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 | 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作品展—设计(装饰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

遇·见
——致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2022届研究生
三年前,丹桂飘香时候,大家相遇在美术学院,从此相识相知,对今天充满期许。如今岁月如白驹过隙,来不及把握,便成为记忆的碎片;可贺的是,经过三年的紧张学习,各自充实了自己,提高了自己,也收获了自己。正如苏格拉底所说:我与世界相遇,我自与世界相识,我自不辱使命,使我与众生相聚。在即将毕业之际,大家将毕业创作作品奉献给自己,同时也奉献给同学、导师、亲人和朋友。遇见是一种缘。在美术学院,我们有许多遇见。

在这里,你遇见了同学。大家从相遇到相识,从相处到相知,共同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分享快乐,见证成长。

在这里,你遇见了导师。他立德树人,并以丰富的人生经验、渊博的专业知识以及高妙的创作技艺对你启迪、浇灌与教诲,三年情深,导师成了舐犊的亲人,师生之间也成了忘年的朋友。

在这里,你遇见了经典。师大校园景色宜人,人文底蕴醇厚,陶冶了你的心灵。在课堂里,你领悟了中外大师的非凡,邂逅了历代作品的经典,如今要展示的作品就是与经典对话后的呈现。

……

最主要的,在这里,你遇见了自己。三年的研究生学习,你用心审视自我,逐步了解自我,认识自我,同时也不断丰富自我,升华自我。特别是在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中,新冠疫情两次肆虐,大家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你不断超越自我,并在成长历练中发现了自己的美好。

其实,遇很容易,见才有缘。人潮汹涌,太多的偶遇只是擦肩而过。因此,我们更有理由感谢遇·见,更有理由感谢三年来的师生情和同窗谊。

让我们共同遇见未来!

装饰艺术设计
丁峰教授工作室
作品名称:《舒室》作品类别:纤维艺术

作品尺寸:100cm×80cm

设计思路:作品《舒室》系列的灵感来源于生活中的常见客观物象。通过物象特征元素的取舍,表现手法的概括和夸张,画面的分割和重组,借助形式感的探索,对居所中常常不易引起注意或又看似无序隐藏的美,使之艺术化的突显出来,从而引起人们内心的舒适和愉悦,感受生活的美好。也许,这种形态才是生活的本质。

姓名:李丰旭学号:1032011906067

方向:装饰艺术设计

导师:丁峰教授

作品名称:《禾和与美》作品类别:纤维艺术

作品尺寸:120cm×80cm

设计思路:“禾,嘉谷也,二月始生,八月而孰,得时之中,故谓之禾。”“禾”是人们生存的手段,处四季之中,得阴阳之和,而“和”则可容万物。在作品中“禾”主要表现在梯田,瓦片、花窗代表的建筑则是人对自然的另一种改造,在这个过程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秩序感,共同实现了“美”。

姓名:韩笑学号:1032011906043

方向:装饰艺术研究

导师:丁峰教授

作品名称:《生长》作品类别:纤维艺术

作品尺寸:120cm×120cm

设计思路:《生长》系列尝试以意象这一审美表达方式,通过与纤维材料的有机结合,造型结构意象化处理,画面疏密节奏的强化处理,形态的变异、延展和再生,画面形态已不再囿于客观再现,而是强调像由内心觉知而生成的平面意味,探索“意象”在纤维艺术作品领域的呈现。作品《生长》系列在创作的过程中,寻找形式的纯粹性,痴迷而不归。意象的表达既是一种内在的需求,也是一种外在的依托和态度,更是我以后努力的方向。

姓名:陈晓晗学号:1032011906049

方向:装饰艺术研究

导师:丁峰教授

作品名称:《共生》作品类别:纤维艺术

作品尺寸:150cm×120cm

设计思路:《共生》系列尝试从图像移情的视角,借助现代纤维艺术材料的特有属性,去表达我的想法和主题。通过画面形体的解构和重构,形式感的运用,纤维材料的质感呈现,莫兰迪色调以及几何形态元素的搭配和点缀,最终呈现海洋生物、海洋环境、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共生状态。

