快速控制疫情並使傷害降至最低。以「防護、消毒、預防、隔離」為四大主題,內容為台灣因應疫情出現的12個防疫物件,加入物件相關醫療知識、歷史演變以及這段時期臺灣的防疫經驗,插畫與文字互相搭配,使觀看者更加瞭解如何達到最佳防疫以及傳遞正確的防疫觀念。

得獎者姓名:鄭雅竹、魏嘉玲、林芯、張霈容、殷欣宜、葉浚呈

學校所在地:中國臺灣

指導老師:楊肇傅

學校名稱:樹德科技大學

鱼种系列海报

作品說明:

台灣為四面環海的島國,有著豐富的在地海洋資源,但過度無意識的選擇魚種造成進口魚種的銷售數據逐年攀伸、海洋資源不平衡,因此我們希望藉由展覽建構消費者與魚之間認知的橋樑,進入消費端從日常生活中與大眾一起認識魚、瞭解魚,將慢魚的精神實踐於島嶼的消費循環中。以海報作為傳遞資訊的主要載體,以銀箔呈現魚體光澤,並以透明片疊加海洋通透感,使觀者即便置身陸地也能感受魚悠遊於海中的樣貌,展覽則利用市場二手元素搭建展區,並在展期結束時將組成攤位元的元素歸還給市場繼續做使用,在傳遞知識循環的同時更達成資源循環的目的。

得獎者姓名:楊恩瑞、陳葶、廖唯霖、李宜謙、林怡瑄、吳沛軒

學校所在地:中國臺灣

指導老師:黃煒仁、藍偉憲

學校名稱:嶺東科技大學

人类性幻想

作品說明:

我們對《人類性幻想》這本心理學書籍的設計,由中國社會文化下的性壓抑在閱讀行為上的體現入手。非成套/展開不可識別的外封和只有編號的書脊,配以類報紙的章節形式,作為書中性幻想心理困境的外化體現,放大性幻想的社會性壓抑與個體心理狀態的衝突,借此喚起對此心理困境的反思。

得獎者姓名:雷雨晴、王是潮

學校所在地:中國大陸

學校名稱:江南大學

New Evolution Order

作品說明:

New Evolution Order是互動式平面作品,能夠使人們具備基礎的生物科技知識。基因編輯科技突飛猛進,發展速度超越規範超越倫理、社會和安全等種種討論。生物科技擁有改變人類進程的能力,為了確保生物科技不被濫用,制訂框架是必須做出的選擇。

得獎者姓名:瓦莱丽·西亚

學校所在地:新加坡

指導老師:Micca Teo, Alison Schooling

學校名稱:南洋藝術學院

 

 

相关:

2020 TISDC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 视觉类获奖作品

2020 TISDC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 产品类获奖作品

2020 TISDC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 得奖作品

2020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

2019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国际组织奖获奖作品

2019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产品设计类获奖作品

2019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视觉设计类获奖作品

2019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数位动画类获奖作品

2019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19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

2018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

2017台湾国际学生创意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