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垦1949”区域公用品牌文创大赛获奖作品

2021年9月,新疆军垦来客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启动了“军垦1949区域公用品牌文创产品征集大赛活动,活动得到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
据大赛组委会汇总,截止11月30日24时,征稿邮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创作品总共有206件,经文化界相关专业人士初评,确定25件作品参加终评。

12月30日上午,在石河子市图书馆会议室,大赛进入备受瞩目的专家终评环节。作为2021年“军垦1949”区域公用品牌设计创意的文化盛事,本次大赛专家评委们就赛制、评审标准展开了严谨、深入的讨论,创新优化评选流程,全方位保障大赛终评公平、公正。


评选规则
“军垦1949”区域公用品牌文创产品大赛终评环节于当日上午十点开始,25件参加终评的作品依照编号顺序匿名排开,由5位专家评委按概念创意性、技术可行性、造价控制性、环境可持续性、市场潜力5项评审标准进行打分,经汇总后,最高分为获奖者。

打分现场

专家点评

专家评委点评:

这次大赛从筹备到征集作品,再到初评和终评,可以看得出主办方投入了很大的精力来做这件事。从征集到的这批作品来看,其中有一部分是极具创意的,但从作品定位来讲,既然是文创产品,在设计的时候既要讲究视觉效果,还要具备项目可行性。 比如说红酒,牛羊肉,棉花等五大产品,特别是这次的文创,要为我们振兴乡村的品牌农产品服务。

专家们一致认为并建议:这次最终获得一、二、三奖的作品,在后期推广使用时,主创人员还须对自己的获奖作品进行再创作、再升华、再拓展,让这些在终评中获奖的作品更加突显“军垦1949”区域公用品牌独特标志性和形象美感度;同时,进一步升华、拓展,提高区域品牌的标志性与垦区优势产业的深度融合,延伸并拓展产品品牌的大众适用性和吸引力,真正使这次“军垦1949”区域公用品牌文创大赛为促进八师石河子市经济发展发挥出“锦上添花”、“助力腾飞”的军垦文化效应。

活动承办方代表之一的新疆军垦来客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岳萍女士表示,恭喜本次获奖的作者,希望没有获奖的作者也不要气馁。衷心感谢积极踊跃参与这次“军垦1949”区域公用品牌文创大赛的所有作者,通过一幅幅作品,能够感受到作者用心将自身对军垦文化的理解和情感结合到设计创作当中,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石河子军垦文化是以兵团军垦文化为依托,是天南海北的人们在石河子这片热土上通过发扬军垦精神艰苦创业,使边塞与中原文化交汇,少数民族通汉族文化融合,军旅和地方文化共存,从而形成兵团人特有的文化。这一文化的代代传承和发扬光大需要我们每个人用心,用行动积极参与,再次感谢所有参加本次大赛的作者。

军垦1949”区域公用品牌文创大赛获奖作品

一等奖

作品名称:《“军垦1949”区域公用品牌礼盒》
作者姓名:王晓莉(河北省)
作品创意:本文创作品设计将“军垦1949”进行字体设计,以军垦博物馆的正面图为框架,将字体进行变形设计,突出军垦文化,颜色则定为热血沸腾的红色,与白色相匹配,形成强烈的冲击并且富有设计感。其中图案以扁平化形式为主,跟随时代的设计发展潮流,充满国际化。
之所以选军垦博物馆正面图为框架,是因为石河子军垦博物馆是全国唯一的一家军垦博物馆,里面陈列着军垦战士垦荒时用过的农具,穿过的衣物及生活日用品,向人们展示着军垦战士的垦荒史、创业史,倾诉着军垦新城石河子如何从一个戈壁荒滩发展成为现代化园林城市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讲,它是新疆建设兵团发展的缩影,是军垦事业的窗口,也是军垦文化的教育基地。将这一元素和“军垦1949”结合,能更好的代表石河子的军垦文化,激励我们以丰富的军垦品牌产品资源为依托,带动石河子的文化、旅游、农业等各项事业的发展,让石河子的军垦精神和军垦产品走出新疆,乃至世界。
二等奖
作品名称:《更绿色、更健康》青青军垦

作者姓名:陈静静、沈瑶瑶(苏州)

