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光阴可爱——二十四节气文化创意作品展:艺术装置类展览作品

2016年,“二十四节气——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而形成的时间知识体系及其实践”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二十四节气倒计时宣传片用中国式美学惊艳了世界,尽显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二十四节气既是见人、见物、见生活的时间载体,也是中国人看世界、悟人生的智慧结晶。

2022年4月6日,由中国农业博物馆、北京市文物局、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中国博物馆协会市场推广与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光阴可爱——二十四节气文化创意作品展”在中意未来时尚馆(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中纺CBD6号)正式开放,并持续至6月15日。

展览通过集中呈现多层艺术视角、多个生活领域、多种创作类型的新时代二十四节气文化创意作品,挖掘生活化的创意表达,培育新生代原创力量,引导文创设计贴近时代、融入生活。与此同时,展览将通过开展多元的二十四节气文化交流活动,讲好中国农耕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递中国声音,促进大众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知与理解。

为了更好地弘扬中华优秀农耕文化,保护传承二十四节气,2020年7月1日,“二十四节气文化作品设计大赛”正式启动。大赛旨在让参赛者通过对二十四节气文化的深刻认识和理解,运用艺术设计展开奇思妙想,让二十四节气以更加形象直观、喜闻乐见的方式变得鲜活起来,从庙堂走进生活,焕发出新时代的生机与活力。自大赛启动以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参赛作品内容涵盖插画与平面设计、艺术装置、产品包装设计、面料与服装设计、文创与工业产品设计、工艺美术设计、美育课程设计等多种创作类型。

本次展览作品来源于第一届和第二届“二十四节气文化作品设计大赛”优秀参赛作品,以及展览主办方面向院校、企业、设计师等邀请的二十四节气相关优秀作品。参展作品以多元的呈现方式充分表明,二十四节气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范以其独特魅力仍然浸润着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滋养着我们的精神世界,并越来越受到青年人的关注和热爱。

本期,我们将聚焦此次展览中部分艺术装置类展览作品,从中寻找二十四节气的故事。

艺术装置类作品欣赏
作品名称:时节之声
作者:郑东、夏楚尧

作品名称:田影农生
作者:ACE团队

作品名称:四季物语| 二十四节气游戏体验装置
作者:四季物语团队

作品名称:电子日晷
作者:卢甜

作品名称:不时不食
作者:DreamWork团队

   以上作品授权合作请与主办方联系   
  版权声明 

本次展览作品著作权归属于原作者,他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使用,如复制、发表、改编、表演、播放等使用行为均构成侵权,表现形式有抄袭、剽窃等。如有违规侵权行为,展览主办方及作者有权追究侵权者法律责任,具体解释权归展览主办方及作者所有。

本文内容禁止转载或引用,如需使用本文内容请联系弘博网获得授权。

光阴可爱

二十四节气文化创意作品展

展览地点:

中意未来时尚馆(绍兴市柯桥区中纺CBD6号)

展览时间:

2022年4月6日—6月15日

学术指导单位

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联盟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非遗专委会

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化和旅游部重点实验室

中国农业博物馆二十四节气研究中心

主办单位

中国农业博物馆

北京市文物局

清华大学中意设计创新基地

中国博物馆协会市场推广与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

中意未来时尚创新中心

北京七艺科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协办单位

中国轻纺城建设管理委员会

绍兴市柯桥区印染产业集聚升级服务中心

触摸时间工作室

国风宇宙工作室

韩中设计创意产业协会

弘博网

北京千里驹展览展示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北京市博物馆学会

清华大学东南亚中心

清华印象(清华大学唯一官方文创品牌)

清华大学学生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与保护协会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奢侈品研究中心

中国社科院大学品牌领导力研究中心

河南大学文化产业基地有限公司

北京联合大学艺术学院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年画画年》节目组

深圳市插画协会

中国纺织摄影协会

香港国际设计师协会

韩国孔子文化中心

中韩工业设计产学研融合研究院

弘益大学中国校友联合会

TopS+中韩国际设计周

韩国大真大学中国学术交流中心

博展联盟

总 策 划

杨庆梅 安晓东 唐志强 才旺多吉

策 展 人

王旭东 温博 马晓飞

展览统筹

温博 郎宇杰

策展助理

张东悦 赵晓娇 赵周瑞 张璐

视觉统筹

刘立波

视觉设计

张智鹏

展陈设计

张智鹏

展览执行

田栋 金建春 李平安 安峰

宣传推广

赵蓓蓓 毕文立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