姓名:牛丽芳学号:1032011906068

方向:装饰艺术设计

导师:丁峰教授

王瑞芹教授工作室
作品名称:《象外》作品类别:纹样设计

作品尺寸:120m×50cm设计思路:《象外》系列纹样,在山水画的传统框架中添加了现代设计手法,抽象其艺术语言,形成具有独特“形”与“意”的纹样,使其区别于传统的山水画,并使《象外》系列纹样具有传统精神内涵的同时又具有现代审美意味。在内容形式上:剖析传统山水画中的意象思维,将山水画作为艺术认知的载体,研究主体认知的结构以及意象思维模式,对山水画中的“意”与“象”进行辩证阐述。在主体结构上,对山水画中的山水元素进行提取借鉴,进而分析和解读山水画如何运用在纹样设计之中,形成具有传统意味的现代纹样设计的视觉风格。最终完成了三个系列的纹样作品,分别为《新山物语》、《见水》、《境生》。

姓名:吕丝婷学号:1032011906053

方向:装饰艺术设计

导师:王瑞芹教授

作品名称:《墨像》作品类别:纹样设计

作品尺寸:180cm×60cm

设计思路:户部山古民居建筑是徐州地区唯一保留至今的古建筑群落,这些古建筑共同承载了徐州的风雨历史,是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的缩影,也逐渐成为现代设计的灵感来源。纹样的“设计形态”随着时代的不断变化,被赋予新的展示形式和文化内涵。以古民居建筑为缩影的纹样创作,体现着底蕴与延伸设计的关系,使古民居建筑以纹样的方式重新进入人们的生活,引发观者对古民居建筑以及背后传统文化的关注和思考。

姓名:文灵恩学号:1032011906069

方向:装饰艺术设计

导师:王瑞芹教授

环境艺术设计
钟旭东教授工作室
作品名称:《邳州市八义集镇街道建筑立面色彩设计》作品类别:环境艺术设计

作品尺寸:118.9cm×84.1cm

创作思路:在原有场所的建筑形态与空间的基础上,将色彩作为主要形式手段进行街道建筑立面设计。在设计中既要尊重建筑现状结构,也要根植于现有建筑环境和地域文化的基础。

八义集镇将“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作为“八义”代代相传,其“八义”是八义集镇最大的精神内涵。提取“八义”穿插于设计中,将八义精神以视觉语言的方式运用在建筑立面上,提升当地居民的文化认同感。

作品名称:《邳州市八义集镇街道建筑立面色彩设计》作品类别:环境艺术设计

作品尺寸:118.9cm×84.1cm

设计思路:邳州有条被称为“银杏时光隧道”的世界最美银杏路。八义集镇属于邳州市,街道两边也随处可见银杏树,表现出银杏特色。银杏也是八义集镇一大特色植物。本设计提取银杏的黄色色系作为设计过程中的主线,将八义集镇乡村建筑材料——红砖的红色,作为设计的辅助色。通过提取本土色彩来增强八义街道的地域特色,确定“杏黄环境美集镇,八义传承锦上花”的建筑立面色彩设计理念。

姓名:戴婷学号:1032011906045

方向:环境艺术设计

导师:钟旭东教授

作品名称:《旧村新生——邳州市议堂村建筑立面色彩设计》作品类别:环境艺术设计

作品尺寸:118.9cm×84.1cm

设计思路:以在地性作为视角,并依据建筑的组团性质和环境特征,研究利用当地文化风俗、建筑环境色彩营造乡村特色建筑立面色彩风貌,使得地方文脉及乡村情怀得以延续,为实现当代语境下的乡村振兴提供了有效途径。

姓名:齐俊艳学号:1032011506055

方向:环境艺术设计

导师:钟旭东教授

作品名称:《场所精神视角下的泗洪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艺术设计研究1》作品类别:环境艺术设计

作品尺寸:118.9cm×84.1cm

设计思路:以江苏省泗洪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公共艺术为设计对象,立足总体规划,进行系统设计,划分四种类型公共艺术。

在具体设计上,将能体现场所精神的自然景观元素、风俗文化活动、工业文化遗迹作为开发区公共艺术造型的基本元素,实现景观与文化的复合,利用人们的知觉信息识别开发区的关键文化元素,增强空间的可读性,为人们树立认同感和方向感。

作品名称:《场所精神视角下的泗洪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共艺术设计研究2》作品类别:环境艺术设计

作品尺寸:118.9cm×84.1cm

设计思路:在对江苏省泗洪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公共艺术设计时,注重色彩和材质的细节刻画。为尊重和传承场所工业文脉,在材料选择上,选择红色的耐候钢板为主材料,一方面响应工业主题,突破园区沉闷的气氛,再生工业活力;另一方面也给人们以工业的庄严和力量感,强化情感寄托,丰富多层次的文化体验。由于铁锈红这种颜色是恒久保持的,因此也给人以深刻的工业传承精神,营造具有场所认同感的场所精神空间。

