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18级工业设计系产品设计专业延锋国际智能座舱联合课程回顾

COURSE · 课
课程名称
延锋国际智能座舱联合课程
授课对象
设计艺术学院2018级产品设计
课程类型
项目研究实践
授课方式
线下授课
授课时间
6周
   课程内容

汽车如果退回到最基本的定义,乃是移动的盒子。人类社会自古大约只有游牧民族可以背起自己的房子,不停变换着生活的场景。这是现代都市人的梦!而汽车这种产品之所以特殊的原因在于它既是一个产品,又是一个空间,它是介于产品与建筑之间的一种存在。如果把它看作一种小型移动建筑,且缩小到一定程度时,我们就不得不仔细定义它与人的距离关系,这种关系实则是一种操控性能与空间压迫感的权衡关系,即在不产生生理排斥的最小空间内达到操控的安全性与舒适感受。而对它的定义还远不止于此,假如我们进一步分析它的移动要素又会发现,当最小单位的建筑在路面发生快速移动时,所需要应对的情况是极其复杂的,这样复杂且瞬息万变的状态非简单的人工智能能够驾驭。这种复杂性好比多年前日本研究机器人营救人质时所无法替代人类作出应激判断的Affordance原理,可以想见完全以自动驾驶替代手动驾驶还存在行驶规则与算法技术上的双重挑战。基于这样的状态,我们开始思考应如何准确定义操控界面的未来形式?又应该如何做到独立空间内驾乘者之间的情感交流?汽车是否可以承载更多未知的功能......

   授课导师
该项目最终评选过程为延锋各部门盲评投票制,先来看一段评选VCR。
   课堂总结

本次联合课程是18级产品交流方向在毕设前的最后一次课题训练,我们很荣幸与跨国知名车企——延锋国际进行了长达6周的项目研究实践,围绕未来智能汽车内饰界面的数字化与奢华体验再定义,展开概念设计。该项目由延锋国际赞助,最终方案评选出金银铜奖并设立奖学金。

延锋汽车在美国东西海岸、德国、斯洛伐克、印度、中国等地设有9个研发基地,超过240个制造基地,是世界各大汽车品牌厂商的方案、技术及配件提供商,2020年产值达到1105亿元,目前总部设在中国上海。

   金奖   
《情绪调节器》
(徐飞、朱云廷)
设计说明:在未来自动驾驶普及的构想社会下,车内空间从传统的驾驶空间中解放,转型为私人空间。我们打破传统汽车作为交通工具刻板印象,将它作为缓解压力的情绪调节空间。在压力状态下,运用皮电测试检测情绪,寻找到光色对情绪具有显著影响。我们总结出不同负面情绪使之回归平和状态最有效的灯光颜色作为主体色,在构想的未来驾驶空间中进行光色情绪调节。为压力人群构建属于自己的私人释压空间。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银奖   
《Wheel X》
(刘子杰)
设计说明:随着线控转向技术和自动驾驶技术在汽车领域运用中的不断成熟,未来座舱的驾驶体验将从单一化走向多样化。Wheel X未来方向盘的设计,是针对驾驶员不同驾驶场景和动机下产生的不同需求,通过伸展和旋转方向盘的握把,实现无人驾驶、自然驾驶、运动驾驶三种模式的切换,最大限度满足用户多样化需求下对方向盘操作体验上的情感期待。握把内侧表面在运动状态下变换为凹凸纹理,外侧带有动感梦幻的显示灯光。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银奖   
《Smile on the way》
(周戚芸、梁艺之、何倩)
设计说明:在当今社会路面问题越来越多的情况下,但车与车、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仍由于汽车的封闭空间而受到阻碍,如何打破车内封闭空间阻碍的交流,构建车与外界的连接是我们的设计目标。在我们的设计中,未来的车将是承载人类情感的移动计算机,我们为驾驶员设计了一个可以便捷快速发送和接收信息的方向盘,一套生动友好的交流界面,一组具有来信提示的氛围灯带,一个可以展示个人信息的外饰显示屏,使驾驶员之间可以进行沟通,避免行驶过程中产生的负面情绪,增加驾驶乐趣。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铜奖   
《短途穿梭》
(田晓彤、谢晨曦、傅雅卿)
设计说明:这是一款面向未来的城市短途接驳交通工具设计。在当今车联网,智能汽车背景下,以用户角度出发,对于旅差一族在城市内换乘交通工具的需求,设计一款可提供休息娱乐以及工作多模式的共享接驳车辆。该服务以无人驾驶技术作为支撑,线上预约线下乘坐,以轴心圆作为产品造型的意象,为用户营造出半包围有隐私感,安全舒适的心理体验,同时灵活可转动的车内饰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空间。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铜奖   
《快弹出来吧,气囊!》
(张宇晴、刘玉莲、唐乐言)

