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树人大学艺术学院2022届毕业作品展--环境设计183班

/ 环境设计183班 /
《杭钢工业文化公园改造设计》
作者:焦贞铖     指导教师:李安

/作品简介/

      杭钢工业文化公园改造设计保留工业遗存作为片区更新的核心,延续旧工业建筑的空间尺度和景观特征并参照原有工艺生产流程线索,通过构件植入、建筑内部更新及场地景观的一体化设计,打造文化、艺术、设计综合体。分析周围不同的适用人群的使用需求,提高改造后场地的使用体验,让场地使用者体会到更多工业文化的氛围以及归属感,让原本荒废的工业遗存重生,重新焕发生机。合理规划各个功能区块,设计出一个集休闲娱乐,工业文化参观,相关集市参观与贸易为一体的文化公园。人们感受工业文化遗存的同时也感受到杭州城市文化的魅力。

《归然--小农场景观设计》
作者:叶恬     指导教师:李安

/作品简介/

      本方案为一个以农家乐为主题的公共活动场所空间,总面积约12000多平米。设计分为四大主题区域,分别为特色种植区、动物养殖区、儿童娱乐区和休憩营地区。保留场地原有地形,合理设置各个景观节点,人行走其间处处有景可观又和谐统一。为游客提供集休憩,娱乐,农家生活体验为一体的近途游玩场所。

《大运河亚运公园——“悦活”运动公园》
作者:林玥莹     指导教师:李安

/作品简介/

      设计旨在做一个大运河亚运公园周边的体育公共活动场所,利用场地进行设计。在原有场地下,合理的规划各个功能区块,设计出满足公共活动交流的具有运动风格的活动场所。在公园设计中,不仅要将体育运动场所规划合理,还要体现其美学效果,打造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发展新场所。

乡村环境改造设计——梅岭下村
作者:孙启航    指导教师:李安

/作品简介/

      本次设计实践课题选址梅岭下村位于温州市苍南县金乡镇,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是千年梅峰古道的起始位置。村域面积不大,自然环境优美。通过改造梅岭下村的建筑及环境,使梅岭下村成为生态环境优美、村风民风和谐、乡土文化深厚、农民生活安康的生态特色休闲村。

《乐趣N次方--儿童屋顶活动场地设计》
作者:虞岑     指导教师:李安

/作品简介/

      本设计位于浙江省杭州市杭州市余杭区绿城三维·未来PARK商业办公区的屋顶.科技发展迅速,电子产品吸引着小朋友们、家长们,起身运动好像已经成为一件很奢侈的事情。我希望我设计的场地能够为儿童、家长提供一个进行亲子户外运动的场所。同时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的号召,设计的活动装置都将为“无动力”。

湖滨步行街改造提升设计Blend——Hubin pedestrian street reconstruction
作者:张玉宁    指导教师:李安

/作品简介/

      本次设计旨在对紧邻西湖的湖滨商业步行街进行改造设计,利用其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及独有的特色进行深化。在原有的场地基础上,合理设计各个节点,设计出满足人群购物习惯的特色商业街。既要满足现代城市开放空间的复合功能的要求,又将当地的特色文化与景观相结合,力争设计出一个连接名胜风景区与 商业活动区,同时还具有较高识别度且遵守崇尚自然,遵循生态设计原则的商业步行街。做到平衡场地经济性,与周围景区和谐性以及可持续发展三者之间的关系,给予设计更多的可能性。这次设计在步行街入口的十字路口处设置了人行天桥,以缓解交通压力,将人行路线与车行路线分开,提高了行人之间进入商场的便利度,且也为游客提供了更好的视觉地点俯瞰西湖。同时,运用了特殊的铺装与元素设置,将商业区与景区更好的融合。丰富的公共空间将满足公民和游客更多的需求。

拾光故事——儿童探索公园景观设计
作者:沈忆昕    指导教师:李安

/作品简介/

      此方案是为三至十四岁儿童提供活动空间,以激发儿童探索兴趣为根本目的,利用原有场地进行合理的儿童活动空间的景观设计。故将场地分为儿童探索区、亲子互动区、休闲娱乐区、入口景观区、停车区。设计目的主要是让儿童走进自然环境和自然接触。通过趣味性景观元素组合,把儿童吸引到景观环境里,体验景观,参与互动。

