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传媒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作品展--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

戏剧影视美术设计专业河北传媒学院首批开设的本科专业,2019年被确定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获评中国舞台美术教育联盟理事单位。立足学科发展与产业前沿,旨在培养具备本专业多学科交叉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设计能力,面向电影电视、戏剧舞台、影视剧组、文艺团体、艺术院校、时尚媒体、影视特效和古建园林等单位,具有艺术创意、设计、制作能力的复合性应用型人才。

结合行业岗位需求,设置影视场景设计和影视服装与化妆设计两个特色专业方向。发展理念是以项目为载体、以实践为手段、以应用为目的,“课题、教学、社会实践”三位一体,侧重古装戏美术设计人才培养。目前本专业是我省同类院校中最具明显特色的专业。

2022届毕业生共53人。展示作品包含影视场景设计方向7组(36人)毕设作品和影视服装与化妆设计方向17例个人毕设作品。

  影视场景设计

《闯关东》中朱家大院场景设计

李子怡、董昊星、李雪、李牧遥、张姊溪、 赵雨茜

本作品以“闯关东”历史事件为创作依据,以传统东北风格为设计基础,结合山东、东北两地的风俗文化进行融合,真实呈现了朱开山家的建筑形式和院落布局。

“朱家大院”分为前院和后院:前院主要是生活的场所,例如正房、厢房、厨房等;后院则是朱家人的居室以及长工的居室和饲养牲畜的地方,整体布局较为丰富。为了营造出丰收的景象,我们充分结合当地农村特点,以土黄色作为主色调,使整个场景呈现幸福温馨的氛围。

在整个场景中,从大的主体建筑到小的陈设道具,均以突出东北风土人情和生活化气氛为创作目的。

院落全景
檐下布置
院落一角
水井边
院内磨盘
朱家厨房
院落全景

《地道战》的乡村场景设计

张建行、张潇、徐鹏程 、李建龙、赵仕奇 、石文睿

地道战模型的场景设计主要还原了抗日时期的农村建筑,在道具制作和光源光影的选择上主要为真实还原场景,制作的实体模型比例上1:1还原。为了丰富数字场景的周围环境,主观上在周围增加了乡村建筑群体。一方面为了丰富场景,另一方面可以更好的突出主要模型。周围建筑也和主要建筑在色调上做出了区分。

这个设计分为地上和地下两部分,地上院子里有生活用品,农用道具也是根据当时年代来制作,可以很好的融入进去来衬托场景。地下为地道,用来打击敌人。场景中主要运用了对色彩的搭配与灯光的照射进行氛围的渲染,来突显出抗战时期的氛围。

侧视图附加地道
侧视图附加小院
鸟瞰图
数字场景效果

《神探狄仁杰》数字场景表现

朱自纯、余佳曦、李政、邱大卫、徐泽伟、魏泽鹏

本次设计以场景的真实性与创新性为重点,釆用古建筑搭建、街景规划与自然景观营造等核心内容来表现整个模型从而打造出一个创新性,互动性的模型。

在场景设计上分为水陆两部分,水景添加战船、水怪与适配道具丰富其场景的故事性;陆地部分通过热闹的街道与阴暗的四周形成鲜明对比口水陆两部分相结合体现了作品的戏剧性更具感染力。

全景图
全景图
细节图
细节图
细节图

《北京人》曾家衰败时期影视场景设计

王子辰、司悦、张宇惠、申肖彤、秦健达、宋雨露

本次设计通过制作数字场景与实物模型来了解曾家衰败时期场景设计的特点,通过建模让我们提高了对影视场景的空间立体想象能力和提高场景各个组成要素之间关系的认识,还让我们逐步掌握模型设计制作的技能,增强了我们对建筑结构的认知以及如何营造出良好的气氛,同时,也能知道去表现衰败时期道具的应用。

本着经济性、材料适用性、环保第一的基本原则,采用建筑小品、植物、家具等基本构件表现整个模型,从而打造出一个造价低廉、美观、高效益的模型。

实物灯光效果展示图
UE鸟瞰图
院落细节图
院落细节图
院落雪景气氛图

《东宫》—丹蚩大婚片段场景设计

白亚楠、周妍、杨晗

以民族文化为主,以场景去辅助人。呈现出来的大婚场景并未像以往电视剧中的繁华和繁琐,反而想以场景去突出人物的性格特点。

整个场景,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王帐以前,另一部分是山和溪水池,为了与前半部分场景做区分,在中间放置了许多的杂草,一是为了区分 ,二是使场景更加的整体。在整个场景中,我们更注重的是以场景去衬托人物的特点,小到周围的一草一木,大到立起来的房屋建筑,无一不用细节去黏连场景和人物的关系。

数字场景效果
平面图
鸟瞰图
实物模型

《卧虎藏龙》—李慕白居所场景设计

李亦丰、刘睿辰、闫小鹏、邓泽楷、智仟煜

自然与建筑相结合,配合庭院景观。展示出逍遥、优雅、自然、追求自由的气质与美感,突出整体美学概念且反应剧中人物性格。

场景以生机盎然的庭院为主体,一部分是素雅的徽派建筑,另一部分是园林,为了体现隐逸避世的气场,在周围布置了大量竹林,庭院内部也以苏州园林为灵感布置。自然与建筑结合,树木、假山、池塘呼应水墨江南的风韵,遗世独立之中不乏生机焕发,体现了设计最初的初衷与人物本身的身份与思想内涵。

