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2022届本科生毕业作品|艺术城市——空间展示设计工作室

《置入·再生—传统制造业工厂社区更新设计

本次的研究聚焦于中国制造业发展更新的时代背景下即将被人工智能与自动化生产系统所取代的工人以及传统制造业工厂空间;探索其在城市中持续发展的可能性。通过以展示性空间与建筑相结合的手段,改变工厂空间中人的行为模式以及尝试通过公共空间与展示活动来激活更多的人群活动,探索机器与人工并存,消费与生产结合,休闲与劳动并存,商品制造与展陈一体化的新型空间模式。旨在为即将被产业革新所淘汰的工厂社区能够融入城市生活,改变其边缘化的地位。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游乐宫》

游乐宫的概念是对虚拟空间进行了整合和提炼,并对虚拟空间展示功能和应用功能进行提取,将应用程序信息进行空间转换,为大多数用户提供丰富的虚拟体验。从概念上尝试去融合生活中的应用程序表现形式,建立用户体验和空间体系,创造一种新型多元化功能体。从形式上看,游乐宫结构更像一个工厂,其本质是一个能够适应不断变化的虚拟空间即兴结构框架。可以引发参与者之间一切的相遇与冲突,建立多领域应用功能共同发展,让人们思想的自由度逐渐扩大。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谷食——水稻国家公园粮食主题馆设计》

设计从人类与粮食的关系切入,运用情境化的设计,通过种子“破土-生长-禾下乘凉”过程的空间形态转化和故事线的串联,并加入稻谷种植、生产等过程的体验因素来完善场馆的概念设计。其中真实稻田场景的置入,带给观者沉浸式感官体验的同时,让人们感受粮食生产的不易,以此唤起人们珍惜粮食的意识,同时缅怀袁隆平院士。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视频)
个人二维码
《乐市粮仓》

《乐市粮仓》想要探索后疫情时代下的城市新型市场空间发展的可能。方案以秦皇岛市孟营综合市场作为改造对象,结合了市场农贸和种植功能。根据疫情发展情况,既可以是多功能市场和垂直花园;又可以转变为城市粮仓,维持城市的食物供给。整体由市场、种植场、加工厂三个部分组成,希望在满足疫情需求的同时,创造一个维系社区、加强社交关系的场所。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影迹”影像技术博物馆》

坐落在上海市虹口区天潼路和乍浦路交汇处,博物馆以影像放映-憬像、影像生成-悟像、影像存储-忆像三个板块对影像技术进行展示。建筑七方塔被建筑外设表皮包裹其中,以马赛克和电影画幅为规则生成的建筑意在营造一个路径丰富的游览体验。观众从进入建筑开始时间这一概念变得游离、空间开始交叠、维度开始扩散。人们以一个演员的角色扮演“自己”而博物馆作为影像载体去记录“自己”的观展行为。通过全新的视角试图贴合影像主题表达新的展览感受。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生态危机链计划》

在生态危机面前,人类终究是渺小的。二十一世纪以来,各种自然灾害频繁爆发,生态衰退带来的警示已经成为了人类面临的刻不容缓的问题。本作品以后人类时代的生态危机作为切入点,畅想生态危机后未来人类与生态链之间的交叠关系。同时,希望能够跳出传统生态保护的认知,从不同视角对未来生物的生存做出艺术性的生态响应。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设计一场秦腔文化的体验性展览》

选题是设计一场秦腔文化的体验性展览,以更加现代化的多媒体、娱乐化的展示手段宣传秦腔文化。以秦腔戏曲的创作过程为展览的叙事线索,将展览分为破茧(生成)、蜕变(转译)、成蝶(演出)三部分,分别介绍剧本和词曲创作、演员排练、正式演出等内容,以“创作者—演员—观众”这样转变的视角去体会秦腔的风采。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星垂平野——2025大阪世博会主题馆概念设计》

基于2025大阪世博会“构建明日社会,想象未来生活”的主题,聚焦于太空探索的时代议题,为主题展馆植入“天文观测台”的概念,展现人类对于未来的发问和回应。展览分为“缘起、瞻宇、参商、辉映、天问”五个板块,内容包含天文观测、航天科技的科普和体验,让观众沉浸其中汲取科学的养分,在仰望星空的体验中获得心灵疗愈,引发对于宇宙和未来的思考。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无限游戏——未来社区公共空间探新设计》

