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廿芳华,浦园“明·星”南京大学浦口校区明湖星湖畔“一二〇”长廊景观设计大赛

一、竞赛背景

浦口校区自建立以来,始终坚守着南大赋予的光荣使命,也陪伴着数以万计的南大学子走过了美好的青春年华。作为南京大学两城四校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她即将承载更加重要的历史责任。

为迎接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提升浦园环境的文化内涵,打造具有浦园特色的校园景观带,让明湖、星湖及周边区域绽放更加亮丽的光彩,南京大学浦口校区管理委员会、南京大学金陵学院特举办本次设计大赛。竞赛以浦口校区南部“一二〇”形状长廊地块为设计对象,面向师生、员工、校友和社会热心个人或单位征集校园景观及环境小品创意方案。优秀作品方案和合理化建议将直接或间接地纳入后续的实际建设中。

二、竞赛主题

百廿芳华·浦园“明·星”

三、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办公室

【主办单位】南京大学浦口校区管理委员会、南京大学金陵学院

四、征集对象

南京大学及南京大学金陵学院的师生、员工、校友;社会各界热心个人、团体、单位等。

五、设计任务

(一)浦园南部明湖星湖畔“一二〇”长廊地块景观设计

(1)设计红线

设计范围位于南京大学浦口校区校园南侧,设计地块组合呈现为“一二〇”形状,其中“区域一”现为大面积草坪及晾晒区,长宽约为130M*45M;“区域二”现为明湖星湖畔校园南部绿地景观带,长约610米;“区域〇”现为南一门东侧闲置草地,长宽约100M*30M。详见附件(包含场地现状CAD底图、场地现状VR全景等资料)。

C:\Users\HP\Desktop\南京大学浦口校区景观提升设计竞赛\设计红线.jpg设计红线

(2)设计要求

学生文化长廊、校园景观长廊、校友及社会捐赠纪念长廊

  1. 以“南京大学庆祝建校120周年”为契机,围绕“百廿芳华·浦园明星”主题,充分体现“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校训和精神内涵,契合四校区联动,展现浦园特色,设计作品应体现南京大学渊源流长的历史文脉和继往开来的创新精神,打造集校园南部景观长廊、学生文化活动长廊、校友及社会捐赠纪念长廊等多功能一体的明湖星湖畔南部长廊景观带。
  2. 因地制宜,巧于因借。着眼于浦口校区可持续发展要求,尊重场所精神,充分考虑区域现状与周边场地、人流的关系,作为校区展示窗口的南侧与校园内外部的关系等,与周边建筑、环境协调,以人为本,富有美感与活力,设计地块不考虑为永久建筑场地。
  3. 鼓励设计者立足场地空间,探寻景观空间的多样性、教育性和内涵性,充分体现主题要求。设计要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反映蓬勃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充分体现出功能与形式、物质空间与精神体验的融合。
  4. 设计方案应符合国家相关规范,比例与尺寸一律采用公制单位,满足校区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远近期结合,尽量减少较大土方工程,注重设计的可实施性,根据环境要求,结合场地实际情况,完善功能配套,加强功能策划引导,满足高校师生物质与精神生活的需要,创造出舒适宜人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各种设施设置、材料的选择、景观的创造需要充分考虑师生的心理需求。

(3)成果内容

设计成果应包含且不限于以下内容:

  1. 景观设计方案说明,应阐明设计愿景、设计策略、设计思路等内容;
  2. 设计总平面图及鸟瞰图;
  3. 重要景观节点效果图;
  4. 重点区域的剖面图及立面图;
  5. 能表达景观设计理念的分析图或其他图纸(如区位分析图、视线分析图、交通分析图、功能分析图、植被分析图等);
  6. 植物配置图等。
  7. 自选内容:视频(2-4分钟)。为使作品立意更好的呈现,可提交简短视频,含团队成员亮相,结合展板对作品的设计构思进行描述,形式不限,视频格式以MPEG、MP4、AVI为最佳。

(二)公共艺术装置设计

(1)落地范围

公共艺术装置设计的选址可散布于整个设计红线范围内,自行确定设计点位,设计类型包括但不限于环境小品、雕塑、城市家具、景观花坛等,需在最终提交成果中标注设计点位。

(2)设计要求

  1. 围绕竞赛主题,围绕百廿校庆,提炼南京大学文化和精神内核,并通过设计手段具象化、视觉化、落地化。
  2. 设计作品需整体考虑功能性、美观性、经济性等因素,控制建设成本,鼓励艺术理念与主题、空间整体风格相符;
  3. 设计方案应符合国家相关规范,比例与尺寸一律采用公制单位,设计作品需为落地装置作品;需考虑通透性、重量、材料、安全性等因素,根据场地现状、施工条件设计作品;
  4. 应尊重场地文化和校园特色,鼓励设计者创造富有艺术文化内涵,体现开拓创新,功能与美观结合的设计作品。

(3)成果内容

设计作品以方案设计为主,不要求提供设计小样,但应提交完整的电子设计方案图纸,包括且不限于:

  1. 设计方案说明,应阐明设计构思、设计思路、设计策略等内容;
  2. 方案平面图、立面图、剖面图(需注明作品设计尺寸);
  3. 能展示设计作品的效果图或鸟瞰图;
  4. 以及能充分表达设计构思的画面资料或分析图等;
  5. 自选内容:视频(2-4分钟)。为使作品立意更好的呈现,可提交简短视频,含团队成员亮相,结合展板对作品的设计构思进行描述,形式不限,视频格式以MPEG、MP4、AVI为最佳。