数字场景效果
数字场景效果
鸟瞰图
平面图
实物模型

《正阳门下》韩春明家场景数字表现

康伟业、覃安麟、阮振良、王腾飞

本次作品灵感来源于中国传统建筑四合院,我们团队将《正阳门下》韩春明家传统四合院加入新鲜元素,呈现出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影视场景。本次制作采用数字化的表现形式,采用了当下流行的数字化场景建模软件3DMAX进行制作与渲染插件VRAY渲染器进行渲染,通过传统建筑与现代技术结合还原当时人民的生活。

傍晚四合院场景数字效果
中午四合院场景数字效果
早晨四合院场景数字效果
平面图
鸟瞰图
影视服装与化妆设计

《图兰朵》“柳儿”角色造型设计

范瑾

设计将元代造型特点与现代舞台造型设计手法相结合,同时又加入大胆的创新设计,力求保持元代造型特点的同时符合现代审美。

《图兰朵》“图兰朵”角色造型设计

郭旭

以蓝色体现图兰朵冷艳高贵的鲜明人物性格,以毛呢与丝绒的质感满足古典优雅的人物造型风格。

《封神榜》“妲己”角色造型设计

陈华蔚

运用解构主义的概念进行设计再造,力求在贴合角色性格形象的同时,使其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

封神榜》“天狗”角色造型设计

谢晓琪

运用毛皮质感仿生面料进行动物拟人化创作,使“天狗”这个人物造型有了进一步想象与创作的空间。

《山海经》“于儿神”角色造型设计

王珂

 整体造型采用蓝绿色为主色调,以符合于儿神所处的山林、江渊环境。肩部采用较夸张的金色闪片贴片进行装饰,在局部营造《山海经》中对他“出入有光”的描写。

《山海经》“文鳐鱼”角色造型设计

高君宇

利用青色纱质面料结合古代左领右衽服装特点进行古今融合创新,凸显人物海中轻盈感觉。鱼身造型轻盈活泼,身后鸟翼羽毛点缀粉红色,与鱼身造型色彩相呼应。

《山海经》“九凤”角色造型设计

马雨珊

 根据《山海经》中对九凤的记载,结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对九凤进行设计造型。以中国传统服饰为载体,加以现代材料进行创新。

《爱丽丝梦游仙境》“爱丽丝”角色造型设计

侯雪婷

在整体人物造型中运用扑克中黑桃、红心、梅花、方块作为设计元素主题,展现人物的清新少女感,同时也赋予剧目角色独特的个性。

《爱丽丝梦游仙境》“红皇后”角色造型设计

王千千

在红皇后苍白、冷如冰霜的外表下保留着一丝纯净的心田。以扑克牌中的梅花女王为创意来源,运用扑克牌中的常见颜色红、黄、蓝三原色突出人物的戏剧性。

《爱丽丝梦游仙境》“白皇后”角色造型设计

陈晶晶

以白、金色为主,突出表现维多利亚时期宫廷风格,以心型元素为视觉点,珍珠钻饰相互呼应,整体造型给人以梦幻华丽的感觉,体现出白皇后高贵优雅的人物形象。

《灰姑娘》“仙女教母”角色造型设计

齐龙珠

以扇贝壳面上的花纹为灵感点,创作时以柔软轻盈的面料搭配温婉典雅的配色为主,层叠裙摆和渐变色的装饰边灵动婉转。展示了一位和蔼可亲、奇幻多姿的仙女教母的形象。

《灰姑娘》“辛杜瑞拉”角色造型设计

渠雨函

灵感来源于洛可可时期欧洲女性服装和中国传统编织工艺的融合。洛丽塔中提取设计元素与之附和,从而体现中西结合的艺术魅力。让辛杜瑞拉美的活泼自信而又充满艺术格调。

《茶花女》“普吕当丝”角色造型设计

段怡宁

根据赛博朋克风中的科技视觉风格为灵感,与法国19世纪中雍容华贵的服装风格有机结合。新老风格的碰撞,使造型更具有吸引力,突显人物特点,展示人物性格。

《茶花女》“玛格丽特”角色造型设计

张璇

灵感来源于浪漫主义时期欧洲女性造型,提取切尔卡西亚式罗布元素与之附和,体现玛格丽特聪明、善良、真诚的性格特点。

《仲夏夜之梦》“泰坦尼娅”角色造型设计

李欣芮

运用水墨画晕染的写意的美感,融合西方油画的浪漫色调,结合现代新兴工艺面料的星云色,娓娓道来一个在春日的森林仙境清新淡雅的人物故事。

《仲夏夜之梦》“海伦娜”角色造型设计

李艺萌

由浅紫、浅蓝、浅黄三种颜色相互搭配,勾勒出一个简单且气场十足的公主形象。纱和绸的结合清新纯净、华丽高贵,给人一种典雅、活泼、俏皮之感。

《仲夏夜之梦》“赫米娅”角色造型设计

孙国梁

根据对《仲夏夜之梦》中主人公赫米娅的人物特点研究,设计出符合剧目要求又充分表现出现代审美风格的造型。胸前黄花代表勇敢,全身纱代表柔美。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