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謇杯·2021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金奖获奖作品赏析
《永恒之恋》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赛单位:南通米梭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获奖作者:陆大明

图片
作者简介
陆大明南通米梭纺织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设计

资深家纺研发从业者,曾多次获得“张謇杯”各项奖项,善于捕捉时下流行的点并转换成优质产品。秉承着“我也是一个消费者”的设计理念将“产品变商品”,“商品变爆品”!

作品说明
极美的星夜,火红的天幕上,缀着钻石般的繁星点点,闪闪发光,给人最灿烂的光明。借你想象,可以跨越星际,跨越时间,想那包罗万象的宇宙,想那美好爱情的前序。在这一切困境下,而红色的热情和鲜活感,似乎有着取之不尽的能量。在这疫情低迷的时刻,破旧迎新,就像雨后初霁、日出东方一样,燃起人们对生活的渴望。启发重生的能力,绽放生命的力量。本品采用140支全棉独立版设计,多色纬提花交织花型层次丰富,光泽度好手感细腻且柔软!

作品点评
婚庆是家纺床品中一个永恒的主题,怎么表达“爱”和“浪漫”;婚庆是否一定需要繁复的款式与刺绣。这件作品提供不同的回答,作品使用了红色、桔黄色、灰色,既有强烈的视觉效果,又呈现出丰富的色彩层次。独立版提花工艺精湛,抽象的点状图案与抱枕上的具象图案相互映衬。产品既有婚庆的氛围和仪式感,又不过于隆重。符合年轻一代用户的审美需求。
《七里香》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赛单位:烟台北方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获奖作者:周晓君

图片
作者简介
周晓君现任职于烟台北方家纺设计部

擅长刺绣和印花设计,设计理念是丰富的色彩,适度的细节,舒服的质感。我认为任何设计都来源于生活的点滴与自然万物,无论是浮夸内敛,还是繁琐简约,最终都将回归生活,所以我希望我的作品能带给消费者最舒适的体验,带他们回归原始,怀旧自然。

作品说明
七里香,这套床品的设计灵感来源于花香肆意的梦境。色彩清丽的绣线在自然质朴的棉麻面料上刺出的绝妙图案,我相信这里的一丝一缕都是有感情的。完美搭配剪花的特殊面料,仿佛就在一朵花开的时间里,莞尔微笑,淡看尘缘,浮华如梦,心如风,以洒脱的心,在四季里慢行,走出属于自己的风景,与风细语…
作品点评
人类内心都有一座花团锦簇、花香四溢的“伊甸园”,本作品设计师也在为消费者构建一座如梦如幻、如诗如歌的美妙之地“七里香”。和谐又清丽的绣线在天然的棉麻面料上莞尔婀娜、淡看尘缘般展现着四季的沁心倾心,次序井然的人文装饰与自然延展的花姿陈陈相配,追求和谐共生的理念与套件应许了都市人们的期盼。
《3D梦幻渐变太空棉》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赛单位:杭州尼特尔纺织有限公司获奖作者:周志泉

图片
作者简介
周志泉杭州尼特尔纺织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一直负责公司产品设计开发,2009年设计的产品获得中国家纺协会“亚光杯”家纺时尚产品银奖、2014年荣获2013~2014中国家纺最具艺术风格奖、产品多次入选中国家纺协会流行趋势研究与推广工作室的家用纺织品流行趋势产品。

作品说明
现代工作压力大,公司设计师从西藏、新疆、意大利的自然风景中得到灵感,通过加入高弹丝提高面料的柔软、组织用了上中下三层,使面料有立体、层次3D感,用该面料包出来的沙发具有舒适、时尚感!
作品点评
“石绿”与“珊瑚红”的冷暖色彩对比让人耳目一新!犹如溢彩纷呈的阳光照耀的大地,充满着生机与活力;创作者运用双色渐变的构思,泥点交错渗透的手法让强烈的“对抗”双生双融,最后融为一体!填充结构的织物构造让触感来得温柔而舒适,如有弹力的纤维让面料更有可塑性,适合多种覆盖型功能用途。表面凹凸的肌理与色彩图案互生互溶,平淡而富有内涵!