本设计基于我国在未来面临深度老龄化的社会带来的负面问题,倡导积极应对老龄化,在人情化视阈下提出一种“无限游戏”的概念。通过建筑手段完成游戏观的转化,结合未来00后老人群体的特质,以里院空间结构为参照,融合了空间展示设计营造老公共空间新形式。在“无限游戏”中体会到老年生活中的乐趣,形成一个可持续的、周期性的生命循环与50 年后老年人群代际的演化、养老意愿的变化、居住选择的异化、特征老年群体的细化等特点相匹配,为未来老龄化社区公共空间的营造探新提供参考。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猫伴生——青年公寓设计》

“空巢青年”在疫情情况下情绪化加重,而人与宠物的交流互动过程会让人变得放松和快乐,缓解压力和孤独,更有安全感,其中猫是多数人的陪伴选择。且新青年公寓不应只是一个住所,拥有配套服务,更是代表着一种新型的生活及精神追求所在。‘猫绊生’从社交需求、情感陪伴、自我追求、个性化设计四个方面进行新青年寓居设想。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渡境·汉服文化展示空间设计》

在我国传统服饰文化愈受重视的背景下,将展览的形式介入“文旅+汉服”模式,通过展示空间设计,策划一场汉服文化展示与艺术体验相融合的展览。“渡境”方案旨在探索汉服文化活动的新形式,将传统式的展览馆封闭模式拆解为多个空间,分三大板块,将其散布至古镇中,以具有古镇地域特色的水巷进行串联,形成线性的文化展示,由此激活古镇。以江南客的角色游渡西塘古镇的“观、入、幻”三境,游渡观境,可观历史,品味汉服时代审美。游渡入境,体验汉服元素与文化复兴的艺术化表达与转译。游渡幻境,走进汉服试验场,感受新兴文化与汉服文化的交融。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菲勒斯消费体验中心》

广告在这个世代随处可见,这使得信息的传播更加快速便捷的同时,我们价值观念也受到冲击,符号与身体消费成为了消费的第一目的。“费勒斯”消费则意在讽刺资本主义对于消费的操控,只因其标志符号被过度吹捧而使得当下青年迷失。该方案以消费主义为切入点来探讨资本背后对人的影响机制以及如何一步步将人们培养成消费的“傀儡”。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人类收容中心》

本设计以当下热点脑机接口技术为契机引入,思辨性的探讨人工智能对人类发展进程的影响,构建未来人类以意识上传进入信息世界反被意识觉醒的人工智能囚禁的局面。故事设定为未来人们选择摆脱肉体的束缚,以意识上传进入信息世界以此获得永生。但在人类毫无察觉时,人工智能的意识觉醒已经将信息世界的绝对掌控权悄然转移,一切的主导权不再由人类控制,继而沦为人工智能的玩物。人工智能将人类意识囚禁,并将这座意识体监狱开放供人工智能参观浏览...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RE:一日》

《RE:一日》从故事线和空间表现中都在强调空间与自我认同的关系,希望通过这种游戏感的方式更好地传达展览意指,上升到大众生命中所包含的感情,讲述生命的绽放、守护、传递、坚持、追光的过程,也寓意在后疫情时期背景下,对曾经生活、当下生活、未来生活的美好寄托。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寒武爆发——关于生命共同体及生物多样性研究主题馆》

展览旨在创造一个开放的“后自然世界”,摆脱现有的思维困境从更加整体的形式出发寻找未来人与自然共生的更多可能,在自由创作中探索新领域,在沉浸体验的过程中加强生态文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并且尝试寻找“空间”的边界,以启发当下或者未来对于人居环境的想象力。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Neverland》
“Neverland”曾经寄托迈克尔杰克逊对生活的全部幻想,它源于知名作家马修·巴里创作的童话故事《彼得潘》。迈克尔杰克逊不仅将自己的家变成了永无岛,他自己也成为了永无岛的主人——那个永远不愿意长大的孩子。“我”不再是策展人,而是记录者,“我作为唯一到达过永无岛的人,像一名记者一样,看到、纪念,再传达。这次的作品就像是永无岛的大型广告。”纪念迈克尔杰克逊,重构一个梦幻岛,借用儿童视角去观察整个世界,与成年现实世界对抗。探索信息在更高维度空间里呈现的条件和路径,多维空间互为转换,探寻2D与3D之间的关联交互,呈现出一种机智有趣的表达,塑造一个理想主义的永无岛空间。

《人生商店快闪展览》
把人生中遇到的开心,快乐,难过的事情明码标价。把不可量化的东西变得有价值。以生命为线索,在人生中遇到的经历所展开,展现人一生的经历变化。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空间展示设计工作室/ 图文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