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树人大学艺术学院2022届毕业作品展--环境设计181班

教师寄语

 

经历了四年校园青葱的历练,

那些破茧而出的翅膀将振翅启飞,

从成长到感悟,从梦想到拼搏,从接受到付出……

所有的这一切,都在这个五月,凝聚成一次最盛大、最灿烂的绽放。这是一次特殊的色彩缤纷的绽放!

浙江树人学院艺术学院紧紧围绕文化创意产业相关领域,培养新世纪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基础扎实、知识面宽、适应能力强、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级应用型人オ”。环境设计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室内环境设计、室外环境景观规划设计、室外景观建筑设计,并进行施工和管理等应用性工作。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2届环境设计专业毕业作品展以网络展陈的形式开启5月毕业季的新篇章。在此,由衷的感谢2018级、(3+2)20级环境设计专业的同学们克服困难,全カ以赴于毕业创作;感谢各位指导老师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始终如一的专注指导;感谢院校各级领导和本院老师的通力协助,让本次展览精彩呈现。最后,祝愿我院2022届毕业生前程似锦,共绘未来的辉煌!

环境设计系全体教师

/ 环境设计181班 /
《“ELYSIUM CITY’电玩城室内设计》
作者:邵雨珂     指导教师:王意珍

/作品简介/

本项目场地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滨江区五江国际商场,二楼,面积为943平方米,总层高为5.6米。大面积用浅黑灰微水泥和LED灯带来装饰墙壁、地面和顶面,利用灯带为主来打造未来科技风。由标题ELYSIUM CITY,中译极乐城所示,电玩城旨在打造一个全身心放松的综合体。

“又见炊烟”主题餐厅室内设计
作者:石笑楠   指导教师:王意珍

/作品简介/

该项目场地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龙井路7号,一层楼,面积为648平方米,总层楼高为4.5米。餐厅名称为“又见炊烟”,意指人们在喧哗的时代浪潮中,能找到生活和工作的平衡点,享受当下。设计以新中式风格为主,融入现代元素,构建舒适的空间,为顾客带来舒适的消费体验。

“栖止”书店室内设计
作者:朱宁静   指导教师:王意珍
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桥西直街79号。占地面积为352㎡,层高3.6米。整体设计以现代简约风为主,整体空间利用偏浅的色彩和大量的原木材料来呈现出一种安心闲适的效果,与简约风相呼应,从而让顾客感到更舒适。
“拾间”书咖文创商店设计
作者:陈江 指导教师:王意珍

/作品简介/

该项目场地位于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双峰乡。面积409平方米,高6.8米。位于村口桥头旁,人流量大,是一个咖啡店并兼具休闲空间,文创售卖,阅读等功能的店铺。店铺名字“拾间”的含义是:“以一杯咖啡的时间,去拾起你生活中散落的幸福瞬间。”本设计拟定一层建筑。室内整体风格简洁明快,带有浓郁的现代气息。符合当地人群的生活节奏。在整体设计的把握上崇尚简约,但又不简单。空间将多种材质形式气质以及线条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立体画的勾勒,传达出空间的态度和品质。主题鲜明,阅读区、文创区、客创区、储存区四者和谐并存。

“慢话”咖啡店室内设计
作者:蒋茜文  指导教师:王意珍

/作品简介/

本项目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小河直街历史文化街区内。建筑面积为270平方米,层高3.6米。设计以自然简约为主,利用原木材质、色彩及灯光等来体现空间关系的和谐,在简约方正的空间里局部采用弧线增添层次感。希望人们在空间中更好的放松,感受慢生活。

“花期”主题餐厅室内设计
作者:周纪源 指导教师:王意珍

/作品简介/

该项目场地位于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1001号,蒋村CBD核心区龙湖西溪天街。室内面积400平方米,层高6米。此次设计利用花卉植物元素,进行平面布局及立面造型设计,打造自然简约的室内设计风格。选用浅色大理石、原木、水磨石等材质,与暖色灯光搭配,营造温馨舒适的用餐环境。 “花期”主题意在呼吁人们珍惜陪伴亲人的时间,去享受慢生活。

