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美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作品展--绽放 | 观展•智能与体验创新教研中心

伴随智能时代的来临,产品的特性正在发生转变,产品设计的路径也需要不断探索和革新。“智能与体验创新教研中心”在大湾区产业升级转型的大背景下,秉承“设计赋能科技,设计推动商业,设计创造美好生活”的设计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用户体验设计”和“智能技术应用创新”能力和商业设计实践经验的设计师。2022届本科毕业生70人,分别涉及智能出行、智能教育、智能康养、智能生活和智能服务五个领域展开毕业设计,通过创新精神激发商业动力,为未来开启新的征程。

于此,广美的毕业展览之季,勤奋的广美学子们也交出了一份份令人满意的毕设答卷,凸显了广美学子的创造力与活力,在智能与体验创新教研中心之中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作品。

 ▲ 《VOID》

作者 李昕宇

指导老师  李勇、郝瑞敏、刘夫永

作品介绍  Void是为了极致的出行体验而设计的全新载具。Void取意虚无,因为它创造的是一个日常难以寻找的空间,这个空间能将外界纷扰隔离开,让人享受当下美好。其两个特点是可更换的动力模组和巨大的玻璃座舱。通过配合专属平台更换模组,可以实现在海陆空等不同地区穿行。巨大的玻璃座舱给乘客提供了良好的视野,带来极致沉浸的出行乐趣。极佳的出行体验,让Void成为一个远离喧嚣的休憩之所。

 ▲ 《箭牌NOVASH智能坐便器》

作者  李宇宽

指导老师  刘志强、陈江

作品介绍  NOVASH是一款面向机场的一体式智能自洁座圈坐便器,设计的初衷是为了消除用户在机场环境里对坐便器的隔阂心理。针对智能坐便器在国际机场中的应用特点、以及智能坐便器的设计要点,进行智能坐便器在国际机场中应用方法的研究分析,提出智能坐便器在国际机场中应用的可行性方案。通过智能坐便器在国际机场中的应用,减少用户对于机场内智能坐便器的心理隔阂,一定程度上提高机场卫生间的使用效率,使机场卫生间环境更加洁净;让用户的体验升级,并从中获得更舒适的如厕体验。整个清洁过程通过收纳马桶座圈,利用背部的清洁装置对整个马桶座圈进行立体的清洁。清洁的过程是在用户离开卫生间后进行的,当下一位用户进入卫生间时,迎接用户的是一块全新、洁净的马桶座圈。

 ▲ 《RENE-移动烹饪机》

作者  孙锋、马宇烽

指导老师  安娃

作品介绍  随着“Z世代”人群逐渐进入职场,同为Z世代的我们围绕Z世代人群的生活方式展开调研,以烹饪行为为切入点,发现Z世代人群存在烹饪场景多变、居住空间小、无法存放大量厨电等问题。基于以上痛点,我们提出了未来移动集成灶方案。“RENE饪意”在功能上结合了电磁炉与蒸烤一体机,交互上顺应“Z世代”追求仪式感的趋势,通过拟物化、仪式化操作体验,将烹饪行为化作播放生活的唱片。

 ▲ 《“提香而来,提香而去”系列香薰》

作者  邝镜丞、雷心宇

指导老师  刘再行

作品介绍  基于疫情时代下,新露营模式、刘耕宏模式居家健身、居家瑜伽模式等兴起,在这些新场景下,需要香薰灯、香薰机等氛围感产品,营造出相对应的气氛与场景感.“提香而来”系列香薰灯的历史背书是沿用宋代时期宫廷的灯具-降纱灯,以“提梁”即提香的交互方式和现代智能香薰产品结合创新设计,并加入了无线电充电等形式,解决了香薰灯脱离了有线的束缚,能够满足多种新场景的出现.创新的“提香”设计,解决了香薰机,香薰灯扩香范围的限制,同时并采用“吹控”的形式,赋予香薰灯更有意识交互,当人们对它吹气的时候,它会随着人的吹的数值增大热量,使扩香更浓烈,因为“吹”这个动作,在香薰使用的场景中是代表分享的意思,通过这种行为方式,展现与他人一起品香。

