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盒】二十四节气主题创意插画作品

设计师名片
Business Card
设计师 - LU HAN
佛系的灵魂画手爱宅家、美食与画画

音乐是创作时最好的伴侣

二十四节气激情创作:

雨水、清明、小满、小暑、处暑、寒露、小雪与小寒

设计师 - MENG FEI
喜欢二次元的漂亮姐姐努力将热爱投入到工作中

理想是永远保持学习的初心

二十四节气激情创作:

惊蛰、谷雨、芒种、大暑、白露、霜降、大雪与大寒

设计师 - FRIDA
高效、自律是生活态度爱好模玩、书法、举哑铃

只有想不到 没有姐做不到

二十四节气激情创作:

立春、春分、立夏、夏至、立秋、秋分、立冬与冬至。

立春.SPRING BEGINS
立春,正月节。立,建始也,五行之气,往者过,来者续。

于此而春木之气始至,故谓之立也,立夏秋冬同。

立春是充满希望的节气,植物萌芽生长、动物繁衍生息、农民下地播种,有诗曰:“万物苏萌山水醒,农家岁首又谋耕”。画面中,节气小龙褪去了厚重的大衣,戴上草帽与锄头,在梯田中播下希望的种子;河水的冰面消融,在山涧缓缓流淌;桃花、杏花、梨花开满了枝头,春风一吹,便将芬芳带来了人间。

向画面上方看去,燕子衔着“春信”,为万物带来了温暖与希望。画面中这一部分的色调较暖,与下方的冷色调形成对比,预示着能量的孕育和生发。有名的《春之声》中唱道:“小鸟甜蜜地歌唱,小丘和山谷闪耀着光彩,谷音在回响。啊,春天穿着美丽的衣裳,同我们在一起,我们沐浴着明媚的阳光,忘掉了恐惧和悲伤。在这晴朗的日子里,我们奔跑,欢笑,游玩。”

展盒 温馨提示

立春日,阳气初生,春江水暖,百草回芽,万物生发,大地一片勃勃生机。塞北东风解冻,江南菜薹掐上桌,插枝梅花便过年。

一、乍暖还寒还得“捂”。

二、宜吃升发阳气的食物。

三、注意个人体质的养生保健。

四、防躁动,重视心理健康。

雨水.THE RAINS

正月中,天一生水。

春始属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后继之雨水。

且东风既解冻,则散而为雨矣。

雨水时节,细雨斜斜,春风脉脉,春兰吐蕊,绿柳如烟,万物萌动。有诗曰:“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画面中浓郁的草绿色将万物沐浴在春雨中的氛围表现得淋漓尽致。展盒的节气IP带着他的宠物小虎,在雨中与鱼儿嬉戏,水禽相伴在左右,小船承载着梦想与他们一同向前。路边的野花也冒出了骨朵,汲取着从天而降的养分并茁壮成长。

中国人自古以来对于雨水都寄托了美好的愿望,认为天降雨水是上天的赐福,民间“求雨、拜龙王”也是一件大事,峻青的《秋色赋·在干旱的日子里》中:“天旱了,人们去求它普降甘霖。”

展盒 温馨提示
春雨最是珍贵,如天赐如恩诏,以此乍暖还寒时候的雨水烹茶,称为天泉,最为甘洌。一、注意调养脾胃。

二、“春捂”很关键。

三、雨天选择室内运动。

四、避免阴郁情绪。

五、增强身体免疫力。

惊蛰.INSECTS AWAKEN

惊蛰,二月节。

《夏小正》曰正月启。蛰,言发蛰也。

万物出乎震,震为雷,故曰惊蛰。是蛰虫惊而出走矣。

惊蛰,春雷乍动,气温回暖,阳气渐升。蛰伏在泥土里冬眠的动物和草木虫蚁感于春季温暖,被春雷惊醒而出。有诗曰:“蛰户花房晓已开,坤宫半夜一声雷”。惊蛰有三候:一候桃始华。惊蛰头五天,桃花的花芽在严冬时蛰伏,于惊蛰之际开始开花,自此渐盛。画面中的桃花自右下角向上生发,烘托出明艳的氛围;祥云之后,节气小龙正趴在新长出的蘑菇上休憩,等待着第一声由大自然发出的起床“闹钟”。二候仓庚鸣。仓庚即黄鹂,黄鹂鸣叫,动物开始求偶。画面中的黄鹂鸟自天而降,一声鸣叫,呼唤着万物从睡眠中醒来,竹笋钻出泥土,远出的树梢抽出新枝。三候鹰化为鸠。鹰每年二三月飞返更北的地方繁殖,已经不见迹影,而斑鸠飞来繁殖。

