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唐山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

为加快全市优秀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文创旅游商品创新研发,推出更多具有唐山特色、唐山符号的文创和旅游商品,引导文旅市场消费,满足游客购物需求,打造唐山文创和旅游商品品牌,提升全市文创和旅游商品的市场影响力和知名度。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拟于4月-7月期间举办“2022唐山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大赛主题

主  题:创意无限 设计未来

活动以“创意无限 设计未来”为主题,深入挖掘唐山文化内涵,汇聚创意设计资源,提升文创设计水平,搭建交流协作平台,让创意更富活力,让企业发现商机,让百姓亲近艺术,推动我市文创产业发展。

二、大赛时间

时  间:2022年4月—2022年7月

三、组织机构

(一)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

协办单位:各县 (市、区)文化广电和旅游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商务主管部门、华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

(二)组委会

成立唐山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负责活动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推动活动有序进行。组委会下设综合协调组、赛事组、宣传组、保障组等。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产业发展处,负责大赛的方案制定、日常协调督导和工作落实等。

(三)评审专家委员会

组委会选取各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权威人士等成立评审专家委员会,负责制定评审规则、标准,开展各项赛事评审活动。

四、参赛对象

唐山市内企业单位、事业单位、景区、院校、设计公司、工作室和设计师,发明人、专利持有人、工艺美术师、手工艺制作者,学生等均以单位和个人的名义参赛,也可以共同创作、联名参赛。

五、参赛作品范围和要求

(一)参赛范围

以“唐山游礼”为品牌,围绕工艺美术、文化文物、民俗艺术、生活创意、冰雪运动、饮食饮品、服饰装饰、智慧科技、地方特色农产品、户外美妆、动漫动画等主题,征集和筛选具有唐山特色的系列主题文创产品。

1.工艺美术类:体现唐山文化内涵、地域特色、工艺美术技艺及独到匠心的产品。如工艺美术品、红色创意产品、民间工艺制品等(避免材质过于贵重),具有纪念意义的小型低值产品等。

2.文化文物类:以各级各类馆藏文物、国家级、省级、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创作题材,创意设计一批具有历史性、艺术性、知识性、实用性、趣味性的非遗文创、文博衍生品,包括创意家居、办公用品、服装配饰等。

3.民俗艺术类:指依托唐山地方文化、习俗或民间手工艺,具有明显地域特色,结合地方习俗开发或制作的,具有较强实用性的商品。

4.生活创意类:具有代表唐山地方品牌、制造工艺或研发设计能力的,满足生活需要的日用品,以生活、家居、常用品、必需品为主。包括配饰毛绒和各类材质玩具、工艺品、首饰类等,文具类、家纺类、箱包类、丝绸类制品,陶瓷制品、如学生文具、办公文具、通用文具、创意玩具、潮玩等。

5.冰雪运动类:指冰雪装备和防护用品等,包括冰雪场景下所必需的商品和个人装备品。

6.饮食饮品类:体现唐山特有饮食文化,可将传统、特色美食转化为精美便携的特色食品,即冲即饮的饮品及茶品、咖啡,特色酒品等。

7.服饰装饰类:具有唐山地方特色的人体穿戴服饰及装饰品等。

8.智慧科技类:包括但不限于个人智能可穿戴设备、小型家用电器及结合虚拟现实与5G等现代科技的相关产品,电子产品及配件,智能穿戴设备等。

9.地方特色农产品类:具有地理标志,包装完整,有商品化特征的唐山地方特色农副产品。

10.户外、美妆:如户外用品,户外穿戴、箱包等旅行用品、个人护理、家庭护理、美颜护肤、化妆用品等。

11.动漫动画类:以动漫原创作品,具有地方特色的动漫品牌为主。作品种类包括传统二维动画、电脑动画(FLASH、三维动画)、定格动画(粘土、木偶、剪纸动画等),以及单幅漫画、多格漫画、漫画海报等。

(二)参赛作品金额和重量要求

参赛商品零售价格不超过3万元/件套,参赛商品重量不超过20公斤/件套,体积不得过大。除旅游工艺品外的商品必须是工业化批量生产的产品。

(三)参赛作品有关技术要求

食品类、茶品类、饮品类、调味品类商品需报送食品生产许可证复印件;电子和电器类商品需报送3C认证证书复印件;国家规定须强制生产认证的其他类别的商品也需提供相应证书复印件。

(四)参赛实物商品报送数量要求

1.旅游特色食品类。即食类的单个小包装食品报送数量不少于20个;大袋包装食品中的单个小食品数量在20个以内的,报送数量不少于5袋;大袋包装单个小食品数量在20个以上的,报送数量不少于3袋;其它大袋包装食品报送数量参照以上要求报送。即食类食品组织评审和展览后,不予退回。

2.旅游特色茶品类。每类茶品报送数量不得少于5件套。组织评审和展览后,一般不予退回,特别贵重的茶品,除专家评审使用消耗外,剩余的参赛企业提前联系自取。

3.旅游特色饮品类。瓶装和罐装液体饮品不少于30个;颗粒或粉末状态的即冲即饮的大包装饮品不少于5袋,小包装不少于10袋,特小包装不少于50袋。组织评审和展览后,不予退回。

