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为和平设计”——全球方案设计征集

图片

在过去的两年中,如果有一件事情让人们深刻感受到命运的息息相关,那便是我们所经历的脆弱性以及不确定性。在疫情、山火、洪灾等灾害的影响下,全球范围内的经济、 社会也经历着震荡,更多的儿童、青年失去受教育的机会、更多人失去工作机会、群体间的暴力滋生、区域性的冲突抬头......和平依旧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这些都在彰显着采取行动去对人类过去发展路径进行根本性改善的必要性。
为了让更多公众,尤其是 Z 世代关注和平议题,激发人们参与和平行动的热情,南京和平论坛组委会发起了“为和平设计”全球征集计划。此项计 划不仅仅期望目前在开展和平行动的个人、机构、团体获得支持,还期望有更多的人能够因为这个征集计划,展开对于和平的想象力,采取积极、有效、有创意的和平行动来共同推动和平的实现。

活动简介——“什么是为和平设计”

什么是“为和平设计”?“为和平设计”全球方案征集计划是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南京和平论坛组委会联动政府、企业、研究机构、媒体、社会组织等共同发起的一次和平行动解决方案遴选活动。该活动旨在唤起全社会对和平的关注,增进全球不同地区对和平的理解,进而启发不同地域、年龄、性别、种族以及能力的个人、团体和机构围绕“为和平设计”的理念提交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征集活动希望号召所有人,尤其是Z世代都能行动起来,共同面对和解决全球性的和平挑战,以推动一个更加可持续、公正以及和谐的世界。

该征集计划成立和平影响力基金,用于扶持全球范围内致力于解决社会问题、推动地区发展的和平种子及示范项目。该计划同步将通过专家评审、辩论赛、研讨会、项目路演等方式,为参与个人及团队提供能力建设支持。

征集计划于2021 年第二届南京和平论坛期间正式启动,围绕“与自然和平相处”核心主题,并开放不同的分主题单元,征集包含生态视角的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解决方案,征集期限持续到2022年7月图片

主题:9 大议题,一个独立单元

为了唤起全社会对和平建设的关注和责任,启发更多人为和平发声,参与和平建设行动,活动向全球不同国家、地区的人们发出和平行动计划的征集。人们可以围绕以下主题撰写提交和平行动计划,展现自己的思考以及行动:

  • 公共健康与食物
  • 教育公平与性别平等
  • 生计与工作机会
  • 科技向善
  • 可持续商业与消费
  • 城市空间、乡村、世界遗产 
  • 生态和平与气候行动
  • 青年与和平行动
  • 其他与和平相关的议题
除了以上子主题外,“为和平设计”开设“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独立单元,面向全社会围绕着动物园的可持续发展提交相应的行动方案或者设计方案。
为什么关注红山?
2020年初,疫情的到来让我们在社会经济受到重创的同时,也让我们重新开始思考人类和自然之间的关系。在全球范围内存在的环境挑战,需要更多的协作、创造力以及行动力去回应。
据不完全统计,全球约有1200家城市动物园。其中,约半数以上在疫情中面临经营困境,动物环境、动物福利亟待改善,生态消费理念亟须养成。作为引领中国动物保和环境教育的先行者,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在疫情期间坚守对于动物生命的尊重和善待,在唤起社会责任意识的同时,折射出“与自然和平相处”的思辨与立场。
城市动物园经营困境的破局不能寄希望于一方或某几方力量给予的帮扶,而需要倡导政府、高校、企业、国际组织、社会团体、研究所、媒体等社会各界跨越学科、领域、身份和机构利益的局限,破圈联动,共同创造改变。
行动方向
“为和平设计”将以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为现实场景,联动国内外青年和“Z 世代” 共践共行“多责任主体助力红山森林动物园服务系统升级”生态和平倡议。通过培育珍视、善待彼此的共情能力,消融隔阂、构建协作、重塑信任,共同守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
在2021年,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南京和平论坛组委会与同济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共同发起“动物园理想家”国际青年实践营,联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生物多样性COP15大会、腾讯集团等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今年,作为“为和平设计”全球青年行动倡议的旗舰项目,也作为生物多样性COP15大会的预热活动,其聚焦生态艺术设计以及新自然经济两个维度。
红山希望面向全球专业的机构、高校机构征集可落地执行的服务体验设计、消费场景设计、衍生品设计等创造性解决方案。通过多重场景体验和重塑,打造Z世代心中的 “动物理想家”。图片

