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旅游学院艺术学院2022届产品设计系工业设计专业毕业设计展·产品篇

易行——视障人群助行智能产品设计

姓名:向继鑫        

学号:1805103027        

指导老师:郑皓宇   

设计说明:

       易行视障人群助行产品是基于无障碍设计和以用户为中心所设计的一款模块化的智能可穿戴设备。主要包括机器视觉模块、智能终端模块和反馈手环模块,搭配无线充电器和穿戴配件,用户可根据自身需求来搭配产品,解决了视障人群短距离出行问题。

  效果图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行规蹈距——针对脑卒中患者的家庭康复减重式步态训练器设计

姓名:张峻

学号:1805103024

指导老师:郑皓宇

设计说明:脑卒中患者基数大,偏瘫又是脑卒中最常见的一种后遗症,约有30%~50%的偏瘫患者3个月内仍不能独立步行。因此,设计一款多模块康复器械,以供偏瘫患者适应不同的康复阶段,其中外骨骼步态训练器,以钟摆的原理减轻患者下肢力量支出,辅助患者进行步态训练,并及时给出训练反馈;助行推车辅助患者行走,设有防倾倒功能,能做安全装置,带给用户心理的安全感。

效果图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FIN-K——针对老年人的购物辅助车改良设计

姓名:李伟豪

学号:1805103007

    指导老师:郑皓宇   

设计说明:“FIN-K”是一款通过适老化设计“以老年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从老年人的视角出发,切实去感受老年人的不同需求,从而设计出适应老年人生理需求以及最大限度地去帮助这些随着年龄衰老出现身体机能衰退,甚至是功能障碍的老年人,为他们的日常购物出行提供尽可能的方便。

效果图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社区儿童共享阅读智能书柜改良设计

姓名:陈越

    学号:1805103046

    指导老师:张菁,钮峥恺     

设计说明:

       这是一款针对儿童设计的共享智能书柜,书柜“以用户为主体”的设计理念,充分考虑到儿童的身体特征、行为特点做出相应的设计,实现易用性设计。根据儿童的生理、心理、行为、对共享书柜外观、色彩、信息传达等进行改良设计,并融入系统化设计,构建线上-移动-线下三维一体的服务系统,由儿童共享书柜为中心辐射用户、社区、平台等为儿童提供系统化的阅读服务,提升儿童阅读体验感,丰富儿童的阅读生活。

效果图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社区儿童玩具共享设施设计

姓名:兰晓艺

    学号:1805103031

    指导老师:黄勇,代娜 

设计说明:结合物联网技术,利用社区网络的优势,将线下玩具共享柜与线上玩具共享平台相结合,形成完整的社区儿童玩具共享系统。线下玩具共享柜主要用于玩具租赁和玩具回收,其造型采用儿童喜欢的玩具汽车造型,细节部分加入趣味性旋钮设计,在开柜门的时候儿童可以旋转旋钮开门,让儿童参与到玩具共享的过程中;线上玩具共享小程序是提供给用户进行玩具互换、租借、售卖的平台,儿童和家长可以共同在平台上租售玩具,增加了亲子之间的互动,也通过网络平台增进邻里之间的交流,提供了更适合儿童成长的友好型社区环境。

效果图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天宫开悟——中国空间站主题

姓名:朱连升

    学号:1805106060

    指导老师:文佳才,李宇铭 

设计说明2021-2022年中国空间站“天宫”将完成建造,未来更多航天任务依靠此得以完成,同时需要更多航天员加入,兴趣需要从小培养,3-6岁是儿童学习和培养兴趣的黄金时期。本次玩具设计针对学龄前儿童,形式以插接积木为主,造型借助天宫空间站。创新点一:特异性的插接形状和颜色辅助暗示儿童插接使用;创新点二:透明材质的应用使得儿童通过摇晃玩具,看见微型航天员在空间站内运动进入各航天舱,提升角色演绎性;创新点三:使用方式上注重逻辑思维锻炼和航天兴趣启蒙。最后通过空间站预设办法也衍生出了神舟载人航天火箭积木玩具。

效果图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智能病房储物车——老龄化背景下的医疗陪护机器人概念设计

姓名:邓越洋

    学号:1805103058

    指导老师:张菁,钮峥恺

设计说明:本设计拟定在近未来老龄化社会的背景下,对病房床头柜进行了智能化设计,拟定在近未来的医院病房环境内,解决老人群体的部分住院困难,例如日常消耗品补充和病房陪护等问题。本设计从功能性的角度以及情感体验的角度出发,顺应智慧医疗的社会发展目标,整合当前新兴技术到医院病房的未来应用场景,旨在提高老人病房生活的质量以及建立更高效和谐的医患关系。

效果图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基于现代医疗的智能输液装置造型设计

姓名:殷敏

学号:1805103054

    指导老师:刘宇,朱代伟

设计说明:本产品是在传统输液装置无法满足现代医疗的发展需要的背景下,运用实地考察、问卷调查、用户访谈等设计方法对病人及医护人员进行调研,找出在输液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用户的真实需求;并对现有输液装置进行对比分析,找出现有产品的不足。根据调研所得,并在以人为本人设计理念的指导下,遵循安全性、实用性、便携性设计原则,对智能输液装置的功能、外观、色彩、材质等方面进行设计。