惊蛰的物候中,桃在人们心中有着特殊的含义。我们最熟悉的《诗经》中说:“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其中的“桃”正是喜庆、热烈、美好、和谐、幸福的象征。

展盒 温馨提示
惊蛰时分,桃花红,杏花粉,李花白,菜花黄,海棠酡颜。山中春笋破土,人间有味是清欢。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正一片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一、卧则血归于肝。

二、伸懒腰提振精神。

三、饮食应清温平淡。

四、游览春光陶冶性情。

五、预防季节性疾病的流行。

春分.VERNAL EQUINOX

春分,二月中。

分者,半也。

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

到了春分,不仅代表春季过半,更是昼夜时间平分的一天。春天过半为花朝,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旧时江南民间多会郊游雅宴。郊游踏青,饮茶赋诗,游园怡情。有诗曰:“日月阴阳两均天,玄鸟不辞桃花寒”。春分前后,我国的平均气温达到10摄氏度左右,莺飞草长,春笋拔节,油菜花香,桃红李白迎春黄。天气晴朗,节气小龙开心地在小路上奔走,手中紧紧攥着越飞越高的风筝线,燕子形式的风筝在空中飞扬,上有绿竹意为“竹报平安”、麒麟意为“消灾解难”、红色的鸟儿意为“喜庆祥和”。古时将燕子称为玄鸟,“玄”意为天地混沌未开的一体之气,燕子穿越冬天的混沌,带来春暖花开,有着美好的寓意。

当春天过半时,一年也过去了四分之一,人们总是因时光易逝而感伤。朱自清曾写道:“燕子去了,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桃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但是,聪明的,你告诉我,我们的日子为什么一去不复返呢?”

展盒 温馨提示
春分时节,莺飞草长,辛夷如火,海棠依旧,暖日暄暄,出门俱是看花人。一、适时添衣。

二、饮食平衡搭配。

三、养护好肝脏。

四、调理情志。

五、运动护正气。

清明.CLEAR AND BRIGHT

清明,叁月节。

按《国语》曰,时有八风,历独指清明风,为叁月节。

此风属巽故也。

万物齐乎巽,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矣。

清明,古时也叫寒食节、三月节,是我国节气中唯一的节日。清明节后雨水增多,万物由阴转阳,吐故纳新,一派春和景明之象。有诗曰:“万条千缕绿相迎,舞烟眠雨过清明”。画面中节气小龙的颜色因气候的变化也从暗黄色转变为亮黄色,色彩通透而明亮,与周身明净的黄绿色调相呼应,红色的蘑菇在一片蓝绿冷色中是点睛之笔,热烈而温暖,将我们的视线指向正咧着嘴哈哈大笑的小龙。

江南地区,常有“清明时节雨纷纷”一说,带有伤感之意,其实充沛的雨水可满足农作物生长的需要。同时,古时的中原地区有“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生轩辕”的说法,因此,三月第一个巳日成为水边饮宴、郊外游春的节日。

展盒 温馨提示
清明时节,天清地明。桃花红,菜花黄。路上行人欲断魂。小山前,河水边,田野上,纸鸢飞,秋千荡,蝶儿忙。一、清明前后重养肝。

二、避免情绪激动。

三、夜卧早起,广步于庭。

四、注意高血压。

谷雨.GRAIN RAIN

谷雨,叁月中。

自雨水後,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

雨读作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

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

谷雨,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意思是“雨生百谷”。有诗曰:“林外时时雨一鸠,花前细细风霜蝶”。谷雨是唯一将物候、时令与庄稼联系起来的节气,此时,江南地区秧苗初插、作物新种,田间一片绿油油的景象。瞧,节气小龙刚刚忙完了秧田里的农活儿,天空便下起了雨,他乐呵呵地说道:“这雨下得真及时!今年的庄稼定能大丰收!”

