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物载道”——上海理工大学2022届艺术设计(产品设计与创新工程)专业硕士毕业设计展

 前  言 
本次线上“云展览”展出上海理工大学2022届艺术设计专业产品设计创新工程方向的三位研究生的毕业设计作品,涵盖产品服务系统设计、产品与交互设计和传统工艺再生设计,从不同的视角诠释产品创新在未来生活场景下的可能性。 “以物载道”一词,也正是对产品设计立足社会问题、提供人文关怀、审视过往经验、拥抱未来趋势的学科理念的综合反映,表达了同学们在设计赋能上的综合实践和对设计价值的深入思考。
林亚钰
 艺术设计
指导老师:汤  浩

社会设计视域下的

校园流浪猫管理系统设计研究

课题简介

本项目从流浪动物出发,着眼于流浪猫校园场景,采取社会设计方法与流程,探索设计介入校园流浪猫问题的策略,提出可持续的校园流浪猫管理模式。

项目提出了利用可持续的管理模式来缓解利益相关者冲突,具体是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干预:其一,设计环境友好的户外产品;其二,信息化管理校园流浪猫资料;其三,增加有趣且多样的捐助形式;其四,提升校园爱猫组织的形象与宣传力度

校园流浪猫问题所涉及的主要利益相关者为爱猫群体、爱猫组织和校园环境管理者,其关系如下图。

利益相关者地图

经过访谈以及参与校园爱猫组织进行实践,发现只有争取到校园环境管理者的认可,管理模式才能无碍地开展下去;只有得到爱猫群体广泛支持与信任,管理模式才能行之有效;只有持续吸引人员加入与资金捐助,管理模式才能持续发展下去。

因而,校园流浪猫管理系统的实施主体为校园爱猫组织,校园流浪猫户外产品与线上管理平台为管理载体,形成爱猫组织管理猫,并广泛吸引人员与捐助,使管理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下图展现了利益相关者、硬件产品、软件产品间的物质、信息、资金流动关系。

系统关系图

1. 校园流浪猫户外产品

产品设计遵循(1)环境友好原则(2)模块化原则(3)以用户为中心原则。根据设计原则,构思产品具体功能方案从模块化出发,产品造型从提取校园建筑造型及装饰出发。

产品草图方案

产品设计展

2. 校园流浪猫线上综合管理平台

校园流浪猫资料软件平台不但信息化管理校园流浪猫资料,整合救助、领养、科普入口,提高救助与领养效率,扩大科普宣传力度,而且提出了在线上平台中融入游戏化设计,以此来丰富捐助的方式,获得更牢固的用户粘度。

在本项目的游戏化设计中,用户的核心驱动力在于为自己云养的“大学喵”提高两者间的亲密度,获得更多的装扮,线上认养自己喜欢的校园猫咪,为它们“打榜”增加热度。

游戏化主界面

icon设计规范

部分高保真界面

卡片系统

卡片状态展示

3. 校园爱猫组织VI

对校园爱猫组织进行VI包装设计是为了规范组织宣传视觉,传达专业可信的形象,提高记忆点,从而提高宣传力度,进而令有意向领养的人能够将该组织作为首选;使校园中关心流浪猫群体的人了解与信任救助渠道;将科学养猫、救助知识传播的更为广泛。

校园爱猫组织logo、工作证、线上红包封面

王钰莹
 艺术设计
指导老师: 谌  涛

基于沉浸理论的

自闭症儿童可视化音乐玩具设计

课题简介

在自闭症儿童的康复过程中,游戏是康复干预介入的一种方式,而玩具是开展游戏的载体。本课题以自闭症儿童为研究对象,探索如何让自闭症儿童能够在使用玩具时产生愉悦感的同时,通过更多的角度提升自闭症儿童自身认知水平、提高其信息处理能力、激发其创作能力,设计能够自闭症儿童提升认知的音乐玩具产品。

目前,国内市场的自闭症儿童使用的认知玩具大多是使用年龄小于自身实际年龄的传统认知玩具,能够满足自闭症儿童特殊需求的玩具寥寥无几。而少有的自闭症儿童玩具也存在着功能匮乏、玩法单一等问题。如今国内有关于自闭症儿童认知玩具的设计领域也有空缺。

目标人群特点

1. 自闭症儿童的特征

自闭症儿童除了社会交往障碍、交流狭隘、兴趣狭隘及刻板重复的行为方式这三个主要特征外,往往还伴随着手足不协调、易激等行为。

2. 自闭症儿童的感知特点

(1)听觉特点。大部分自闭症儿童对自身周围声音比较敏感,但难以处理声音信息,无法将声音与相应的事物匹配。

(2)视觉特点。自闭症儿童的视觉追踪目标数量往往只有一个左右;自闭症儿童对于纯度较高的色彩有明显的偏爱。

(3)触觉特点。大部分自闭症儿童有触觉过敏,他们排斥外界环境和物品的刺激。

3. 自闭症儿童的学习特点

缺乏学习主动性、抽象思维薄弱、注意力难以集中。

需求分析

认知训练主要由家长发起,如被迫接受父母的训练和教导,这样容易让孩子产生排斥心理。多数家长会选择卡通图片和玩具作为辅助道具,使用真实图片、视频或动画学习的家长较少。大部分家长会选择拼接类和益智类玩具,这两类玩具比较符合家长的心理期待和儿童的成长需求,所以在产品设计中可以着重考虑这两种类型的产品形式。

目前家长们购买玩具时最为关注的两项因素是安全性和产品功能。家长们对自闭症儿童的未来更关注于孩子的生存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在设计中应着重考虑与自闭症儿童相关的要素。

