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常熟杯”潮流服饰组合设计大赛入围名单及入围作品

4月中旬,备受瞩目的2022年“常熟杯潮流服饰组合设计大赛初评环节传来佳讯,经过三个月的充分预热,来自全国27个省份的设计新锐3个外国服装类院校的学生向组委会递交了超过1300份作品,并由专家在线评选出12强入围选手,正式拉开了本届大赛决赛圈的帷幕,也标志着2020年以来重新起航的 “常熟杯”大赛愈加成熟,为城市成为时尚产业中心迈出坚实的步伐。

“常熟杯”潮流服饰组合设计大赛由常熟服装城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时尚产业发展中心联合主办。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下,“常熟杯”作为常熟国际时装周选拔人才与落地产业的重要板块,经过历届的潜心发展,以及2020、2021赛季的全新打造升级,已成为国内服装行业的品牌赛事。比赛不仅代表着国内服装原创设计的较高水平,同时也不断滋养着常熟时尚产业的迭代更新。

本届大赛原计划选出10名入围选手,随着赛事水平的提升和优秀作品的大量涌现,主办方决定将入围选手增至12名,为杰出设计师提供更多的参与机会,并在下一阶段从中评选出十佳选手

前两个赛季的“常熟杯”大赛首创性地将情感与服装设计比赛进行结合,引领了全新的发展趋势,取得了业界的良好反馈。2022赛季“常熟杯”大赛根据市场形势,将重点聚焦于设计人才与产业链的协作,以将人才聚拢、沉淀、转化为契机,以常熟特色供应链对接、拓展作为两大方向,推动常熟产业地汇聚高新设计人才,打造供应链对接设计、创新设计的高端能力,进一步落实比赛为产业赋能的目的,显现出主办方愈加成熟的办赛思路。

01

【赛事亮点】

1

紧跟市场,“熟”于交流

跟随市场形势、为市场整合设计资源一直是“常熟杯”的初衷。在12强选手评选结果出炉之后,本届大赛将以2020赛季为起点,邀约2020、2021两年度赛季的入围及优秀参赛选手重返常熟,和2022赛季十佳选手一起与常熟本地市场的设计品牌、供应链及生产企业,尤其是在常熟服装城集团市场内的优秀企业互动。
选手回到常熟,与常熟进行多频次的交流,以及更多产业相关人士的来访、参访和互动,将有助于设计师落地常熟,为常熟带来更加强劲的创意力量。
在赛事全程和决赛盛典上,主办方还力邀市场内的品牌决策者和设计师参与评选并和选手充分交流,同时对接常熟服务设计师的赋能平台,如常熟聚道中心,设立人才交流窗口,加强人才的积累与互动,并结合比赛作品展等形式,构建企业与人才、作品的交汇桥梁。借助赛事的传播影响力推动市场新一轮的升级和发展,让大赛的设计成果和杰出人才直接与常熟市场品牌与企业深度交融。

2

链接产业,“熟”于理解

时尚产业一直是一个极其重视供应链的行业,尤其关注趋势、效率和成本的不断优化。疫情以来,供应链的运转更是成为时尚产业的关注焦点,各品牌方尤其看重高韧性供应链的打造,并需要设计师走出工作室、深入了解时尚产业生态链的各个端口,与品牌和企业共建顺畅、优化的生产体系。
在疫情的冲击下,本届参赛选手与供应链的对接也产生了一定的困难。主办方经充分沟通后,了解到选手们参赛的热情高涨,对于独立完成作品具有强烈的意愿和信心。为此,“常熟杯”决定将在后续发力,继续促成参赛者与供应链的对接。全力推动12强选手对接常熟本地供应链,从面料、辅料、打版、成衣的角度加强与常熟供应链的绑定。
除此之外,主办方同时邀约原创独立设计师平台——聚道参与选手入围作品的制作,通过产业链实战过程,进一步完善设计师对于本地供应链的认知和理解,实现品牌、设计力量与企业的顺畅协作,打造“韧性十足”的常熟时尚产业链。

拓展商业,“熟”于转化

高商业转化率是服装设计比赛的大势所趋,将优秀设计从稿纸上移至销售端,才可真正推动产业上下游的共赢局面。
 “常熟杯”2022赛季特别增设商业价值类奖项,以鼓励选手在大赛后积极对接本地市场及企业平台等进行作品的商业转化。类似聚道等针对设计师款有销售及转化能力的平台,也将由“常熟杯”对接,有力策动选手作品的充分展示与交易。大赛还将持续跟踪入围选手的作品动态,并于之后的半年至一年间通过数据分析授予奖项,同时将商业转化收益的5%投入赛事基金,推动大赛的持续运作。
结合常熟以男装、羽绒服为核心品类,协同女装、童装、中老年服装等品类同步发展的特点,大赛秉持“潮流服饰组合装”的设计模式,汇聚国内外潮流设计力量,力求将更多原创设计、潮流设计、高水准设计汇聚到常熟产业地,有效拓展大赛优秀作品的商业转化。
 
本次作品的风格呈现多元化,从亲子装、情侣装、工装类、成衣类作品出发,囊括了疫情、冬奥、中国风、民族风、科幻、弱视群体、机能风等不同题材,具有丰富的时代气息和人文基因,不同风格的设计语言也是大赛趋于成熟的标志。
伴随着12强作品的诞生,主办方将推进入围选手展开样衣制作,并于日后在“常熟服装服饰博览会”举办十佳选手作品决赛及颁奖。决赛后,还将举办常熟杯优秀作品(含历届)巡展
在常熟时尚产业与上海一体化发展的合作共识下,“常熟杯”将以“市场+时尚+产业链”为创新模式,以“上海策源、常熟转化、全球营销”为合作基础,继续汇聚全球商业设计师,持续打造成熟的国际时装周品牌赛事,赋能产业与市场的创新升级。在走向时尚产业中心的道路上,为常熟时尚产业提供设计养分,为设计师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为产业链提供驱动力量。