效果图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抗疫计划——适老化可穿戴健康码状态显示器

姓名:雷亚

    学号:1805103006

    指导老师:文佳才,李宇铭

设计说明:该产品是一款以健康码信息系统技术为基础,适老化设计理念的健康码实体产品,其主要功能是在疫情常态化的时代背景下显示个人健康通行状态,即红、黄、绿三种风险状态,帮助老人高效快速通行,提高公共场所检阅效率,有效维护疫情防控秩序;该产品通过蓝牙与手机联接,使用手机号码进行用户绑定登录,有个人模式和家庭模式设置,针对无法操作智能手机的老人设选用家庭模式,交由年轻人随时看护老人行踪和通行状态;产品遗落或损坏,非用户手机解绑其他人无法使用;产品内置信息跟踪芯片,一经风险区域,自动发出语音提示,手机将立马得到信息反馈。为适应老人对电子产品的生活使用习惯和携带方式,设计个性配件,例如采用挂脖,手戴,别扣,磁吸等形式,以此满足不同人的使用习惯和个性化需求。

效果图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仿生设计——在女性电动车造型中的设计实践研究

姓名:崔甜

    学号:1805103050

    指导老师:何婷 

设计说明:该产品用仿生设计的方式将水形态和女性目标用户结合起来。最初是弘扬全球零排放、绿色出行意识来表达产品;到后来适应市场要求便以女性为目标用户和水形态去定位产品的造型,再深入女性视角追加一些细节的地方,如手握刹车一体化设计、材料使用LFT长碳纤维复合材料轻量化特点、小巧电动车的定位等去适应女性用户的使用体验感;再附加智慧出行的功能使产品具有智能化。最终产品效果以水照应天空的“蓝色”渲染出图一款主要色系的视觉感受,用同色系不同明度带来的视觉感受和银色的点缀去迎合女性用户的审美。

效果图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2-5岁儿童平衡车外观设计

姓名:邱蕾

    学号:1805103070

    指导老师:姚佩伶

设计说明:产品主要从2-5岁儿童的平均身长状况、运动状况、心理状况、智益状况进行分析;造型、色彩两个方面入手结合互动性、趣味性、安全性的设计原则,对儿童平衡车进行外观设计,设计一款更适合2-5岁儿童使用的平衡车。日常生活中能更好满足儿童及家长的实际使用需求,儿童在安全使用的前提下能有效地锻炼平衡能力,提高合作协调能力,事件处理能力与抗压能力,得到更好的智益启蒙。

效果图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能量计时——提高大学生时间管理能力计时产品设计

姓名:胡雨晴

    学号:1805103030

    指导老师:姚佩伶 

设计说明:这是一组计时产品和配套小程序的设计。就目前而言的计时产品设计,基本功能满足且实用,但没有趣味性的功能引导用户提高时间管理能力,对于没有自制力的大学生来说,这些产品很快就会成为闲置品。该计时产品的设计利用情感化原则,将功能性和趣味性友好结合,运用心理学理论如“蔡格尼克效应”、奖励机制、环境干预、监督模式等方案帮助用户合理规划时间和提高学习效率,缓解拖延问题,促进身心健康发展。

效果图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旅行伴侣——多功能野营灯设计

姓名:兰长林

    学号:1805103013

    指导老师:姚佩伶   

设计说明:在露营旅行高度发展的同时,旅行产品也应该不断更新换代,满足人们的需求。本设计在保证自身功能的同时,对旅行应急功能做出思考。这次设计主要对现有的野营灯进行改良设计,从产品的外观和功能进行改良,打破传统造型,采用支架折叠结构,采用拼接的方式,结合应急功能,把烟雾传感器结合到旅行产品当中去,探测起火时产生的烟雾,发出警报,从而预警营地火灾。产品分成前灯、侧灯、烟雾传感器,三个部分组成。

效果图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智慧社区居家养老监护系统服务设计

姓名:马羽

    学号:1805103032

    指导老师:张菁,钮峥恺 

设计说明:智慧社区居家养老系统服务设计搭建了一个产品端-子女客户端-社区医院端三位一体的老年人智慧社区养老服务平台,帮助老年人完成身体数据的监测,对老年人身体健康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同时将监测数据信息反映给社区和子女,社区医院会对老人的身体进行监测管理,子女也可以通过平台,主动关心老人。

效果图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SMART BOX·智立方——steam教育理下的学龄前儿童益智教育玩具设计

姓名:孙凤玲

    学号:1805103034

     指导老师:郑皓宇

设计说明:STEAM益智教育玩具是一款集娱乐性与教育性于一体的符合学龄前儿童心理和生理发展特征的益智启蒙玩具。立方体的机构,模块化的功能分区,既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可实现一个孩子的全面启蒙教育,又是多个益智项目单品。在玩中学,学中玩,既是玩具也是教具。

效果图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可宝——成都动物园导览机器人设计

姓名:何钰

    学号:1805103053

    指导老师:何婷 

设计说明:以成都动物园为例,通过问卷调查、用户访谈、实地调研等用户方法,对游客的游览需求进行整理,收集,通过导览机器人解决现有导览形式(地图、指示牌、人工导览、小程序导览)存在的指示不明确、信号不稳定、占用双手等问题,完善动物园导览体系,提升游客游览体验。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小区智慧型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设计

姓名:庄园

    学号:1805103047

    指导老师:黄勇、代娜 

设计说明针对当前垃圾处理混收混运,回收利用率低等问题,基于对垃圾分类设施和用户投放行为的调研,从可持续性原则、功能优化组合的角度,强化分类投放和分类转运功能设计,构建智慧分类模式、感应雾化消毒和小车分类转运方式,优化小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促进分类回收的模式化、高效化。

效果图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