谷雨前后正是游园赏花好时节,柳絮漫天飞舞、杜鹃夜晚鸣唱、牡丹悄然吐蕊。民间有谚语:“谷雨过三天,园里看牡丹。”

展盒 温馨提示
谷雨时节,自此春日渐归,牡丹花荣,蔷薇满架,紫藤垂丝,浮萍渐生。落红化泥,绿林成荫,雨水渐多。雨季一过,一年中绿肥红瘦的夏季就来了。一、心随自然。

二、进补要适当。

三、防旧病复发。

四、防花粉过敏。

立夏.SUMMER BEGINS

立夏,四月节。

立字解见春。

夏,假也,物至此时皆假大也。

立夏,是夏天的开始。此时的气候适宜,百鸟鸣唱有诗曰:“水满有时关下鹭,草深无处不鸣蛙”。对于中国内地来说,“孟夏之日,天地始交,万物并秀。”此时的田间作物的耕种到了最为繁忙的季节,春季播种的种子需要在这时除草驱虫进行管理,这样秋天才能迎来丰收,周朝时,立夏这一天,帝王要亲率文武百官到郊外“迎夏”,并勉励农民们耕作。

画面中的节气小龙正乘着小船前往一场盛大的宴会,所到之处,荷花盛开,锦鲤跳跃。朱红色的琼楼上,青绿灯光闪耀,悠扬的笙歌从中传出,青山绿水在丽日霞光中掩映,烘托出一片祥和的氛围。

展盒 温馨提示
立夏时节,草木葳蕤,百果结子。卷帘低垂,团扇轻摇。熏香袅袅,新茗酽酽。新麦熟,蚕豆香,酒酿甜。芍药、绣球、青梅、樱桃,人间孟夏天。一、慢跑健身。

二、保持清淡饮食。

三、静养勿躁。

四、避免贪凉。

小满.GRAIN BUDS
小满,四月中。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

此时,中国内地的麦类等夏熟作物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因此叫做小满。小满前后,蚕开始结茧了,养蚕人家忙着缫丝;农田里的庄稼需要充足的水分生长,水车在田间一刻不闲地引水灌溉。有诗曰:“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桑蚕又插田”。从小满节气开始,中国南北的温差进一步缩小,大部分地区降水增加,是最适合小麦生长的时候。画面中的旭日当空照,映着山间田野一片金黄,勤劳的节气小龙与老黄牛正在稻田间忙碌着;远处的稻草人也恪尽职守地保护着庄稼不受鸟雀的破坏;水车旁溅起的哗哗水声,是生命活动的欢快乐章。

展盒 温馨提示
小满时节,樱桃红透,桑葚玫紫,枇杷熟黄。晴日暖风生麦气,绿荫幽草胜花时。一、睡觉时注意保暖。

二、宜健脾祛湿。

三、调理情志。

四、注意卫生,小心腹泻。

芒种.GRAIN IN BEARD

芒种, 五月节。

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

芒种时节,大麦、小麦等作物已经成熟,抢收十分紧迫,而晚谷、黍、稷等作物也到了播种的季节。有诗曰:“乙酉甲申雷雨惊,乘除却贺芒种晴”。《芒种谣》如此唱道:“芒种忙,麦上场,起五更来打老晌。抢收抢运抢脱粒,晒干扬净快入仓。芒种忙,种秋粮,玉米高粱都耩上。高地芝麻洼地豆,雨插红薯栽稻秧。”画面中,金黄的麦子已经成熟,饱满的麦穗压弯了枝干垂下头来,节气小龙将果实采摘好放入篮中,又一刻不闲地忙着在田间播种。秧田中的水缓缓流淌着,为辛勤劳作的农民带来一丝清凉。冷色衬托着暖色,使得画面更加丰富多彩。

展盒 温馨提示
芒种时节,黄梅雨季,大雨时行。榴花照眼明,枇杷半坡黄。五月节,悬艾于户,香囊随身,兰汤沐浴,龙舟竞渡,粽叶飘香。蛙鸣庭草,田畦农忙。一钩新月天如水,两点雨滴山如眉。一、日常起居和卫生。

二、养生保健重祛湿。

三、饮食宜清淡。

四、多补水,要午休。

夏至.SUMMER SOLSTICE
夏至,五月中。《韵会》曰:夏,假也,至,极也,

万物于此皆假大而至极也。

夏至,日光长至、日影短至,故曰夏至。有诗曰:“长夏村墟夏日清,檐牙燕雀已生成”。节气小龙在锦鲤的带领下来到了清凉的海底世界,此时,夏至到来,太阳直射于北回归线,陆地上的生物被烘烤地“大汗淋漓”,水下的世界却热闹非凡,绿色的水草摇曳生姿,阳光洒在鹅卵石上反射出幽幽的光芒,鱼儿欢快地游过,吐出色彩斑斓的泡泡。冷色调的画面为炎炎的夏至带来一份凉爽。

