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21级工业设计工程研究生《心理行为与设计》课程展

展览主题
健康办公——“圣奥杯”智慧服务创新大赛。课程结合第四届“圣奥杯”智慧服务创新大赛,围绕大赛主题“一切为了健康办公”,面向学校学生、教师群体的健康办公需求,针对教室、寝室、图书馆、实验室等空间,开展相关健康办公服务设计

荣获奖项

特等奖

FORM U 宿舍个人单元系统

二等奖

Morph Space 满足多学习需求的图书馆学习空间服务设计

ECHO 基于公教区情境下的发声空间设计

优秀奖

智简 图书馆公共区域座位共享服务系统设计

课程简介

心理行为与设计》是一门跨学科整合课程。课程关注需求、情感、心理、认知、行为等驱动的设计研究,关注服务设计思维与方法,关注社会创新与商业创新。课程从场景入手,分析目标用户心理和行为特征、调研利益相关方、挖掘需求、设计全新的用户体验,以线上线下结合形式输出产品及服务的系统设计解决方案。希望通过本次课程的开展,启发对未来健康办公、新生活模式的新思考,增强社会责任感。
作品展示
FORM U——宿舍个人单元系统
成员介绍张梦蝶 张荣 罗佳 黄利媛 郑嘉鸣课题简介

Z世代学生群体个性化需求显增。FORM U宿舍个人单元系统,让你的集体生活更属于你。方案通过标准模块系统,为用户提供自由替换配件功能,实现对宿舍功能区域灵活设置和产品成本控制,满足后疫情时代下宿舍的多场景需求。学生用户可以在线选购所需产品,在APP中通过AR了解宿舍全景。同时也设置了配件循环系统,解决毕业配件回收的问题,绿色环保。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Morph Space ——满足多学习需求的图书馆学习空间服务设计
成员介绍余晴云 俞悦 杨凤 张金玉 袁筱婧课题简介

Morph Space是一款针对图书馆多元化学习需求、提供新型学习空间的产品服务系统。从中文“田”字获得灵感,针对目前图书馆自习区学习模式单一的痛点,设计单人和多人学习模式可切换的屏风系统。用户不仅可以拥有私密的学习空间,也可以组建学习小组互相监督共同进步。座椅内设有压力传感器,可以传输信息,进行久坐提醒的功能。压力传感器也可以将座位的状态信息通过物联网技术上传至图书馆的数字化系统,用户可以通过小程序查看当前座位的状态,提高图书馆座位的利用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ECHO——基于公教区情境下的发声空间设计
成员介绍幸晓玥 吴子归 王嘉钰 吴逸旻课题简介

ECHO是一款为高校师生提供了临时发声的空间系统,致力于变更传统无声办公、坐姿办公的模式,让发声更自由,让办公更健康。设计洞察到校园中短时默念、电话会议等发声办公扩增的需求,提出利用公教区空间,为用户提供一种可发声、站靠姿切换的办公模式。ECHO通过多功能、轻量级、便捷性的服务模式,融入校园办公环境。同时,引入创新商业模式,以广告流打通各个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壁垒,从而形成完整、可复制、高效的服务体系,提升应用价值。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智简——图书馆公共区域座位共享服务系统设计
成员介绍孙恺睿 蒲桦伟 潘田力 陆泽 郑嘉鸣课题简介

智简针对图书馆空间不同时间段座椅需求供给不平衡问题,通过共享模式的服务系统设计,为用户提供更舒适、卫生的公共空间。设计中将共享价值、智能终端融入到家具服务系统,革新公共座椅使用模式,改善共享空间体验,以此增加客户逗留时长,提升客户粘性,实现公共空间整体环境品质升级。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奥奥以课桌为载体的儿童健康学习"小伙伴"
成员介绍徐庆龙 卢佳 孙兰欣 梅玉珍 张鹏飞课题简介

设计以儿童课桌为载体,通过多模态交互、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将课桌从工具转换成有情感、有生命的智能体。课桌不再冰冷,像小伙伴一样陪伴孩子成长。通过姿态检测、可以动态感知儿童视力等健康指标,发现儿童可能存在的情绪问题,并通过游戏化设计柔性劝导,促成健康学习习惯的养成。此外,数字化终端的嵌入协助教师进行精准教学和高效的课堂管理。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Smart Chip 多功能实验桌系统设计
成员介绍白洪旭 丁梦迎 丁慧珍 黄兆轩课题简介

本方案是针对初高中课堂设计的一款多功能实验桌,产品结合物联网和虚拟现实技术,搭载VR眼镜、学科实验设备,让实验课堂更加高效、有趣。教师可通过系统线上发布实验任务,学生按照实验桌的屏幕指示完成实验。学生通过实验桌屏幕进行虚拟仿真实验,教师在线上观看学生的实验情况,实时解答学生问题,从而提高实验教学的效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实验室收纳柜服务设计系统
成员介绍王翀 汪浩 王张宇 王叶茂课题简介

本设计是一套软硬件相结合的实验室存储系统,包括了智慧储物柜以及App系统。该产品为实验室物品的存放提供了更安全、更高效的空间。主要创新点在于对实验药品精细分级管理,采用模块化的设计,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设置摆放药品或物品的区域,使实验室的存取更加高效、便捷,保证存储的有序和安全。App同步增加安全教育内容,帮助实验者了解和掌握实验室使用规范。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END—
致谢感谢浙江大学机械工程 学院感谢 圣奥集团有限公司

感谢浙江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项目支持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