六、竞赛日程安排

(一)大赛前期宣传、报名:5月20日--8月20日

(二)大赛作品提交时间:7月20日—8月30日

(三)大赛评审及评选结果公布时间:9月下旬

(四)大赛现场颁奖时间:待定

七、报名方式及作品提交

(一)报名方式

参赛者可以个人、团体、单位的名义报名参赛(主创设计师有且仅为1人,成员数量不得超过4人),若以团队或单位名义参赛,应征得各团队成员和单位的同意,每队可有1-2名指导老师。

比赛采用线上报名,参赛者(团队主创)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竞赛报名,审核通过后获得每组唯一报名号,视为报名成功,报名截止时间为:2022年8月20日晚24时。

南京大学浦口校区明湖星湖畔“一二〇”长廊景观设计大赛

(二)作品提交

(1)成果要求

参赛作品设计分为展览用图、评审用图2种形式,其中展览用图、评审用图为展板形式,要求2种规格。根据不同的用途,参赛展板须按照以下两种规格提交,提供展板模板,见附件。

图像大小(宽×高) 数量 分辨率 格式 图 面 要 求
展览用图 90cm×120cm 3张以内 300 DPI jpg 只可以提供3张以内展板的内容,统一提供展板模板,受页面篇幅限制,展览用图可能不够放作者的全部内容,要求作者提炼表达作品的主要内容,同时要求兼顾设计的完整性。在展板底部规定位置写明学校、专业、作品名称、作者、指导教师。展板命名为“报名号+展览用图+作品名称”。
评审用图 90cm×120cm 3张以内 300

DPI

jpg 只可以提供3张以内展板的内容,统一提供展板模板,受页面篇幅限制,评审用图可能不够放全部内容,要求作者提炼表达作品的主要内容,同时要求兼顾设计的完整性。因采用匿名评选,展板上不得出现任何涉及参赛团队的直接或间接信息。展板命名为“报名号+评审用图+作品名称”。

(2)提交方式

提交内容应包含展览用图、评审用图、其他辅助材料(如视频等)、《附件三.作品登记表》电子版及扫描件、《附件四.版权声明》扫描件。一级文件夹命名为“报名号+作品名称”,二级文件夹分别命名为“展览用图”、“评审用图”、“其他辅助材料”,上述材料统一打包成一个压缩文件,发送至指定邮箱【g.yyang@foxmail.com】,邮件主题及压缩文件统一命名为“报名号+作品名称”,如“NJU-P-00000+作品名称”。参见[附件六.提交内容示例]。

八、评选流程

1、采用专家评选的方式,组织相关专业专家教授进行评选。

2、初评:征稿结束后,根据实际收到作品,进行整理复核并组织专家评委进行评审,并对投稿有效作品进行评分,每个作品的分值为各位专家给分的加权平均,最后按作品分值从高到低取前十名确定入围名单。

3、终评:根据疫情情况,组织入围作品进行现场答辩或线上答辩,回应专家问题,根据答辩评分取加权平均数确定一、二、三等奖。

九、奖项设置

一等奖(有效参赛组数5%):

奖金、百廿校庆文创周边A类大礼包、荣誉证书;

二等奖(有效参赛组数10%):

奖金、百廿校庆文创周边B类大礼包、荣誉证书;

三等奖(有效参赛组数15%):

奖金、百廿校庆文创周边C类大礼包、荣誉证书;

优秀奖(有效参赛组数20%)

校庆文创周边D类大礼包一份,荣誉证书;

十、注意事项

  1. 参选作品应符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社会精神文明建设要求。
  2. 参赛方案必须保证原创性,不得抄袭他人作品或有其他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并签订《作品版权声明》,如发生侵权行为,主办单位不承担由此引发的任何连带责任。
  3. 大赛主办方拥有参赛作品署名权以外的其它版权权利,包括但不限于发行权,展览权,信息网络传播权,出版权等,设计方具有署名权。
  4. 主办方有权在获奖方案基础上继续深化设计,并有可能会运用到实际建设中,获奖者应配合方案的深化设计,且主办方可能选择的深化设计单位可不与获奖单位相同。
  5. 参赛者应同意并遵守本大赛通知的内容及大赛规则,违反规定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6. 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对作品转让、复制、转载、传播、摘编。主办方对大赛规则拥有最终解释权。

十一、竞赛工作组联系方式

联系人:龚老师,李老师

联系方式:025-58646860,,025-58646729

联系邮箱:g.yyang@foxmail.com

竞赛交流QQ群:854044701

“百廿芳华,浦园明星”景观设计大赛交流群群聊二维码

十二、附件

附件一.南京大学浦口校区全景VR系统

扫描下方二维码

或电脑端访问网址:http://vr.nju.edu.cn

或从南大120周年校庆官网:120.nju.edu.cn 进入

548416057

附件二.场地现状CAD

附件三.作品登记表

附件四.版权声明

附件五.展板模板

附件六.提交内容示例

【附件下载链接】https://share.weiyun.com/NUcrLWQD

扫描二维码下载大赛附件!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