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2019装备1&2班|《3D成型技术与实现》作品展示

 ✦
 教师介绍
3D成型技术实现
 ✦
彭魏
       毕业于德国Hochschule Düsseldorf,硕士研究生学历。研究方向:工业设计和展示设计。现主持湖北省非遗研究项目和湖北文化创意中心项目,曾参与国家艺术基金《榫卯结构家具人才培养项目》等多个科研项目。个人获得设计竞赛奖项若干,同时多次带领学生团队荣获大小奖项十几余项。
许德骅
       毕业于Brunel University London 现任湖北工业大学 工业设计学院 智能装备方向 讲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 工业产品设计、设计与品牌策略。
课程介绍 
3D成型技术与实现
 ✦
     《3D成型技术与实现》是智能装备设计系专业课程,其旨在开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并掌握3D成型技术基础;培养学生掌握3D打印成型技术和相关3D打印知识,并了解3D成型技术在设计中各个领域的应用,进而为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的应用与延伸构建坚实基础。同时课程聚焦国家发展战略,与“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十四五发展战略形成呼应,为专业领域的工业设计人才培养做支撑。
 ✦
作品展示
3D成型技术与实现
 ✦
智能拐杖设计
1、Walk ID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团队成员:胡雨菲、刘雨轩

设计说明:Walk ID是针对新时代老人的拐杖的情感化设计,选取多个关键词,进行相关的颜色、纹理设计,突出用户个性意识,摆脱枯燥的以功能为主的拐杖设计,利用模块化设计使得拐杖具有多变性,让拐杖成为一件装饰性的产品,也可以成为新名片。

2.Short Trip Crutches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团队成员:蔡文贝、黄洁

设计说明:为满足老年人短时间出行的需求,设计了这款可以固定伞具放置购物袋的拐杖,并且为帮助老人从坐姿站起,增加了弹力系统,让老人出行更加便捷轻松。

3.Smart Walk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团队成员:罗炜、陈皓媛、吴西贝

设计说明:当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中所热爱的所有美学、风格与形式都被舍去,仅仅为了在晚年“活着”,老人们真的会喜欢吗?从医学角度上来看,老龄化被看作一个疾病去治疗。它所代表就是衰老程度和依赖程度的上升,它将老年群体描绘成为一个被动与无望的治疗接受者。但在社会、文化层面我们却可以通过设计和创新的手段去颠覆这一标签化的固有印象。

“SMART WALK”是一款关爱老年人健康的智能手杖。兼备健康助手、健康助手、发光圈和紧急按钮、触感回馈、无线充电和个性化定制的功能。考虑到了功能的多用和使用双重环境,让老年人使用时能够和平时一样并不“显老”,照顾到老人的心理与生理的需求。

4.Soaring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团队成员:江怡平、李鑫鹏

设计说明:雪山的紫外线辐射强度是平原的2~3倍。如果雪盲症恶化,就会灼伤眼睛。除此之外,由于有许多威胁和危险,如冷风、微尘和物理影响,冬季徒步旅行必须佩戴护目镜。

登山杖是另一个重要产品。可以利用登山杖平衡地将能量分散到全身,使运动的稳定性得到了改善。这样,他们可以提高突破崎岖地形的能力,控制自己的呼吸和行走速度。护目镜和登山杖增加人工智能,使攀登雪山变得更加方便和容易。让该产品能够掌握天气及地形情况,拥有通信,位置追踪及夜间照明等功能。

5.智能拐杖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团队成员:陈邦、 乔祺淋、 蔡二龙、 彭渔坤

设计说明:此设计为一款多功能拐杖,在腿脚不能负重且需要使用拐杖时,此款多功能拐杖能够提供支撑能力,使人们在使用拐杖行走时不用一直向前用力去保持腿脚与地面不接触,更加节省力量。其次,设计的这款拐杖可以根据不同需求调节长度,更配有手灯,让用户在黑暗环境中行走时更加安全,支脚部分能够自由收缩,实现空间的压缩使用,非常方便。

老年助行器设计
1.YASHOW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团队成员:路成浩、 王思禹、 任雅琪

