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12月18—20日,智“燥”#东方 2021年“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决赛北京798艺术中心悦•美术馆举行。受疫情影响,本届“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首次采用静态艺术展的形式对20组入围选手作品进行决赛评选,并向公众开放,进行为期三天的作品艺术展示。

这对于国内服装设计类大赛来说尚属首次,作为湾区设计新势力的“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再度“破圈”,从专业领域全面进入大众视野。

20组入围选手作品进行巅峰对决,以静态展的形式全方位展示设计亮点,经过评委们公平、公正、公开评审,最终5号选手金晓萱凭借作品《唐人街2049》一举夺得大赛金奖,8号选手刘亚茹的作品《山水着》、14号选手武若昕的作品《雕琢》摘得银奖,6号选手刘金鑫的作品《青凉伞映红妆面》、1号选手蔡新慧的作品《探路者》、15号选手谢添舟的作品《东方玩家•赛博敦煌》荣获铜奖。

本届大赛由中国服装协会、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市龙华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中国服饰》杂志、深圳市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办事处承办。
 目光聚焦行业盛会,秀展同步光耀京城 
在符合北京市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本届入围“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决赛的20组选手作品一同亮相北京知名艺术文化地标798艺术中心的悦•美术馆。
悦•美术馆既保留了798老厂房的原貌,又通过巧妙地设计改造,展现了极具现代感的简约、大气,赛事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样的跨界能最大程度展现“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入围作品的创意魅力与设计亮点,让更多的服装设计师及时尚艺术爱好者们可以亲身体验到选手们的服饰创意与工艺,带来关于设计创意的更多思考。

在20组作品内部评审后,组委会正式向公众统一展示获奖作品,让观众能够零距离感受选手们的非凡匠心,而选手们也用实力打动着每一位观者,时尚创意瞬间点亮冬日京城。作品展出期间,潮人、网红纷纷前来打卡参观。

▲作品展出期间,潮人、网红纷纷前来打卡参观
经过11年的沉淀、行业检验与市场反馈,持续以“东方”为灵感来源的“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早已在设计类大赛金字塔顶端,是国内首屈一指、超高规格赛事。每年大赛从启动、宣传,再到初评、决赛,都吸引行业内外极大关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及中国服装协会其他领导一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服装协会会长陈大鹏(左四),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清松(右三),中国服装协会常务副会长杨金纯(右二),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周一奇(左三),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杨晓东(左二),中国服装协会产业部主任齐元勋(左一),中国服装协会产业部副主任廖博(右一),中国服饰杂志总编辑刘晓青(右四)等领导和嘉宾出席活动