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黄龙体育场建筑照明设计
作者:吴鑫祥   指导教师:刘圳云、楼五艳

/作品简介/

      设计的选题是杭州亚运会黄龙体育场的建筑照明设计,黄龙体育场的亮化除了要满足体育赛事的基础照明外,还要展现出城市建筑夜晚的整体面貌风格。所以本次设计将从亚运会的特色元素出发,融入亚运理念,打造一个富有未来感、有层次、节能的建筑照明的同时体现其文化底蕴和时代风采。

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黄龙跳水馆建筑照明设计
作者:周博浩   指导教师:刘圳云、楼五艳
      本次毕业设计项目黄龙场馆是1997年投运的老场馆,为了2022 年亚运会期间本体育馆拟举办亚运会水球比赛,需要将原游泳跳水馆改造为亚运会水球馆。底层立面进行统一处理,做到整个跳水馆外立面整体协调;室外台阶增加黄龙和亚运元素,丰富整体立面色彩;泛光照明根据不同模式可切换不同色彩模式。为考虑整体效果,东立面延续西立面的设计效果及安装形式,整体形成东西立面统一完整的泛光效果。
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曲棍球馆建筑照明设计
作者:程硕宇   指导教师:刘圳云、楼五艳
      采用亚运的理念和特色,结合大运河当地的文化底蕴,再融合场馆自身特色从而体现出曲棍球馆的未来感和科技感。该项目采用投光灯打亮内部空间从而达到空灵和通透感,也体现出建筑“伞”的特点。场馆正面玻璃幕墙采用光电玻璃,投影亚运相关的元素营造亚运氛围。
“云涧阁”住宅建筑设计
作者:项一鸿    指导教师:洪越

/作品简介/

      “人应该为了生活而工作,而不是为了工作而生活”,当代城市生活的快节奏,压的人们生活喘不过气来,人们逐渐没了时间去享受生活,而“云涧阁”为了则是站在为了让人们能够更好的去享受生活,去欣赏身边的美而设计,建筑将现代建筑与老式建筑风格相结合,将生活区域与工作区域相分离,工作固然重要,但生活也不该落下。

忆古——曹娥江历史文化滨水公园
作者:周华    指导教师:汪单翔

/作品简介/

      本场地位于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孝女庙村北部,紧靠中华孝德园,毗邻曹娥江。公园设计整体布局分为三个部分,位于北面的诗文化景观,位于中间的运河文化景观以及在公园南面的孝德文化景观。在公园乡村背景下,我们希望科技、生态与传统相结合。任何一个区域的景观设计都不可以离开区域的整体文化而存在,而本次景观设计的主要目的便是可以使游客可以沉浸式体验其中的文化内涵,感受上虞古老而又独特的魅力。设计的景观主要元素便是圆,寓意包围环绕,美好自然。对于当地居民,这里同样是可以提供科普教育,休闲娱乐的场所。对当地居民提升对家乡的幸福感,自豪感以及对家乡的热爱之情。

茶田里的公园——茶坞
作者:周静    指导教师:汪单翔

/作品简介/

      此次设计的理念以茶产业为基底,融入艺术与创意促进茶文化的整体升级,将休闲娱乐和艺术沙龙融合到茶文化当中,在茶产业的基础上布置衍生产业,网红茶馆,艺术产业,生态休闲等,按照茶旅一体化发展思路,打造适用于双峰村的茶叶公园。“产业生态化、茶园景区化、农旅一体化”,使茶区变景区、茶园变公园、茶山变金山,助推茶企增效、茶农增收、农村富美。

绍兴曹娥江滨水景观设计
作者:章雯婕    指导教师:汪单翔

/作品简介/

      该场地位于绍兴上虞区曹娥江边,于曹娥庙对岸,是一块闲置的江边空地,整体狭长,因处于江南鱼米之乡的江浙一带,在场地中加入了“鱼”和“米”的元素在整体的场地设计中,并在满足运动健康、休憩、游乐、观赏等功能的前提下,增加了稻花鸭养殖示范实践场地,可以让长期生活在校园里的学生,不止在课本中学习农业知识,而是在田埂上学习知识,拓展知识面。