自闭症儿童认知学习时情绪变化

用户需求与设计要点

1. 用户需求分析

(1)游戏类别中更喜欢结构拼接类和益智教育类的玩具。

(2)使用产品时最看重安全性和功能。

(3)喜欢造型简单但色彩丰富的物体。

(4)能帮助孩子向现实世界过渡。

(5)帮助集中孩子注意力,配合父母或能独立进行游戏。

(6)产品希望有不同的使用难度,满足不同年龄孩子的需求。

(7)希望采用自然音乐,让孩子感受外面世界的精彩。

2. 产品设计要点总结 

(1)将结构拼接类和益智教育类的玩具相结合,满足儿童的成长需求,也迎合家长们的心理期待。

(2)保证产品的安全性,避免误伤自闭症儿童。

(3)为玩具设计增加明亮鲜艳的色彩,色调以蓝绿色为主,以符合自闭症儿童的色彩喜好。

(4)实物产品可以配合视频动画。

(5)持续吸引孩子好奇心,提升儿童专注度,同时通过反馈的方式来让孩子长久参与游戏。

(6)游戏的难度灵活多变可调节,降低手部动作要求,简化操作难度。

(7)采用大自然的声音,并通过手机或平板App动画展示。

设计作品展示

产品效果图

设计说明

本项目为一款为3-6岁的轻度自闭症儿童及其家长设计的,能够多感官促进自闭症儿童提升认知能力的音乐干预玩具,包括混音音乐台拼图音乐模块场景音乐模块

该产品能更好地帮助自闭症儿童认知事物的简单形象、实体形象与对应的声音,感受该事物相对应的场景动画。设计创新点在于将干预训练器材玩具化,利用自闭症儿童的优势智能去带动弱势智能,使他们的干预训练更有效。总的来说,它对于自闭症儿童有以下几点作用:

1. 提高事物认知的能力:儿童在玩耍的过程中,通过灯光提示,对表情进行按压,或者将磁吸扣吸附在面板上,同时配合认知卡片来使用,这样会加深自闭症儿童对于表情的理解,同时表情的使用情景 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们,让他们知道什么样的情境下会出现这个表情。

2. 提高语言沟通能力:玩具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和同伴或者家人配合使用,在配合使用的过程中,必然会产生一定的沟通交流,这样不仅会提高自闭症儿童的语言沟通能力,而且也会增进与父母、亲人、朋友之间的感情。

3. 锻炼精细肌肉:他们在玩耍过程中,会用手指按压,捏取零部件等,使得他们手部的肌肉得到充分的锻炼。

产品使用场景展示

 玩法说明

(1)用户将场景音乐模块放入音乐台对应槽位,屏幕上显示该场景动画与背景音。

(2)将对应拼图音乐模块拼接完整,拼出相应的物体,放入音乐台对应槽位,屏幕场景动画中显示对应事物与相应的声音。

(3)用户使用音乐台演奏音乐时会发出与音乐模块相匹配的音色,场景动画中对应事物进行动作。

配套APP界面

龚昕悦
 艺术设计
指导老师:赵培生

陶瓷堆雕工艺

在日用瓷设计中的应用价值研究

课题简介

基于对陶瓷堆雕工艺的传承与保护和对日用瓷文化内涵的丰富。本次毕业设计将堆雕工艺与日用瓷相结合,预想设计与制作出兼具实用内涵与文化内涵的日用瓷产品。

研究过程

针对传统陶瓷堆雕工艺和如何在日用瓷上应用,设计者通过文献研究、实地调研和案例分析的方法。梳理了该工艺的发展与特点以及在日用瓷上的应用实例,研究者梳理了传统陶瓷堆雕工艺在历史发展过程中的演变过程。

传统堆雕的演变过程

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堆雕装饰工艺的应用,研究者前往景德镇对该项工艺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考察,对景德镇陶瓷堆雕制作环境及堆雕艺人进行实地采访调研,深入了解陶瓷堆雕工艺的制作流程及技法;参观了景德镇陶瓷博物馆、御窑博物馆和三宝美术馆,领略到了许多堆雕装饰的作品;分别于陶溪川文化街区和雕塑瓷厂乐天集市进行市场调研,了解堆雕工艺的应用,探究其与日用陶瓷结合多元性。

传统堆雕工艺实地调研

设计构思

本次项目的目标是利用堆雕工艺完成一套下午茶具的设计与制作。作品选择既具有深厚的传统文化渊源,又具有现代设计美感的“圆”作为基本设计元素。将“圆”与水的概念相结合,通过圆点的排列展现出水的流动美、韵律美。

“圆”是本作品设计的最初动机。但考虑到下午茶具的实用性,在设计过程中,采用大小不一直径的圆相切的方式,绘出产品正视图或俯视图,由此兼顾了“圆”元素的使用和实用性。装饰方面利用不同深浅的青花泥浆,结合圆点大小与排列的疏密,营造出水的流动、立体、层次分明的纹饰效果。

堆雕工艺的设计元素

设计草图

设计草图展示

设计作品展示 

产品手工制作过程

设计作品展示

导师寄语

龚昕悦同学毕业设计作品下午茶《水源》经过一段较长的时间设计构思,花费了比较多的精力,亲自赴景德镇具体实践近一个多月终于完成。应该说从作品的构思到草图及制作过程我都比较清楚。

从功能入手在形式上的斟酌选择的是比较简洁明快的风格,装饰上运用了流动线形设计,手法用的是堆塑的装饰手法。堆塑的方法从概念上来说是属于堆雕、镶嵌、浮雕、雕刻等方式范畴的延伸,目前还不容易具体界定,暂且叫堆塑。作品工作量基本达到毕设的要求,整体效果基本达到了毕设要求。值得注意的是设计方案与材质及工艺的精度要求是未来做设计重点关注的部分。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