陈大鹏会长在观展后表示,以静态艺术展进行评比并对观众开放,对于11年来持续推动中国服装原创设计力量发展的“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来说,是又一次的创新。围绕向世界时尚强国发展的目标,产业需要全面提升文化创造力,构筑形成以中华深厚文化底蕴为支撑的当代中国时尚话语体系,这是服装行业在“十四五”期间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多年举办“大浪杯”的重要意义和目的所在。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唯一的时尚小镇,大浪时尚小镇多年来重视扶持服装产业发展,坚持培养时尚创意人才,积蓄产业发展动能,并与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共建‘世界级时尚小镇’,努力向着世界级时尚产业集群的目标迈进,已成为引领服装产业发展的一面示范旗帜。”陈大鹏表示,希望“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今后将一以贯之地探索与发扬东方美学的当代性与世界性的表达,同时以发展数字时尚为方向,将艺术与科技更好地融合,助力大浪时尚小镇迈向新的发展。
“创新,是‘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11年来一直坚守的态度和动力,秉持为行业输送优秀设计人才的使命与责任。”中国纺织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经理董清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将持续以设计为驱动力,为设计师保驾护航,使其有更加多元的成长与施展空间,为中国原创设计注入年轻力量。
深圳市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副主任张世聪因疫情原因不能亲临现场,以视频形式发来贺词。张世聪表示,以“智‘燥’#东方”为主题,2021“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聚焦时尚科技,围绕大湾区服装产业基础及科技创新优势,继续擦亮小镇特色品牌,打造大湾区时尚IP。希望各位选手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干、以赛促进,在奋斗中砥砺品质、在实践中弘扬工匠精神,积极探索科技赋能时尚的可能性,将数字智能与东方文化相结合,赋予作品更多的时尚内涵。大浪时尚小镇愿与大家共创时尚的美好未来、共享数字联动的时代机遇。
 挥洒真挚创作热情,行业权威给予肯定 
第11届“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将目光聚焦时尚科技,以“智‘燥’#东方”为设计主题。大赛结合大湾区服装产业基础及科技创新优势,自2021年4月30日启动以来,凭借专业性与影响力吸引大批优质设计师报名参与。大赛不受疫情影响,稿件数量和质量不断创新,成熟设计师、品牌设计师投稿量不断增加,很多往届入围选手也持续投稿,充分肯定了大赛专业性及资源对接能力。
经过严格筛选,“大浪杯”评选出20组契合大赛主题,将东方文化与科技深度融合且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作品。这些作品有的在传统艺术表现形式上融入人工智能元素,借助大数据得出最优设计方案;有的对玉米叶进行材料改造,在全球时尚可持续发展趋势下贡献一份力量;有的聚焦地球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紧追航天、抗疫等热点,对国家未来发展报以无限热忱;有的从功能面料出发,发掘服装形态的无限可能。他们是中国新生代设计师,更是有家国情怀与社会责任感的青年一份子。在“大浪杯”舞台上,他们挥洒最真挚的创作热情。
今年大赛的评委团也是全场焦点。由“金顶奖”设计师、成功商业品牌创始人、服装设计院校教授及国际行业专家组成的评委团,对20组作品做出全面细致的综合考评。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第七届理事会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当岐,中国服装设计“金顶奖”设计师、著名时尚艺术家、中国纺织非遗推广大使、ROSEW玫瑰黛薇定制品牌创始人刘薇,北京服装学院教授、服装艺术设计方向及中国民族服饰文化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王羿,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LALABOBO品牌联合创始人、董事、设计总监于茜子,ESMOD北京高等服装设计学院教学总监、卡萨布兰卡著名男装品牌ICOMAIL成衣系列前总监Nadia HAOUACH,意大利国家时装商会(CNMI)中国首席代表陈卓,中国服饰》杂志总编辑刘晓青组成了2021年“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决赛评审团。多元化、国际化评委团将艺术设计、商业价值、制作标准、国际潮流作为评判方向,是对设计师业务水平的最高检验。
在现场,评委们纷纷表示,本次大赛以展览的方式进行评选令人耳目一新,使评委们可以近距离地充分领略选手作品的风采。刘薇谈到本届大赛作品时表示,今年参赛选手在作品工艺和板型制作与设计上,更加注重科技性、功能性,紧扣“智燥#东方”主题,聚焦东方文化,深挖中国元素,充分展现了中国设计未来发展的蓬勃面貌。
今年大赛在单项奖设定上特别设立“最具商业价值奖”“最佳科技探索奖”“最佳工艺制作奖”,致力于从商业角度、科技角度和工艺水平探寻科技赋能时尚的更多可能。经过严格评选,16号选手徐靖翊凭借作品《迷城》荣获最具商业价值奖、18号选手张真真凭借作品《Declaration》荣获最具科技探索奖、3号选手黄枝雨凭借作品《经天纬地》荣获最佳工艺制作奖。
同时,今年大赛“网络投票大奖”在评选机制上全新升级,在“大浪杯”抖音及“大浪时尚小镇”视频号两大平台发布选手们作品讲解视频,接受全网考验。综合两大平台数据,8号选手刘亚茹的作品《山水着》以4027票的成绩获得“网络投票大奖”。
 行业资源全面对接,“两区三中心”乘风破浪 
作为本次大赛的承办方,大浪时尚小镇可以说是设计师筑梦时尚启航的地方,为扶持中国原创设计力量给予了最大的发展空间与支持力度。随着《深圳市时尚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公布,这里将着力打造成为全球重要的新兴时尚产业高地,而大浪时尚小镇也将再迎发展新机遇,以“排头兵”的使命与责任谱写时尚深圳新篇章,构筑时尚企业总部集聚区、时尚创意人才集聚区、时尚创新中心、时尚发布中心和时尚消费中心的“两区三中心”,向数字时尚新城加速奔跑,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超越。
《中国服饰》杂志则承载中国服装协会会刊责任,通过行业媒体优势,持续为大赛“破圈”与选手发展不断赋能。随着2021“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各项大奖的揭晓,组委会将邀请明星演绎获奖设计师的作品,登上杂志封面。
创新不止,智能“燥”势。据主办方透露,在2022年初,新一届“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将正式启动,届时将会以更多创新思维带给大家更多的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金奖作品《唐人街2049》 

▲银奖、网络投票大奖作品《山水着》

▲银奖作品《雕琢》

▲铜奖作品《青凉伞映红妆面》

▲铜奖作品《探路者》

▲铜奖作品《东方玩家•赛博敦煌》

▲最具商业价值奖作品《迷城》

▲最佳科技探索奖作品《Declaration》

▲最佳工艺制作奖作品《经天纬地》
 2021“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奖项

选手姓名

作品名称

金奖

金晓萱

唐人街2049

银奖

刘亚茹

山水着

银奖

武若昕

雕琢

铜奖

刘金鑫

青凉伞映红妆面

铜奖

蔡新慧

探路者

铜奖

谢添舟

东方玩家•赛博敦煌

最具商业价值奖

徐靖翊

迷城

最佳科技探索奖

张真真

Declaration

最佳工艺制作奖

黄枝雨

经天纬地

网络投票大奖

刘亚茹

山水着

优秀奖

刘子维

Life On Mars?

优秀奖

杜宝衍

风鸢图诗

优秀奖

陆奕帆 白江东

谁在收藏自然

优秀奖

王远东

东方•瓷韵

优秀奖

饶颖怡 蔡丽君

浮•运算

优秀奖

吴雨晗 陈思贤

髹漆

优秀奖

纪乐书

THE HEROES DANCE

优秀奖

朱世雷

浮生万象

优秀奖

刘沛霖

星际探索

优秀奖

叶欣瑶

最后的诗人

优秀奖

张卓

缝衣竹时

相关:

2021“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入围选手名单及入围作品

2021“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

2020“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初评入围名单及作品

2020“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

2019“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19“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入围名单及效果图

2019“大浪杯”中国女装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