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2019装备2班《装备产品造型设计与方法》课程展

工业设计专业相关介绍////

NEW///DESIGN
专业定位工业设计专业坚持学校“立足湖北、服务工业”的办学定位,培养适应新世纪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具有设计和创新能力,能从事智能机电装备、智能小型农机及设备等工业设计相关领域的设计开发、管理等工作,培养实践能力强、具有国际视野的跨学科高素质应用型设计人才。

历史沿革

本专业2000年报教育部批准,2001年在机械工程学院下正式招生,于2006年取得工业设计工程硕士招生资格;2014年获批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015年成立工业设计学院,打造基于可持续和智能为背景的优势学科,是国内综合类院校以工业设计命名学院的代表。

课程介绍
       装备产品造型设计与方法是功能与形式、技术与美学的统一。装备产品造型的设计以符合生产实际为主,要综合考虑使用的材料、加工工艺、和产品内部的机械结构。和较为成熟的其他工业产品设计门类不同,其内部的结构更为复杂,使用环境更为特殊,需要深入到相关产品门类中进行更为细致的前期技术调研。在周红宇老师的带领下,通过大量的前期学习,调研和设计实践,逐步掌握装备产品造型的设计方法与相关的流程。
指导老师
周红宇
       四川广安人,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美国UWM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工业设计方法、智能装备设计。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湖北省高校设计美展铜奖等。参与或主持国家、省部级、校科研、教学项目10余项,完成科研论文10余篇,参与教材编著2部,与合作企业完成横向课题10余项,获得国家专利授权20余项。
作业展示
设计主题:未来田园
       通过《考工记》等书籍的阅读,找到古代农作描述,以此作为设计的背景起源,同时用从古至今的发展思路,把现代的“智能技术+未来10年”的创想融合进行主题设计与创作。
作品展板
NO.1
图集
小组成员:路成浩,杨澜,汪鑫月
设计说明:“ABC”果园采售设计是集水果采摘、运输、售卖为一体的果园智慧产业系统设计,结合无人驾驶、乙烯识别等技术,以智慧果园为背景,将无人机服务于果园水果采摘,基于AI数果、成熟度判断、保鲜度识别等一系列智慧应用,由无人机采摘水果后放入AGV运输小车,再通过AGV小车运输配送至中转驿站,最后系统终端由无人售卖车对外售卖,在大大减少人力物力的同时建立了全程“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果园种植管理模式,构建更加便捷智能的未来农业服务系统。“ABC”为形成规模宏大,产业丰富的未来农业提出了概念化畅想。
作品展板
NO.2
图集
小组成员:孙晨曦,柯海华,程淑鑫
设计说明:未来,气候变暖,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速度变快,陆地面积锐减,人们为了生存开始开拓河海地区,“水田”正式登场——顾名思义即在水面上种植各种植物,我们的产品也基于此背景产生。整个系列产品为三款,分别为“水上种植蛋皿”、“智能监测无人机”和“智能播种机”。“水上种植蛋皿”以鸡蛋壳为外形,通过海水化无土栽培技术进行种植;“智能监测无人机”以该蛋皿作基础,可以定时监测每个蛋皿的状况,对于情况异常的种植器会将其“抓走”,取回岸上以便工作人员检查;“智能播种机”同样以种植器为基础,对于未种植的河海区域进行种植器的放置。三款产品在种植和检测方面一体化设计,缺一不可,运用AGV技术和无人机技术,对智能农业方面和海上种植均有重要作用。
作品展板
NO.3
图集
小组成员:廖思雨,黄洁,陈思嘉,彭渔坤
设计说明:我们组对于中国的未来田园从宏观上进行了创想,针对东北山地林业,西北高原畜牧业,中部平原种植业以及东南沿海渔业四个地域的农业类型分别进行了未来化装备设计。从西北民族游牧文化出发,针对传统放牧过程中鞭长驾远,地形复杂,费时费力买,难以监管等痛点,对于普通无人机进行了放牧功能的开发与改造,结合未来技术,利用羊群特性对其进行引导式放牧。