设计说明:“1+X”是基于定制方向的未来车内空间想象,即“1”个标准件+“x”种内舱可能。基于不同的内舱需求定制不同的空间,通过自由控制移动空间内部组成,满足每个人对于内饰风格的偏好,使使用者体验到独一无二且满足个人需求的座舱。以第一种空间氛围“X1-新软性空间”为例,从物质软硬程度及软性造型出发,定义舒适的柔软感觉,以气囊为造型元素,分为三个不同场景:休憩空间、儿童游乐空间、社交空间。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铜奖   
《液态新生》
(王宇涵、丁振峰、高慧)
设计说明:未来乘客与座舱的关系并不局限于使用与被使用,乘客与座舱融为一体的舒适感可能是未来缺乏安全感的人们强烈需求的。因此我们选择了“液态新生”这样一个设计主题:“以身为水,可入无之器”,利用数字显示技术表现液体的形态以及液态的交互感受传达“人车合一,焕发新生”的质感。在落实到具体设计时,我们采用了鲸的造型作为载体,并且使用了其他与水相关的设计语言。并且连系了相关的交互行为:例如自由坐卧的空间、躺卧时适合角度伸出的钟乳石形态屏幕、前后乘客交流的流水屏等。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优秀奖   
 
《Petin Space》
(施君琳、叶小艺)
设计说明:近年来,“萌宠经济”正逐步升温,撸狗吸猫正成为许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而宠物出行方面,仍存在着许多问题点待解决,于是我们针对移动舱体、主人及宠物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思考——可以帮助主人管理宠物、辅助主人与宠物进行互动而又不影响驾驶的可灵活变换的空间。在外型上,我们提取宠物日常用品中所体现的向外界探索的感觉,同时与宇宙空间站玻璃穹顶的元素进行结合;在针对不同宠物适配性上,外型呈现三角状使得车身与不同形态的宠物舱结合能够整体自然,同时通过旋转调整角度可适配不同高度的宠物舱。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优秀奖   
《消失的地鼠》
(林子恒、宋炜杰、叶奕辰)
设计说明:在可期的未来,基于人工智能的无人驾驶技术应用后,人与车载界面的信任问题尤为重要,尤其是对感性认知更为敏感的女性,the wings 旨在通过强化女性与界面的交互感知增加界面的依赖感与叙事性,重新赋予空间生命力并刺激人们与界面的交互行为。这个概念将中控区域设计成从消隐到三维浮现,最终呈现屏幕界面的过程,其间伴随智能萌宠的起伏,仿佛一出充满戏剧感的舞台剧!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优秀奖   
《躺平——最后的弱压空间》
(郑伊煊、陈虹、王紫妍)
设计说明:车辆在给予我们生活许多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很多问题,年轻人被007、996压榨,生活压力大,久坐,身体缺乏锻炼,长时间驾驶,长时间睡眠不足、营养失调、压力过大所累积的疲劳感往往引发疲劳驾驶。年轻人选择躺平,就是选择走向边缘,超脱于加班、升职、挣钱、买房的主流路径之外,用自己的方式消解外在环境对个体的规训。那么,为年轻人打造一个具有安全感的放松空间,或许能帮其缓解面对世界的压力。疲于奔命的年轻人如何舒缓压力?年轻人口中的“躺平”能否以别样的方式呈现?汽车空间如何躺平?如何在狭窄的空间有舒适的休息空间?希望这个地球上最后的弱压空间能帮助到他们。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最终本次课程汇报在协同创新中心举行,现场颁奖,并由设计学院副院长王昀教授为延锋国际服务设计课程实践基地授牌。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

我们将以此次课程为契机,继续探索产品服务设计实践的校企合作模式。最后,延锋国际面向中国美术学院开启校园招聘绿色通道,有兴趣的同学欢迎投递简历。投递邮箱:qianwen.long-ext@yanfeng.com,亦可关注“延锋招聘”公众号,校招板块,扫描二维码,直接投递简历。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