4.旅游特色酒类。500ml装白酒、葡萄酒、黄酒、米酒、奶酒不少于5瓶;啤酒不少于24瓶;500ml以上装白酒、葡萄酒、黄酒、米酒、奶酒不少于3瓶。组织评审和展览后,一般不予退回,特别贵重的酒品,除专家评审使用消耗外,剩余的参赛企业提前联系自取。

(五)参赛作品有关知识产权要求

参赛作品是参赛者原创作品,是参赛作品的合法拥有者,大赛及大赛组委会只负责考察作品本身的质量,作品内容所涉及的版权问题由参赛者本人负责;凡涉嫌抄袭或涉及知识产权问题的作品,将自动失去参赛资格;若为得奖作品,则收回已颁发奖项及奖金并公告。如造成第三者之权益损失,参赛者需自行负担相关法律责任。

(六)其它要求

已获得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评选)以及历届省、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金、银、铜奖的获奖作品,不得参赛。参赛作品的制作、邮寄等费用均由参赛者自行负担,因邮寄延误、错误、损坏和途中丢失等非主办方的原因造成影响参赛的,主办方不承担任何责任。本次大赛无需交纳参赛费用。

六、赛事安排

大赛分为七个阶段:大赛启动、征集报名、初评遴选、作品展陈、专家评判、对外发布和参加省赛。

(一)大赛启动阶段(4月底)---制定大赛工作方案。

(二)作品征集阶段(5月1日-6月20日)---面向全市征集参赛商品(只接收报名表),唐山市参赛者在“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方网站下载报名表,报名表和图片或多媒体文件电子版形成一个压缩文件(文件名写企业和参赛商品简称)发送至指定所在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报名邮箱。各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文旅部门对辖区内作品进行筛选、评审、推荐参加市赛,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不直接受理参赛作品。照片或多媒体文件电子版要求多角度、有参照物、能体现作品原貌,并标注作品尺寸(长×宽×高cm),照片电子文件统一为JPG格式,300dpi,A4纸尺寸大小,不超过5M,最少提供4张(正面角度、侧面角度、底面或背面、45°角度)。所有参赛作品上报时间截止2022年6月20日。报名表下载网址: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官网(http://whgdhlyj.tangshan.gov.cn/)。如报名参赛作品通过初评,进入初选作品名单(400件),组委会将通知参赛企业或个人报送书面报名材料和商品实物,参与现场展陈和评选。

(三)初评遴选阶段(6月22日-6月26日)---组委会组织评审专家委员会进行初评,从符合报名条件的参赛商品中遴选出400件作品。

(四)作品展陈阶段(7月2日-7月5日)---专家遴选出的作品实物集中至指定地点展陈(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五)专家评判阶段(7月6日-7月9日)---评审专家委员会,依据评分标准,对遴选作品进行评判、打分,评选出100件获奖作品。

(六)对外发布(7月9日-7月15日)---组委会向社会正式发布评奖结果。

(七)推荐参加全省大赛(7月15日前)---初评遴选出的作品(400件)全部推荐参加第四届河北省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

七、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金、银、铜奖,优秀奖、入围奖,指导教师奖、最佳组织奖。

(一)金奖2名、银奖3名、铜奖5名

(二)优秀奖30名、入围奖60名

(三)指导教师奖10名(高校学生参赛请在附件2“作品设计说明”中注明指导教师)

(四)最佳组织奖15名: 县(市、区)、开发区(管理区)文旅部门,文创研发机构、平台。

金、银、铜奖颁发奖牌、证书和奖金,优秀奖、入围奖颁发证书和奖金,大赛奖金由承办方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后统一发放。指导教师奖、最佳组织奖颁发证书。

大赛期间还将进行“唐山十大礼物”评选,优秀获奖作品将进行线上推介,并推荐入驻文创和旅游商品示范购物店、旅游休闲购物街区。

八、评审方法

坚持公平、公正原则,成立大赛专家评审组。评委由相关领域专家、学者、权威人士等组成。评审参考商品综合性能与专家评定相结合,进行综合评定。

1.文化性:具有深厚的唐山地方文化底蕴和旅游文化特色,充分体现唐山特征和元素。

2.创新性:创意新颖、构思独特、种类独创,传统工艺推陈出新,高新技术得到应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3.示范性:拥有自有商标,有一定品牌知名度,质量稳定,市场声誉好。

4.工艺性:工艺精良、制作精湛、外形美观、用材合理,传统技艺和现代工艺应用合理到位、绿色环保。

5.艺术性:参赛作品应具有精湛的制作工艺,造型美观、色彩协调,具有较高的艺术性、观赏性,能够较好地满足市场的审美要求。

6.市场性:产品市场前景、产业化可能性、产业带契合度、市场接受度、消费者体验感等。

九、监督机制

驻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纪检组在重要节点监督大赛活动。受理举报,对有抄袭、剽窃或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确认属实的,建议大赛组委会取消参赛或获奖资格,确保大赛公平、公正。

 

相关:

2021唐山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20唐山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获奖名单及获奖作品

2020唐山市文创和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