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绿地杯”第八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获奖名单

2022年1月24日,由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河南省文物局指导,河南博物院主办,漯河市博物馆承办,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文创专委会全体会员单位共同参与的第八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在河南博物院举行了作品复赛与决赛评审工作。至此,第八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的赛程圆满结束,继而迈入优秀作品落地商业化征程。

赛程回顾,几经波折圆满收官
第八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于2021年7月9日启动报名及作品征集工作;10月28日组织初赛评审,从千余份稿件中筛选出112份作品入围复赛。随后进入入围作品实物打样及优化阶段。2022年1月24日,中央美院设计专家、博物馆文博专家、文创单位商业投资人三方评审汇聚河南博物院,对作品进行复赛和决赛评审。
回顾五个月的赛程执行,曲折又坎坷。初赛阶段,恰遇720洪灾、8月疫情,影响作品征集进度;打样阶段,又遇疫情,影响实物作品打样与寄送。大赛组委会沉着应对,适时调整策略,创作征集了品种多样、体系完整的优秀作品,为后续作品商业化,打下了扎实的工作基础。由于疫情影响,复赛和决赛评审工作做了大胆创新,第一采用了线上线下互动评审的方式,无法到现场的评委们隔空与在场评委们讨论,确保了评审结果的全面客观公正;第二邀请了商业投资人参与评审,在评审结束后进行了认领工作,确保了本次大赛的部分优秀作品能够落地,与“豫来遇潮”品牌嫁接走向市场。

评审现场,“各抒己见”热闹非凡
受疫情影响,本次评审以“线上直播+线下观摩”的形式组织开展。评审专家仔细听取了作品解读、认真研究了实物作品的呈现质感后,从各自的专业角度,结合设计理念、产品理念、产品市场等评判标准,对作品进行了逐一点评。历经五个半小时的讨论、筛选、定夺,专家们一轮又一轮深入沟通,不断对比作品的创意水平、文化内涵、使用价值、契合人群、推广形式等要素,最终选出45组优秀获奖作品。

佳作展示,看大赛引领文创产品新方向
回首2021年,河南全域范围内的博物馆文创以更新颖、更创意、更趣味、更多元的形式呈现在大众面前。以考古盲盒为代表的动态文创、以仕女乐队手办为代表的美学文创、以一起考古吧小程序为代表的数字文创,频频掀起了大众文化领域的消费热潮。除产品引领外,河南博物院倾力打造“豫来遇潮”和“非遗来潮”品牌,分别聚焦国潮文创和非遗创新,规划全系产品,为全省博物馆输出成熟的文创品牌运营模式。

本次大赛特设国潮生活、传统技艺(非遗技艺)、智慧文博三个组别,也是为全域博物馆文创品牌输入优秀产品。

细数大赛作品,国潮生活组作品在不同程度上,展现了Z时代文创者对文创的深刻理解,新奇、多变、游戏化、互动性强等特点是本次大赛国潮生活组的代名词。传统技艺组,则以匠心传承、开拓创新理念贯彻了本次大赛“守正创新”宗旨,传统技艺与现代生活的巧妙结合,赢得了评审交口称赞。交互性和智慧未来感则构成了智慧文博组的主旋律。

国潮生活和传统技艺组一等奖,分别被“最后赢家——文物桌游”和“雀替榫卯灯”两组产品摘得。评审专家们一致认为,融入文物元素的互动、趣味、体验类益智桌游产品,以及结合传统建筑技艺的“非遗+生活”产品,将会是文博文创两个新的研发探索方向。

▲《最后赢家——文物桌游》作品海报展示
▲雀替榫卯灯——传统技艺组一等奖
2021年12月31日河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河南省“十四五”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河南博物院、黄河博物馆、郑州博物馆等文博单位,培育考古盲盒、文物手办、国潮美妆服饰、国风玩具学具、古风生活美物等50个以上黄河文博创意新产品。立足高远,从战略层面,为我省博物馆文创产品指明了发展方向。东风已至,扬帆起航。希望更多的优秀企业、优秀设计师、高校师生,能加入到博物馆文创产业中来,共创文博文创产业辉煌。