从夏至后的第三庚日算起,进入了伏天,伏即潜伏的意思。人们常说的“三伏天”就是风、寒、暑、湿、燥、火中的暑邪,这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潮湿、闷热的日子。

展盒 温馨提示
夏至,夜至短,昼至长。塘头荷花开,庭院有蝉鸣。竹扇、布帕携手游,细雨庭院嗅茶香。一、晚睡早起,中午打个盹。

二、补充水分。

三、饮食重在“养心”。

四、注意过冷或过热食物的摄入。

五、调整情绪。

六、不宜做太剧烈的运动。

七、注意卫生,衣物常洗晒。

小暑.SLIGHT HEAT
小暑,六月节。《说文》曰:暑,热也。

就热之中分为大小,

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小也。

虽说小暑是炎热的开始,大暑达到全年最高的气温,但中国大部分省份的极端高温天气都出现在小暑前后。有诗曰:“万瓦鲜鳞若火龙,日车不动汗珠融”。炎炎夏日,外婆家的井底总藏着几个刚从田地里采回来的新鲜西瓜,等着外孙放学回家尝鲜,被井水浸过的西瓜冰凉爽口,不似在城里冰箱冻过的那样僵冷。画面中,节气小龙正坐在绿茵中避暑,一口西瓜下肚,暑气已去了大半,它不禁感叹:“下咽顿除烟火气,入齿便作冰雪声。”这就是幸福的味道!

展盒 温馨提示
小暑,疏忽温风至,因循小暑来。木槿花荣,茉莉吐芳,薄荷散清凉。鱼儿嬉戏游浅底,断续蝉声传远树。林下青苔入书房,对坐夏风啜瓜瓤。偶闻雷鸣山前雨,时有热浪滚滚来。坐卧竹席摇竹扇,心静自然凉。一、清淡饮食。

二、心要静。

三、防中暑。

四、减少运动量。

大暑.GREAT HEAT

大暑,六月中。解见小暑。

大暑,一年中最热的节气,天气闷热、土地潮湿,农作物生长也最快,遂有“大暑无酷热五谷多不结,大暑连天阴遍地出黄金”此类谚语。故有诗曰:“青引嫩苔留鸟篆,绿垂残叶带书虫”。七月正是莲花盛开的季节,荷花、莲子不仅能做出美味的食物还能入药。除了美景外,在这样炎热的夏日,当然少不了爽口的西瓜,只见在荷叶下乘凉的节气小龙套着泳圈开心惬意的泡在“西瓜池”里,来消解暑意。周围的蓝色荷塘和婀娜的荷花给人一种清凉、欢快之意。

展盒 温馨提示
大暑,小楫轻舟,梦入芙蓉浦,采得莲蓬归,案前坐剥莲子忙。帘外蝉声切切,帘内清茶氤氲。燎沉香,消溽暑。眼前无长物,窗下有清风。一、睡眠充足,不可贪凉。

二、尽量少出门、少活动。

三、多吃冬瓜、薏米、茯苓、山药等抗暑湿。

四、冬病夏治,调理慢性病的最佳时机。

立秋.AUTUMN BEGINS

立秋,七月节。

立字解见春。

秋,揫也,物于此而揫敛也。

立秋,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风已不同于暑天的热风,隐约带着股凉意,尤其是晚上,让人感觉一丝凉爽。故有诗曰:“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立秋以后,中国中部地区早稻收割,晚稻移栽,大秋作物进入重要生长发育时期。节气小龙的颜色因气候变化由亮黄色转为暖黄色,预示着丰收的季节到了,金灿灿的梯田,热闹的“晒秋”。暑去凉来,丹顶鹤和节气小龙一起去南方越冬了。

请展盒 温馨提示
立秋,一叶知秋,入夜起凉风。塘头荷花残卷,田野白露生。明月如霜,瓜果待熟黄。一、适当秋冻,增强抵抗力。

二、汤粥开胃,清淡进补。

三、宜运动养肺。

处暑.STOPPING THE HEAT
处暑,七月中。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

