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

为贯彻落实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创新驱动、设计赋能,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时尚智造基地,助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样板,特举办2022 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及系列活动。

【大赛主题和宗旨】

(一)大赛主题:创新设计,智造未来。

(二)大赛宗旨:聚焦加大成果的应用和转化,聚焦温州“5+5”产业体系,聚焦集聚国内外优质设计资源,推广设计新理念,激发企业新动能,为建设传统支柱产业和新兴主导产业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温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

支持单位: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承办单位:温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温州大学

协办单位: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级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温州各高校,有关行业协会及单位

【报名和作品提交】

国内外设计机构和企业、高等院校师生、独立设计师均可报名参赛。参赛单位和个人可以申报多件作品,但每件作品只能投一个奖项的一个类别,否则视为无效投稿。

参赛者[电脑]登陆网站https://www.sjwz.com.cn进入报名系统,填写报名信息,并于2022年6月30日前将初赛作品图纸提交系统,实物送达方式另行通知。

【作品类别】

1.装备制造类:围绕推进智能制造与产业升级的设计,包括电气、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泵阀、智能装备、新能源及节能技术装备等。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作品征稿、评审统一纳入“云江杯”汽摩配设计专项赛。

2.时尚鞋服类:时尚鞋服类。围绕个人时尚消费的设计,包括鞋、服装、眼镜、箱包及相关饰品等。时尚鞋服类的作品征稿、评审统一纳入中国(温州)国际时尚设计大赛。

3.智慧生活类:围绕提升生活品质展开的设计,包括家用电器、灯具、玩具、锁具、文体用品、生命健康仪器、防灾防护、新技术新材料应用等领域的产品与服务。

4.数字经济类: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设计,包括软件和信息技术、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千企智能化改造、人工智能与区块链应用等领域的数字产品与服务。

【参赛规则】

(一)初赛作品:参赛者通过报名系统提交设计图纸电子版1张(JPG格式图片,A3横式幅面,分辨率120dpi)。每件参赛作品只能提供一张设计图纸(横构图),图纸内容包含主题、手绘或电脑效果图(产品奖可为实物照片)、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及说明文字(版面总字数控制在100字以内,说明设计主题及理念等),图纸中不得出现与设计者相关的任何信息。

(二)复赛作品:提交答辩PPT(10-12页)及电子版图纸各1份(图纸版面大小为800mm×1800mm,竖构图,JPG格式,分辨率120dpi)。每件参赛作品只能提供一个版面,图纸内容包含主题、效果图(实物照片)、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及说明文字等。答辩PPT、图纸中不得出现与设计者相关的任何信息。申报产品奖的入围作品均需提供实物产品,如产品实物过大,可提交能够准确反映产品设计品质的比例模型或功能样机。申请创意奖的入围作品,必须提供模型或样机。

【赛事日程安排】

(一)初赛作品提交:截至2022年6月30日

(二)初赛评审、公布入围名单:2022年7月

(三)作品(含实物)提交、复赛评审时间:2022年8月

(四)决赛评审:2022年9月

(五)颁奖典礼暨工业设计系列活动:2022年9—11月

【作品评审】

(一)专项奖参赛作品评审(时间:2021年7月—8月):

1.初赛:对专项奖参赛作品,组织专家评审团进行现场评审或网络评审。专项奖入选决赛作品数量根据组别情况而定。

2.决赛:组织专家评审团对专项奖入围作品进行终评,评选出金、银、铜等获奖作品。专项奖的金、银奖获得者可以选择参加产品奖、创意奖的复赛阶段比赛,最后奖金取高(专项奖方案另有规定的除外)。

(二)产品奖、创意奖参赛作品评审(时间:2021年7月—8月):

1.初赛:对产品奖、创意奖等参赛作品初评采取网络评审方式,邀请国内外著名工业设计师、行业专家教授、知名品牌经营管理者等组成专家评审团,通过在线评审系统,对征集作品进行初评。产品奖、创意奖按5%的比例初选入围作品,并在入围作品中分别选择28件、45件优秀作品进入复赛。

2.复赛:对进入复赛的产品奖、创意奖等参赛作品,以及专项奖中获得金、银奖且自愿参加产品奖、创意奖角逐的参赛作品,组织专家评审团通过现场评审方式,进行第二轮评审,评选出产品奖8件、创意奖10件作品,进入总决赛参加现场路演。

【总决赛及系列活动】

2021年9—11月,对入围总决赛的参赛作品,进行决赛路演,通过评委现场提问、选手现场答辩,邀请行业专家、相关金融投资机构、本地制造业企业代表共同参与评分,评审出金、银、铜奖。大赛同步举办颁奖典礼、时尚设计交流活动、工业设计展示展览、成果对接等系列活动。