“自在山水”居家养老整体设计
作者:赵沛璇  指导教师:王意珍

/作品简介/

位于浙江省舟山市定海区建国路。场地面积为726平方米,一层建筑面积为531平方米,层高3米,总计1798平方米。设计以侘寂风格为基础,结合木石元素,以自在生活为理念,依托自然景观,让住宿者回归本真,品味养老的慢生活。打造舒适独特的居家养老与旅居经营的结合体,达到以房养老的目的。

科比·布莱恩特展陈空间设计
作者:张鑫焱  指导教师:楼五艳

/作品简介/

北京时间2020年1月27日,举世闻名的“黑曼巴”——科比·布莱恩特因直升机事故遇难,享年41岁。熟悉NBA的人都知道,科比在20年的NBA生涯中取得的成就是多么的伟大,他超越凡人的毅力和坚强的性格一直感染着我们,我希望他的传奇故事能一直流传下去。所以我围绕科比这个人物为主题做了这个展陈空间设计,让更多的人可以了解科比·布莱恩特。

禅之侘寂—服饰展陈设计
作者:戴含丹  指导教师:楼五艳

/作品简介/

整体风格定位为侘寂风,占地1650平方米。从传统工艺的角度入切入。打造烦闹购物区中可以自由呼吸的角落,让时间在此停顿,让心情在此安宁。传递东方式的哲学思考,致力于展示中国式的精神世界和生活态度且具有深厚的哲学思维的文化底蕴。本次的展览和卖点将跨越时间和空间,从美和责任深入讨论自然和时尚的关系。

一半烟火——居住空间设计 
作者:黄奕婷  指导教师:楼五艳

/作品简介/

住宅是我们的安身之所、安神之所,修身养性之所,这是一个以真实案例为背景,在满足客户需求基础下进行设计。美好的设计和创作,都是以人为核心,并且非常在意人的心灵的感受。好的空间,是能满足人的需求的空间,也是激发人的情感和能量的空间。将设计融入生活,关注空间体验感,在美学与功能性之间,以真诚的渴望之心,探索空间体验。

茶·居
作者:潘雯丽  指导教师:傅博涵

/作品简介/

本次毕业设计拟为“茶·居”小别墅设计,主要设计对象为梅家坞茶商家庭。该群体建筑在满足一家人的日常生活需求的同时,也满足茶商家庭的特殊性需求。建筑大致划分为接待外来客户的茶室工作区、家庭共享休闲区、个人私密休息区。自带入户庭院以及内院。结合山地地形,做到“因地制宜”,使建筑层层递进,同时空间上也由公共到私密,实现了工作与家庭的适当分离与融合。

听·茶社
作者:李晓倩  指导教师:傅博涵

/作品简介/

在隐忍中寻求精进,在苦涩中品味自在。本次设计融合了茶文化与戏剧文化,从建筑的趣味结构性体现听觉与味觉以及视觉之间的连接,实现了在突出以“茶”为中心,戏剧为辅的主旨之外,还从自由开窗的特点上体现了空间的有趣性。将静态的平面的茶书本转化为动态的立体的茶生活,同时,在饮茶下欣赏戏曲文化、品味茶艺茶道。

新华书店书店改造项目
作者:祝宇翔 指导教师:傅博涵

/作品简介/

当今是智能化的时代,大数据的发展以及手机的普及使得人们能够更加随意的去寻找自己想要的资料,书籍的作用正在被逐渐降低,特别是电子书的活跃、kindle的出现使得实体书店越来越难以存活下去,卖书的利润在逐渐降低,买书的需求更是逐渐减少,虽然国家推出了鼓励人们多读书的绰号,但更多人都只停留在电子书,如何去增加实体书店的盈利,使之可以既保留书店的原汁原味又可以存活下去是这次我思考的主要问题。所以我从增加盈利方向,提升顾客感官出手去进行室内设计。