作品创意:本作品以新疆极具市场竞争力的牛奶产业展开创作,画面主要元素是在绿色原野上生长的牛群,充满绿色的画面体现出产业的健康,也反映出军垦规划的优良成果,带给新疆人民积极、健康、向上的生活主旋律,在军垦规划下的产业获得了蓬勃发展,让人们对新疆充满了热爱和向往。

作品名称:《七彩军垦插画》
作者姓名:蒋如意、刘晨晓、孙亦涵(北京市)
作品创意:《七彩军垦插画》为结合军垦文化和军垦精神的插画作品,为展现“草原胸怀,胡杨意志,骆驼品格,战马雄风”的新疆兵团军垦文化和精神,提取的元素有军垦博物馆相关建筑元素、军垦农航、军垦特色特产棉花、葡萄、羔羊,以及军垦旗帜、象征和平的和平鸽等等,在配色设计方面两幅插画的不同之处为插画的背景色的不同,一副是以绿色为主的配色,一幅是以暗夜色为主,插画的颜色搭配上应用了比较热血激昂的配色,让人能立刻回到过去艰苦卓绝的军垦年代,风格是国风线条类插画,寓意坚毅的军垦精神和文化。
三等奖

作品名称:《军垦之光》灯具

作者姓名:张家豪(广东)

作品名称:《军垦1949》钥匙扣

作者姓名:勤壹品设计(辽宁省)

作品名称:《石河子海报》作者姓名:郭潇楠(石河子市)

作品名称:《22兵团蓝牙音箱》

作者姓名:天美装饰设计 (石河子市)

作品名称:《铁瓷杯》

作者姓名:刘国洪(浙江)

优秀奖
作品名称:《军垦第一犁红色纪念项链》

作者姓名:林界平(广东省)

作品名称:《军垦精神》

作者姓名:张家豪(广东省)

作品名称:《纪念徽章》

作者姓名:左司琪(河北省)

作品名称:《军垦之心》

作者姓名:汪加雯(江苏省)

作品名称:《军垦元素 易拉罐》

作者姓名:苏日刚、赵圣亭(石河子市)

文创大赛
专家评审团评委简介

“军垦1949”区域公用品牌文创产品征集大赛的专家评审团由文创专家、高校学者、文化届人士和艺术节人士等组成,他们是:

秦建新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新疆兵团美术家协会主席、石河子书画院院长

徐群   原师市党委政研室主任、石河子日报社原总编、社长、现石河子军垦文化人协会常务副会长。

肖志强  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美术与设计系副书记

翟雍同   八师石河子市农业农村局干部。

田鹏江   壹方印象文化艺术培训学校校长、石河子教育学会民办教育常务理事、中国一块砖美术教育联盟市场部主管。

前情回顾
“军垦1949”区域公用品牌文创产品征集大赛,参赛者以表达对新疆兵团军垦文化、军垦精神、军垦蜕变、军垦未来概念的思考,展现积极、健康、昂扬、向上,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新疆兵团军垦品质及新疆兵团军垦品质蓬勃发展成就为主,完成自己的主题设计作品。2021年9月, 八师石河子市农业农村局携手新疆军垦来客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新疆北域播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推出“军垦1949”区域公用品牌文创产品征集征集活动迅速点燃了全国各地设计爱好者和各大媒体平台的军垦热情,一幅幅带有红色文化军垦特色的作品从四面八方纷至沓来,一个个国内知名网站、微博争相转载。

据组委会统计,短短一个月内,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百幅文创作品,同时有400余家国内知名网站和主流媒体平台转载为文创征集活动助力加分。
本次文创大赛涵盖了文具礼盒;生活用品、家居用品;数码科技、电子产品及通讯设备附属品;科技创新文化互动设备等11个种类的设计范畴,开辟出能体现“军垦1949”区域公用品牌的整体、局部或组合效果的三大形象,旨在让每一名参赛者都能用自己的才智激发创意、创造作品,以军垦品质品牌展现新疆兵团军垦精神风貌,弘扬传承新疆兵团军垦精神。
本次大赛由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人民政府、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农村农业局、辽宁援疆前方指挥部主办;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党委宣传部、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文化体育广电和旅游局、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商务局、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总工会、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团委、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妇联、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文联、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工商联协办;新疆军垦来客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新疆北域播报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承办。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