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盛京杯” 沈阳工业设计大赛文化创意设计赛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 充分挖掘并利用好沈阳特色文化资源, 提升城市整体创新力、 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 强化文化对产业的赋能作用, 促进沈阳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加快推动沈阳区域性文化创意中心建设,按照《2022盛京杯” 沈阳工业设计大赛活动工作方案》 的总体规划, 结合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工作实际, 决定举办 2022“盛京杯” 沈阳工业设计大赛文化创意设计赛暨百种“盛京礼物” 评选活动, 现通知如下:

一、 活动主题

文化赋能 创意沈阳

二、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沈阳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 沈阳市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 沈阳市重要技术
创新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沈阳日报社。
协办单位: 各区县(市) 文旅局、 沈阳故宫博物院、 沈阳市工业设计协会、 沈阳生产力孵化器、 国际设计谷、 沈阳高新区富国禹铭众创空间、 环渤海企业家联盟、 新华创新中心、 沈阳工艺美术文创交流中心、 沈阳老字号协会、 老字号博物馆、鲁迅美术学院、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 沈阳理工大学等高校。

三、 参赛范围

本届大赛面向中国境内外的企业、 设计机构、 高等院校、团队或个人征集作品。

四、 大赛组别、 参赛范围及要求

本届文化创意设计赛设立百种“盛京礼物” 评选组和文化创意设计组两个组别。

1.百种“盛京礼物” 评选组:

以打造“盛京礼物” 文化品牌为根本目标, 面向文创产品和旅游商品生产企业、 开发经营企业、 老字号产品和企业、 手工艺人等进行征集。 参赛产品应符合大赛主题, 通过对沈阳城市文化的深度挖掘, 体现开放性、创新性、 实用性, 从形式上大胆创新, 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非遗、 老字号和特产、 环保、 教育、 办公、 出游、 聚会、 居家、运动。 创意风格包括但不限于: 国潮、 萌系、 极简、 文艺、 商务、 科技、 工业。 参赛产品需完成产品化或完成设计并被企业采纳。

2.文化创意设计组:

面向相关机构、 企业、 设计机构、 高等院校、 团队以及设计师、 工艺美术师、 手工艺人等征集作品
参赛作品主要围绕沈阳历史文化、 乡村文化、 风景名胜、 文博珍藏、 民俗非遗、 特色产业、 老字号产业、 生活艺术、 商标广告、 地方美食等方面展开设计, 规划设计、 环境设计、 量化与照明设计、 产品设计、 品牌设计、 包装设计、 动漫游戏等方面的创意作品均可参赛。 参赛作品原则须是近两年( 2020 年 1 月以后) 完成的原创作品( 不得侵犯第三人的知识产权) , 具有完全的知识产权和较强的可产业化特质, 且未曾获得过沈阳工业设计大赛的奖项。 作品知识产权归参赛者所有, 大赛主办方有对作品进行展示、 宣传、 推广和出版等权利。

3.创意设计选题指南

( 1) 文化沈阳
包括新乐文化、 候城文化、 清文化、 抗战文化、 工业文化、红色文化、 工匠文化等方面选题展开设计。 能准确表达沈阳文化属性, 富有沈阳特色的城市 IP 形象设计。 以沈阳的历史文化街区或特色街区为背景, 以城市道路改造、 老旧小区更新、 背街小巷景观提升为目标,设计公共座椅、 建筑挑檐、 遮阳棚、 雨棚等公共设施。 美食、 体育、 民间艺术等。

( 2) 历史沈阳
包括沈阳的一宫两陵、 世博园和特色文化街区等特色建筑衍生文创设计。 包括沈阳故宫、 九一八纪念馆、 各博物馆的馆
藏文物展开衍生设计。 沈阳老字号外形及包装改造升级设计。

(3) 山水沈阳
棋盘山、 七星山、 陨石山、 辽河、 浑河、 蒲河、 南北运河等特色山水景观衍生文创设计。 沈阳市特色建筑和特色景观选题。 参赛方案包括沈阳地方文化特色和地域特色的农产品设计与包装, 美丽乡村与特色小镇规划, 创意民宿设计等。

(4) 英雄之城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 一个城市需要有英雄精神, 城市英雄精神彰显着一个城市卓越的文化特色。 在优秀传统历史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上挖掘资源, 用文化创意设计表现沈阳作为老工业基地英雄城市的无私奉献和奋斗精神,同时展现当今沈阳向全面全方位振兴迈进的改革风貌。

五、 作品申报及要求

1.参赛作品要求
坚持正确导向, 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保护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革命历史类文化创意产品要以历史实施为基础,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1) 参赛作品应符合竞赛主题, 体现沈阳元素, 展现沈阳特色文化。
(2) 作品须是参赛者原创作品(不得侵犯第三人的知识产权) 。
(3) 作品知识产权归参赛者所有, 大赛主办方有对作品进
行展示、 宣传、 推广和出版等权利。
(4) 产品设计组参赛作品应为 2020 年 1 月以来设计的产品, 具有完全的知识产权和较强的可产业化特质; 并且参赛作品之前均未曾获得过沈阳工业设计大赛的奖项。
2.作品提交方式及要求
(1) 网上申报。 参赛选手需在沈阳工业设计大赛网站http://www.sjidc.org.cn 的在线申报系统中实名注册, 登陆
后选择“文化创意设计赛”, 按要求分组如实填写参赛作品报名表及作品信息表。 作品申报名称须与提交实物作品名称一致,提交后不得修改。
(2) 创意设计组参赛作品需要上传设计图片, 作品图片展示排版为
JPG 格式, 电子文件不少于 3 幅, 版面为横向排版),A3 大小且分辨率不低于 300dpi文件大小 5M 以内; 能够保证大幅喷绘和印刷要求。
(3) 参赛作品电子文件应包含以下内容: 设计主题、 三维效果图、 产品三视图及尺寸、 使用情境及结构细节表现等, 并配有必要的文字叙述和对应原理介绍。
(4) 版面内除标注作品名称外, 不得出现作者姓名和与作者相关的其它信息, 否则视为无效作品。
(注: 创意作品可转化为产品的作品, 应另附基本生产加工设计方案; 备注有模型的作品可加分)
(5) 产品设计组参赛作品必须是为沈阳市企业设计的, 已被产品化或已完成设计并被企业采纳的产品,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作品应与我市主导产业相结合。