设计说明:YASHOW老年助行器,是一款基于兽首门环为基础的多功能老年产品设计。设计取狮子的祥瑞意象,将其符号语义转化为形态语义,在满足原有功能的同时增加模块化设计,将拐杖与扶手的结合,通过灯光、报警智能检测,形成了一款能够满足老人需求,适应不同场景,应变不同状态的助行器设计。

2.Intelligent Driving Aid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团队成员:王思 、程淑鑫、 孙晨曦

设计说明:这是一款专为老年人设计的辅助出行产品,把手可调节,符合人体工程学,找到最适合的高度,加厚管壁让车架稳定不摇晃。坐垫高度适中,轻松承重两百斤,耐用并保证老年人安全。车轮采用万向轮,独特防滑设计,省力安全,遇到障碍能自动调节车轮高度保持车身平稳前行。整个车身能轻松折叠,方便收纳携带。重新定义老人出行,能轻松应对日常生活中出行需求,让老年人做到自由出行,随心所欲。

3.SNE 助行器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团队成员:刘天翼、 汪鑫月、 杨澜

设计说明:SNE 助行器是一款具有多种功能、安全舒适的老年人助行器。近年来,传统的搀扶助行与简单的助行装置已经远不能满足日益扩大的需求。经我组成员调研,认为家中对行动造成障碍最主要的场所为浴室和卫生间。本设计致力于解决老年人在浴室、卫生间容易滑倒的问题,根据设计的互动性、安全性及人性化原则设计助行器主体结构,从本能层次、行为层次、反思层次三方面探讨如何能适用更多场景的老年人助行器设计。

4.老年人康复中心助行器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团队成员:田蒲杰、 李雅琪、 柯海华

设计说明:我们小组此次设计的是一款适合对保持平衡有困难或者很容易摔倒的使用者的康复助行器,这款助行器有两个轮子和两个支架,靠轮子滑行,前行时仅仅承担助行器重量的三分之一,适合手部无力者使用,如年老力弱的人,没有轮子的支撑腿可以防止助行器滑走。这款助行器最大的特点是设计了支撑架的旋钮,使助行器的高度可调节,适合不同身高的使用者。同时这款助行器可以变形为一把座椅,配备有输液杆,满足康复中心老人坐着休息,打针的需求。

5.阶段性康复型助行器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团队成员:沈奥、 陈溪、 廖思雨

设计说明:该产品对医疗助行器进行系统改良,针对术后需要长期康复训练或者先天存在一些疾病可以通过练习走路达到正常人活动水平的人群,通过模块化设计使得康复产品可以依据病人恢复程度和阶段调节,实现随着康复的过程,助行器也逐步简化,延长了产品的使用寿命和满足了用户在不同阶段的不同需求。

特殊助行类产品设计
1.WOODEN-Paralympic Wheelchair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团队成员:黄清茹、 刘一阳

设计说明:WOODEN-Paralympic Wheelchair,一款残奥会冰壶项目残疾人专业轮椅,通过可调节倾角的座椅、支撑把手,仿章鱼吸盘轱辘等专业结构辅助残疾人完成冰壶运动。整体材质选用天然木材,造型通过流畅的曲线和大自然配色,凸显冰上运动的律动感。

2.医疗担架轮椅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团队成员:彭宇峰、 张世煦、 陈思嘉

设计说明:由于现有医疗装备的局限性,120在采用担架推车救援时,往往会遇到楼道、电梯间狭小等不利条件,这大大阻碍了救援的进行。由此我们设计了此款面向狭小空间的医疗救援担架轮椅,它可以变换3种不同形态以适应不同环境。

3.Balance

--左右滑动查看图片--

团队成员:王志明、许帅、朱杰

设计说明:前期运用已有3D扫描技术对患者的患处骨骼进行智能扫描,分析自动生成医疗辅助装置模型,进而实现3d打印技术打印技术形成实物模型。产品具有着水般的柔软与石头般的扎实的特性,实现为患者量身定制的同时造型满足人体工程学,结构简单有效,更好地助利于患者康复。选用基础材料也满足可再生设定,循环回收更环保。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