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福建赛区

2022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是由广东省教育厅、全国工业设计一流专业建设协同创新平台和广东省本科高校工业设计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学科竞技类赛事。

大赛设各省分赛区及全国总赛区,现将福建赛区竞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与领导

2022年福建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由福建省教育厅主办,福州大学承办,大赛设立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福建赛区组委会,负责组织实施大赛各项工作。组委会秘书处设在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负责大赛的日常工作。大赛由福建省工业设计协会、福建省工业设计与服务制造行业技术开发基地提供行业支持。福建赛区评审委员会由相关学科专家组成,负责本赛区竞赛的作品甄别和评审工作,并根据全国大赛组委会分配给福建分赛区的推荐限额,择优推荐参加全国赛区的评选。

二、大赛主题与类别

1、大赛主题

跨界共融·设计同行

2、大赛类别

本届大赛根据当下工业设计教育的发展,设定五大主题,参赛作品应符合大赛主题要求,按照类别提交原创设计作品。

具体内容如下:

A 智能与体验: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混合现实等前瞻科学技术在各领域的创新应用,包含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慧出行、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

B服务与系统:注重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系统设计,包含制造业生产、医疗健康、效率办公、城市服务、交通出行、休闲娱乐、社交通讯、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生鲜物流等领域的数字产品与服务流程设计。

C文化与社会创新:侧重于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整合,包括非遗活化、可持续与社会创新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社区创新设计,老龄化设计,包容性设计等富含文化属性及强烈社会责任的设计。

D生活与时尚:注重人文美学和可持续发展的日用产品设计,包含文教用品、餐饮器皿、家具灯具、礼品饰品、器物包装、时尚穿戴等领域的产品设计。

E健康与环保:面向全民健康、公共安全、节能环保等方向的公共卫生用品、个人防护用品、医疗急救产品、环保设计产品等。

F专项赛:具体内容将于官网通知。

二、参赛对象与参赛方式

1、参赛对象

2022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参赛的学科专业范围主要是工业设计、产品设计等设计类相关学科专业,鼓励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跨学科、跨专业报名参赛。

参赛对象为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包括研究生、本科生及高职高专学生等。

参赛者须以所在院校为单位,集体报名参赛。

2、参赛方式

(1)网上报名

2022年5月15日—6月30日,所有参赛者登录大赛官方网站在线注册报名。每名参赛者作为第一作者提交的作品数不得超过3件。

报名生成的同时每件报名作品将获得系统自动生成的八位数参赛编号,该编号为作品的身份信息,用于各阶段评审工作。

(2)网上提交电子版作品

获得参赛编号后,根据大赛官方网站提交资料的要求,由参赛者自行上传至大赛官方网站。

①平面图版。参赛者将参赛作品相关内容(设计草图、设计说明、预想图、模型照片等)合理编辑为一张纵向版面(尺寸1089mm*841mm ,jpg格式,精度150dpi,文件大小不超过5M),图片上传至官网报名系统后将自动生成带有作品报名信息的参赛展板。参赛者可以在报名系统自行下载该展板。展板将用于评审及大赛作品展。

②产品建模文件。参赛者可在线提交参赛作品的 3D 展示效果文件。参赛者先在网站提交产品建模的3D通用格式文件(fbx、dae、obj、stl),提交后在网站内进行在线编辑,具体操作方式见官网的报名过程提示。此项内容为参赛者在平面展板中无法细致体现的材质、结构、使用方式等内容,通过线上编辑后最终发布的作品将用于评委在评审过程以及届时优秀作品的线上及线下展览。

③单独的作品设计说明。设计说明模板请于官网下载。如该作品已申请专利或投产,可在此项提供相关的专利及版权证明文件。

④曾推荐参加往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的作品不允许报名参加此次大赛。

三、大赛日程安排

1、全省评审(2022年7月)

 组委会成立评审委员会对进入评审的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并择优向全国赛区推荐福建赛区优秀作品。

2、寄送参赛作品

(1)参赛要求:经过福建分赛区评审、推荐到全国赛区参加复评的作品需制作实物(模型或首版),无实物作品需提供视频并刻录光盘。原则上由所在赛区统一组织并承担作品往返运输费,于十月上旬寄送至总赛区组委会。没有实物或视频的参赛作品不得参加全国大赛的终评和展览。

(2)提交实物或模型:参赛分类为A、C、D、E类作品须提供实物或模型。特别说明:此项内容是否需要提交,将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情况而定,届时请关注大赛官网通知。

(3)提交视频文件:参赛分类为 B 服务与系统类别的作品,必须提交参赛作品的 1 分钟视频说明。该视频为设计作品的介绍、使用流程或场景的表现等将作为评审参考,文件大小不超过 200M。其他类别作品可视展示需要及实物模型情况加上本项内容,不做强制要求。特别说明:如由于疫情防控情况取消现场评审,则推荐入围终评的所有作品均需要提交视频文件。

(4)获入围全国总赛区终评的作品,由组委会统一规划、打印输出作品版面并结合收到的实物及视频文件进行布展。如对作品展示有特殊要求,需于作品寄送阶段告知组委会并自行前往布展。特别说明:此项内容届时视疫情防控情况而确定是否进行,请关注大赛官网通知。

(5)出版大赛作品集:2023年3月,赛区组委会编辑《2022年(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福建赛区作品集》,作品集刊载福建赛区获奖作品,并寄送主办单位及参赛院校。

四、参赛费用

全国赛区及福建赛区均不收取学生任何费用。福建赛区组织宣传、评审等经费由承办单位负责,分赛区统一组织寄送的作品往返运输费由分赛区组委会负责,大赛作品自行寄送和收回的费用由各参赛和承展单位自行负担。

五、评审及表彰

本次大赛是由各省分赛区的评审和全国总赛区的复评、终评两部分组成。初评工作由各分赛区组委会负责评审等相关事宜。分赛区组委会组织专家对所有的参赛作品进行分类网上评审。福建分赛区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其中一等奖42件(按全国赛区分配给福建赛区的指标确定),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总获奖数不超过参赛作品数的30%,一等奖作品直接推荐参加全国赛区评审。

获奖的作品及高校,将由省教育厅发文通报,并颁发获奖证书。

六、其他事宜

1.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展作品所涉知识产权负完全责任,参赛及获奖作品一经发现存在抄袭或其它侵权行为,将取消其获奖资格,收回获奖证书。
2.为使大赛公平、公正、透明,大赛获奖作品将在省赛区指定网站进行公示,接受公众监督。对有异议的作品,可向大赛组委会秘书处举报。举报实行实名制,并要提供相应的证据(如抄袭作品来源的复印件等),匿名举报不受理。
3.未尽事宜另行通知。如果有其他问题,请及时与组委会联系。

七、联系方式

1、202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福建赛区组委会秘书处:

地址:厦门集美理工路852号 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

邮编:361024

联系人:周文治 汪少烽

电话:15959446755 15105989126

邮箱:cuidcfj@163.com

2、大赛官方网站:www.cuidc.net

3、大赛官方微博及微信

微博: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

微信公众号: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福建赛区组委会

2022年5月16日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