 

银奖获奖作品赏析
境.艺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赛单位:江苏大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获奖作者:金燕

图片
作者简介
金燕江苏大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师

从事家纺产品设计15年,多次在“张謇杯”设计大赛中获奖。

作品说明
以亭台楼阁为背景,池馆水榭,映在青松翠柏之中,假山怪石,花坛盆景,藤萝翠竹,点缀其间。用精致的绣花工艺、繁密的提花织物,呈现优雅与奢华,体现重塑之美。疫情之下,采用抗菌防护面料,对肺炎克雷伯菌、大肠杆菌等,都有抵抗和抑制作用,使产品更具生机。
作品点评
《境.艺》作品特殊面料是疫情期间最具创新之处的,抗菌这个点最符合目前世界需求,再加上面料织造与提花工艺相结合,制造出了亭台楼阁花前月下的意境,使家用纺织品与室内环境设计相溶合,紧扣大赛主题,其设计思路对当前家纺设计具有引领作用。
卉茵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赛单位:南通三威家纺科技有限公司获奖作者:帅纬

图片
作者简介
帅纬出身艺术世家,至今接触家纺家居行业18年

2015年成立家纺城微供成品门市给淘宝极有家做四件套供货

2018年初淘宝官方采访二代人的研发生产企业对淘宝极有家做出的贡献及变化

2018年中央二台财经二会采访首席设计师帅纬“个性需求推动消费者为设计买单”

2018-2021年成立了自己的个人设计师品牌handsome way (HDSW)

作品说明
面料采用植物草木染色而成的老粗布,返朴归真,透过细微的斑驳能感受到不同季节的色彩,也蕴含着泥土的芳香。蜿蜒的绿色线条在大地蔓延,由灰到绿的渐变,表现着在黑暗中破土而出的生命力,它涅槃重生,迎接阳光野蛮生长。正是这种不惧岁月漫长、不惧风雨沧桑的坚韧,对未来的希望对理想的憧憬,让人们相信奇迹永远属于这些生命—重塑美好生活。生命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只要我们相信希望,走好生命的每一步,美好的未来就在前方。让我们携手并肩,共同编织生命的摇篮—互联共生,共同创造生机勃勃的未来。

明天我们要走的路是一片油绿,就像原野上的花草,寒冬过后再次绽放迷人奇迹---尽情绽放着生命的活力。

作品点评
《卉茵》作品以绿色为主题,给人以强力的生命气息。作品在面料上采用植物草木染色而成的老粗布,别具一格,不仅体现返朴归真,而且环保绿色,符合国家和消费者对产品的需求。在色彩搭配上也有独特性,蜿蜒的绿色线条在大地蔓延,由灰到绿的渐变,呈现一幅美丽的风景画,给人视觉上舒适的享受。在工艺造型上,绣花工艺起到画龙点睛的效果。作品生活气息浓厚,表达对未来的希望,对理想的憧憬,让大自然带回您的家,享受喜悦、享受阳光。
田田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赛单位:南通三威家纺科技有限公司获奖作者:帅纬

图片
作者简介
帅纬荣誉:

江苏省工信委颁发的 “工业设计先进单位”

江苏省知识产权局颁发的  “正版正货承诺企业” (连续3年获得)

江苏省经信委颁发的 “三星级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颁发的 “全国优秀家纺设计公司”

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颁发的“全国优秀家纺设计师”

南通市科学技术局颁发的“南通市企业工程研究中心”

南通市通州区政府颁发的“先进家纺设计单位”  (连续3年获得)

南通市通州区科学技术局颁发的“研发机构建设先进单位”

作品说明
“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莲,出淤泥而不染者。故作品以淡雅的白色为基调,蓝灰色莲叶图案作装饰点缀。整体面料采用100支全棉贡缎,搭配特殊褶皱面料作可拆卸的床旗。刺绣的莲叶点缀上珍珠,如水滴般灵动活泼。珍珠荷叶以锁扣工艺,与特种服装面料创意重塑,通过不同扣眼随意扣搭的方式,将时尚流畅的褶皱呈现出独特的棱角,呈现出波光粼粼的水面感。同时予使用者无限的创意空间,通过双手使工业产品呈现自然之美,让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家里的设计师,重塑属于自己的生活美学。

