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环境设计系2022届毕业设计展·景观篇

   姓名:刘芳州学号:1805301069指导老师:杨琳艺

“小街大梦”——广元市利州区东山街棚户区 改造设计
设计说明:本设计将社区肌理与公园形态相融,引入“公园社区”概念,为棚户区的改造找出规划设计的策略与规划方式。通过每家门前的半私人空间,激励住户自发美化,平衡公共领域和私人领域利益的对立统一,从根本上解决棚户区空间杂乱的问题。在建筑上采用“新材”与“旧料”的结合,形成新旧元素的对话,保留原有建筑特色的同时,赋予新的形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姓名:鲜謦伊学号:1805301006指导老师:覃祯

海纳百川——海窝子川剧文旅小镇沉浸式夜游场景设计
设计说明:本项目将文旅产业与夜游形式相结合,基于彭州海窝子川剧文旅小镇的实际情况,满足小镇基础亮化工程的同时,设计相关灯光互动装置,打造特色文化IP增加与景区的粘性,重新梳理川剧文化脉络置入节点,以游戏打卡方式串联整个景区,增加游客沉浸式互动体验、学习了解川剧文化知识,重新激发小镇活力,唤醒小镇夜经济,并赋予川剧文化新的生机。使海窝子古镇的文化要素资源、景点资源进行系统化整合与激活,完成从“日”到“夜”旅游要素全面利用,从而提升海窝子古镇夜间经济的整体效益与活力,传播发扬川剧文化,最后达到由“夜”带动“日”的目的。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姓名:刘焱学号:1805301098指导老师:唐湉

“伏月逢生”灾后古镇景观重建——以重庆中山古镇为例
设计说明:随着古镇的旅游开发,火灾隐患愈发突出。重庆中山古镇老街的一场大火,导致古镇有百年历史的大量穿透式木构架吊脚楼惨遭焚毁,焦黑的残垣,留给村民最痛心的记忆。此次设计抓住“逢生”的重要性,“生”代表古镇的重生,结合双碳模式,赋予重庆中山古镇新生命;完善全镇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变此次灾难为机遇,寻找到古镇保护与开发之间并存的新模式。以“一轴两带三心”的构架式处理方法解决古镇的核心问题,重振中山古镇之繁荣,打造一个集生态、旅游、可持续发展于一体的“商德古镇、民居乐园”。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姓名:王仪学号:1805301028指导老师:龙又嘉、牛云

五点半的日暮——平昌县新华街老幼共享空间景观设计
设计说明:本项目以“和谐共享”为主题,平昌县新华街西段(江口二小)周边区域为选址,通过对老幼群体的心理、生理等各方面进行研究比较,可以总结出老幼群体对于景观公共空间的使用需求,并找出老年人和儿童共享公共空间的切入点。在场地内部进行“针灸式”更新,融入文化元素,互动装置来增加场地的趣味性,并利用该场地地势的高低落差,以“点”带“面”凸显场地的层次感,增强街区魅力、提升城镇温度、凸显文化底蕴,打造一个可识别、可记忆、集社交、娱乐和休闲为一体的老幼共享景观空间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姓名:陈雨欣学号:1805301122指导老师:罗德泉

治愈——宜宾812厂区适老性康复景观设计
设计说明:本次设计主要是基于银发潮时代大背景下,为老年人生活的公共景观环境做出一些改变升级。采用的主要设计手法将园艺疗法与五感植物充分融合利用,帮助老年人充分感受大自然的魅力,复健老年人的心灵,提升当地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提升幸福感。园艺疗法以往主要研究运用领地为医疗景观用地,本次设计延用园艺疗法的手法,在景观空间中营造丰富密集的疗愈景观当地老年人通过五感感知、植物接触等更加接触大自然,融入大自然。形成一个当地老年人聚集、游玩、聊天、散步的休闲治愈性景观场所。
   姓名:周晓玲学号:1805301116指导老师:李貌、胡幸

吸音赫兹——宜宾市火车站降噪空间改造设计
设计说明:本设计针对城市空间的噪音污染问题,对降噪景观设计进行研究。以宜宾火车站作为研究对象,基于宜宾市火车站前广场的状况,提出景观降噪设计实施的手段与对策,根据人们在生活中需要的正常声音分贝,打造具有降噪功能的景观空间,更好地改变宜宾区域的噪声环境。并且在设计中加入植物搭配,使人们的生活环境得到改善。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姓名:黄豆学号:1805301104指导老师:唐湉