为什么参与“为和平设计” 

认知提升
参与者通过参与本次计划,对自然、经济、社会维度的可持续发展议题建立更加深 入、更全面的了解。深刻认识到和平面临的挑战,理解积极和平对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 义。
能力增强
参与者通过参与本次计划,了解如何基于结果开展行动计划。能够了解现有的行动工具,并采用这些工具来开展和平行动。
国际传播
“为和平设计”所征集的入围和平行动、和平主题视觉作品将会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全球传播网络、南京和平网、南京和平论坛公众号以及国内外知名主流媒体如新华社等进行传播。
专业评审
由来自公共健康与食物、教育公平、科技向善、可持续商业、乡村发展、生态和平与气候行动、青年成长、艺术等领域的顶尖行业专家以及国际组织特派专家共同构成专业评审组,对参与者的作品进行评审。
荣誉认证
如果你的项目入围了“为和平设计”的前50%,你将会获得一张优秀参与者证书。
如果你的项目入围了“为和平设计”的前30%,你将会获得南京和平论坛组委会颁发的“和平设计入围奖”荣誉证书。
如果你的项目入围了“为和平设计”的前10%,你将会获得南京和平论坛组委会颁发的“和平设计优胜奖”荣誉证书以及种子资金支持。
如果你的项目入围了“为和平设计”的前3%,你将会获得南京和平论坛组委会颁发的“和平设计优胜奖”荣誉证书、种子资金支持以及项目孵化赋能。
入围前50%的部分团队代表将会受邀参与南京和平论坛的分享或项目展示,入围前30%的团队将在南京和平论坛的现场参与证书颁发仪式,由和平领域的专家学者、国际组织代表等授予入围奖项。
优选孵化
入围前10%的项目将会获得种子资金的支持,并配套相应的措施孵化。

图片报名说明

谁来报名
“为和平设计”鼓励所有年龄段的参与者以与其认知、社交情感和行动能力相匹配的动作参与活动(不限年龄)。任何关注和平议题的个人、团体或者机构都可以参与此次全球征集计划。
参与形式
参与者能够以个人、团队或以机构的形式参与(不限团队人数)图片

作品要求

 为和平设计征集两类作品,一类为行动方案,为参选作品。另一类为视觉作品。优质的视觉作品将在南京和平网以及南京和平论坛等相关活动场景进行展示。

参选作品

内容要求:请点下载表格,并按要求和项目构思情况填写“全球和平方案征集项目书模板(行动加速)或(行动萌芽和创意)”的部分。
评审标准:
  • 完整性——提交的方案在大多程度上回应了活动所要求的问题清单
  • 契合性——方案在大多程度上体现了行动计划与和平主题的相关性
  • 有效性和社会影响力——方案在多大程度上能够影响受益对象
  • 可行性和可转移性——方案多大程度上可以实行、在不同情境下对同类问题的适用
  • 创新性——行动计划的原创性以及在多大程度上能够打破固有解决问题的思路,从新颖视角、方法路径去解决问题
  • 可持续性——行动在一定的行动周期结束后,在多大程度上可以持续进展

非参选作品

内容要求:请点击下载表格并填写“非参选单元视觉作品展示”部分,提交图片、视频、海报等作品。此外,参与者还应在线填写相应的作品说明。上传文件的大小不超过 500MB。
优质视觉作品标准:
  • 契合性——作品说明在大多程度上体现了该作品与和平主题的相关性
  • 视觉上可以体现一定的构图以及色彩、线条的搭配。

计划提交办法

请感兴趣的同学点击下载参与者手册,查看详情,填写相关表格。于7月31日前提交相关材料到邮箱:unescopeace@nju.edu.cn,教席将汇总后提交至南京和平论坛。

点击下载参与者手册与报名表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