作品点评
《田田》作品呈现一幅现代版的田园风光。整体设计新颖有创意,以清新明快的格调,用淡雅的白色为基调,蓝灰色莲叶图案作装饰点缀,勾画出优美隽永的意境,宁静安逸的生活场景。作品采用100支全棉贡缎面料,温润光泽,健康舒适。作品造型和工艺独特,应用褶皱面料、精美刺绣、传统锁扣,在刺绣的莲叶点缀上珍珠,珍珠荷叶以锁扣工艺,特殊褶皱面料可拆卸,体现出时尚、高雅、大气,不失为一件阳春白雪的好作品。
雨的印记
图片
参赛单位:浙江和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获奖作者:吴丽奇

图片
作者简介
吴丽奇和心品牌设计师

大学主修环境艺术设计

从事面料软装行业7年,喜欢旅行,逛艺术展,懂生活。

作品说明
设计理念来自于对生活的发现,来自于生活的积累,来自于对生活的感悟,设计来源于生活而提取于生活。自然的继承,万物起源于大地,学习自然界的配色精髓。夏天的雨也有夏天的性格,热烈而又粗犷,当你还来不及思索,豆粒般的雨点就打来,雨是大自然神奇的杰作,是我们生活中不能缺少的精灵.

作品点评
错落有致的线条,纯粹在黑白灰跳跃出柔翠蓝,通过不同颜色比例的有序分布;结合特殊的收缩原料,让平面的布面浮现了立体效果,在不同角度呈现不同图案,它打破现有的织物图案单一现状,增加织物的趣味性和织物图案的多样性,使织物具有更多的可塑性。
书房布艺装饰设计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赛单位:南通大学获奖作者:张琪满

图片
作者简介
张琪满南通大学产品设计(染织)专业。

在大学学习期间曾“获得CV可持续纺织创业大赛”入围奖,“第八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华东赛区三等奖”等。

作品说明
本次设计分析书房设计应具备的陈设、色彩、装饰等因素及风格特征,将气韵生动的水墨画结合古朴、娴静的刺子绣工艺,将水墨绣的艺术形式以布艺装饰展示,先通过写意水墨画产生丰富的变化来构造画面,再将优雅的刺子绣融入,使其展现别样的意境,赋予家居书房新的文化内涵。希望用传统工艺艺术的语言解读当代人的精神世界及内心追求,探究当代文化传承与发展传统文化的设计趋势,展现出新时代书房布艺装饰的审美韵味。并结合纺织品及各种面料和渐变线,以装饰画的形式来予以呈现。
作品点评
作品对传统刺子绣图案的组合形式进行重组与再设计,使图案具有更强的形式美感。缝线的疏密变化,赋予面料新的肌理感。在蓝色的水墨底纹上进行局部刺绣,不再把图案绣密集作为唯一的装饰形式;降低成本的同时,画面的视觉效果更加丰富。传统刺子绣工艺与现代面料、家居空间相结合,为传统手工艺发展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Memory and rememberance
图片
图片
图片
获奖作者:Lee Mi Kyeong
图片
作者简介
Lee Mi Kyeong日本手工艺推广协会

手织布师考取辅导员资格证

BERNINA Busan Center CEO

SIQF六代邀请作家

台湾TAQS拥戴作家

中国清华大学邀请"世界百人"展出

捷克布拉格邀请"韩国作家"进行展示

中国威海国际艺术博览会展示

Hand Made Fair Busan邀请作家展示

获奖13th Quilt Nihon  Exhibition

法国EPM大赛总决赛及展示

15th Quilt Nihon Exhibition获奖

作品说明
重新利用家人穿弃的牛仔裤,在工作期间回忆往事,愉快地工作。人字呢(herringbone)图案为基础,上面使用我的标志 Lee's pulling athread技法完成作品。
作品点评
众多作品中,《Memorey and rememberance》让人眼前一亮。手工染整的底布,秩序的组合,渐变的呈现,中间立体手法的运用更显作品层次丰富。杂乱低垂的丝线与规整的底布形成鲜明的对比和碰撞,既有理性的思考,又有无边的情绪的蔓延。整幅作品体现出对媒介材料的得心应手的把控,完美的诠释了当代纤维艺术的语境。

 