长安十二时——基于触媒理论的古镇全时段激活设计
设计说明:在受疫情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群选择去城市周边游玩,“一日游”景区受此影响迅速崛起,但在发展建设中出现了缺乏当地特色、“新”古镇与“旧”生活断联等问题,同时旅游模式的数字化,使得旅客对于实地体验有了更高的需求,解决新旧融合、增添旅游小镇特色迫在眉睫。青莲镇是李白的故乡,大量游客慕名而来,但由于周边与景区发展存在差异、旅游形式单一、缺少文化特色而仅仅成为了众人路过的“打卡地”。本设计旨在通过将李白文化作为依托,以李白“追月”的故事串联全局,以时布局,以诗绘意,通过全时段的旅游体验来增加“周边游”小镇的旅游时长,思考运用触媒理论“以线带面”的设计手法,补足新旧地域的断联状态,“以点带面”的方式激活景区活力。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姓名:曹心如学号:1805301022指导老师:龙又嘉、牛云

醺——宜宾市五粮液废弃酒厂景观再生设计
设计说明:以“醺”为主题,其含义是以酒文化为主,设计具有令人沉迷陶醉其中之意。以“结合白酒文化,了解地域特色,修复生态环境,打造城市打卡新地标,开启互动体验”为设计理念,从废弃旧工厂外立面的翻新和改造、生态景观的修复和完善、空间功能的重塑入手,对旧工厂的改造和创新进行探讨和研究。打造一个具有白酒文化和生态空间、能加强当地人们之间的交流和互动,集观赏性、娱乐性和体验感为一体的景观再生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姓名:伍婷婷学号:1805301086指导老师:唐湉

忆乡愁·绽烟火——西街沉浸式夜游景观设计
设计说明:本研究以都江堰市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为研究对象,调查对比优秀文旅夜游案例,以夜游为载体,结合古蜀文化、李冰文化、非遗文化等内容,生动诠释受都江堰水利文化精神影响形成的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之间和谐相处的精神内涵。在设计过程中,梳理老街区的历史文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更好地带动当地消费、促进夜经济发展,让传统文化赋予夜游新的生机与活力。以“人”为设计主体,打破单一视觉刺激,激活五感,创造沉浸式体验。能够让游客产生在消费之外的情感链接,进而产生有意义感的共鸣和体验,开拓出新的夜游发展新模式。根据景区IP从“夜游”发展到“夜食”、“夜展”、“夜秀”、“夜市”、“夜游”等多主题场景为一体的夜间景观,延长游览时间,形成传播口碑,激发景区活力。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姓名:赵汶滔学号:1805301065指导老师:李貌、胡幸

“耦合”——基于高密度城市研究下的街区弹性空间设计
设计说明:本方案针对高密度城市街区公园改造提出了一系列的思路与解决方法。在社区空间中融入弹性空间理念,利用不同层次的空间结构,屋顶绿化,公共休息区,多功能装置等设计手法。在社区中营造创新、便利、美观的公园。该设计致力于提升居民公共空间生活的质量,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为底层城市居民带来了生理上与心理上的双重关怀。
   姓名:李彤学号:1805301025指导老师:覃祯

航游——双流区航空主题社区公园夜间灯光场景设计
设计说明:根据空港体育公园现有的环境特征下进行分析和研究,对成都潮流文化和双流国际机场历史文化进行解析与提取,寻找文化与主题与公园环境的有机融合,让公园从“亮化”到“美化”再到“文化”。本次项目设计策略为打造一套完整的公园夜景系统,涵盖游乐体验、商业运营、休闲服务三点,将公园印象化、主题化、独特化。同时对公园进行合理的主题划分,在完善基础照明的条件下,对人流量爆点进行重点打造,通过节庆与日常两个模式的设计丰富人们夜间游玩体验。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姓名:黄晓奥学号:1805301144指导老师:罗君

“众芳惟牡丹”农旅融合乡村振兴规划设计——以都江堰石羊镇丰乐村为研究对象
设计说明:本项目通过对农旅融合振兴乡村的研究,以“众芳惟牡丹牡丹”为设计主旨,将四川省都江堰市石羊镇丰乐村作为设计对象,以赋予“牡丹”文化符号进行新设计再配合当地自身农业产品和文化内涵为辅,将丰乐村景区打造出“诗情画意”“初识到铭记”的农村新印象并从改善基础设施、创造景观打卡点、生态自然的止宿点、传承发扬文化场所的空间重塑入手,结合“可持续发展”、“以人为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战略的要求,对丰乐村进行改造创新,打造一个自然生态,充满人情味和文化内涵的新乡村景区。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姓名:张舒婷学号:1805301150指导老师:宋晶

