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2019级城乡规划专业《城市规划与设计1——居住区规划设计》教学成果展

课程背景
城市规划设计1——居住区规划设计》课程由规划系达婷、毕波、刘祎绯、李飞四位老师共同指导,授课班级为城乡规划本科三年级191、192班。以“北京宣南2049”为主题,探索城市更新背景下,北京城市中心区新建与改造相结合的居住区综合规划与单体及环境设计方法。通过前8周阶段1——居住区总体规划设计(2人一组)、后8周阶段2——居住组团详细规划设计(独立完成或重组参加竞赛)的教学过程,使学生了解居住区规划内容和设计阶段,能够挖掘地段文脉、协调周边环境、满足人本需要,提出整体的居住区规划设计方案构想,并掌握居住区的规划设计方法和方案表达方法,形成一系列课程设计成果。
基地范围
场地位于北京市核心功能区,属于西城区广安门内街道,整体位于宣武门西大街以南,广安门内大街以北,西便门内大街以东,广安胡同以西。地段以广义街、长椿街为界分为AB、BC两个项目基地,西侧基地AB地块规划设计范围约67公顷,东侧基地BC地块规划设计范围约79公顷。
规划设计要求
任选AB或BC两个地段,基于划定的用地范围进行以居住功能为主的规划设计。要求用地类型以R类居住用地为主,并包括A类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B类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G类绿地与广场用地等;合理进行居住产品的功能定位和基地的功能结构布局;规划必要的城市道路,形成完善的路网体系;优化配置居住区公共服务设施;关注当前健康社区、绿色社区、智慧社区、全龄友好等议题,营造优质的居住环境和公共空间品质。
部分总体规划设计作品
01 襟舞宣南——以宣南文化飘带串联的生态宜居社区
组员郭丁菊、陈玉姝指导教师达婷、毕波

设计说明

设计通过一条将文化融于生态中的飘带串联整个场地,引入新的活力点、引入新型居住形态,打造多元活力、惠通共享的城市氛围,同时形成由慢行系统主导的参与式城市空间,引导人们进入场地,感知其中生态与历史文化的融合,体会宣南文化。

02 北京宣南2049住区规划
组员 蔡知渊、熊宏泰指导教师:刘祎绯、李飞

设计说明:

本居住区规划方案充分考虑地块与周边环境现状和内部建筑日照间距,努力合理安排各轴线、地段、片区,实现居住区内功能布局合理、交通流线顺畅、物资获取便利、居民生活舒适、文化氛围浓厚等,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绿色、方便、底蕴深厚的居住环境。规划采用“两轴两带一核多点”的布局策略,使场地成为一个整体,凸显区域绿色生活体系和商业价值、文化底蕴,同时与北京的城市大背景融合,以新姿态延续古都的血脉。

03 绿绥
组员:陈卓霖、宋杨指导教师:刘祎绯、李飞

设计说明: 

“绿绥”社区中的“绥”有赠予、平安之意,寓意着是绿色大自然给予我们的安居乐业之福祉。绿绥社区以一轴一路两带为设计结构,旨在打造集绿色、生态、商业、历史合一的社区。通过延续场地历史文脉、打造商业轴线来激发场地活力,构建和谐社区。

04 重缝&共生
组员:喻颖、刘伊琳、李俊波指导教师:刘祎绯、李飞

设计说明: 

一个城市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人文底蕴,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

只有让历史文脉统一起来,让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才能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习近平总书记

本次宣南2049居住区设计,概念为重缝•共生。整合宣南地区现有的历史建筑,加强历史文脉,恢复历史水系,融入仿古商业街和创意文化园。以绿色步行廊道为“线”,串联“一心,一廊,一轴,一带,四片区”的规划结构,缝补历史文脉轴,让历史与现代重逢,让新与旧共生。

05 又见宣南
组员:施雨轩 王忻禹指导教师:刘祎绯、李飞

设计说明:

场地位于北京宣南地区,保留宣武艺园、北京市府大楼、宣武医院、报国寺等重要场所,对其周围居住区进行规划设计。通过贯穿场地的东西两条通风廊道提升城市空气流通能力,缓解城市热岛效应,降低能耗;公共绿地布置在通风廊道中,为周边居民提供休憩场所;雨水花园同样与通风廊道结合,改善小气候环境。居住区住宅设计充分考虑太阳能资源,将太阳能板在建筑表面、屋顶进行放置,部分建筑利用垂直绿化、屋顶绿化提高场地绿化,营造绿色轻松的居住氛围。

