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 青春力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博览会 工业设计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展——博物馆展示设计专题

创新引领世界,设计创造未来。艺术与科技专业融合了二维、三维、四维等设计因素,将信息与空间相结合,进行创意性规划和设计,并合理运用各种科技手段,使空间展现了多元性、融合性的独特魅力。
本届艺术与科技专业毕业设计作品主要有博物馆展示设计和展位设计两个设计方向,今天向大家呈现的是博物馆展示设计方向的作品。
毕业生坚持以创意引领设计,关注民生、服务社会,从多样的设计视角出发,将内容设计与形式设计相结合,在空间、信息之间寻求平衡,创造出有意义且令人愉悦的展示空间。同时,秉承“天工开物,匠心独运”的校训精神,为“设计服务社会,设计引领生活”持续奋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祝各位同学们在即将毕业、走向社会之际,不负韶华,整装前行。
"警视"生态公益展项设计
作者:王子豪 指导老师:王延羽 

设计以呼吁保护生态环境为主要的出发点,通过多媒体展示这种直观的、沉浸的方式唤醒参观者心中的共鸣,从而达到传播环保意识的目的。展览起名为“警视”,谐音“警示”,希望用一种从当下到未来的故事线引起人们对生态环境问题的“警示”。
"假如 "2025年大阪世界博览会 生态体验馆 作者:陈一凡 

指导老师:韩文涛 

“生命之光——每一个生命个体的可能性”。假如作为一条鱼;假如作为一头兽;假如作为一只鸟;假如......“假如”即为“可能性”,展馆主体形态类似“细胞”。馆内每一部分展示内容与空间的设定都帮助参观者代入到新的角色中,使参观者站在每个生命个体的视角观察生态、融入生态,同时揭示当今人类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未来的生态构建起到警醒作用。

"红色基因 沂蒙传承"沂蒙精神 红色文化展览馆 作者:崔宜飞 

指导老师:韩卫萍 

“红色基因 沂蒙传承”沂蒙精神红色文化展览馆在内容设计和形式设计统一的基础上,给予参观者最好的观展体验,更好地宣传弘扬沂蒙精神,激励人们产生积极向上的思想观念,增强民族自信心,保持中华民族的文化特色。同时也让更多青少年了解沂蒙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精神动力和力量源泉之一。
"丰收 "袁隆平纪念馆 作者:陈怡超 指导老师:韩卫萍 

本展馆为纪念袁隆平而设计的纪念馆,分别由:序厅·稻海、学习之“稻”、砥砺深耕、光辉岁月、尾厅·履践致远五个部分展厅组成。展馆整体设计的基础色为水稻丰收时,硕果累累的金黄色。整个空间突出水稻丰收的氛围。愿更多人能了解“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生平和水稻科研轨迹,不畏艰难的科研贡献精神,激励更多中华儿女献身于伟大的中国建设中。
飞天筑梦中国航天科普馆
作者:董叶 陈振婕 指导老师:韩卫萍 

经历了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航天事业蒸蒸日上,中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次成功都是一份荣耀,每一次成功都能够点燃国民的爱国情怀,向广大人民进行中国航天知识的普及,可以让人们进一步接触当下中国高新技术的研究成果,有助于提高国民的基本素质,激发青少年对探索外太空的热情,因此建设一个中国航天知识科普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和必要性。航天科普馆也是普遍社会大众、游客以及青少年进行航天知识学习的良好场所。
万千气象展新颜 中国气象科普博物馆设计 作者:陶玥 王潇晗 

指导老师:韩文涛 

“万千气象展新颜”中国气象科普馆设计主要介绍了中国气象的形成、气象史话、气象预警等有趣的气象知识,采用流畅的曲线条向参观者展现万千气象知识,使参观者们了解、认识气象与生活的关系,倡导关注气象预警,预防气象灾害使气象造福人类生活。
鸣鸥——河燕鸥公益科普展览馆 作者:阮洁钰 指导老师:韩卫萍 

本设计报告以濒危野生生物河燕鸥为主要展示内容,围绕它的生活环境和生存问题所设计的一个具有公益科普性质和教育意义的展览馆。“鸣鸥”之中的“鸣”也是带有警示呼吁的意思。空间提取了河燕鸥造型元素来提升空间亮点。运用空间造型和氛围来带动观众的体验感,去感受河燕鸥的美和它所处的困境。从一个河燕鸥出发,呼吁大家保护濒危野生生物。
时光之轮——漳州钟表博物馆 作者:周厚源 指导老师:韩文涛 

以时间、钟表为元素的主题博物馆,主要体现中国漳州钟表名城的特点,内容上主要表达当地的钟表起源与发展,科普为主。在外观设计上以钟表椭圆形的元素来深化设计,空间内部结构多以弧形来搭建展墙与墙体结构。主要强调展示功能为设计的中心和目的,讲究设计的科学性重视设计实施的科学性与方便性。空间布局上,将动静区进行分隔设计,两个功能区域之间通过具有艺术特色的通道连接。
日月星辰——天文科普馆
作者:来圣杰 王若屹 指导老师:韩文涛 

展馆通过”日月”“星辰”“观宇”“飞天”“飞向远方”为几个大的板块进行开展设计,其中穿插了古今对天文的理解及观察方式的演变等等。展馆以科普天文知识为主要目的,主要面向青少年群体,以达到学习教育目的。同时面向教育工作者,科研工作者,以达到研究型目的,以及对广大市民科普天文学知识,服务于社会。
未来能源——新能源科普馆 作者:王良康 赵传昌 指导老师:韩文涛 

“未来能源”展馆主要为展示新能源与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的密切关系,呼吁公众了解新能源在未来更多的去使用新能源的产品,实现人与自然的可持续发展。展馆在设计时分别提取“太阳”“风”与“海洋”等元素进行设计,从视觉、听觉、触觉上展示新能源的发展与运用,在设计展示形式的过程中结合展厅的内容加入互动装置,提高参观者对相关知识的理解。
稻谷成熟时——水稻科普展览馆 作者:郝玉萱 指导老师:韩卫萍 

此次设计的主题叫做“稻谷成熟时”,“稻谷”是此次设计的主角。“成熟”指的是我国作为历史上稻作技术最悠久,遗传资源最丰富的国家,对稻谷稻作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带来了现代人们富足的生活。展馆的受众主要以青少年与儿童为主,他们可以通过不同展项了解水稻科学知识,培养他们热爱科学的热情,激发青少年科技创新的意识和对未来水稻业的畅想与探索。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