铜奖获奖作品赏
《星巢·极光》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赛单位: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奖作者:杨艳、杜兆隆

图片
作者简介
杨艳
毕业于武汉纺织大学,孚日家纺设计总监。家纺设计师,其实就是家居生活的造梦师。

杜兆隆 

毕业于西北大学,孚日集团副高级工程师。设计融于人性和自然,赋予产品以时代精神。

作品说明
灵感来源极光摄影作品,采用森林、极光、星星等元素抽象手法表现,面料采用一经六纬交织而成,蓝绿红白色纬纱与灰色经纱交织的抽象肌理纹样和几何图形装饰颇具时尚气息。当自然风情碰撞都市美学,怡然清雅的生活态度能为现代都市人打造出另一种精致与优雅。“星巢”工艺立体层叠、色泽生动、吸湿透气易打理,特殊组织边松内紧,形成了四周高、中间凹的立体布面效果。其独特的立体结构,使皮肤与面料间形成多个独立的小空间,有利于空气的流通与交换,达到吸湿透气的目的,保证了皮肤表面的干爽舒适,经纬向立体图案,可以掩盖细小褶皱,更易打理,细腻的结构也可以带给肌肤轻柔的按摩作用。

作品点评
家纺产品的创新,首先要从纱线、功能、织造、色彩等多方面全方位的研究, 寻找突破点。《星巢·极光》在织造这方面采用一经六纬交织,在纱线、色彩方法上用抽象肌理纹样给我们有冲激视觉美感,将面料特征与色彩图像完美结合,迸发出意想不到的极地映像,给人以温存、时尚、舒服之美感!
《家园》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赛单位华尔泰国际纺织(杭州)有限公司获奖作者:张颖

图片
作者简介
张颖华尔泰国际纺织(杭州)有限公司设计师。

作品说明
粗支雪尼尔纱和细支线的交织形成丰富的层次。金色亮丝恰到好处的应用是点睛之笔。纹样上,看似割裂的地球似乎在有序地重组。本产品采用Repreve TM-Unifi 100%循环再生纱线织造而成。
作品点评
简单的圆面切割再重新组合让画面显得生动有趣;不同材质原料的错落交织让布面丰富多彩;金是永恒的色调,它斑驳的穿插在画面中自然而天成;在组织结构设计中,采用单经单纬、重纬、双层换层、多层换层、结构、综合结构等手法让图案自然呈现。
《重塑》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赛单位:山东魏桥嘉嘉家纺有限公司获奖作者:李美慧、吕治家、姜磊

作者简介
李美慧山东魏桥嘉嘉家纺有限公司设计总监。

吕治家

山东魏桥嘉嘉家纺有限公司研发中心主任。

姜磊

山东魏桥嘉嘉家纺有限公司设计师。

研发团队多次获得家纺设计大赛奖项,特别是在智能家纺领域不断创新。助力行业发展,引领行业新风向。

作品说明
科技智能家纺,通过人体感应和压力传感器,传输信号给照明灯,使照明灯可以自动启停,特别是经过设置时间后,可以解决半夜起床不方便的痛点,起身灯即亮,躺下灯自动关闭。此功能通过床垫或枕头做为载体平台,打造科技芯、智慧垫系列产品,互联生机,共创新生。即打破常规、突破边界,让产品焕发新的活力。产品的面料为石墨烯,与智能技术融合运用到纺织品中,使人们在睡眠过程中就可享受石墨烯纤维制品的远红外保健功能。产品突破石墨烯纤维的灰色特性,让织品有了色彩。清爽蓝色调让人想起海天一线的纵横广阔之感。深浅色调形成动感的光影与斜条纹的设计相呼应,打破环境里沉闷、固化的态势,使产品更具流动性,时尚性、科技性。

作品点评
作品考虑到用户常见的睡眠行为,产品的使用环境,产品功能、造型等因素,通过技术,让床品具有感知、保健功能,给用户带来便利,也让作品从一众床品中脱颖而出。此外还突破了石墨烯纤维的色彩特性,让床品更加时尚。可以满足用户生理、安全、心理等多维度需求,将传统家纺和智能、科技的完美融合的床品,将更具竞争力,这也是家纺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富春山居》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赛单位上海凯盛床上用品有限公司获奖作者:史玲玲

