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消费新场景设计特别奖作品

2021 GLODEN PANDA

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优秀的设计需要与懂设计、爱创意的人分享。创意君将持续带领大家,回顾成都创意设计周重要活动——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的获奖作品,共同在好的设计作品中汲取灵感,为创意设计点赞。
成都创意设计周始终坚持以创意设计赛事赋能城市文化创新,为成都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提振文旅消费源动力,加快成都建成世界文创名城。
消费新场景设计特别奖作品赏析

新消费时代下的场景布局在建筑美学的丰富性以及美学认知的多样性之中,强调建筑空间的公共属性,从而倡导大众对公共生活的回应与引导。
设计师们通过陶冶建筑审美情操、指导建筑创作实践,从而揭示建筑美学的基本规律,打造符合城市特点的消费新场景

消费新场景设计特别奖 部分获奖者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在空间创意设计类别中设置“消费新场景设计”特别奖项。该特别奖选取以空间为载体,涌现的消费新场景(包括品牌、产品、活动、现象、技术、理念等形式),着重考察消费体量和质量、创新性、影响力、可持续性、惠民便民措施等,包括博物馆、展览馆、酒店、图书馆、商场、专卖店、专柜、店铺空间设计等,致力于在新消费时代的背景下,为特定族群的生活方式中提供的解决方案。
特 别 奖
麓 客 岛
作者:胡腾、郑文瀚、梁馨尹
设计说明
麓客岛是成都麓湖生态城2000亩湖域中的核心岛屿,占地180亩,一座以生态资源为基底,聚合居住、产业及休闲娱乐配套为一体的微度假新城。岛上单体建筑及景观由本土设计师联手打造,设计师在场地中突破传统的设计模式,大胆采用在地材料,尝试创新的设计手法,同时合理利用地形地貌构建丰富的园林层次和湖岛景观效果。
官 塘 生 产 队
作者:付安平、李庭熙龙赟、刘良操

设计说明
“浓缩天府,包容世界”。官塘生产队位于成都天府新区正兴镇,致力于建设成世界一流生态人文会展配套聚落、公园城市田园示范区、成都顶级乡村野奢聚集地。项目提取川西林盘的“逸”,延续官塘村自然生长的概念,演绎古村人文情怀,表达“共同富裕新时代下的天府生活”。站在东方人文村落的角度,向世界发声,讲好中国故事。
良竺-Art farm
作者:Gabriele Goretti、徐晨
设计说明
良竺-Artfarm Guesthouse位于南京苏家创意小镇,小镇独有的自然环境使其成为旅行目的地。设计内容包括客房,接待厅,多功能厅室和景观。室内运用大面积树脂漆和黄铜元素构建出有东方元素和新装饰风格融合的东西方风格空间,室外大面积观景平台和植被将民宿融入自然环境,带给入住者沉浸式的入住体验。
U-cute数字艺术概念店
作者:傅诗婧、付晓曦、罗鸣
设计说明
【如果繁花可以被重塑】 科技的发展推动着人类对内容展现形式的不断尝试与突破,本次空间设计以“BLOOMS"为主题,意在表达"AGAIN”——由视觉捕获自然原始形态出发再创作的概念
交 子 之 环
作者:高静、李伟、吕锐、夏战战
设计说明
项目以交子纸币为原型,提取铜币元素,结合交子纸币叠加拟合力学扭曲变形,进行解构重塑,最终形成交子之环的平面及立面形态。桥身立面形态为交子纸币的多层叠加变形,塑造灵动有机的流线形态。桥面上,设计了交子十二时辰、方向方位等地面标,通过标识系统体现“物料货币-金属货币-纸币-数字货币”的货币演化历程。
游廊合院 攀枝花(阿署达村)

民宿改造

者:黄伟、全轲、张诗田
设计说明
场地中有五个现存的院落住宅,中间有条小径穿过。以小径为出发点,强化小路的景观轴线,并组织五个院落建筑的空间 和流线。使五个零散的老建筑群形成有机的整体性。尊重现有的院落式空间布局,以现代语汇给五个 院落不同的主题和质感。具体以五种不同的屋顶承接形式和五种不同的屋顶承接形式和五种不同的 材质和结构。
郫都区王家院子竹家院子林盘

作者:涂海峰、高锐李媛媛、何青松

设计说明
项目分为规划和设计两部分。规划设计以“林盘活态网”的概念,选取具有发展潜力的林盘,通过保护修复、产业植入,策划“竹上林下”形象主题,营造实话耕读的消费场景,以创意设计辐射带动区域城乡融合发展;建筑设计以本土材料打造的新林盘建筑为载体,以“生态固碳”和“零碳建筑”实现乡村地区生态低碳,助力碳中和目标。
社团社会综合体
作者:罗继朗
设计说明
本次设计处于方案概念,主要提倡旧区重建活化社区的作用。提倡通过不同活动的社区活动社团(艺术文化、体育、社会服务)作为空间组织的依据,并对其所需要的空间进行归纳总结,从而形成具有成都多元活动背景社会特征的综合体,致力于打破社会之间的边界,营造出能够促进各类活动人群共商共融的交流平台。
广汉高坪鱼米之乡农业公园规划设计

者:何旻、刘娴、蒲适、梁斐斐
设计说明
项目所在地广汉自古即为“益州门户,蜀省要衢”,项目通过对三星堆古蜀文化的挖掘,以“蜀耕丝路”为空间线索,构建产业关联轴线,串联四大田园集群。基于片区产业基础,整体联动形成具有分区特色的“稻-花-渔-家”新乡村特色产业生态圈。
轨道传承·陶冶之韵
者:黄艺、网潇雪、邓皓予、曾曦
设计说明
“记忆弥合”:铁路、军工陶三条历史沿革展示融合。“溯源”:以旧时蒸汽火车头为起点,特色水景,雕塑群像展示川汉铁路修建时期的历史场景。“盘恒”:该铁路在抗战时期停工,场景设施来源于老一辈人的场所记忆,老茶馆、手工陶坊等怀旧文化区,同时提供驻足休闲的场所

评审阵容

李 纯

- 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四川省土木建筑学会理事长;四川省工程设计大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

赵 伟

- 中科院设计院科创建筑研究所 所长

Davide Conti(大卫·康迪)

- 意大利室内设计师、Davide Conti Design Studio创始人兼设计总监、IDM意大利设计大师班创始人

Ben de Lange(博德朗)

- 叠术事务所的主创之一、中国最具影响力100位建筑和室内设计新锐(安邸, 2020)和国际年度新晋建筑师(Dezeen, 2019)

叶柏风

- 上海宝库匠心博物馆馆长、中国建筑环境设计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上海室内装饰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专家

相关: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时尚东方·国风雅韵特别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文旅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时尚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工业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 空间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获奖名单

2021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2020“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文旅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0“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时尚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0“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空间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0“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工业创意设计获奖作品

2020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获奖名单

2020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初评入围名单

2020第七届成都创意设计周金熊猫天府创意设计奖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