6) 产品简介。 产品的创新设计思想, 设计概念产生源起、创意过程或启发因素, 以及项目设计的目的与意义;
7) 设计创新。 以产品、 工艺、 服务及商业模式等多种形式, 体现技术集成创新、 功能工艺创新、 文化艺术创新、 生态人本创新;
8) 设计价值。 按客观实际情况准确填写产品的品牌引领及推广应用情况, 必须填写已产生的或即将产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9) 填写作品曾获奖励情况;
10) 填写作品申请/获得知识产权情况。
( 11) 所有参赛作品如果有展示作品的视频文件, 可通过大赛网站上传产品使用说明的视频或动画文件(
3 分钟以内) ,视频文件格式为 avi, 文件大小不得超过 30M
( 12) 在大赛网站上下载参赛承诺书, 参赛单位或个人签字盖章后, 扫描上传。
( 13) 对申报信息确认无误后, 选择提交, 等待系统审核。经审核通过后, 正式被认定为已成功参赛作品。 如申报信息有问题被退回, 参赛者须对作品申报信息修改后重新提交。
( 14) 参赛作品以最后提交审核通过为准。 在收到参赛作品信息后, 将通过在线申报系统给予回复。 参赛作品申报截止时间为 7 月 15 日, 届时申报系统关闭。 大赛进入评审阶段, 最终评选结果将在大赛网站公布( 参赛者请自行备份参赛作品稿
件)。
( 15) 大赛评审结束后, 将选择获奖产品及创意设计作品,
在大赛颁奖典礼期间进行展览展示。 获奖产品需要送交产品实物参展。

六、 奖项设置与奖励

1.百种“盛京礼物” 评选组: 设金奖 1 项、 银奖 3 项、 铜奖 4 项和优秀奖 10 项, 入围奖 82 项。 分别给予 2 万元、 1 万元、 5 千元和 1 千元的奖金(含个人所得税)奖励; 其中金、 银、铜奖颁发奖金、 奖杯和证书; 优秀奖颁发奖金和证书; 入围奖颁发证书。
2.文化创意设计组: 设金奖 1 项、 银奖 3 项、 铜奖 4 项和优秀奖 10 项, 入围奖 40 项。 分别给予 2 万元、 1 万元、 5 千元和 1 千元的奖金(含个人所得税)奖励; 其中金、 银、 铜奖颁发奖金、 奖杯和证书; 优秀奖颁发奖金和证书; 入围奖颁发证书。
3.优秀指导教师奖: 设金奖 1 名、 银奖 3 名、 铜奖 4 名和优秀奖 10 名, 分别给予 1 万元、 5 千元、 2 千元和 1 千元的奖金(含个人所得税)奖励并颁发证书。
奖金设置如下表:

序号 奖项 数量 奖金金额(元/项)
1 金奖 2 20000
2 银奖 6 10000
3 铜奖 8 5000
4 优秀奖 20 1000
5 优秀指导教师金奖 1 10000
6 优秀指导教师银奖 3 5000
7 优秀指导教师铜奖 4 2000
8 优秀指导教师优秀奖 10 1000
9 入围奖 122 证书

此外, 大赛还设立优秀组织奖和特别贡献奖, 用于奖励对大赛成功举办做出贡献的单位和机构, 向其颁发奖牌。 对符合条件的金奖获得者, 由市总工会、 团市委、 市妇联授予相应的荣誉称号。

七、 大赛系列活动

1.举办大赛颁奖典礼
举办大赛颁奖典礼, 拟邀请沈阳市人民政府领导出席大赛颁奖典礼, 同时邀请有关部门领导、 国内知名专家与学者, 以及获奖单位代表、 国内相关机构和企业代表参会, 对大赛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和奖励。
2.举办设计需求对接和设计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围绕我市文创企业对设计的需求, 开展设计需求对接活动,组织进行设计需求调研, 邀请专家学者、 设计机构、 高校等组成团队走进有设计需求的点位进行实地考察、 座谈、 大赛宣讲及参赛项目申报辅导等文创交流活动, 并同时开展“盛京礼物”展示活动。 全力打造“盛京礼物” 文化品牌, 推广沈阳城市文化。
3.开展国内品牌赛事对接交流活动推荐大赛优秀作品参加中国“好设计” 奖及国内其他品牌赛事活动。

八、 活动时间安排

1.作品征集 : 4 月 25 日—7 月 15 日
2.作品评审及审查: 7 月 16 日—8 月 31 日
3.大赛颁奖及其他系列活动: 5 月- 10 月

九、 联系方式

大赛官方网站: http://www.sjidc.org.cn
大赛指定电子邮箱: sygysjds@163.com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沈阳市重要技术创新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中心

地址: 沈阳市沈河区市府大路 262 号甲
新华科技大厦 1805、 1806、 1807 室
联系方式: 解继红 024-22514940
佟雷 024-22791350

邮政编码: 110013
沈阳工业设计大赛组委会
2022 年 4 月 25 日

 

相关:

2021“盛京杯”沈阳工业设计大赛

2020“盛京杯”沈阳工业设计大赛

2019“盛京杯”沈阳工业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