处暑,一度暑出秋始来。此时的天气可谓“一场秋雨一场凉”,处暑以后,气温日夜差别增大,由于夜寒昼暖,作物白天吸收的养分到晚上贮存,因而庄稼成熟很快。故有诗曰:“一度暑出处暑时,秋风送爽已觉迟”。处暑之后,秋意渐浓,是人们畅游郊野迎秋赏景的好时节。处暑过,暑气止,云彩疏散自如,节气小龙也不想放过这个最后的游泳好机会,兴致勃勃的挑选冲浪板准备玩个痛快。等秋意浓时,便要开始添衣保暖了。

展盒 温馨提示
处暑,一度暑出天渐凉,稻子泛黄秋始来。山中汲泉沏乌龙,竹亭对坐赌茶欢。披星戴月菏笠归,萤火点点绕田畔。一、适量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充足睡眠,化解“秋乏”。

二、天气干燥,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可加盐或蜂蜜,防止“秋燥”。

三、出门迎秋赏景好时节。

白露.WHITE DEWS
白露,八月节。秋属金,金色白,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

白露,天气转凉,清晨的露水随之日益加厚,凝结成一层白白的水滴,所以称之为白露。故诗曰:“白露洗空河汉明,中庭淡月照三更”。白露对中国人来说是诗意的,文人墨客尤其喜欢在白露节前驻足沉思,杜子美就曾有感而发:“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一轮圆月从水平面上缓缓升起,月光与秋水交相辉映,四周群山高耸,山林被月光照得透亮。节气小龙踏水而立,足下湖水空明,藻荇交横,它面朝圆月,于野花芦苇之中留下耐人寻味的背影。

南朝诗人鲍照说:“玄武藏木阴,丹鸟还养羞。劳农泽既周,役车时亦休。”白露时节不仅让人易生感慨,同时也是普通百姓丰收的季节。秋味渐浓,此刻的存储既是冬天来临前的未雨绸缪,也是春天希望的丰收,更是百姓对未来憧憬的底气。

展盒 温馨提示
白露,竹竿摇,打核桃,满地金,扁担挑。芦苇荡起千层浪,鱼儿竹叶知仲秋,竟室有凉风。醇和不过白露茶,甜糯不过白露酒。一、“白露不露”,不宜秋冻。

二、食用养阴清热、润燥止渴的食物,缓解秋燥。

三、及时添衣,注意足部保暖。

秋分.AUTUMN EQUINOX
秋分,八月中。
秋分日,秋色正中分。膏蟹肥,瓜果实,帘外秋雨瑟瑟,满园桂花甜香,行人心怀常乐。故诗曰:“秋分天气白云来,处处好歌好稻载”。秋分时节,秋高气爽,金桂飘香,霜叶丹红。农民可以看着金黄的稻谷颗粒归仓,分享秋收的幸福。但秋分时节的干旱少雨或连绵阴雨也会影响秋天丰收的正常进行,特别是连阴雨会使即将到手的作物倒伏、霉烂或发芽,造成严重损失。故秋分的时候,百姓们都会前往寺庙里求神拜佛,祈求今年能够有一个好的丰收。节气小龙也来到了寺庙之中,周围满是前来祈福的人,男女老少,僧人住持,人人脸上挂着敬畏的深情。寺庙的佛光与银杏树的金黄融为一体,仿佛置身于金色的世界。节气小龙捡起地上的银杏叶,露出了孩童般的笑容。想必,他也很喜欢秋分时节吧。

宋人有诗:“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秋天是美好的时节,它的美丽绝不逊色于春天的姹紫嫣红。它既有万物沉寂的肃杀,也有硕果累累的喜悦。而秋分既是告别,又是新生。它告别旧的时空,进入新的时空,告诉人们冬天快要来了。