觅·净
作者:徐璐  指导教师:傅博涵

/作品简介/

此次设计的核心意在打造一个既能舒适生活又能满足其他需求的建筑,同时也能分出多个空间满足每个成员的生活、工作空间,互不打扰但又能联系在一个大空间中,生活、工作、享受完美的得到结合。根据现代主义小别墅的元素和设计理念,建造一个茶园中的现代主义小别墅,建筑主体运用“白色盒子堆叠”,打造一个造型感较强的形态,大面积运用玻璃,是室内外结合,形成沟通内外的“桥梁”,同时白色在放眼绿色的茶园中形成鲜明的对比,与自然“配合”,自然又突出。

潮咖
作者:郑航宇 指导教师:傅博涵

/作品简介/

设计上运用的是工业与赛博朋克的风格,并加上亚克力材质的现代感,辅助以钢板壁纸的墙面,突出进入飞船内部的身临其境,让第一眼感觉进入飞船之中,并巧妙布置灯光以及运用镶入式窗口,让人有一种进入科幻的感觉。主要采用了手办潮流艺术,高达就是其中代表。

“蚁穴”—为工作群体设计的绿色住宅
作者:蒋彤  指导教师:傅博涵

/作品简介/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工作群体的不断扩大,租房楼的需求也急剧上升。本次设计的绿色出租住宅在为租户提供舒适健康居住环境的同时通过建筑的可循环性和降低使用成从而降低房租缓解青年租房压力,其次减少建筑方面的污染和对资源的消耗,满足未来环境需要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皿”——概念酒吧室内设计
作者:项睿 指导教师:徐峰
本设计的创作灵感是来源于《黑客帝国》这部电影,在致敬这部电影的同时,也想借这部电影的寓意来告诫人们:娱乐的同时也不要忘了和现实世界的交流,不要被科技所“奴役”。
天阶
作者:顾越 指导教师:徐峰
对于喜爱阅读的人,读书是一件不平凡的大事,本案引入了拱形等设计元素,在一个放松优美的环境下营造出了能让人平静心灵的"神圣"场所。让人漫步于思想海洋,正如“天阶”这个名字,学海无涯,努力攀登。
“花坞苹汀”作者:沈妍筱 指导教师:徐峰
“花坞苹汀”源于欧阳修的诗《采桑子·残霞夕照西湖好》,原意为在夕阳的照射下,岸上的花坞,长满苹草的水中小洲一片橙红。这是在现场考察后,最直观的感受,也是我对设计的最初想法。本设计为艺术馆展馆设计,选址地位于杭州里西湖,结合当地的文化传统与周围环境,欲将现代化风格融入中国传统建筑中去。在原有建筑肌理上,融入中式元素“天井”,提取传统建筑的青瓦白墙。同时,将建筑体块进行变形和推演,使建筑在达到展览功能时,也可以有一个良好的观景体验,建筑内部也设有休息区、体验区和交流区等功能区域,达到美观与功能的协调发展。
“九溪平远”驿站建筑设计作者:陶悦 指导教师:徐峰
“三远”是山水画中透视的术语,具体为"高远"、"平远"以及"深远"。何为“平远”,就是自近山而望远山,塑造的是“山随平视远”的那种艺术效果,以此为视角将山水画技法“三远”中的“平远”绘画语言向建筑设计转变,将山水画的空间结构的虚实、由近及远的纵深关系体现在建筑设计中,设计出具有中国山水意境的本土建筑。
“之山折水”旧屋改造作者:王盛炜 指导教师:徐峰
山水画的“之”形构造,原意在于山林经验的展开性表达。不仅为展开,亦有所折合,之便是折叠收展开合翻转的基本图解。但这个图解的最终意义不在于其与绘画构图的形似,而在于它之于人身体性经验。主要参考叶崇谋画家的《春山一夜雨》其中的一副山水画作为主要灵感来源,提取其中的山水元素以及山峰与山峰之间重峦叠嶂,高低起伏。
“金时”咖啡书吧作者:李逞阳 指导教师:沈玮峰