以益虫七星瓤虫为原型进行发散设计造型,结合调研结果对植保无人机的喷头进行改进,以实现多粒径的喷洒提高施肥及灭虫的效率,压力喷头与离心喷头的结合使用让雾滴飘散率降低。

就农机中渔业的一部分进行从古穿越至今的文化传承设计,从明代天工开物的采珠图看向未来天然海水珍珠的发现,通过对未来科技的畅享,为潜水爱好者设计一款可探测天然海水珍珠的装备。

从天气情况出发,结合当下技术特点和无人机结构 ,对无人机盖进行一体化设计 ,实现雨中作业 ,同时对未来多光谱相机的发展进行有机结合 ,实现水稻信息的全方位采集 ,并进行图形绘制 ,对水稻生长信息具有指导意义 。

作品展板
NO.4
图集
小组成员:王思禹,彭宇峰,刘天翼,蔡二龙
设计说明:我们组从《天工开物》成书的明朝开始,眺望到乡村振兴战略落实的10年后。农业 1.0 是以体力劳动为主的小农经济时代,我们将古代农业也就是近5000前至18世纪的农业阶段定为1.0时代。这个时代的农业形态主要依靠人力劳作,辅助少量的动物和铁器工具,面朝黄土背朝天,对土地进行精耕细作。而农业4.0是农业生产将更多的应用智能互联、物联网、大数据、电子商务等互联网技术,有效摆脱自然灾害的因素,不在束缚于土壤种植的约束,使农业作业更加生态化、智能化、都市化、自由化。以此为背景,我们由此设计了一系列适用于农业4.0的中国农村社会的农机产品。从利用激光技术除草的智能除草机,到利用紫外线杀菌的植保机,从深海的海藻智能收割机,到天空上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配送机器人,这一系列的产品从古代的农业1.0出发,对未来的设计进行一系列的畅想。
作品展板
NO.5
图集
设计者:任雅琪,张世煦,乔祺淋,蔡文贝
设计说明:我们组从《天工开物》书中找到:“匠人营国。方九里,旁三门。国中九经九纬,经涂九轨。从过去,农业种植中器具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到现在为了农业能够更高效更快捷的发展生产,相应的播种机,收获机器都已经发明出来,未来农业器具的发展更会朝着自动化,一体化,无人化的方向发展。以此为背景,为了改善大棚式无土栽培的诸多缺点,提出新型流水线作业式大棚种植发展。植物在自然生长中的每个环节都将被人为模拟,通过在植物不同生长阶段将植物转移到不同环境下的厂房中来实现气候对植物的作用。提出一系列自动播种、无土栽培托盘无人车、自动搬运车和植保机的设计概念。
作品展板
NO.6
图集
设计者:沈奥,刘一阳
设计说明:我们组从文化设计的创新方法入手,进行创新性的概念设计。B620星球上盛开着一朵独一无二的玫瑰花,小王子每天悉心照顾它,使他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月球上培育成功了第一株植物,每一个青少年通过本产品月球科普载荷罐的全息投影录像,全方位全过程的了解月球上的植物生长过程,造型上意化小王子的玻璃罩,与小王子故事联名,提升月球科普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和兴趣。

天工开物—作咸中较详细介绍了古代盐的各种制作流程。其中自贡井盐的制作工艺至今仍在使用,在查找了现在四川自贡燊海井制盐的具体过程后,发现现在的井盐生产中,重体力劳动占相当大的比例,而能体现古人的智慧结晶只部分占少数。所以,本设计通过机械臂替代传统自贡井盐生产过程中的铲盐步骤,但保留了机械臂的活动行为需要人来选择,即人需要通过累计的经验来判断铲盐时机,简化了生产步骤并继承了传统井盐生产中最能体现人智慧的部分。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