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广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汕头赛区

“百万奖金、顶级荣誉”

广东省最高级别政府设计奖

广东省第十一届

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

汕头赛区报名征集截止时间

2022年6月15日

参赛者请及时登陆大赛官网

报名和提交设计稿、报名表等材料。

大赛官网:https://gcup.gdut.edu.cn

选择汕头赛区

获取优质服务

“省长杯”大赛汕头赛区交流微信群:

?扫一扫了解更多?

一、大赛简介

 

广东省“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是全国首个以省级行政长官命名的赛事,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已成为国内最贴近产业发展、最具影响力的设计大赛之一,是广东省汇聚优质资源、挖掘优秀项目的重要平台,对推动广东工业设计发展有良好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二、参赛对象

 

本届大赛实行开放办赛,国(境)内外企业、机构、院校、个人或团队均可作为参赛单位自主选择分赛区参赛,国籍、户籍不限,但同一作品不可重复参赛。所有参赛作品原则上须是2020年7月1日后完成的原创作品,且具有完全的知识产权和较强的可产业化特质。所有参赛作品统一在大赛官网提交。

三、赛事组别

 

(一)产品设计组
面向已量产和已开发产品,分为 8 个类别:

1、新一代电子信息类
新一代通信设备、手机与新型智能终端、 数码产品、物联网传感器、可穿戴设备、电子元器件、新一 代信息技术创新应用等。
2、装备制造类
高端数控机床、航空航天装备、汽车、轨道交 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基础制造装备、增材制造设备、仪器仪表、智能测控装置、专用成套装备、新能源装备、模具、 智能农业机械、机器人、无人机、无人船等。
3、安全应急与健康环保类
安全应急监测预警设备、救援特种装备、高效节能电气设备、绿色建材、环境保护监测处理设备、 高端医疗器械、生物医用材料、医药生产设备、临床与诊断产品、外科与治疗产品、护理产品、医疗康复器材等。
4、泛家居类
家电、家具、照明灯饰、厨卫、餐饮器皿、文教办公产品、体育用品、玩具用品、户外用品、训练用品、园艺用品等。
5、CMF 类
低维及纳米材料、先进半导体材料、电子新材料、 先进金属材料、高性能复合材料、新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 绿色化工、金属深加工、CMF 等。
6、现代轻工纺织类
纺织服装、服饰配件、塑料、皮革、箱包、鞋、 日化、五金工具、造纸、印刷等。
7、数字创意与信息服务类
5G、AI、大数据、VR/AR、游戏、动漫、 电竞、直播、短视频等新技术产品以及操作系统、数据库、 中间件、办公软件、工业软件、工业互联网、微机电系统、 移动智能终端、交互界面设计等。 
8、综合类
手工艺、工艺美术、文创旅游产品、乡村振兴设计、 农特产品、食品、包装、特殊人群及特种领域用品等其他未包含的类别。
(二)概念设计组

面向未量产、未投入市场的概念设计作品,共分8个类别,皆与产品设计组相同。

(三)产业设计组

以产业创新和产业提升为目标,在产业资源配置、产业路线、市场设定、产业政策、产业安全、产业文化等方面进行全新的规划设计,以设计思维驱动体验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 重点征集能够体现“设计前置、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产业链 供应链自主可控”的产业模式系统解决方案、新型生产服务业 模式以及设计基础研究项目。

四、赛事日程

 

初赛阶段
2022年3月至6月底
汕头赛区作品截止日期
2022年6月15日
复赛阶段
2022年7月1日至7月31日
决赛阶段
2022年8月1日至8月31日
总结表彰
2022年11月底
品牌推广
2022年9月—2023年12月

五、奖励表彰

 

奖项奖励

1、初赛:根据全省各分赛区的大赛工作方案,设定并评选出分赛区各级奖项。具体奖励办法, 见各分赛区公布的有关文件。
2、复赛:分别从产品设计组、概念设计组作品中,按照 8 个类别各评出专项赛一等奖 1 名、 专项赛二等奖5名、专项赛三等奖9名,共计240 名。由大赛组委会颁发奖杯和证书。
3、决赛:分别从产品设计组、概念设计组和产业设计组作品中,不分类别各评出大赛钻石奖 1 名、金奖 2 名、银奖 3 名、铜奖 4 名,共 30 名。另评出最受欢迎奖 ( 产品设计组 )、 最具创新奖 ( 概念设计组 )、最具潜力奖 ( 产业设计组 )、绿色设计奖若干名。其它进入决赛的作品均作为优秀奖。大赛产品设计组钻石奖奖金100万元,概念设计组和产业设计组钻石奖奖金50万元。所有获奖作品由组委会颁发“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奖杯和证书。

授予称号

1、对获得产品设计组前 10 名的主创设计师,由组委会评选为“广东省 2022 年度 十大优秀工业设计师”。对获得概念设计组前 10 名的主创设计师,由组委会评选为 “广东省 2022 年度十大新锐工业设计师”。参赛作品前 10 名主创设计师如有重复,名次依次顺延。
2、 对获得产品设计组和概念设计组各前 5 名的非大学生主创设计师,由组委会向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推荐,按规定程序授予“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
3、对获得各组第 1 名 ( 钻石奖 ) 的广东职工团队主创设计师,由组委会向省总工会推荐,按有关规定和程序颁发“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4、 对获得各组前 10 名的主创设计师,由组委会根据有关规定和程序,向团省委推荐 3 名符合条件人选参加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广东向上向善好青年”的评选。
5、对获得各组前 3 名 ( 钻石奖、金奖 ) 的女性主创设计师,经所在单位推荐,由组委会根据有关规定和程序,向省妇联推荐参加“广东省三八红旗手”的评选。

六、对接汕头市“市长杯”大赛

参加“省长杯”大赛汕头赛区的作品,可同时获得进入汕头市第四届“市长杯”工业设计大赛初赛的资格,有机会获得更多的奖项及奖金,汕头市“市长杯”大赛及各项专项赛更多详细信息将后续发布。

七、报名流程

登陆大赛官网
https://gcup.gdut.edu.cn
报名和提交报名表
具体操作流程如下:

如有任何问题,请即联系工作组人员:
张小姐 13670426737
陈先生 13923981177
赖先生 15815160429
汤先生 13750412330
林小姐 15815142610
庄先生 13802710028
吴先生 13727663943

选择汕头赛区
获取优质服务

关注“省长杯”汕头赛区官方公众号获取更多大赛资讯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