展盒 温馨提示
秋分日,秋色正中分。膏蟹肥,瓜果实。帘外秋雨瑟瑟,满园桂花甜香。劝君莫悲秋,秋高气爽,宜凝神静气,心怀常乐。一、多吃生津润燥食物。

二、调整心情,谨防“心衰”。

三、胃病多发季,注意胃部保暖。

寒露.COLD DEWS
寒露,九月节。露气寒冷,将凝结也。

寒露日,露水凝结,鸿雁南飞,枭枭凉风动,依依秋露冷,天高云淡,月朗星稀。故诗曰:“岁晚虫鸣寒露草,日西蝉噪古槐风”。10月上旬的寒露节气在中国人的经验里更多地与外出活动有关,登高、观光,等等,尤其登高几乎成为中国人最重要的习俗之一。寒露时节中,有一个节日,就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王维有诗曰:“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在重阳节的这天,王维在怀念自己的兄弟,而节气小龙则和自己的小伙伴们在一起品尝秋天的果实,它们手舞足蹈,弹琴奏乐,一起分享丰收的快乐。除此之外,寒露时节的红叶也是中国文化中的一景。黄栌、乌桕、丹枫、火炬、红叶李等树种,在此时都呈现出丹红一片的壮观场景。“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节气小龙和它的小伙伴们在枫树下度过令人羡慕的欢聚时光。

“黄花散晴阳,赤叶变寒露”,寒露时节,北方已呈深秋景象,白云红叶,偶见早霜;南方才秋意渐浓,蝉噤荷残。此刻,展盒愿诸君尊酒留欢,添罗衣而怯夜寒。

展盒 温馨提示
寒露日,露凝结,鸿雁来,人敛静。袅袅凉风动,依依秋露冷。天高云淡,月朗星稀。菊有黄华,芙蓉展酡颜。闭门即是深山,一杯寒露茶,书房卧游天地宽。一、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

二、多吃滋阴润肺食物。

三、早睡早起顺应节气变化。

霜降.HOAR FROST FALLS
霜降,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

人们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作“早霜”,也有叫“菊花霜”的,因为此时菊花盛开。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秋向冬过渡的开始。有诗曰:“霜降春林花委地,火烧寒涧松为尽”。霜降有吃柿子的习俗,据说,吃了红色的柿子,不仅能够御寒保暖,还能活筋补血。画面中,节气小龙正开心地拿着木棍将树上的柿子敲打下来,火红的果实落到了地上,香甜的气息飘向了画面之外。红墙将金灿灿的菊花映衬得格外鲜艳,与远处的寒山形成鲜明的对比。

霜降的到来也预示着秋天的结束,而此时最重要的便是积累,人们不仅需要“反身修德”,在日常起居与饮食间更应注重防寒保暖与补钙。

展盒 温馨提示
霜降日,气肃而凝,露结成霜。醉人枫红与桐黄。百草尽谢,菊华独芳。柿红枝重,蟹肥膏黄。东山橘子红,荔浦芋艿肥。天凉好个秋,寒烟暮雨,记得添衣。一、“补冬不如补霜降”。

二、注意护胃。

立冬.WINTER BEGIN
立冬,十月节。立字解见前。

冬,终也,万物收藏也。

立冬,意味着冬天的开始。此时北方的水可能已结冰,土地也开始冻结,万木凋零,故有诗曰:“老柘叶黄如嫩树,寒樱枝白是狂花”。

冬的本义是终结,《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冬,终也,万物收藏也。”此时,中国最南最北方的温差可达30℃~50℃之多。画面中立冬的大地,草木凋零,蛰虫休眠,万物活动趋向休止,一派清冷肃穆的景象,在冰面上飞驰而过的节气小龙给寒冷的冬日带来了一丝生机。

展盒 温馨提示
立冬日,水始冰,地始冻,万物始收藏。枯木寒枝,溪桥青石凝霜。围坐火炉煮老茶,闲话旧时文人诗家。一、适量运动不可少。

二、恬淡无求。

三、调节好睡眠时间。

四、饮食调养。

小雪.LIGHT SNOW

小雪,十月中。

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

小雪,意味着气温持续走低,不仅地面上的露珠变成了霜,而且天空中的降雨也变成了雪花,但还未成气候,落地即融。故有诗曰:“云暗初成霰点微,旋闻蔌蔌洒窗扉”。下雪对农民来说是好兆头,一是小雪落雪,来年雨水均匀,无大旱涝;二是能减轻病虫害的发生;三是有保暖作用,有利于有机物分解,增强土壤肥力。这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画面中草木凋零,飘着零星的小雪,节气小龙的小伙伴也裹上了厚衣服,和三两好友一起烹新茶、寄来年。