02

【入围作品】

按选手姓名首字母排序

入围选手作品视频

入围选手名单

01· 崔砚童 《Touch Again》

疫情时代的我们憧憬“触碰”,人与人之间逐渐产生的距离驱使我们不断去探索、思考“触碰”的珍贵之处和新的形式。这种新形式,同样能像从前一样带给我们温暖与感动,或许是通过一种双向传递,亦或许是通过转换一种视角去看待触碰的样态,甚至是一种情绪传递。让我们带着这样的思考去尝试“重新触碰”。

02· 侯宇 《冰雪之约》

2022北京冬奥会刚刚闭幕,人们被这次盛会点燃的运动热情却愈发高涨,从观赏到参与,全民冰雪运动的时代已经到来。系列设计以冰雪运动为灵感,将运动的力与美融合在服装之中,兼顾功能与艺术,运动装亦时装,运动场亦秀场。

03· 江舟吟 《殊途同归》

该系列设计的概念围绕着过去与未来,现实与虚幻,朦胧的爱意由此产生。黄色点缀而使服装拥有着开放随和又彰显表现力与动力的元素,黑白灰跨越爱的边界,渐变的朦胧感模糊了爱又重塑了爱。爱来的方式不同却殊途同归。

04· 姜珊梓《你是我的眼》

本系列设计以盲人按摩师傅一家的故事为灵感,将盲文、盲人通道、盲人的视线等设计为图案和结构的分割,用针织、充绒、印花等形式实现有爱的亲子装。

05· 李子豪 《机能风洞》

作品概念:孩子们就是疫情时代的新希望,虽然他们一生下来就把戴口罩当作是日常理所应当的事情,但正是因为孩子们的天真,即使孩子们被口罩遮住笑脸,天真的快乐依旧会从眼睛绽放出来。

06· 刘慧敏 《木兰》

基于传统而起,源于传承而生。设计源于中国古代铠甲元素结合木兰辞中花木兰这一人物形象为主题创作原型,运用服装设计语言将战争时期特有的时代风貌与毅力十足的木兰相结合,来表现“中性化”时代中情侣间沉稳优雅,柔中带刚的形态,以及坚韧不屈的内涵与风采。正所谓人有千面,如情侣间:女性如传统般温婉娇柔,男性神态与魅力兼具,潇洒帅气与不羁的自在型格彰,内涵英气与酷飒交织。但时代又造就了他们之间无畏传统桎梏,在面临坎坷追逐未来的同时,也有如战士般勇敢坚强的另一面,从而采用凹凸起伏的质感面料来呈现情侣时尚又酷飒的国风气韵,展显情侣间别样的魅力。

07· MEW 《ETHNIC DISCO》

特别的服饰工艺与廓形与迪斯科风格混合,通过编织工艺为作品创造活跃愉快的氛围,结合了明亮色彩以及熠熠生辉的亮片,在任何场合都能闪闪发光。

08· 邱俞皓 《静谧空间》

“静谧”一词出自三国《琴赋》,表示诗歌中升华心境的一种“静”的境界。面对繁忙及快节奏的现代生活,我们越来越觉得“静谧”的可贵,设计以寻找远离吵杂环境的静谧空间为创作概念。系列设计的色彩选择经典的中性色,平静而深沉,图案以自然中层叠的山峦为创作对象,表达“空间”的概念,呼应主题,款式则基于现代服饰设计的流行趋势。设计中包括男装、女装和童装等组合服饰,打造具有象征意义、主题性的服饰设计。

09· 易嫣菲 《圆墩墩儿》

2022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圈粉无数,成为当下热点;将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力的冰晶外壳相结合,该作品“圆墩墩儿”提取于冰墩墩的外壳元素,将“充气”创意与服装碰撞,打造出它具有的造型感、趣味感,寓意创造非凡、探索未来;希望通过本次亲子服装设计展现出面向世界的无限可能。

10· 张峻豪 《新希望》

该系列设计的概念围绕着过去与未来,现实与虚幻,朦胧的爱意由此产生。黄色点缀而使服装拥有着开放随和又彰显表现力与动力的元素,黑白灰跨越爱的边界,渐变的朦胧感模糊了爱又重塑了爱。爱来的方式不同却殊途同归。

11· 张舒淇 《只此青绿》

本系列以 (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 为灵感来源,提取画面的山水意境,整体款式简洁精准,作品描绘了连绵的群山和浩渺的江河,雄浑壮阔,气势磅礴。画面中繁复的林木村野、舟船桥梁、楼台殿阁,充满着浓郁的生活气息,抒发了作者对大好河山的热爱之情。万物生长,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以简约随性的方式打开一方摆脱世俗的精神甫园,展现盎然的春意和自然地力量。以墨笔、线条为骨架写实与表意相结合,将美好山河融于图案之中,山河印花像无声的电影般投影在面料之中,打造了深邃强烈的精致隐奢感,展现新中式服装的新风貌。

12· 周佳霖 《山南》

山南的美景和藏族文化给了我极大的灵感,提取了山南自然风景的色彩运用到了设计中。山南浓厚的寺庙文化与当地人穿着结合创新而作。执着于理想,纯粹与地下。
相关:

2022“常熟杯”潮流服饰组合设计大赛

2021“常熟杯”数字潮流服饰组合设计大赛“TOP30”入围名单及入围作品

2021“常熟杯”数字潮流服饰组合设计大赛

2020“常熟杯·520”潮流服饰组合设计大赛入围名单及入围作品

2020“常熟杯·520”潮流服饰组合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