山水关——邛崃市夹关古镇空间更新设计
设计说明:本设计是以夹关古镇为选址地进行的空间更新设计。古籍中这样形容夹关古镇:关在山边,水出其间。所以设计取名为山水关。山海经中记载:凤者,五色也,整个古镇从上空俯瞰非常像一只展翅高飞的凤凰,所以将凤凰五色的理念融入到古镇设计中,将古镇划分为五个功能空间,:商业空间、民居空间、生态空间、河岸空间以及活动空间,对五个功能空间进行更新设计,置入现代的生活理念和传统的文化元素,其中主要以民居空间的更新为主,从形态和空间功能的合理性进行更新,打造现代和传统相结合的新型古镇。
   姓名:董娜学号:1805301141指导老师:龙又嘉、牛云

尘心归处——巴中市南江县下两镇传统村落景观更新设计
设计说明:本案从传统村落的地域性和特色文化等方面进行实地调研,在此基础上进行景观更新设计,保护传统村落所扎根于乡土的文化。  此次方案以巴中市南江县下两镇传统村落景观更新设计为例,从组织交通流线、打造生态滨水景观、置入空间功能等手法,结合“沉浸式体验景观”概念,对传统村落更新进行探讨和研究。
   姓名:佘沛霜学号:1805301082指导老师:罗君

“汝之措曲”乡村振兴视域下黑水县谷汝村传统藏寨景观设计研究
设计说明:本设计是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对黑水县芦花镇谷汝村综合接待区进行规划改造和河道生态修复。由于泥石流灾害导致谷汝村生态环境破坏严重,所以设计以提升村庄环境,健全生态治理为主,同时完善乡村景观肌理,保护乡村景观生态格局,增加产业创新、融入藏民俗等文化底蕴。在构建乡村景观肌理,提升乡村旅游的艺术品位和文化品位的基础上彰显地域乡土特点,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谷汝精品旅游示范村。
   姓名:孙虹学号:1805301044指导老师:蒋梦菲

西河亲子农庄运动营地设计
设计说明:依托当地向日葵花海而打造的乐享体验的研学农场,选取“向日葵”作为农庄设计的线索,以向日葵的生长过程打造农庄主题区域,以当地特色的时令蔬菜和四季花卉的种植,结合休闲体育运动和民俗文化,创新农耕特色体验,打造休闲娱乐和田园生活的寓教于乐的目的地。
   姓名:任燕飞学号:1805301030指导老师:陈彬、卢睿泓

容·时——成都市工人村共生性社区改造设计
设计说明:项目名称“容·时”取自《楚辞·九歌》中“时不可兮再得,聊逍遥兮容与”,寓意即使时光不会再来,但可放宽心怀静候佳音,与目标场地“包容万象”的文化背景相结合,并重点选取日本设计师黑川纪章的“共生思想”为线索,以“共生融合”为理念,对场地现存物质基础进行选择性重建以及进一步开发利用,并将新的元素置换进场地之中,使居民对场地的归属感上升,从而增加老旧社区的活力。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姓名:季豫函学号:1805301096指导老师:蒋梦菲

崇州五星村公共休闲空间设计
设计说明: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乡村振兴政策的支持,选定崇州市白头镇五星村为项目的设计选址,结合“艺术乡建”的新理念为振兴方向,以解决五星村村内外经济发展不平衡为核心要义,利用艺术的抽象手法对五星村公共休闲空间进行分析和研究,意在利用艺术语言打造一个新时代下能提供人们相互沟通的公共平台,在保护和传承五星村乡村记忆的前提下,赋予人们回归乡野的多样性心理感受。
   姓名:车洋学号:1805301088指导老师:宋晶

融合·再生——成都市马河湾城中村更新改造设计
设计说明:在城市化出租经济的模式下以及在快速推进城市化过程中,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中村”的问题严重制约了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城市农村的无序建设以及居住环境问题与城市整体环境形成鲜明对比,成为城市发展的瓶颈。本设计以改善城中村的居住环境为主,改善当地人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满足人们的需求和交流需求,设计“以人为本”为核心,结合实际项目,将居民对当地的情感注入设计语言中。在本设计中将打破传统的城中村改造“拆迁”手段,以“融合·再生”为主要设计理念,“再创新生”为延伸设计理念,对该地区存在的各种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从建筑、景观、居住空间等多个方面进行设计改变其缺乏创新的局面。城中村的改造将会进一步的提升城市的质量以及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并为人们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和特色的休闲娱乐空间。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姓名:肖鼎伦学号:1805301007指导老师:杨琳艺

我想去的地方——达州双庙镇农贸市场改造设计
设计说明:当今社会经济虽然飞速发展,但传统体系下的农贸市场却仍然存在且盛行,近年来,各种传统农贸市场几乎都面临着乱摆乱放,交通不便脏乱差等现象,面对各种现象,要想让整个农贸市场焕然一新,则需要做好规划设计。且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双庙镇中老年人口众多,本设计旨在为双庙镇居民重新设计改造农贸市场的同时做到与适老化并存的市场。农贸市场作为双庙镇最贴近民生的公共建筑,适老化设计也是人文关怀的体现。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