本次设计的主旨是为了在越来越繁忙的现代让人们有一个可以静下心来休息放慢一下自己的节奏的休息场所。设计以原木风格为主,通过树木的沉静安心感,让人们可以于此放松身心。咖啡书吧名以“金时”为主题,让顾客知道休息也是珍贵的时间,没有好好的休息,工作也无法顺利完成了。
“忠爱”狗友俱乐部设计作者:王铖 指导教师:沈玮峰
俗话说:“儿不嫌母丑,狗不嫌家穷。”如果真的要用词语来形容狗和主人之间的感情,“忠爱无言”确实贴切。尽管狗狗说着“忘忘忘”,但主人对它的好,它总是用行动来回应,从来都不会忘。所以我选择以狗的日常交流为主题,开一家“忠爱”狗友俱乐部,以唤起人们对于宠物狗新的认知。
“犬仔”宠物俱乐部设计作者:郑邱源 指导教师:蒋梅生
万物皆有灵气,关于狗狗,人类在与其和平共处的过程中所注入的情感便已经决定了它与人类生命价值相同等的地位。我想,狗对人类的爱是最接近上帝的爱。如果不曾被上帝垂青,至少这一种爱,你可以拥有。所以当我们越来越习惯在生活中出现它的陪伴,越来越习惯这种生物所带给我们的快乐与爱时,我们便应该给与它最大的关心与尊重,就犹如我们的孩子。“犬子”:把生命的爱延续给每一只狗狗。
‘’三颗星球‘’咖啡馆作者:陈克凡 指导教师:蒋梅生
本案咖啡厅的设计合理的运用了三层空间,空间的风格与店名吻合三层楼分别代表三颗不一样的星球,不一样的环境,从植被茂密的一层到都是荒凉山石的二层再到蓝色星球的三层,一层一景。整体开窗较多,使整个空间明亮、宽敞,具有空间的舒适感和通透感,较多的座椅分布达到了小憩饮品的功能需求,人群的交流由此密切展开。
Puffy Cafe——-杭州大厦501城市广场咖啡店概念设计作者:梅丹妮 指导教师:石昆鹏
本空间以“puffy cafe”为名,通过设计的形式,希望在提供饮品场地的同时,能给敏感人群和微社恐人群带来一些鼓励和温暖,让大家都拥有健康积极的社交生活。通过温馨的室内艺术空间把人的人格与精神相结合,以特殊的形式物化到空间中,使咖啡店的目的不再仅仅局限于顾客对餐饮的消费上,而是要让顾客接受一次心灵的洗礼,咖啡店的意义从而升华。
“茶时”展厅室内概念设计作者:周婉筝 指导教师:石昆鹏
茶时展厅,顾名思义,将“茶”这种具象的东西,与“时”时光时空这种不可定义、灵活多变且瞬息万变的事物联系在一起,结合而成的生命的旅程,整个展厅就是生命的本真的展示。“茶时”将“茶”与“时”转化成实际,分割出不同类型的多个展厅,巧妙的将茶叶与“时光、时空”相结合,将茶叶以不同形态不同表现方式呈现出来,带来独特视觉感受。
云端之上星耀屋顶书吧概念设计作者:虞梦婕 指导教师:石昆鹏
此书吧位于杭州滨江区星耀建筑顶层,因此采用了云端这一设计理念。在现代快节奏生活的城市中需要这样的书吧来舒缓人们的疲劳。顶端的位置结合天空的云彩,打造出一种云中城市的感觉,人们可以从高处鸟瞰整座城市,感受到自由,放松的舒适感。
焕照旧址-西湖区龙井路97号小别墅设计作者:倪晨嘉 指导教师:汪单翔
该项目选址位于浙江省杭州市龙井路双峰村内,本次设计将龙井路茶园独有的安逸与祥静融入住宅中,以纯净的自然主义为基调,通过材质之间的结合与碰撞,打造出一个简约又极致低奢,宜居宜享受的居住空间。
南太湖共享茶室设计—茶人村作者:钱亚茜 指导教师:汪单翔
共享茶室地址位于南太湖边,靠近太湖旅游度假区。为沿途游玩的旅客提供一个休息、交谈、赏景为一体的半自助共享茶室。茶室主要以木材搭建,还增加了网红打卡景点——空中鸟巢观景台,更原生态,更自然,与周边环境相融合。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