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工银杯”首届粤乡印迹创意设计大赛

广东省环境艺术设计相关单位及各艺术设计院校:

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和广东省乡村振兴局《关于举办“工银杯首届粤乡印迹创意设计大赛的通知》(粤农农函〔2022〕361号)通知,为全面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引导广大设计人员深入挖掘农业多种功能、提升乡村多元价值,赋能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以创意设计引领乡村未来,以文化创意助力乡村全面振兴。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决定举办“工银杯”首届粤乡印迹创意设计大赛。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要内容

围绕“创意发掘多元价值,设计引领未来乡村”主题,根据乡村振兴的主要任务,面向乡村建设的设计需求,设置四个单元内容:

(一)村庄规划设计。本单元参赛作品围绕传统村落保护、特色民族村寨发展和乡村建设的需要而设计,包括村庄整体规划设计,乡村民居、美丽庭院等设计,老旧房屋改造、文化墙、村庄美化绿化设计等内容。

(二)乡村景观设计。本单元参赛作品围绕村庄外的乡村建设需要进行设计,包括农田大地艺术设计、乡村道路景观设计、乡村非遗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景区设计、乡村生态景观设计等内容。

(三)乡村公共设施设计。本单元参赛作品重点围绕乡村公共设施建设进行设计,包括乡村民宿、农家乐、公共厕所等乡村休闲旅游设施,党群活动中心、乡村博物馆、村史馆、阅览室、文明实践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乡村商店、乡村物流站、卫生室等公共生活设施等内容。

(四)乡村综合设计。本单元参赛作品重点围绕乡村非遗文创、数字乡村、食品与包装、民宿、品牌等方面内容,以需求为导向,体现对乡村文化、社会环境、应用场景的深刻理解和专业设计能力。

各地在乡村振兴工作中如有创意设计需求,可向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提出申请,经审定后向社会公开征集。

二、大赛主要流程

(一)筹备阶段(2022年4-5月)。制定大赛方案,举办“工银杯”广东省首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仪式,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开展多渠道、多角度宣传活动。发动广大创意设计人员积极参加大赛,适时组织设计人员走进乡村、立足乡村特色进行创作。

(二)作品征集(2022年5-8月)。既可由各地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高校、设计领域学术团体或行业协会等单位征集,也可由参赛人员通过大赛网站(http//dasai.dxbest.com/pc)自行报送作品。作品征集截止日期为 8 月 15 日。

(三)专家评审(2022年8-9月)。建立大赛评审专家库,邀请既有专业水平又有道德水准的乡村文化、创意设计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入库。确定评审标准和评审程序,严肃评审纪律,随机抽取专家库专家公平公正开展评审,确定获奖名单。

(四)奖项公布(2022年9-10月)。大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名,一、二、三等奖作品名额暂定占参赛作品总量的 25%。获奖作品将颁发证书。推荐获奖优秀作品参加全国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对在作品征集和赛事组织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评选结果在大赛网站公布。如条件允许组织举办颁奖仪式,或结合 2022年度广东省农民丰收节等活动进行颁奖。

(五)作品展览(2022 年 10-11 月)。举办作品展览交流会,组织获奖作品进行集中展示。编印《“工银杯”广东省首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作品集》。

三、参赛对象和作品要求

本次大赛采用开放性和融合性相结合,参赛人员分为高校组(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和社会组两类。高校组侧重于创意导向,偏向于概念性;社会组更加侧重于应用导向,偏向于落地性。参赛作品必须具备以下要求:

(一)参赛作品要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公序良俗,符合大众审美取向,不能有低级趣味、哗众取宠等问题,不得触碰政策底线;

(二)参赛作品必须包含乡村文化元素,特别是农业文化遗产、优秀乡村传统文化、中国传统村落、乡村红色文化等;

(三)参赛作品要贯彻生态可持续原则,在创作过程中采用生态环保材料;设计项目落地过程中要体现低碳、低资源消耗性;

(四)知识产权清晰,承诺不存在知识产权及其他法律纠纷;

(五)参赛作品是新创作的作品,创作时间在 2020 年 1 月1 日之后,已经参加过第一届大赛的获奖作品不能再次参赛。经单位推荐的参赛作品,需加盖单位公章。

四、组织机构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指导;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主办;广东省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协会和各级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协办。广东省南方乡村振兴促进中心牵头承办。

五、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级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乡村振兴工作部署,把大赛作为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 2022 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启动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的具体举措,作为广东农民丰收节的一项重要活动,作为文化创意赋能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和有效抓手,以创意设计引领乡村未来,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二)加强宣传。各地要积极引导发动广大创意设计企业、平台、工作室、设计师和院校学生参赛,努力扩大大赛覆盖面,提升大赛影响力。

(三)强化协同。建立及时有效沟通机制,主办、协办、承办单位及各级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要加强沟通,协同推进大赛各项工作。

联系方式:18138705210

电子邮箱:gdeda@163.com

 

广东省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协会

2022年4月28日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