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海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暨2022年(第六届)全国工业设计大赛

Image
 

01.大赛目的与宗旨

根据教育部相关文件及市教委精神,为实施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进一步推进上海高等教育内涵建设,深化上海高校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教学改革,切实加强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的培养,不断提高创新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上海市高校工业设计专业的教学成果交流与学生设计作品的展示,并拟作为常态,配合每两年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全国赛)的活动,并作为全国赛的上海分赛,现举办“2022上海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大赛(以下简称大赛)。该赛事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理工大学承办。

大赛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引导全市各高校的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及服饰配件设计等相关学科专业学生进行创新设计。深入推进高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向全社会展示高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质量,搭建上海市高校工业设计教育成果与经验的交流平台。大赛按照“专家指导、部门协调、高校承办、学生参赛、企业参与”的原则组织实施。

02.组织领导

大赛由上海市教委组织成立大赛组织委会。大赛组织委会由上海市教委主管领导及上海市高校的专家组成。
大赛组织委会负责大赛组织、管理工作。大赛组织委会设立秘书处,设秘书长、副秘书长若干人,主持大赛的日常工作。
参赛高校根据大赛章程和参赛办法自行组织本校作品评选,然后报送承办单位。

03.大赛主题

跨界共融·设计同行

04.参赛对象

“2022上海市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参赛的学科专业范围主要是工业设计、产品设计及服饰配件设计等相关学科专业,鼓励不同学科专业学生跨学科、跨专业报名参赛。

参赛对象为上海市普通高校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及研究生(含2022届毕业生)。

05.大赛内容

本届大赛根据当下工业设计教育的发展,设定五大主题,参赛作品应符合大赛主题要求,按照类别提交原创设计作品。

具体内容如下:

A:智能与体验

依托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混合现实等前瞻科学技术在各领域的创新应用,包含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慧出行、智慧农业、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机器人等领域。

B:服务与系统

注重用户体验和商业模式创新的系统设计,包含制造业生产、医疗健康、效率办公、城市服务、交通出行、休闲娱乐、社交通讯、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生鲜物流等领域的数字产品与服务流程设计。

C:文化与社会创新

侧重于传统文化与现代设计的整合,包括非遗活化、可持续与社会创新设计、文创产品设计、社区创新设计,老龄化设计,包容性设计等富含文化属性及强烈社会责任的设计。

D:生活与时尚

注重人文美学和可持续发展的日用产品设计,包含文教用品、餐饮器皿、家具灯具、礼品饰品、器物包装、时尚穿戴等领域的产品设计。

E:健康与环保

面向全民健康、公共安全、节能环保等方向的公共卫生用品、个人防护用品、医疗急救产品、环保设计产品等。

06.参赛流程

1、网上报名

2022年5月23日—6月30日,所有参赛者登录大赛官方网站在线注册报名(www.cuidc.net)。每名参赛者作为第一作者提交的作品数不得超过3件。 
报名生成的同时每件报名作品将获得系统自动生成的八位数参赛编号,该编号为作品的身份信息,用于各阶段评审工作。 

2、网上提交电子版作品

获得参赛编号后,根据大赛官方网站提交资料的要求,由参赛者自行上传至大赛官方网站。 

(1)平面图版。参赛者将参赛作品相关内容(设计草图、设计说明、预想图、模型照片等)合理编辑为一张纵向版面(尺寸1089mm*841mm ,jpg格式,精度150dpi,文件大小不超过5M),图片上传至官网报名系统后将自动生成带有作品报名信息的参赛展板。参赛者可以在报名系统自行下载该展板。展板将用于评审及大赛作品展。

(2)产品建模文件。参赛者可在线提交参赛作品的3D展示效果文件。参赛者先在网站提交产品建模的3D通用格式文件(fbx、dae、obj、stl),提交后在网站内进行在线编辑,具体操作方式见官网的报名过程提示。此项内容为参赛者在平面展板中无法细致体现的材质、结构、使用方式等内容,通过线上编辑后最终发布的作品将用于评委在评审过程以及届时优秀作品的线上及线下展览。

(3)单独的作品设计说明。设计说明模板请于官网下载(www.cuidc.net)。如该作品已申请专利或投产,可在此项提供相关的专利及版权证明文件。

(4)曾推荐参加往届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的作品不允许报名参加此次大赛。

07.奖项设置

上海市工业设计大赛奖项采取按比例评选按照参赛作品总数的:10%、20%、30%,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上海市工业设计大赛优秀获奖作品将推荐至2022年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进行复赛评比,奖项详情可查阅大赛官网(www.cuidc.net)。

*往届上海市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作品,不参与本届上海市工业设计大赛评奖(但仍可以报名参加2022全国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

08.获奖公示

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赛作品所涉及知识产权负完全责任,参赛作品将在媒体上公布。参赛及获奖作品一经发现存在抄袭或其他侵权行为,主办单位将取消其参展与获奖资格,收回获奖证书,并予以公示。

09.主办方权利

1、主办方有根据竞赛进程与参赛作品的实际情况调整奖项设置、等级、取消或添加奖项的权利。

2、主办方对所有参赛和获奖作品享有展示、出版等权利。

3、主办方对本次大赛和评奖保留最终的解释权。

10.大事件时间节点

2022年6月30日:参赛作品征集截止

2022年7月22日(暂定):大赛评审会

2022年9月23日:获奖作品公示

2022年10月31日(暂定):发放获奖证书

 

大赛官网(www.cuidc.net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