绍兴曹娥江堤坝景观改造——江上花海羽化成蝶
作者:陈骏    指导教师:汪单翔

/作品简介/

      该设计融合了蝴蝶的元素包含蝴蝶的翅膀流线以及斑点元素体现在道路流线和景观小品当中使原本枯燥无味的水坝步道改造成一个具有趣味性和实用性的观赏景区,构筑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站在三层栈道上一眼望去便能看见对面的江上花海与该设计相互辉映,给游客一种不一样的体验感受曹娥江上的美景,这不但融合了周围的元素也表现出了构筑物的风趣。本设计采用了三层空间使其达到具有立体空间的布局,使人与自然可以有互动得到空间,协调好游客和整个空间的关系,满足了开放性、活动性和亲水性。在不破坏自然的情况和拥有防洪的情况下构筑出一个极具想象力的趣味性景观,令游客在这个人造的环境当中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意境趣味性和当地文化风情。

“水木清华”城市节点空间景观设计
作者:顾易    指导教师:汪单翔

/作品简介/

      在城市发展和进步下,老城区承付着很多的压力,矛盾也随之突显,通过设计,用绿色空间缓解城市的压抑拥挤,打造休闲宜人的景观环境,营造出不出城郭而获山林之怡,身居闹市而有林泉之乐的美好生活氛围,提供一个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天然乐园,水木清华,如锦似绣。

杭州中河路历史街区改造
作者:张雨彤    指导教师:汪单翔

/作品简介/

      在成快速发展的压力下,城市老城区压力日益增大,人群对于周边环境的需求和老城区拥挤的区位情况造成了矛盾,本设计想通过此次老城区问题,解决城市绿地缺失,打造一个城市绿肺概念的城市公共空间。

山水之间-基于绿色理念城市会客厅景观设计改造
作者:丁莉婷    指导教师:郑黛丹

/作品简介/

      该项目基地山水环绕,是这座城市的工业遗产的地标。见证城市发展,因地制宜将闲置许久的水塔成为创新性的文化标志,结合区域环境实现生态、文化上的复兴。让游客与市民在空间品质得以大幅度提升,沉浸在慢节奏生活氛围。

“城市之窗”——龙泉会客厅改造
作者:潘丽妮    指导教师:郑黛丹

/作品简介/

      本次设计场地位于丽水市龙泉市剑池街道原国境药业的一个滨水地块。对原有的建筑进行改造以及滨水景观的设计。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龙泉城市文化客厅B地块改造
作者:包燿齐    指导教师:郑黛丹

/作品简介/

      随着经济的发展、时代的变迁,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建设逐渐从以新建扩张为主,转向新建与旧改混合的状态,对一些房子,要改而不拆。并结合江边景观,使得“多维化”滨水区景观作为给人们提供游憩、教育、娱乐、感受自然的交互空间体验场所。

基于城市更新理念下小城镇景观改造研究——以龙泉城市会客厅改造设计为例
作者:王颖婷    指导教师:郑黛丹

/作品简介/

      随着我国社会建设的不断加快,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城市建设过程中对城市建设的整体性以及安全性都有了更高的要求。本次设计场地为浙江省龙泉市剑池街道原国境药业地块,B地块位于滨水休闲区。龙泉市是历史悠久的剑瓷名城,地块北临浙江省第二大河瓯江,旁边有众多住宅区,正在改造的厂房,商业酒店,场地靠近南秦大桥和城市主干道,场地周围环境用地复杂。场地设计以打造更有活力,更适合现代人生活共享的场所。

旧厂房空间改造——以浙江龙泉国境药厂改造设计为例
作者:胡蓁薇    指导教师:郑黛丹

/作品简介/

      项目基地是给当地居民和游客在办公室和家之外第三个可以去的地方,是一个将工作和生活融合在一起的游玩区域。由于尊重旧厂房较为科学的空间划分,保留了15、16和17号楼原有的厂房结构,18、19号楼由于太过破旧进行了拆除。在这些建筑之间随意穿行,体验建筑,室内景观和室外景观在虚实间的变化互动,令人兴趣盈然。

吉安市后河水系生态绿廊景观规划方案设计
作者:吕高裕    指导教师:马韩乾 王意珍

/作品简介/

      位于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后河。项目用地面积约 151万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积约71万平方米,陆域面积约80万平方米。地处赣江边缘,背靠神冈山,地理环境优越。本次设计是基于水系治理进行的生态绿廊设计。通过水系进行生态绿廊的建设,让周遭居民感受到水系治理带来的切实益处。通过设计手法将原本断断续续的水系融会贯通,自成一体。再通过景观手法进行规划,将其打造成周围居民的一个茶余饭后的休闲点。