图片
作者简介
史玲玲上海凯盛床上用品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出多款床上用品爆品,曾获得过张謇杯大赛优秀奖、入围奖等。一直秉承着健康、精致、时尚的设计理念,使用最健康的材质、匠心精致的工艺,紧跟时尚潮流的设计方式,为消费者创造更有价值的体验。

作品说明
产品面料采用国内最先进的大独花织机织造,100支全棉色织提花,手感细腻厚实,高支高密的织造,使产品更具有品质感。重塑中国山水画纹样,加入简约的建筑剪影,再创新设计,山水的布置疏密得当,墨色浓淡舒服均匀,富于变化,神采,气韵,融为一体,笔法简练精到,笔意深远苍茫,峰峦浑厚,气势雄秀。增添的小鹿纹样,“鹿”在西方代表着智慧、灵敏、机智,在东方代表一“鹿”平安,因为和“禄”谐音,还代表富足。颜色时尚优雅,新颖而富有个性,高贵而且低调奢华。

作品点评
中国人对山水有着宗教一样的崇拜与敬仰,一切信仰、神灵皆隐于山水之中,并归结为“可玩、可赏、可游”的实用主义审美。作者在深远苍茫、峰峦浑厚、气势雄秀的“可游”这一中国画之境“境由心造”上用心,使用最先进的大提花织机织造的100支全棉色织提花,手感细腻厚实,高支高密的织造,使产品“境生于象外”。作品蕴含着“天人合一”的文化精髓和悠久历史内涵思想,反映了传统中国审美的当代化时尚化思潮与趋势。
《天使贝贝聚乳酸婴幼床品》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赛单位:南通富之岛美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获奖作者:刘俊霞

图片
作者简介
刘俊霞南通富之岛美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师。毕业于河北师大美术系,从事家纺设计行业十余年,作品《笑语心缘》在2016年张謇杯大赛中获产品设计银奖。设计心得是:不忘初心,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从自然中寻求灵感。

作品说明
本品的面料和填充物采用了聚乳酸纤维,聚乳酸纤维属于生物基纤维,源于植物淀粉或秸秆,是乳酸杆菌的产物,远离了石油基化学纤维,生态环保,亲肤舒适,保温性强,透气,抑菌驱螨,可降解,不易燃,安全指数高。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与人体亲和性极好,无过敏反应。本弱酸性的聚乳酸纤维、布料与健康体肤具有相同的生理机能,聚乳酸面料的PH值为5.0-6.0,所以其贴身床品优越于普通的布料。主题形象设计了可爱的小熊天使形象,色彩上采用了黑白对比,简洁明快。工艺上采用聚乳酸环保高端的环保印染,加上可爱的立体小翅膀和小尾巴的设计,令本品更加灵动可爱、别具一格。

作品点评
该作品充分体现了高科技赋能新材料的市场理念。聚乳酸材料是一种环境友好型材料,能够通过植物光合作用在自然界中实现绿色循环。作品的结构创意大胆,活泼可爱,充分体现了童趣的快乐。
《蓝•蕴》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赛单位:南通大学获奖作者:王倩、黄雨桐、顾婷婷

图片
作者简介
王倩2021年毕业于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染织)专业。这组作品将传统美学融入现代生活中,从另一角度诠释东方美学的含义。

黄雨桐

2021年毕业于南通大学产品设计(染织)专业。现在南通一家纺公司任职花型设计师。

顾婷婷

2021年毕业于南通大学艺术学院(染织)专业。此次设计主要展现中国传统图案韵味,追求古典美,用传统的方式表达别样艺术效果。

作品说明
这组作品采用型染中的蓝印花布工艺。整体设计从制作染料开始,五月播种蓼蓝(板蓝根),九月收割、打靛、起缸。随后进入蓝印花布制作过程,设计、制版、刮浆、染色。整套作品历时九个月,从一抔蓼蓝种子入土,到最后成衣展示,同学们像农民一样日出而作,小心翼翼,最后终于成功地将传统的纹样款式揉进一片纯净的色彩中,来一场传统与现代的亲密对话。
作品点评
这组服装作品,采用了传统蓝染印布工艺的手法与服装相结合,体现了现在各大院校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教育方面做出了很大努力。作品创作从源头做起,传统原材料的种植到染料的制作方法,都说明了现代青年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热爱与研究,同时在面料的应用及图案设计方面也做了很周密的策划,即吸收了传统文化特点又不失创新时代前进的脚步。
《高粱红了》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赛单位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获奖作者:赵京洁、赵萍、薛瑞芬、赵艳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作者简介
赵京洁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毛巾设计师,自2016年至今,致力于毛巾研发设计工作。崇尚个性、自由与纯真本色,追求创新,对美的事物有执着的追求,对设计有一颗热忱的心。

