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与动 — 2021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获奖作品

图片

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是香港文化博物馆与香港设计师协会联合策划的大型活动,从2001 年至今已举行至第七届。我们期望透过这项三年一度的盛事,发掘海报设计的无限可能与不断变化的潜力,带出当下彼此关注的议题和讯息,建立一个国际设计交流的重要平台。儘管今届的徵集活动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我们仍收到来自53个国家及地区共2,299组作品,实在令人鼓舞,反映业界对海报三年展的重视和支持。

今届的主题是“静与动”,并首次加入“动态海报”组别,期待蒐集来自世界各地优秀的印刷海报之馀,亦能广纳新时代的屏幕动态海报,以紧贴潮流的发展,了解海报宣传的新趋势。不少参赛作品更同时以静态和动态形式表现,以富实验性的手法配合专业技术,为传统的平面图像设计赋予另一层意义,新颖的视觉效果更令人喜出望外。

今次海报三年展得以顺利举行,实在有赖四位国际级评审的鼎力支持,包括来自中国的毕学锋先生、日本的奥村靫正先生、瑞士的埃里奇·布里奇先生及德国的莉莎·庞伦格女士,他们透过今届首次建立的网上评审平台和视像会议,从海量的作品中精选出116 组得奖及入选作品,更慷慨捐赠他们创作的海报同场展出,我谨代表香港文化博物馆向他们表示衷心谢意。

此外,我们十分感谢香港设计师协会一直以来的支持,特别是筹备委员会成员叶小卡会长、梁斯玮先生、卓震杰先生、彭咏欣小姐、叶素文小姐,以及三年展项目顾问陈超宏先生的宝贵意见;亦要向唐承刚先生和他的团队为本届三年展创作生动活泼的视觉形象和动画致谢。最后,更要向来自世界各地参赛的设计师和单位致以谢意。藉着“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的比赛、展览和研讨会,我们竭力秉承记录各地海报的创作面貌,让大家一同感受海报的魅力,并保存海报在当代文化中的发展印记。

香港文化博物馆总馆长
卢秀丽
图片

由香港文化博物馆和香港设计师协会合办的“香港国际海报三年展”已来到第七届。令人鼓舞的是,作为香港其中一个具代表性的国际平面设计比赛,今届的参赛作品数量及参赛区域持续有显著的增长。

第七届主题为“静与动”。顾名思义,本届除了徵集印刷海报外,亦新增了“动态海报”组别,以配合时代的演变。但海报设计的目的不变,仍是信息传播,而随着时代及科技进步,海报设计及制作已不再局限于纸张和油墨印刷;电脑屏幕上的动态海报,打破了平面静态的框架,创造今天更多的可能性。当你游走在城市之中,大大小小的海报正在以不同的方式及面貌,诉说着时代的变迁。

我作为以香港为基地的平面设计师,能够藉着是次海报设计比赛,尽情饱览来自世界各地设计师的原创作品,深深体会到不同文化及背景之下,孕育出不同的思维、可能性,以及对美学的不同演绎,在海报设计上产生了美妙的化学作用。

在此,本人谨代表香港设计师协会感谢香港文化博物馆及由本会委员组成的工作小组,为筹办今届海报三年展所作出的努力及贡献。本人亦衷心感谢资深平面设计师陈超宏先生的专业指导,并无私地分享过往筹备多届海报三年展的经验;感谢四位劳苦功高的国际知名设计师评审毕学锋先生、埃里奇‧布里奇先生、奥村靫正先生和莉莎‧庞伦格女士的专业评审及分享;感谢负责为今届比赛担任视觉形象设计师的唐承刚先生及其TGIF创作团队的参与及努力;感谢cccdi团队为是次比赛所制作的作品徵集网页以及历届资料网页。最后,本人感谢所有参赛者、得奖者及各方创作团队的鼎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今届出现了动态海报,那麽三年之后,参与的设计师会继续由CMYK切换到RGB,探索数码化更多的可能性?抑或是返璞归真,重新检视印刷及纸张那无可取代的价值?相信会是一个很有趣的景象。期待下一届会有更多打破常规的作品出现,启发更多设计师走得更远。

香港设计师协会副主席
梁斯玮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