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意设计大赛

图片

根据《关于举办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的通知》(鲁科协发〔2022〕5号)的指示精神,2022年“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意设计大赛”正式启动。该项赛事为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山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发起的第十四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赛事活动之一。

本届大赛是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以赛代练、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加强高校美育教育,夯实美育基地建设而举办的一项赛事活动。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创新意识,激发创意思维,提高创作能力,鼓励创业精神。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大赛的目的是通过创新创意设计,提高当代大学生的艺术素养,促进创新创意专业领域内的交流学习,引导全国大学师生成为创新意识、艺术素养和知识技能兼备的复合型人才。大赛旨在践行美育教育,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发掘与培育新时代具有优秀素质的大学生和艺术设计从业者。

三、组织机构

承办单位:山东省创客协会、山东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山东大学艺术学院、山东寰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联合承办单位:山东福瑞达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济南高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山东省非遗保护协会、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

四、参赛对象

国内大专院校在校师生和艺术设计从业者。

五、比赛征集

抗击疫情主题:报名表见设计素材下载链接

2022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跌宕蔓延,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团结一致,共同抗击疫情。有感于此,组委会再次倡议全国高校在校师生一起以设计为语言,以抗击疫情为主题,以医务工作者、警务人员和各行各业的普通民众为对象,进行抗疫主题优秀作品征集。同时鼓励创作者以个人经历为出发点进行设计创作。

征集作品类别:

1、广告招贴类:商业招贴、公益招贴、文化创意招贴等;

2、数字绘画类:以数字插画和数字绘画作品为主,含漫画、静帧作品等;

3、创意短视频类。

投稿邮箱:407390793@qq.com

设计素材下载链接:https://share.weiyun.com/HNkU1qWi

注:本主题征集作品要求为2022年度创作完成,且无版权争议。

 

颐莲品牌设计主题:详细要求见附件设计素材

品牌故事:诞生于泉城的颐莲。

尊东方“颐养”之道,取“莲”之意象, 将“水”的基因牢牢地注入品牌根源。神奇的玻尿酸(透明质酸),有效帮助肌肤细胞牢牢锁住水分,对抗岁月流逝,保持美丽容颜。1983年,品牌创始人凌沛学教授,在国际上率先发明了利用生物发酵技术提取玻尿酸, 打破西方行业垄断,以此奠定了中国玻尿酸科研护肤里程碑,“颐莲”由此而来。

伴随着中国社会发展腾飞的脚步,颐莲品牌踏上飞速成长道路,背靠知名医药企业福瑞达集团,专研科技,不断创新,以传递美业为己任, 与国家、民族同发展、共命运,

创百年国货品牌。

征集作品类别:

1、广告招贴类:商业招贴、公益招贴、主题招贴、文化创意招贴等;

2、数字绘画类:品牌故事,以数字插画和数字绘画作品为主,含漫画、静帧作品等;

3、产品包装类;

4、文创设计类;

5、创意短视频类。

设计素材下载链接:https://share.weiyun.com/jNbZdTX6

注:本主题等级奖作品版权与厂商共享,设计师享有永久署名权。

 

济南瑞蚨祥品牌主题设计要求详细要求见附件设计素材

品牌故事:

“瑞蚨祥”于1862年(清同治元年)在济南创建,曾荣获“中华老字号”、“中国丝绸第一品牌”、“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消费者信赖的著名品牌”等多项殊荣,从筚路蓝缕、艰苦备尝,到商铺林立、问鼎北方,孟雒川创立的“瑞蚨祥”成就了时代传奇,其所独具的商业业态、经营艺术和品牌精神,绵延不断影响至今。19世纪后叶到20世纪前叶,由于鸦片战争和洋务运动的影响,孟雒川带领“瑞蚨祥”品牌在彼时的社会背景下大展身手,创造了时代品牌,而今,在新时代新旧动能转换之际,将百年积淀的品牌精神与锐意进取、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相结合,融合新时代经贸发展背景,创新商业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成为“瑞蚨祥”开启新篇章的重大历史机遇。

征集作品类别:

1、布艺工艺品,要求结合山东丰富的文化历史资源进行创作,兼具艺术审美和产品功能于一体,体现国潮意象和生活情趣。

2、指定创作设计产品:茶巾、伞

3、品牌故事插画。

设计素材下载链接:https://share.weiyun.com/jurJEV1M

注:本主题等级奖作品版权与厂商共享,设计师享有永久署名权。

 

六、比赛日程

参赛咨询QQ群号:692051001

参赛作品暑期创作训练营(公益)QQ群号:687261322

大赛报名、提交作品阶段:截至2022年10月1日

大赛评审阶段:2022年10月

大赛颁奖活动:2022年11月

获奖作品巡展:2022年11月起

具体时间和地点另行通知。

七、参赛作品要求

1.主题积极向上,传递正能量。

2.参赛平面作品尺寸不低于A4幅面,文件格式为JPEG,分辨率不低于300dpi。参赛者须持有数字作品的psd等格式的分层源文件,以备获奖验证使用。

3.参赛视频作品要求为MP4或MOV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576,视频文件大小不超过60M。

4.初赛采取线上投稿(投稿方式见设计素材附件),复赛由组委会组织联络,须按要求提交报名表、源文件、原创性声明等。

、大赛评审和奖项设置

大赛评审工作分为初评、终评,组委会聘请行业专家和院校相关学者教授组成评审委员会,对投稿作品按不同组别分类进行评审,并评选出一二三等奖。等级奖作品由组委会送评“2022全国大学生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并直接晋级决赛。

1.参赛选手作品奖项设置比例:

一等奖约为参赛作品总数的5%;二等奖约为参赛作品总数的15%;三等奖约为参赛作品总数的20%。颁发科技节组委会统一编号制作的获奖证书。品牌方将在等级奖作品中评选企业特别奖并给予现金奖励。

2.指导教师奖:一等奖获奖学生的指导教师自动认定为优秀指导教师,颁发科技节组委会统一编号制作的获奖证书。

3.组织奖:根据组织参赛情况择优评选,颁发大赛承办单位盖章的获奖证书。

4.参赛作品作者不应超过三人,指导教师不超过两人。超员则最后一位姓名获奖证书不予显示。

九、联系方式

大赛秘书处:大学生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秘书处地址:山东省济南市历城区花园路5号山东大学九号楼411室

秘书处电话:15665852336(杨老师)

微信公众号:“创新创意设计”

 

大学生创新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

2022年4月30日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