赵萍

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师,工程师,在公司设计研发部工作11年。在毛巾产品设计研发工作中注重创新,2014年,作品《海美》荣获家纺设计大赛优秀奖。

薛瑞芬

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毛巾设计师,工程师,从事纹织工艺工作近十年。2005年开始从事毛巾设计工作,紧跟时尚潮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设计的皱缎毛巾、竹节纱毛巾,单品年销售均过百万。毛巾设计作品《同圆梦想》《团圆》《 系想色创》《静日和系列》获得家纺设计类奖项。

赵艳

中级家纺设计师,设计作品《圆舞曲》《格律》《芳踪》《自由客》《陌上花开》《漫步云端》等获得家纺设计类奖项。

作品说明
泥塑、剪纸、年画是家乡三绝,现如今又有了一个更响亮的名字——红高粱 ,该产品以家乡传统的民俗元素为主,结合红高粱文化,创作出一系列体现家乡风情面貌的毛巾产品,意在宣传家乡风土人情,讲好家乡故事。
作品点评
中国民间文化中,体现寓意美好、祈福孩童健康伶俐的图示语言非常丰富,该作品正是这样一组来源于传统民俗的儿童产品设计,以虎头纹样设计在帽子部位,民间泥塑和年画的色彩和表现语言,喜庆的气息扑面而来,即契合广大民众的祈福吉祥的心理感受,又符合舒适的人体功能学,是儿童产品设计值得借鉴拓展的设计思路。
《3D几何太空棉》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赛单位:杭州尼特尔纺织有限公司获奖作者:周志泉

图片
作者简介
周志泉杭州尼特尔纺织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从2019年开始设计、开发、打样生产出3D立体太空棉面料,花型从大自然中得到灵感,产品柔软有弹性,广泛用于沙发、软体家具及墙面等等。设计产品多次获得家纺设计类奖项,入选中国家纺协会流行趋势研究与推广工作室的家用纺织品流行趋势产品。

作品说明
设计师从欧洲几百年前的石板路、缤纷绚丽的意大利五渔村色彩、南非的大西洋海边风景海洋蓝、云南元阳梯田调色板一样的颜色等自然风景中得到灵感,通过加入高弹丝提高面料的柔软、组织用了上中下三层,使面料有立体、层次3D感,用该面料包出来的沙发具有舒适、时尚感!
作品点评
自古以来简单的线条构成都象征着人对自然的崇敬,几何纹理不仅仅是不同图形的排列,更奇特的是其产生有着极其深厚的文化渊源,蕴藏着特殊的意义。时尚的明黄特显张扬、亮丽!富有立体感的填芯结构让沙发布的表面触感更丰富。
《Always》
图片
图片
图片
获奖作者:Tark Jung Eun
图片
作者简介
Tark Jung Eun韩国国际拼布协会( KIQA)

