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河南省高校首届风景园林本科毕业设计竞赛

Introduction竞赛简介

随着高校教学体系的不断改革,风景园林学科定位逐渐明晰,学科内涵更加丰富,我省风景园林学科有了较快发展,为进一步促进省内高校风景园林相关学科之间的沟通与联系、联合与展示、创新与发展,特举办2022河南省高校首届风景园林本科毕业设计竞赛”(以下简称竞赛)。竞赛旨在针对我省不同院校的学科背景和教学特色,从设计选题、调研方法、规划设计及评价模式等方面探讨风景园林专业校际联合毕业设计模式下的教学理论与方法,探索适应时代需求的人才培养新思路。毕业设计作为本科教学成果的全面检验,又是一次提升学生潜在能力的深度锻炼,竞赛鼓励风景园林及相关学科毕业生探索不同类型、不同题目、不同方法及成果表现的不拘一格,坚持设计的科学性与严谨性,激发风景园林及相关专业毕业生的创造性思维;引导大学生树立本土文化自信和对行业发展前沿性问题的思考,为毕业生个人风景园林事业的起步与发展提前做好准备。

Competition  requirements竞赛要求

(一)作品主题
中庸之道、守正创新——探索中原园林发展的新路径(载体不限)中原地区园林文化源远流长,鉴于河南地区传统园林的保护和传承起步较晚,在理论、经验与技术上相对滞后,需要从新的视角去认识历史、汲取古代经验,寻求与古代经验兼容并蓄的新的城市人居建设方式。竞赛秉承“传承地域文化、守护自然山水、构建人居环境、造福公众福祉”的内涵,进一步挖掘中原历史文化精髓,展现河南地区风貌,实现地域文脉与生态智慧的融合,延续并强化归属感、认同感和凝聚力,塑造特色景观,提振地区山水人文格局意境。
(二)设计要求
要求能够在主题立意、空间构想和景观载体呈现等紧扣联展主题,体现开放、融合、多元、跨界的格局,让河南省各地区充分发挥中原文化的精神凝聚力,紧密地进行联合与交流。自选与竞赛主题相符合的场地与环境进行规划、设计,竞赛的内容和场地在河南省地区内自定。毕业设计按场地的空间尺度分为两大类:规划类与设计类。
1.需充分结合设计场地的条件和用地限制,与周边环境有机融合,植物选用应考虑适生在河南及在展出时能达到预期效果,且应考虑落地实施的可能性。规划类通过风景园林的介入,突出保护与文脉传承的本土规划理念,增强地域审美韵味,提升文化品位;设计类结合当地传统人文历史文化或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营空间,体现地方和场地特色,注重参与性和体验性。
2.作品内容需积极向上,符合基本审美要求,构思立意可自由发挥。设计图纸包括作品名称、设计说明、场地分析、平面图、鸟瞰图、重要节点效果图等以及必要的规划设计分析图,其他图纸内容参赛者可自行确定。比例自定,要求能够清晰准确地表达参赛者的设计思想和设计意图。设计作品中的设计说明和注解均采用中文。
3. 提交材料为电子文件,包括报名表、参赛作品两个部分。将以下文件打包,文件包以“参赛编号+作品名+负责人姓名+联系方式”命名,发送到邮箱:jingyi@henau.edu.cn
报名表含作品名称、作者姓名、指导教师以及学校名称等信息,见附件。统一采用WORD格式,文件总大小不能超过1M。文件命名为“作者姓名+学校名称.doc”。
参赛作品
作品内容全部排版在两张A1图纸(竖向构图)上。图像文件采用JPG格式,分辨率300dpi,颜色模式为CMYK,每张图纸文件大小为30MB以内(否则无效)。图像文件中不得出现任何反映作者、指导教师以及学校等相关信息,违者将取消参赛资格。文件命名为“参赛作者+作品名称.jpg”。

2022年河南省高校首届风景园林本科毕业设计竞赛报名表

Eligibility参赛资格

河南省高校七校风景园林、城乡规划、园林、建筑学、环境设计等相关专业本科毕业生,以个人报名,每人限报一件作品,每份作品一名指导老师。参加联展学校(排名不分先后)

河南农业大学、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河南科技学院、许昌学院、河南城建学院

时间安排

报名截止:2022年3月20日
作品提交:2022年4月29日—5月6日
专家评审2022年5月22日评选结果公示:2022年6月6日—10日

评选结果公示

拟定每个院校选取20个(规划和设计类各10个)优秀作品参加最终评选。规划类与设计类作品分开评选,分别评选出:
一等奖2名(规划与设计各1名)二等奖6名(规划与设计各3名)三等奖10名(规划与设计各5名)优秀奖20名(规划与设计各10名)
根据评选结果,进行颁奖和七校联展相关事宜。

Else其他

本次毕业设计竞赛内容应遵循原创性、创新性的原则,重视问题解决方法的严谨性、逻辑性和求实性;参赛方案所有内容均须原创,不得包含任何侵犯第三方知识产权的行为。如发生侵权行为,主办单位不承担由此引发的任何连带责任。否则,主办单位将取消其参赛、入围与获奖资格,收回奖金、奖品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联展方式

根据具体疫情状态联展将采取线上和线下相互结合的形式进行
主办单位
河南农业大学(首届)
河南科技大学
河南理工大学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河南科技学院
许昌学院
河南城建学院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支持单位
河南省公园协会河南省公园城市研究中心
协办单位
绿洲生态环境有限公司
郑州绿之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北京中外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深圳奥雅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河南省景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河南人禾工程设计集团有限公司
郑州汉林园林规划设计有限公司
河南农大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通讯联系

联系方式:0371-63558366
联系人:姚晓军18303718212
联系人:魏甜甜15290413800
邮箱:jingyi@henau.edu.cn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