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作品|公共艺术与体验设计工作室(上)


-Studio 4 / 毕业设计合辑-

01
朱祎晨|ZHUYICHEN公共艺术体验设计工作室

vx:zycbbban

《第三次“拯救”》
从观察生物固碳——利用微藻固定二氧化碳的机制入手,人工干预藻类,选择培育其光和作用能力,缓解气候危机,资源紧缺,在作者眼中其行为是以人类利益为出发点。再联系到藻类20多亿年的物种历史,虚构了一个远古生物利用自身优势,逐步渗入人类社会,展露野心的文本,暗示了非人类中心的生态观念。
*左右滑动图片
*左右滑动图片

*上下滑动图片


02

韩柠蔓|HANNINGMAN公共艺术与体验设计工作室

vx:mimi1377845

《1/1000杜丽娘》
源自《牡丹亭》中的虚构人物杜丽娘在不同的观者眼中的形象是随机的、感性的、无法用理性的公式去衡量,这也是源自《牡丹亭》的想象力所在,而这一切想象的源头在于汤显祖所创作的昆曲剧本中。根据《牡丹亭》的原始剧本框架采集统计角色杜丽娘相关的文本数据,作为实现视觉演绎的源头。使用文本信息来驱动和指导视觉效果的风格和形式形成大量的图像,对文本的内容进行差异性重塑。扇子元素作为昆曲中旦角表达的重要道具也是图像留存空间,使观众能以新旧交织的方式欣赏昆曲艺术。
对杜丽娘的想象是文字转向图像的体验,由梦境、心理、现实的影响交织起来的空间。
*左右滑动图片
*左右滑动图片


03

冷晨凇|LENCHENSONG公共艺术与体验设计工作室

Weibo@凉快顆粒

《星辉》
“一切都运转起来了,这恰恰是令人不得安宁的事”。作品源于我对虚无始终采取逃避态度的反思,在一个工具理性被极度放大的时代,我们该如何诗意地栖息于这个世界?当一切皆被祛魅,星星却从空间的角落涌现。它穿越了焦虑与虚无,连接了过去与未来,带着星辉和希望降临到这个世界。人们是否还会记得:“我们由星尘构成,我们是宇宙去认识它自身的方法。”
*左右滑动图片
*左右滑动图片

*左右滑动图片

04

侯钇汀|HOUYITING公共艺术与体验设计工作室

小红书:119745766

vx:tingettt

《遇景》

文化传承与教育创新是当代中国的重要命题,其中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族悠久历史和多样文化的重要⻅证。随着体验经济时代的到来,以景泰蓝传统工艺为代表的众多中国传统技艺,受限于老一辈工匠师徒口传心授的教学模式和展示手段,制约着其在现代生活应用场景中的传承、传播与创新发展。作者通过研究景泰蓝制作工艺的互动体验形式,将以前必须在特定空间和工艺条件下才能看到的景泰蓝制作过程转化为生动、有趣且具有教育价值的多媒体交互体验装置,摆脱物理空间与材料工艺的限制,为景泰蓝制作工艺的文化传承与创新赋能。
*左右滑动图片
*左右滑动图片

*左右滑动图片


05

牟贞璇|MUZHENXUAN公共艺术与体验设计工作室

小红书:知恩嘻五安

Weibo@知恩嘻五安

《鱼类世》
当今环境不断变化导致了全球变暖、冰川融化,未来海洋或将会重新占据地球。从元宇宙世界预测,人类将会再次向着鱼类进化,由“人类世”转化为“鱼类世”——我们将会进化为何种形态?是“人”?还是“鱼”?使用AR面部识别技术,提取抽象鱼类形态,与人类面部形态相结合,展现人类由“人”向“鱼”的形态转变。使观众在元宇宙世界中感受地球之变,感受“鱼类世”的到来。
*左右滑动图片

 

01:30


06
叶嘉怡|YEJIAYI公共艺术与体验设计工作室

小红书:茶茶坐下

vx:yjyyjyyjy1129

《Matrix》
这是一组基于数字时代互联网碳排放的研究,通过网页触发驱动的可视化充气装置。世界数字化进程飞速发展,在互联网里产生了个虚拟空间Matrix,Matrix里存在一个无形的碳怪物,吸收互联网所产生的碳排放而生长,当我们沉浸于互联网时,消耗的数据正不断滋养这个碳怪物,当其打破平衡,则会吞噬人类危害地球。
*左右滑动图片
*左右滑动图片
*左右滑动图片

07

刘燕|LIUYAN公共艺术与体验设计工作室

vx:Y_sigui

《游梦遇猫网页交互设计》
当吸猫的“实体行为”概念碰撞上虚拟互动,化身云吸猫交互展览,以生动的视角为观众展现出故宫御猫活灵活现的IP形象。“云吸猫”为引,将猫元素和传统文化相结合,以交互页面的表现形式,将“猫咪元素”和“故宫热元素”结合。传统文化和创新传播理念碰撞,让故宫御猫文化和传统文化具有时代信息,更具生命力,在疫情之下,给封控在家的观众们带来心灵慰藉。
*左右滑动图片
*左右滑动图片

08

叶卓仪|YEZHUOYI公共艺术与体验设计工作室

vx:HX_Ardia

《视享百味》
本设计为可交互的数字三维动画影像,以手机等不同尺寸等触控屏幕为交互载体,将食物和文字、抽象图形、音乐结合,可视化增强食物给人们带来的五感体验。设计旨在为后疫情时代更多地待在室内的人们排解压力、提升日常生活幸福感;丰富餐饮文化,优化线下餐饮环境的餐饮体验。当前的设计内容包含六道菜品的可交互影像,每道菜品都有各自的交互界面和祝福语,观者可以在交互过程中开关背景音乐、自由操作菜品字,制作专属动态海报。未来设计中将会加入更多菜品动画,推出AI每日预测推荐菜品功能。“美食是幸福的原料,记得好好吃饭。”

*左右滑动图片

公共艺术与体验设计工作室 / 图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