BERNINA Gwangju center

澳大利亚 AQC(Australasian quilt convention)邀请展

美国 AQS QuiltWeek - Grand Rapids/Fall Paducah邀请展

捷克布拉格韩国邀请 PRAGUE PATCHWORK METTING

国际拼布展 Inheritance & Innovation/ 中国清华大学

张謇杯 2019 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产品设计大赛优秀奖

2018 大韩皇室工艺大展皇室文化奖,光州观光商品大展银奖

2014 INTERNATIONAL QUILT WEEK YOKOHAMA 企业奖

个人展示7次,展位个人展3次,团体展多数

作品说明
父母去世后,我感到了心灵的缺口。对我来说,父母像一棵参天大树般始终守在原地,一直为我遮荫乘凉。为了新形象,采用了将布剪成碎片再撒上去的方法。无数小碎片重叠,使色彩变得丰富而深邃。使用针将叠加的布块绗缝,其界限逐渐消失,最终形成了平面内的时间与空间。此外,为了表现茂盛的树木,还将线条拉长下垂。这一系列工作,表现出了任时光流逝,依然守在原地的树木 。
作品点评
该作品立意新颖,创作方法独特,色彩丰富和谐,构图巧妙,充分将设计与艺术相结合于自己的设计作品中。人类对未来的畅想、对未知领域的兴趣从未停止过,设计师们致力于未来主义思潮,抓住科技与时代飞速发展的机会,通过创意作品传达当代设计师的使命。

 

中国家纺品牌潮流风尚奖
《乘风破浪》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赛单位:福建佳丽斯家纺有限公司获奖作者:刘畅

图片
作者简介
刘畅福建佳丽斯家纺有限公司设计总监,全面负责公司产品的规则、设计和研发。

作品说明
大海是天地间永恒的存在,人们都坚信大海是生命的起源,在这蔚蓝之境充满生机。这幅画面中清澈的海洋中海浪溅起了高高的洁白晶莹的浪花,朵朵浪花连绵向着无边的天际,大海有默默无语的宁静,也有潮汐澎湃的激情,亦有明月照临的恬静。动与静之间,诠释了当代精英机具层次感的精神内核,他们敢于突破舒适圈在快节奏的都市中反观自己的选择与梦想,勇往直前,乘风破浪,逐梦前行。三周精致的白边及镂空花边的加持,勾勒出时尚的空间感,让产品有层次感也更加的优雅恬静。被里两面用,每天不一样的好心情,时尚刺绣工艺点缀,针线紧密耐用,工艺精致细腻。

作品点评
这是一组富有度假风格的床上用品设计,蓝色的海洋,洁白的浪花,船儿荡漾其中,动与静相得益彰,色彩与题材均让人愉悦而放松。后疫情时代的到来,为设计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如何更好的服务主体,本组作品做出了很好的体现。
《维京大道》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赛单位江苏宝缦家纺科技有限公司获奖作者:纪珊珊

图片
作者简介
纪珊珊宝缦家纺高级设计师。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从事家纺设计十余年,设计作品《斑斓的梦》《花语1》《花语2》《逐》《缘定三生》等获得参赛奖项。

设计让生活更有温度,爱我所爱,行我所行,创造出更多舒适、健康、美的家用纺织品是我的使命。

作品说明
百支御棉,低调奢华,时尚撞色拼接款,高级感十足。瓷器灰内敛典雅,云杉绿郁郁葱葱,与金棕黄及棉花白相拼接,相辅相成,打破了传统的色彩搭配,给人一种全新的视觉体验,让宁静中又尽透出希望。百支御棉的抗菌面料,温润光泽,让内敛典雅的气质与现代美学得以完美融合,更显自由大气、高级感十足。

作品点评
《维京大道 》作品有新的创意,在图案与色彩上,瓷器灰内敛典雅,云杉绿郁郁葱葱,与金棕黄及棉花白相拼接,打破了传统的色彩搭配,给人一种新的视觉享受;在造型工艺上时尚撞色拼接,内敛典雅的气质与现代美学的融合,体现奢华典雅,时尚大气。运用百支御棉面料,不仅温润舒适,而且具有抗菌功能,符合消费着对产品健康安全的需求。作品迎合时尚、简洁的流行风格趋势,具有一定的引领作用。
《月白》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赛单位南方寝饰科技有限公司获奖作者:王文婷

图片
作者简介
王文婷毕业于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拥有12年床品设计经验,主要负责套件款式类的开发,负责设计的《龙凤呈祥》等多款产品在家纺设计大赛中获得赞誉。所设计的产品灵动艺术且别具一格,运用中式传统表达手法,融合时下家装流行元素,将致美东方的江南情愫体现得淋漓尽致。

作品说明
月白取自中国古代瓷器的釉色,洁净温润,似皓月之辉。一抹清丽色彩,凝聚着诗意,惊艳了时光,诉说着岁月的故事。采用极简新中式的设计手法,简洁线条勾勒,既能彰显中式儒雅之风,又给人舒适现代质感。被角抽象的绣花手法,虚实之间,传统元素和现代艺术的结合,体现整套产品的韵味。

