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GIDA第三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

图片

一、奖项介绍

金芦苇工业设计奖(Goldreed Industrial Design Award,简称:“金芦苇奖”、“GIDA”)创立于2019年,是在河北省人民政府、河北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支持下,由雄安新区未来工业设计研究院主办(以下简称“主办方”),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组委会承办(以下简称“组委会”)的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的工业设计领域奖项。

金芦苇奖以“面向未来,为创造人类美好生活,贡献东方智慧,传播设计价值和精神”为宗旨,致力于打造具有东方色彩的国际化、专业化工业设计大奖,以面向信息社会和可持续发展为基准,汇集全球设计智力资源,发现未来设计,启迪未来生活,赋能未来城市。秉承中国“和合”理念,以东方的视角洞察科技进步和社会变革,通过设计引领未来产业发展新方向,创造社会生活新方式,助力人与自然、城市和谐共生。

二、奖项设置

本届金芦苇奖设至尊奖(1 项、100 万/项)、金奖(5 项、50 万/项)、未来之星奖(2 项、15 万/项)、优秀设计奖(35 项、2 万/项)、提名奖(约 100 项,以最终结果为准)。

奖项
名称
奖项介绍
至尊奖 最高奖项。该奖是综合体现“引领产业发展新方向,创造社会生活新方式,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等核心价值理念的顶级奖项。
金奖 绿色设计金奖 高品质设计的象征。该奖是突出体现奖项宗旨和核心价值理念单一方面的杰出奖项。
时尚设计金奖
智能设计金奖
人文设计金奖
传播设计金奖
未来之星奖 概念设计奖中的最高奖项。在引领未来设计发展方向,传达未来设计理念方面有着突出设计的概念作品。
优秀设计奖 优秀产品设计奖 表彰优异作品的奖项。该奖在细节上应提出优秀的解决方案,且符合奖项核心价值理念。
优秀概念设计奖
提名奖 表彰达到金芦苇奖评选要求候选作品的奖项。

若本届参赛作品无法达到奖项要求,组委会有权将至尊奖奖项空缺。

三、参赛对象

全球任何国家和地区的企事业单位、设计机构、院校、设计团队、科研机构及个人皆可参赛。

四、报名时间及费用

本届金芦苇奖申报期限为北京时间2022年3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24时,其他时间概不受理,如有变化将另行通知。

本届金芦苇奖不收取报名费用,但由参赛所产生的物流、保险、清关、差旅等费用由参赛者自理。

五、参赛类别

(一)产业装备类

先进的产业装备设计。包含工业装备、建筑装备、农林装备、机械工具、医疗设备、办公设备、运输装备、防护装备等领域产品与服务。

(二)交通工具类

便捷的出行交通产品设计。包含无人车、智慧巴士、高铁动车、汽车、飞行器、代步工具及设施、城市功能服务型车辆、水上交通工具等领域产品与服务。

(三)家居生活类

家居生活及相关产品设计。包含生活家具、家用电器、厨房卫浴、家居家饰、老年用品、儿童用品、母婴用品、玩具乐器等领域产品与服务。

(四)文化创意类

体现人文关怀的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包含地域文化礼品、文教用品、时尚服饰及饰品、器物包装、餐饮器皿等领域产品与服务。

(五)运动健康类

促进人体身心健康的运动产品设计。包含运动健身器械、运动休闲用品、户外旅行用品、体能检测、健康监护等领域产品与服务。

(六)公共设施类

公共活动设施产品设计。包含城市家具小品、公共照明、导视标识、共享设施、信息服务设施、卫生设施、安全设施、交通设施、休闲娱乐等领域产品与服务。

(七)信息处理类

基于数字化与智能化的信息处理产品设计。包含通信设备、广播电视设备、音视频产品、可穿戴设备、计算机、智能终端等领域产品与服务。

(八)传播设计类

具有创新性和交互性的企业产品形象传播设计。包含企业标识、品牌设计、展示设计、包装设计、动漫动画、平面广告媒体、网站界面及用户体验设计等领域产品与服务。

六、参赛办法

本届金芦苇奖采用公众报名与专家选荐并行申报机制。公众报名作品需参加初评环节,专家选荐作品经组委会审核后可直接进入复评环节。

为保障奖项公平公正,评审专家与选荐专家实行互相独立的工作机制。

(一)参赛方式

1.所有参赛者须登录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官网(www.goldreedaward.com)进行报名。

2.每个申报类别均可提交产品或概念设计作品,且同一作品仅可申报一个组别一个类别

3.参赛者须为参赛作品的设计方或所属方,且与他人无任何知识产权纠纷

4.疫情常态化下,为便于国际评审团全面详尽、科学严谨地评审参赛作品,参赛者应按照填报信息清单要求,认真、规范填写参赛作品信息(中英文均需填写),并建议上传图片及展示视频,这将影响到您的评审结果。

