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 青春力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博览会 工业设计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展——传统手工艺再设计专题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教授,始终关注着传统工艺美术的保护传承,并持续深入思考打造“山东手造”,振兴传统手工艺的具体路径。2021年2月潘鲁生赴潍坊高密,2021年10月赴菏泽调研,调研当地传统手工艺的保护、传承与发展状况。

2021年2月, 潘鲁生在高密调研传统手工艺

潘鲁生认为:以“文创产品设计开发”为抓手,对山东传统手工艺资源进行再设计,在贯彻落实“双创”转化,打造“山东手造”品牌;讲好“山东故事”,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带动群众增收等方面有重要作用。在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延续传统生活方式,推动“乡村记忆工程”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价值。

2021年10月, 潘鲁生调研曹县云龙木雕有限公司

潘鲁生强调:现代设计对传统手工艺文创转化,应以功能化、标准化、批量化、可复制、品牌化的产业化思维,推动“工艺美术品”向“生活用品”转化;设计团队应基于当地工艺,选用当地材料,依托当地工匠,表现当地文化,结合当地旅游,因地制宜的开展在地设计开发。搭建特定区域、特定手工艺的产业生态;切实促进“山东手造”工程在促进区域经济发展中的贡献度。工业设计学院教师带领2022届毕业生,以“毕业设计”为切入点,分别围绕菏泽曹县、潍坊高密、临沂郯城等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手工艺资源,立足以工业化思维对传统手工艺进行再设计,开发系列产品。
“牡丹乐和”中国传统乐器再设计指导教师:张焱设计:王瑞君、梁茜、贺昭、刘娇、张闯、周辉

菏泽曹县是鲁西南鼓吹乐之乡、戏曲之乡。2006年,鲁西南鼓吹乐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另一方面,曹县盛产泡桐,手艺人精于木雕,2021年,曹县木雕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曹县也是全国最大乐器原材料生产基地;近年来,曹县古筝、古琴年销售额近千万元。

鲁西南鼓吹乐

2022年2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团队再赴曹县,深入考察了曹县楼庄乡安乐村以泡桐产业,走访云龙木雕有限公司,思考以“传统乐器再设计”为切入点,通过设计创新方式,搭建当地“泡桐种植+乐器加工+曹县木雕+牡丹文化”的产业链条。设计团队立足当地产业基础,突出当地“牡丹品牌”,对古琴、古筝、笙、琵琶、阮琴、二胡等传统乐器进行再设计。再设计的乐器,在延续传统泡桐材质与加工方式的基础上,在产品中嵌入蓝牙音响等录音播放设备;产品局部融入牡丹元素,突出地域文化特征;并从菏泽牡丹中提取色彩要素,呈现出洁净鲜明,简洁时尚的视觉特征。
“鹊桥与梁祝”
基于郯城木旋玩具的活化再设计指导教师:张焱设计:魏春浩、李龙珠

郯城木旋玩具是一种古老的传统手工艺品。发祥于山东鲁南地区临沂市郯城县港上镇北部的樊埝村,俗称"耍货",源于元末明初,已有600多年的历史。2014年,郯城木旋玩具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郯城木旋玩具富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它的题材内容、艺术形式都是为适应农村特点而产生的,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在图案设计上,多取材于神话、民间故事、历史故事等,具有造型精巧、形象逼真、色彩艳丽、夸张传神等特点。

郯城县港上镇樊埝村村民在制作木旋玩具《小燕车》

设计团队立足当地产业基础,尊重当地手艺人“车削”为主的加工工艺,围绕“鹊桥相会”“梁祝传说”等非遗民间传说为文化IP,设计开发既符合当地加工工艺,又符合现代儿童认知心理的“积木玩具”。对郯城木旋玩具的活化再设计,推动当地传统手工艺的“工业化”改造,
“尼尼虎”IP电动玩具
基于高密“泥叫虎”的活化再设计指导教师:张焱设计:杨双双、李子豪、李虹、张靳昕

聂家庄泥塑被称为高密三绝之一,2012年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遗项目。“泥叫虎”以高密聂家庄泥塑最为典型的器物,是形、色、声、动俱佳的民间玩具。叫虎的头胸部与后尾部为两部分组成,使用羊皮制作腰部进行软连接。虎头部装有芦苇哨子,将头部与尾部挤压后会发出响声,因此称之为“叫虎”。泥叫虎除作孩童的玩具外,还被视为镇宅吉祥物。

高密聂家庄“泥叫虎”玩具

聂家庄“泥叫虎”造型稚拙、淳朴、敦厚、活泼、可爱。老虎头部比例夸张,其面部的表情憨厚可爱,虎口占据头部很大区域,显示老虎威风凛凛,百兽之王的神态;虎口两端有两洞,连接虎身及腹部,对芦苇哨的声音产生扩音作用。老虎的后部尾巴设计短小可爱,点到为止;四肢短粗,符合孩子们的审美取向。“泥叫虎”手绘色彩鲜艳浓郁,胸前绘有牡丹,象征着吉祥富贵;耳上绘有梅花,立意奋发向上,也是气节的象征;胸前绘有绶带,表示这只老虎不是吃小孩的野虎,而是孩子们的守护神,是神兽。聂家庄“泥叫虎”整体艺术造型中率真自然,没有蓄意雕琢痕迹;大胆夸张,注重神似;力求简约概括,有民间剪纸风格,在全国泥塑中别具一格。设计团队以“泥叫虎”的典型形象为文化IP,围绕儿童智能玩具、磁悬浮音响、虎摇篮、玩具车等展开设计。以功能化、标准化、批量化、可复制、品牌化的工业化设计思维,推动“工艺美术品”向“生活用品”转化

2022年1月,设计团队前期对高密“泥叫虎”标准化设计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