后续河南博物院将携手承办单位漯河市博物馆,以及河南省博物馆学会文创专委会会员单位,对本次大赛优秀作品进行展览展陈,敬请期待。

 

第八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获奖名单

 

国潮生活组
奖项 序号 作者  作品名称 联系方式
一等奖 1 兰雨馨 梁嘉仪 马慧杰 最后的赢家——文物桌游 156****2466
二等奖 1 王文捷 完颜思琦 红陶天王俑便利贴 187****1053
2 张雅楠 心心相印 173****2607
三等奖 1 王莹莹  黄曼迪 李苏杰 小小四神 198****1205
2 杨娟  王健 夏夜 138****3260
3 杨俊哲 王弋戈 仙人童子的日常 176****1181
优秀奖 1 任乐桐  申瑾  钟芷涵 四神镇守 病毒退散 187****0559
2 杨嘉敏  鄢焕春  马晓锦 穿越时空的圣水牛 155****8750
3 魏浩冉 曾珂 玉音 188****0255
4 孙琳琳 四神云气系列文创 152****3732
5 赵岩  王梁  孙宇婷 瑞兽记 199****5970
6 谢子昱 文游中原 159****5965
7 秦漪雯 一肚子墨水文房四宝 134****6081
8 赵耘庆 红陶天王俑文创雪糕 130****1686
9 陈聪 年年有余永恒笔 135****9669
10 鲁佳源 何微 福禄 186****7566
11 王潇  徐源 陶坠 181****1063
12 贾怡斐 李静 上人马食大仓画像砖书签 176****4060
13 谢佳丽 彩陶双联壶项链 131****1621
14 马怡坤 彩陶壶帽子 135****1194
15 丰思宇 寇卓尔 并蒂棒棒糖 135****2522
16 王慧珍  许欣怡  王炎珂 饰以彩陶 151****9809
17 方维安 豫之味 183****8368
18 许璐莹 豫来遇潮·礼 182****6108
19 刘阳皇甫 福禄 157****8776
20 柳耀 盖世无双 182****9787

 

传统技艺组
奖项 序号 作者  作品名称 联系方式
一等奖 1 翟伟民 雀替榫卯灯 180****7518
二等奖 1 谭玉华 旋转玻璃烧水壶 135****8982
2 赵翘楚 中式分格餐盘套组 155****9795
三等奖 1 张银珊 父乙角壶叠杯 183****3566
2 曾俊丽 雀实筷乐 159****2984
优秀奖 1 田坤 博山盖铜樽中餐具套装 157****8776
2 夏俊文 托帽壶 152****3175
3 成乐乐 雀替新生刺绣 188****5017
4 兰雨馨 韩淼 徐盼盼 鸟钮铜链壶茶具 156****2466
5 胡紫木 郑陶绘陶瓷餐具套装 157****3383

 

智慧文博组
奖项 序号 作者  作品名称 联系方式
一等奖
二等奖 1 林颖茜 博物馆奇妙夜 191****1892
2 张茜茜 博物馆奇妙游 136****1065
三等奖 1 马婉丽 奚园园 林玮 博物馆智能交互导览小程序界面 176****3537
2 王欢 豫见美交互体验软件开发 158****7601
优秀奖 1 刘亚芳 河南非遗印象 185****0029
2 吕亚 博物馆系统 191****3866
3 马习闻 博物馆的想象力 159****1031
4 齐逸文、左帮翠 原物视频 195****6787
5 王雨萌 科技看展 130****1380

 

 

相关:

2021“绿地杯”第八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入围复赛名单

2021“绿地杯”第八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大赛

2020“万科杯”第七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2019第六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创产品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第六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邀请赛)

“百汇地杯”第五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陶瓷主题)大赛获奖名单公布

第五届河南省博物馆文化产品创意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