【奖项设置】

大赛设产品奖、创意奖、专项奖,对获奖选手颁发证书、奖杯及奖金。奖项设置如下:

1.产品奖:产品奖:设金奖1 名、银奖 2 名、铜奖 5 名、优秀奖 20名,分别给予 20 万元、10 万元、5 万元、1 万元的奖励。

作品要求:在我市实现产业化不到2 年的作品,或者尚未上市但能公开展示功能的作品,优先支持已获得或申请国家外观设计、实用新型或发明专利的作品。

2.创意奖:设金奖1 名、银奖 3 名、铜奖 6 名、入围奖 35名,分别给予 5 万元、2 万元、1 万元、0.5 万元的奖励。

作品要求:面向未上市但能在本届大赛复评时提供设计模型的作品,模型样机制作给予0.2—0.5 万元的补助。

3.专项奖:以区域特色产业为重点,举办国际时尚设计大赛,设定专项赛主题及作品征集要求,组织开展命题设计征集,以工作坊形式开展点对点设计。邀请有意向合作的县(市、区)政府或行业龙头企业,采取联办、冠名等形式举办专项赛。大赛组委会设立国际时尚设计大赛以及“龙港杯”印刷包装设计、“云江杯”汽摩配设计等专项赛(详见各征稿通知),时尚鞋服类作品统一纳入国际时尚设计大赛,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作品统一纳入“云江杯”汽摩配设计专项赛。

组织奖(非评选类奖项):对积极参与大赛组织、宣传、作品征集等工作并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颁发组织奖并给予一定奖励。

【政策支持】

(一)获得产品奖、创意奖金奖的选手可以享受我市E 类人才相关待遇。金奖、银奖设计师及团队在获奖后落户温州的,将分别给予 10 万元、5 万元奖励,奖金从大赛经费中安排。

(二)主办方对最终入围复赛的产品奖、创意奖作品提供一件免费外观设计或实用新型知识产权申请服务。

(三)获奖单位的设计作品将纳入温州市企业服务券购买目录。为获奖单位(设计师)及作品提供线上线下推广宣传,帮助推进成果对接转化。

(四)获奖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列入市级以上服务型制造示范、工业设计中心、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领军型工业企业、高成长型工业企业名单。

(五)根据《关于大力实施“瓯越英才计划”高水平建设浙南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 40 条意见》(温委人〔2022〕1 号),实施国际时尚设计人才赋能工程,大力引进世界顶尖设计师、高端设计师在温创办自主品牌,可列入“瓯越领创计划”,给予最高 3 年免租品牌店、最高 200 万元品牌店装修费以及“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同等待遇。

(六)加大“中国时装设计金顶奖”等鞋服设计大赛获得者和国际国内一线品牌设计师引进力度,经评定为“瓯越特支计划”设计大师的,享受 D 类人才待遇,给予 20 万元个人奖励。

(七)重点引育一批善于时尚产品营销模式创新创意营销人才和一线创意设计师、平面设计师、版型设计师以及面料工程师、纺织工程师、印绣工程师来温工作,经评定后给予F1 类人才待遇。

【成果管理】

所有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归作者所有,大赛组委会享有对作品进行推介、展示、出版等权利。

参赛所提交的所有电子资料不予退回,产品奖的金、银、铜、优秀奖获奖作品的样机一般不予退回(若样机价值过高,参赛者须书面申请,组委会决定是否予以退回),创意奖的金、银、铜、优秀奖获奖作品的模型样机不予退回。

联系方式

大赛秘书处:温州大学

秘书处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秘书处电话:0577-86590220

电子邮箱:wenzhouid@163.com

大赛公众号: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

参赛网址:https://www.sjwz.com.cn/

相关:

2021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 G104时尚设计专项赛获奖名单

2021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

2021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龙港杯”印刷包装设计专项赛获奖名单

2021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

2020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20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决赛入围名单及作品

2020年“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

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决赛入围名单及作品

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瓯海眼镜小镇” 专项赛获奖名单及作品

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红蜻蜓鞋业专项赛获奖名单及作品

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创意奖复赛入围名单及作品

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产品奖复赛入围名单及作品

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红蜻蜓鞋业专项赛

2019“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

2018“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18“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复赛入围名单及作品

2018“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飘蕾服饰专项赛获奖作品

2018“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红蜻蜓鞋业专项赛获奖作品

2018“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飘蕾服饰”专项赛

2018“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 “红蜻蜓鞋业”专项赛

2018“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

2017“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获奖公布

2017“市长杯”中国(温州)工业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