作品点评
“留白”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核心审美要素,内含着中国人的传统审美观念和文化价值取向。作品通过“留白”设计以及图案、工艺、款式等多种视觉要素的有机结合,让床品具有的空灵的意境。既提升了产品的观赏价值,又使用户触景生“情”。“留白”不止能达到“以少胜多”“以无胜有”的视觉效应,还可以节省刺绣成本。这件作品做到了设计与工艺、款式的有机结合。
《黛·辉》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赛单位江苏大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获奖作者:金燕

图片
作者简介
金燕江苏大唐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设计师,从事家纺产品设计15年,多次获得“张謇杯”大赛奖项。

作品说明
鱼跃龙门,逆流而上。表达的是一种积极向上,勇于挑战的生活态度。面对疫情,面对人生,更应博激挑战。白天的紧张用舒适的环境释放。

本产品采用200支高贵黛蓝色抗菌面料,丝的触感,简约的鱼跃龙门精美刺绣点缀,让睡眠成为一种享受。

作品点评
将“鱼跃龙门”这一比喻事业成功或地位高升的中国古代神话传说题材用于床品设计,表达了作者面对疫情,直面人生,一种积极向上,勇于挑战生活的人生态度。整个系列设计中色彩饱和、色相大面积沉静映衬小面积活跃构成局部的对比色,理性温润而不浮夸虚妄,200支高贵黛蓝色抗菌面料,丝的触感让“温柔乡”的人性荡涤了尘世间喧嚣同时,做好了出发再征程准备。
《亭深逐梦》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赛单位南通东调调家居科技有限公司获奖作者:沈小红

图片
作者简介
沈小红南通研色家纺设计公司研发总监,和研悦色文化创意艺术总监。极度专注,才能打造极致美好。

作品说明
本床品设计灵感来源于自然山林、亭台楼阁的美好景色,结合提花工艺,通过经纬纱的组织变化,形成层次分明林间幽邃的图案感受,花型给人以宁静悠远之感,质地细腻舒适,光泽度好。面料采用高端的色织大提花面料与100支贡缎面料相结合,浅素色面料花边刺绣,与整体花型遥相呼应,完整舒适的搭配,恰到好处的感受,让人深入山林,怡然清静。
作品点评
该床品件套,通过提花织造工艺,生动形象的传达了大自然的悠远景色,其中香槟色的贡缎面料搭配金色的刺绣装饰套件,疏密有序,自然大方,整体作品色彩和谐,工艺精湛,在细节中凸显了作者的设计灵感理念,让该参赛作品脱颖而出。
《丝路春晓》
图片
图片
图片
参赛单位:上海饰爵家纺科技有限公司获奖作者:高叙礼

图片
作者简介
高叙礼上海饰爵家纺科技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毕业于河北省衡水学院美术学院。十余年家纺提花设计工作经验,2017年为意大利家纺提花面料商定制设计,并在巴黎家居展上展出。

作品说明
盛世繁华尽现,丝路春晓叙风情,感念举世唐代名画《虢国夫人游春图》。梦回唐朝,一笔一划勾勒出唐玄宗的宠妃杨玉环的三姊虢国夫人及其眷从盛装出游的场景;高织密棉色织织造工艺,通过经纬纱交织出了劲细的线描和色调的敷设,浓艳而不失其秀雅,精工而不板滞。画面构图疏密有致,错落自然,人与马的动势舒缓从容,正应主题。
作品点评
《丝路春晓》作品通过经纬交织的制造技法,制作出大唐盛世虢国夫人盛装出游的场景,色彩上采用金色打底,人物与马鞍的色彩交替使用,清楚地把场景整体完美的展现出来,表现出富丽堂皇、高贵典雅的皇家风范,超前引领家纺的流行与时尚。

 

 

相关:

张謇杯·2021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产品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张謇杯·2021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公示

张謇杯·2021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产品设计大赛

张謇杯·2020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张謇杯·2020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产品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张謇杯·2020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产品设计大赛

张謇杯•2019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产品设计大赛获奖作品

张謇杯•2019中国国际家用纺织品产品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