部分详细规划设计作品
01 叠青——健康社区理念下的北京宣南绿色社区更新
(本作品入围全国高等院校第四届“绿色建筑设计”技能大赛晋级决赛作品)组员:陈睿儿、李梓赫、周佳怡、朱沐翊

指导教师:达婷、毕波

设计说明:

本方案初步尝试将传统的建筑环境更新与现代健康社区理念相结合,从胡同单体的改造出发,用现代建筑技术改善原有起居空间布局,形成新的宜居建筑形体,再结合人的尺度重新布置公共空间,探讨将北京胡同社区改造为“健康社区”的多种途径。并通过运用节能材料、技术及各种手段,从室内环境、生态环境、卫生环境、公共空间四个维度改善采光、隔音、空气质量等绿色社区评价指标,营造更健康的社区环境。

网络评选投票链接:http://1498865775.ax.nofollow.51wtp.com/index.php/toupiao/h5/detail?id=3372406&vid=zkrm09zvp2x4m29

02 京韵长存,暮心长青
(本作品入围全国高等院校第四届“绿色建筑设计”技能大赛晋级决赛作品)组员:贾贺阳、赵书捷、王亭予、郭悦、郑星婕 指导教师:达婷、毕波

设计说明:

本设计为北京长西小区部分住宅和酒店改造,项目位于北京市西城区二环内的宣南地区,历史悠久,是皇城文化、仕子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等各种文化高度融合的核心区域。而长西小区是北京宣南典型的五六十年代砖混结构住宅小区,年代较为老旧,极待翻新;且北临护城河(虽然护城河被暂时引入地下,但按照上位规划应恢复历史水系)与大片绿地;向南有宣武艺园以及宣武医院,拥有良好的周围绿地开放空间和医疗卫生条件,地块兼具北京五十年代住宅的典型性、地理位置的独特性与不可替代性。

网络评选投票链接:http://1498865775.ax.nofollow.51wtp.com/index.php/toupiao/h5/detail?id=3372393&vid=zkrm09zvp2x4m29

03 入仕·入世
(本作品入选全国高等院校第四届“绿色建筑设计”技能大赛初赛优秀作品)组员:王嘉仪、卢韦霖、王思然、曹凌箐

指导教师:达婷、毕波

设计说明:

地块所在区域,在清代时,因为进京赶考的学子常聚居于此,从而吸引各类商贩、戏班驻扎,最后发展成了独特的宣南文化。时过境迁,常驻人口的老龄化让广安门内片区活力在消散,我们希望为地块引入一些新鲜血液,像曾经那些期盼着“入仕”大展拳脚的考生,当今青年人也有许多自己的抱负和理想。如今的青年需要“入世”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展现自己的价值。

我们希望通过打造一个吸引青年人,城市空间友好的开放型新社区,为场地所在这一老龄化严重的街区吸引并注入新的血液、活力以及可能性,同时可以更好的服务周边社区,让这一街区重新焕发生机。

04 重绎宣南——北京老旧小区绿色改造计划
(本作品入选全国高等院校第四届“绿色建筑设计”技能大赛初赛优秀作品)组员:马宇嘉、苟镔倬、霍斯杰、吴慧玲

指导教师:达婷、毕波

设计说明:

社区原址是北京的老旧小区,存在着街巷过窄、杂物堆放、公私不明、违建严重、社区公共空间缺失、居民人口多而地块面积小等问题。设计中,综合考虑地块的特点和居民人群类型的需求,将设计定位为运用绿建技术的适老化改造,通过建筑形态的错落、建筑外部空间的重置、建筑内部的改造、养老设施的添置等,在保留部分原始建筑的基础上拆改,为老年群体提供宜居、有人文关怀的生活环境!

05 融荣新居·观荣新城
作者:黄宇鹏指导教师:刘祎绯、李飞

设计说明:

基于课题“宣南2049住区规划”,我将该居住组团规划为开放式社区以响应国家“打开围墙”的号召。组团内以商业街作为组团的东西向中轴,再向南北生长出带底商的住宅,形成商业核心,组团的南北两侧为单一居住功能的住宅建筑和绿地,其以带状开放活动空间作为与商业核心之间的过渡带,形成由开放到私密的空间体验,也使居民与外人的流线互不干扰。

06 重缝&共生
作者:喻颖指导教师:刘祎绯、李飞

设计说明: 

选取地段北临恢复的历史水系和沿河绿廊,南临宣武艺园。在总体规划的基础上,将此小区定位为品质高端住宅。小区空间结构上为一轴一带五片区。道路组织方式采取人车分行,以集中打造绿地,融入丰富的景观设计。同时选取四种户型,满足多种居住需求,如核心大户型的“楼王”和临河的塔楼。诗意地栖居下同时达到一定的经济效益。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