(二)作品要求

1.产品组:参赛作品须为已上市两年内(即2020年3月1日之后)上市产品,或能在本年度颁奖典礼前(即2022年9月前)上市的产品,同时作品需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技术及标准等。

概念组:参赛作品须为未在市场销售或生产的原创设计作品,且在功能、结构、形态、技术、材料和低碳等方面具有较大创新。

所有作品不限形式,产品、软件、综合服务均可报名。同时,金芦苇奖组委会有权对作品的参赛组别及参赛类别进行调整。

2.进入复评环节的参赛作品需按要求寄送相关作品,若未按要求准时寄达的,将视为放弃复评资格

产品组:需提供产品实物或等比例可完整体验核心功能的样机或模型;

概念组:需提供可完整体验核心功能的样机或模型。

七、评审办法

(一)评审流程

产品组及概念组独立评审,均设初评、复评及终评三大评审环节。

初评采用线上图文评审方式,进行一轮评审;复评采用现场实物评审,若因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则采取线上视频评审方式;终评采用线上图文评审、线下实物(包括作品实物、模型或样机等)及3分钟视频答辩评审相结合的形式若参赛者未按时间提交答辩视频或评审团一致认为单件作品不具备获奖资质,可由提名奖待定中选取进行替补评审,落选作品给予提名奖

(二)评价标准

围绕“面向未来,为创造人类美好生活,贡献东方智慧,传播设计价值和精神”的宗旨,以参赛作品是否有利于推动“引领产业发展新方向,创造社会生活新方式,助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目标的实现为切入点,设立评审标准体系。

体系包括三个维度:

一是生产维度,强调“产业引领”,包含实用性、创新性等因素;

二是生活维度,强调“生活方式”,包含人本性、美学性等因素;

三是生态维度,强调“和合共生”,包含可持续性等因素。

图片

1.实用性

具有可实施和可操作性,从功能和结构方面满足使用者需求,经济市场性好,有助于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及用户满意度。

2.创新性

具有独特、新颖的设计理念,在材料、技术和科技应用等方面有着创新的设计理念,有益于社会、科技、文化、经济多元化创新发展。

3.人本性

具有安全性、健康性和易用性的特点,从人机工学方面考虑,灵活满足不同使用者的需求,体现人人平等、充满人文关怀。

4.美学性

设计具有形式美、功能美和技术美,集材料、工艺、科技、文化的综合之美,具备情感价值及吸引力。5.可持续性--设计考虑经济、环境、道德和社会等因素,降低材料、能源消费,减少污染,引导和满足消费需求,维持需求的持续满足。

(三)评审团构成

本届评审专家均从金芦苇奖评审专家库中产生。

金芦苇奖评审专家库采取公开征集和奖项合作机构推荐方式建立,在全球范围内邀请权威专家担任评审专家。为凸显设计的跨界整合性,加强评审的全面性,除收录国内外设计领域专家外,还引入产业、技术、风投、媒体等其它相关领域专家。往届至尊奖获奖选手亦有机会受邀担任评审专家。

八、参赛价值

(一)奖金及奖杯证书

获奖者将获得相应奖金、奖杯及电子版获奖证书一份。参加本年度展览的作品将获得“参展证书”,赠予组委会的获奖作品可获得“收藏证书”。

(二)徽标授予

获奖作品可获得“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徽标终身免费使用权。

(三)作品产品化、商业化

优秀参赛者将获邀参与当年度的产业转化系列活动,优先获得项目渠道推荐服务。

(四)行业大咖交流

获奖者将受邀参加本年度颁奖典礼、第五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等系列活动,与来自全球设计界、学术界、媒体界、产业界等百余位行业代表面对面交流合作,同时将有机会担任“GIDA未来设计沙龙”演讲嘉宾。

(五)展览展示

获奖作品将参加线上、线下展览等全球巡展活动。

(六)媒体推广

金芦苇奖已与全球百余家主流媒体建立覆盖不同行业和渠道的媒体推广网络,优秀参赛者将获得百万曝光率与推广度。

(七)获奖专访

获奖者将优先参与各大媒体专访,进一步增强优秀设计的社会影响力。

(八)作品收录

每届金芦苇奖都将编制优秀作品年鉴并加以推广,获奖作品将收录金芦苇奖年鉴。

九、日程安排

如有时间变化,以官方最新通知为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相关:

2021 GIDA 第二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

2020 GIDA 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获奖作品

2020 GIDA 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终评入围作品展示

2020 GIDA 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复赛晋级名单及提名奖名单

2020 GIDA 第一届金芦苇工业设计奖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