请输入标题
小雪日,雨遇寒而凝雪,落土即融。江南户户酿米酒,寄来年。三两好友烹新茶,一人独坐对霜雪。一、多食清火降气食物。

二、别让天气左右心情。

三、保暖必不可少。

大雪.HEAVY SNOW
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

至此而雪盛矣。

大雪,指天气更冷,降雪的可能性比小雪时更大了。中国人为此把雪跟祥瑞和预兆相联系,故有诗曰:“银河倾泻呈祥瑞,玉烛调和兆太平”。雪花纷纷扬扬地从天上飘落下来,大地立刻变得银装素裹,农田里的病虫害都被冻死了,只见萝卜都得以茁壮成长,节气小龙也在雪地上欢快地滑着雪。

展盒 温馨提示
大雪日,北国风光,千鸟绝痕。生起暖炉烹老汤,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一、食补得当,一年不受寒。

二、脚部保暖很重要。

三、起居注意防寒。

四、户外活动——堆雪人与滑雪。

冬至.WINTER SOLSTICE
冬至,十一月中。终藏之气至此而极也。

冬至是中国农历中极重要的一个节气,它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确定的一个。阴极之至,阳极始生,日南至,日短之至,日影长之至,故曰“冬至”。有诗曰:“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冬至曾是年年岁岁的结束和开始。在冬至这天,家家户户都要吃水饺,节气小龙也不例外,在当时,饺子是药用,避免病人耳朵上生冻疮。所以民谚有:“过年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窗外的腊梅,像一个个半握的小拳头,挂在枝头上,模样甚是可爱,香气沁人心脾。

展盒 温馨提示
冬至日,昼至短,夜至长。九九消寒图初展,三两围坐,蘸胭脂,点梅瓣。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一、冬至食补有讲究。

二、运动宜动中求静。

三、起居养护。

四、打喷嚏,驱除寒邪。

五、多说正能量的话。

小寒.SLIGHT COLD
小寒,十二月节。月初寒尚小,故云,月半则大矣。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正是描写小寒前后的山河景象,这一时期,中国绝大部分地区达到一年中最低的温度。有诗曰:“千冰寒锁长河白,万户羊烹炉火红”。

然而,在寒冷的冬天也可以有所期待。古人说,小寒一候雁北乡、二候鹊始巢、三候雉始鸲。蛰伏于在冰天雪地之下的阳气开始活动,敏感的小动物们在接收到来自大自然的信号后,为迎接春天的到来做着准备。画面中描绘的正是这样的景象,大雁与凛冽的寒风斗争,为北方的人们带来天气转暖的消息;雏鸟熬过了最为寒冷的日子后,骄傲地挥动着漂亮的羽毛。节气小龙正沐浴在温泉中,雪人在一旁讲述着冬天的奥秘,也许,这就是冬天独有的浪漫吧。

展盒 温馨提示
小寒日,数九寒冬,至此盛。苍松翠柏迎霜雪。推开小园,忽闻蜡梅幽芳。人静藏。寒夜听琴何为伴?一盘佛手一枝梅,一柱奇楠香。一、滋补优先。

二、锻炼因人而异。

三、早睡晚起。

四、补膏方。

大寒.GREAT COLD

大寒,十二月中。

大寒,为二十四节气之末。过了大寒,将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有诗曰:“醉面冲风惊易醒,重裘藏手取微温。”大寒恰逢岁末,腊月十八,在接下来的短短十天中,家家户户要忙着制备年货、除旧迎新,餐桌上的美食也愈加丰富。孩子们的寒假生活也从这时开始,结束了一学期的学习,仿佛不知疲倦般地与小伙伴相约跑到大街上,放鞭炮、堆雪人,欢声笑语传遍了大街小巷。画面中的红色背景承托出过年期间喜庆的氛围,节气小龙与孩子们围坐在餐桌旁,诱人的美食散发出浓浓的年味儿。

展盒 温馨提示
大寒日,一年至此还。岁朝清供,照波水仙。风雪连夜游子归,一家围坐团圆饭。打尾牙,祭灶神,除旧布新,总把新桃换旧符,爆竹声中一岁除。一、出太阳后再运动。

二、进补宜“封藏”。

三、御寒保暖。

四、居室常通风。

五、扫尘,清洁卫生。

参考书目:殷若衿, 草木有趣:跟着二十四节气过日子, 中信出版社, 2019.

李志敏, 二十四节气养生经, 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5.

余世存, 时间之书:余世存说二十四节气,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2016.

撰文:Miao、CC、Zhou Yijun

编辑:Miao、CC

图片来源:展盒原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