“晨曦”艺术公园景观设计 
作者:王旭楠    指导教师:王意珍 江颖

/作品简介/

      本次设计项目位于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占地约1.1公顷,位于道路交叉口,人口流动量大,是一个以休闲运动为中心的公共活动场所。公园名为”晨曦“含义为:人们可以每天在清晨,迎着阳光,在公园内健身运动,也可让人们在阳光下自由的观景游玩。本公园有着连接过去与现在,并展望未来,使场地经济性和当地人生活舒适感以及可持续性发展进行了联系。

“时光”山地公园景观设计
作者:邓丽瑶    指导教师:王意珍 吴伟平

/作品简介/

      位于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中山西路与君华大道交叉口。场地面积约为5.5公顷,场地最大高差为十米之多,周边有学校及住宅小区。本项目主题为“时光”,达到当地历史文化与现代空间相结合,使人仿佛有畅游过去以及体验现代的感觉。场地上不会有拘束感,同时也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该设计融入现代风格,为营造一种自然舒适、轻快明亮的感受。

“享悦”艺术公园景观设计 
作者:张景乔    指导教师:王意珍 江颖

/作品简介/

      不同城市有着不同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这些文化差异造就了城市的地域性特征。本次设计的主旨为做一个以享受运动快乐生活为中心的公共活动场所空间,本场地原土地利用率低,没有属于自己场地的亮点,在原有场地上进行景观改造升级,拟设计出能满足公共活动交流,具有休闲运动特征上的活动场所,本设计最大的亮点为新能源的运动特色的融入,在遵循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下,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运动特色并满足人们日常活动需求的现代公园。

“归源”山地文化公园景观设计
作者:顾婕妤    指导教师:王意珍 吴伟平

/作品简介/

      本公园设计位于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东临白塘路,西接君华大道,南临中山西路。周边人流量较大,东北方向有学校,东面有住宅区。本设计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尊重场地现状,对部分区域进行提升;提取了当地庐陵文化、山川、水纹等元素进行公园规划设计,旨在打造一个满足不同人群需求且融入传统文化元素的现代化公园。

古城复兴——龙泉城市文化客厅历史文化保护利用规划
作者:徐峰    指导教师:石昆鹏

/作品简介/

选址处位于浙江省龙泉市龙泉溪旁,而村落的发展与时代在脱节,村庄的文化随时间消逝,村庄的活力也在流失的人口中丧失。传统的乡村习俗和村民的日常生活是其发展旅游的核心资源,以村民为主题,以村庄为载体,回复民俗民风,设计从沉浸式体验设计出发,每个人都是主角,沉入式的感受古往今来的民俗,与之产生互动。文化既是一个城市独一无二的印记,更是一个城市的精髓和灵魂。优秀历史文化是城市的“根”和“魂”,城市文化客厅是保护历史文物、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的重要平台,精心打造收藏、研究、展示、阐释龙泉优秀历史文化的城市文化客厅。

古村新生-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官岭村古村保护规划
作者:卢文浪    指导教师:石昆鹏

/作品简介/

      规划中国传统古村落,对官岭村的古道、古树和古建筑进行保护,通过传统文化的传播、民宿的改造和写生基地的建设来吸引更多的游客,注入新的活力,带动乡村振兴的发展。

田园大客厅-金华市兰溪市畲族乡西姜村乡村大客厅改造与规划设计
作者:张嘉琪    指导教师:石昆鹏

/作品简介/

      规划中国传统古村落,对西姜村的古道、古树和古建筑进行保护,通过文化元素带入、文化馆的建造和特色的产业来吸引更多的游客,注入新的活力,带动乡村振兴的经济文化发展。

海盐市人民医院景观方案设计
作者:周浚涵    指导教师:石昆鹏

/作品简介/

       A、塑造一个高层次的,有利于医护人员工作以及病患康复的医院景观空间B、使医护工作者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工作状态C、使病患能够有良好的身心状态D、体现对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的人文关怀E、将艺术语言引入设计中F、切合实际,避免夸张的设计风格,塑造一个易于落地的设计风格,降低日常运行成本。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