 ▲ 《CAPSULE饮品体验》

作者 胡俊杰、吴骅晋

指导老师 安娃

作品介绍  “CAPSULE”系列以Z世代健康生活理念为背景,以胶囊饮品机及其移动携带杯作为主要设计主体,将游戏情景化设计方法,使用在与用户产生接触的品牌设计上,通过世界观设定内容,奠定健康、赋予探索趣味的品牌基调,借助设定的世界观元素反哺产品设计、交互app和视觉表现,形成统一且新颖的体验。形成一套全新的智能产品体验设计方案,让用户可以可持续、多场景地享受新健康生活方式。

 ▲ 《soft kitty宠物猫清洁产品设计》

作者  陈立宽

指导老师 赵斌

作品介绍  此作品以宠物猫为设计主体,基于宠物主实际清洁需求,以及宠物生活习性进行深入的系统调研,并结合相关产品设计流程与相关设计分析方法,最终提出两个创新优化设计方案:1.一款针对猫砂盆外溅出的猫砂而设计的全新猫砂盆:把吸尘器整合在猫砂盆上,形成一条从吸尘器吸口到猫砂盆底下的风道,利用吸尘器的吸力,吸进猫砂盆附近外溅出的猫砂。2.一款针对猫毛问题而设计的全新猫隧道:利用猫爱钻洞,喜欢被刷毛的天性,在猫隧道内顶部放置猫梳,猫在猫隧道里爬动时,能除去身上的猫毛,使宠物的行为来驱动它自身的清洁,也缓解了主人因地面上猫毛多而产生的焦虑。

 ▲ 《Warm半失能老年人移位机器人》
作者 谢杰鸿、余米特
指导老师 郜洵、刘志强

作品介绍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越来越多的老龄化问题需要我们积极应对,近年来半失能老年人数量逐年增加,照顾半失能老年人所带来的压力也成为了社会当中不容小觑的问题。我们围绕着半失能老年人看护上的重要参与者护工以及老人家属进行调研,发现在护理过程中,搀扶难,如厕难等众多问题,给护理人员带来很大的压力。基于以上痛点,我们设计了Warm半失能老年人扶抱移位机器人,整合扶抱、移位、健康数据采集、数字人等功能,帮助半失能老年人实现轻松移位,减轻护理人员压力,提升老年人晚年生活幸福感。

 ▲ 《T-Helper 流动教师教学辅助包》

作者  陈志骞

指导老师 杨帆

作品介绍  为了提高BOP(Bottom of the Pyramid)地区的教育水平,非洲政府提出教育一体化与教师区域流动教学的政策。为了解决培养教师能力水平与教育场景多变的问题,此产品构建以教师与学生为服务单位,离网媒体设备为信息媒介,辅助教具为服务硬件,政府教育局指派工作任务为主线,从课堂课后全方位进行教学指导的多设备服务系统。以光照&容纳模块、教学模块、扩音模块为功能体验,为贫困地区流动教师提供课堂辅助、教学能力培养以及路途携带服务。系统帮助政府教育局管理者委任管理教师教学流动任务,培养高水平师资,提高教育质量,实现非洲教育一体化发展。

 ▲ 《基于非洲BOP地区家用太阳能供电设备的设计研究》

作者  林宗建

指导老师  杨帆

作品介绍  该作品是基于BOP无电网地区的特殊背景下,通过产品功能与商业模式创新为非洲BOP无电网地区设计的家用太阳能供电设备产品,以及改善针对非洲贫困地区学生因新冠疫情爆发而居家学习造成学习效率低下的问题,通过设计实践找到两者的契合点,将学生学习课程、学习方式与家用太阳能供电设备相结合。

 ▲ 《山水韵 · 声光互动装置》

作者  李冠佑

指导老师 安娃、刘再行

作品介绍  《山水韵·声光互动装置》是一个通过意义创新,将文化科技与艺术表演相结合的交互装置。在广美与星海跨学科的合作下,该作品同时也为星海音乐学院省级项目《新媒体声音艺术应用研究与实践》成果之一。该装置的愿景是为参与者提供一个具有沉浸感的空间,让人们能体验实体交互本身的乐趣,享受视听觉上的感受,体悟到艺术与科技背后的文化与情感。造型上采用具有岭南特色的水,山,竹,石等元素符号来表意,而且这些元素都赋予了智能化的改造,意在实现声光景互动的体验感。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