姓名:张迎学号:1032011906048

方向:环境艺术设计

导师:钟旭东教授

张宁副教授工作室
作品名称:《溱潼自闭症儿童康复空间室内设计》作品类别:环境艺术设计

作品尺寸:90cm×120cm

设计思路:设计灵感来源于姜堰溱湖风景区的繁茂树木和浩渺湖泊。树,生根发芽到枝繁叶茂,象征着希望与挺拔的精神。一个个自闭症儿童就像一颗颗幼小的树苗一样,需要我们精心呵护和悉心灌溉,总有一天可以成长为参天大树。水,生命之源,滋养万物,自闭症儿童诊疗中心应像水一样,呵护患儿,为他们提供一切保障。风格设计主要体现当地的文化特色和景观环境,做到整体的风格与外在景观相协调。机构外观设计上提取了树木的造型元素,并进行一系列元素演变。以木材的原生态纹理及树木造型的设计运用来表达对自然风光的向往。色彩提取主要来源于周边的自然环境,以泥土的棕色、山石的灰色为主、树木的绿色、天空的蓝色、云朵的白色、湖水的青色。大面积的棕、灰、青、蓝符合自闭症患儿冷色调的心理偏好,可以很好的安抚患儿的焦虑情绪。软装及部分造型装饰再辅以暖色调,为患儿带去活跃的气氛感。方案的空间规划及功能布局均需要满足患儿的心理需求,在符合患儿心理、行为障碍特征的基础上为他们创造一个能够舒适想象,与环境充分互动的健康乐园。

姓名:曹雨婷学号:1032011906051

方向:环境艺术设计

导师:张宁副教授

作品名称:《羊山岛集装箱改建集群式办公空间设计》作品类别:环境艺术设计

作品尺寸:90cm×120cm

设计思路:本次项目尝试将集装箱运用于集群式办公空间的改造中。羊山岛项目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高公岛紫菜基地,针对此地靠近码头易获得集装箱的特点,提出了集群式办公空间的集装箱改建项目,此项目能够将岛上办公人员的环境进行整合,打造具有人文关怀的办公空间。此外,还可以用其靓丽的外部特征吸引游人。办公空间设置较大公共休息区,可供游客使用,同时利用项目建筑作为接待中心的办公区,以适应后期小岛旅游开发管理人员的使用。

姓名:刘敦婷学号:1032011906062

方向:环境艺术设计

导师:张宁副教授

作品名称:《享·遇青年之家设计》作品类别:环境艺术设计

作品尺寸:90cm×120cm

设计思路:以江苏南京浦口区中科创新产业园,对共享生活模式下的青年公寓进行概念设计。公寓名为——“享·遇”青年之家,同相遇的意义。该设计以“100种生活”作为设计的出发点,意在为青年群体创造多种生活方式的居住场所。以青年人的实际需求为出发:包括居住需求,社交、娱乐需求,以及设计风格。青年公寓包含共享公共空间、居住空间、交通空间、附加业态空间四部分。将青年公寓的户型划分为三大类,统一选取6000mm×3600mm、6380m×3600mm、7300mm×7440mm、6000mm×7300mm四个模数单元,对青年公寓的户型做出设计尝试。公共空间承载着服务接待、聚会休闲、餐饮、公共厨房、影音娱乐、健身、会议室等内容,还有便利店、共享洗衣房、屋顶天台、艺术工作室、冥想空间等可供公寓内人群享用的区域,为租户提供便利。在场景的营造上,主要围绕着公共、开放和归属感进行,并强调精神层次的需求。

姓名:苏童学号:1032011906072

方向:环境艺术设计

导师:张宁副教授

作品名称:《玉轮纸鸢——淹城美术馆设计》作品类别:环境艺术设计

作品尺寸:84.1cm×59.4cm

设计思路:本方案位于江苏常州春秋淹城旅游区内,设计灵感来源于折纸,平面采用“C”形来体现折纸作品弯折的效果,同时围合出两个半开放的外部交流和观景空间。外形上,部分体块用木制斜屋顶来体现纸张在垂直方向上被折叠的感觉。整个美术馆的外形是不规则形,呈现一个围合的状态,通过一块矩形切割不同的三角形得到美术馆的基本形状。

姓名:张婷学号:1032011906052

方向:环境艺术设计

导师:张宁副教授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