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师范大学服装与设计艺术学院2022届艺术设计专业硕士研究生优秀毕业线上展

    在夏天遇见,那就在夏天告别吧。随着毕业季的来临,本次线上展览囊括了本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六位硕士研究生的24件毕业作品,涵盖了服装与服饰设计方向19件毕业作品,产品设计方向5件毕业作品,呈现了本学院各专业之间的优势特色与亮点,现诚邀云端的您与我们一起欣赏这场毕业之展,从五千年的优秀文化积淀中吸取营养,运用地域文化特色元素彰显我们的文化自信。

服装与服饰设计方向

    学院秉承“艺工结合、技术精湛、设计卓越、引领时尚”的办学理念,服务服装行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先后在锦江创意产业园、洛带艺库、春熙商圈、东郊记忆、成都国际时尚节、中国国际大学生时装周崭露头角。且“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作品一:“南国灯城”——自贡扎染装饰特征融合户外男装生活化设计

作者:陆芮

设计概述:此系列作品"南国灯城"定位是日常生活休闲户外运动服装,秉承的设计理念为"文化、古朴、自然"的设计理念。贡扎染装饰特征应用于户外运动服装的开发设计不仅应当具备文化价值.而目应当具备审美价值、经济价值。在"南国灯城"系列的户外运动服装设计中,则是以体现其文化、审美、经济价值为出发点,迎合市场发展趋势,以符合消费者的生活需求为基本宗旨,完成设计理念的定位。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作品二:“此前经年”系列女装设计

作者:段春芳

设计概述:本系列灵感来源于柳永的《雨霖铃》:“此去经年,应是 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表达对过去 的缅怀以及对未来的展望。应用于本次设计中将上世纪二三十 年代的合体服装结构制作方式运用于当代女装设计中,对过去 设计进行引用,并与当代设计一起创造更多可能性,碰撞新的 火花。本次设计以无省道合体女上装结构设计为主体,突出女 上装的合体,夸张其他部位以达到效果。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作品三:“一城凤絮”系列女装设计

作者:段春芳

设计概述:本系列灵感来源于童丽的专辑《梦江南》:“一城风絮, 满腹相思都沉默,只有桂花香暗飘过。”由这句词产生联想,在古建筑中的沧桑感,女子身着旗袍撑起伞,风起,思念油然而生。由此产生将古建筑图案应用于设计中。此系列设计图案 以徽派建筑为主,意境更符合一城风絮的意境,突出年代感, 表达对过去的怀念。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作品四:“归”系列女装设计

作者:毛雯颖

设计概述:“归”意味回归历史,回归自然,回归本我,回归历史体现在提取南北朝时期具有时代特色的服饰设计方法,吸取古代服饰中的精华部分,更好的推动现代服饰的发展,回归自然不仅展现出南北朝盛行的自然朴素的服饰风格,而且也蕴含者现代女性渴望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思想,回归本我意味现代环境下以突破自身的束缚,身处新时代的女性,可以打破社会赋予女性的各种标签,重新寻找自身的价值,绽放独立自信的魅力。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作品五:敦煌壁画中的鹿形象在现代女装设计中的应用研究

作者:吴玉珍

设计概述:本次设计结合出土文物与考古资料,在对敦煌壁画中鹿的形象造型特征、组合搭配规律、色彩因素等进行梳理的同时,从服饰设计角度入手,结合现代手法进行创意实践,有利于对敦煌壁画中的动物图案进行创新探索。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产品设计方向

    在新文科视域下,学院积极推进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学院的产品设计专业产品设计虚拟仿真实验室,获得教育部立项;《整合设计》认定为省级社会实践类一流课程;《“互联网+”交互设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获省级教改项目立项。2018至2020年,学院获得两项“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铜奖;服装与服饰设计、产品设计专业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3D大赛、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获得国赛一等奖22项、二等奖33项、三等奖25项等。

作品一:“最忆锦江”系列盲盒设计

作者:刘潇竹

设计概述:本次设计将选取部分成都知名景点进行元素提取与整理,与成都标志性动物大熊猫相结合来进行设计,打造一款成都旅游文创盲盒。名称取词自陆游的《春晓》。陆游在诗中凭借一 句“拂窗新柳色,最忆锦江头。”表达了游客对成都的无限 向往,其中“锦江”一词指代的正是如今的成都,因此,笔者选取“最忆锦江”来作为本次题目。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作品二:“锦里印象”茶具设计

作者:王鹏

设计概述:锦里大门作为锦里街道的入口,是锦里民国建筑的最典型代表,有着中国传统民居的影子,同时融入了西洋建筑罗马柱的特点。茶壶选用锦里大门局部的顶梁石柱的外型特征,彰显了锦里古街民国建筑特色,很好的对应了初级用户对文化内涵敏感度低的挑战技能。几何化且新颖的茶壶造型使得茶壶在外观上给人视觉冲击性和新鲜感。同时四个茶杯可组合为锦里大门外型剪影,茶盘上的花纹为锦里地图的抽象化图形,增加了这套茶具的趣味性与文化辨识度,满足初级用户的购物特征。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作品三:“锦上添花”茶具设计

作者:王鹏

设计概述:锦里成为成都的文化名片,并不是偶然,而是历史的必然。自汉政府自此设立锦官,锦里便是交易的中心,商贸的频繁促使锦里的繁荣,便成为了成都的文化地标,被赋予“锦上添花,里藏乾坤”的美誉 。所以本次设计主要围绕此句美誉来进行设计,使得用户能够更加深刻的感受到锦里的历史文化,其中的“添花”采用成都的芙蓉花作为主要设计元素,“锦上”的锦采用锦里的旅游地图最为设计元素。花朵型的茶壶在茶盘上便就意指意为锦上添花。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作品四:“锦鲤”餐具设计

作者:王鹏

设计概述:本次设计的设计灵感源自锦里的谐音“锦鲤”,“锦鲤”是近几年在网络流行的网络用语,带有祈福、转运的寓意。茶壶整体以鲤鱼的形态进行提炼,曲线的外型,将鲤鱼在水中游泳的姿态表现出来,整体白色为主红色点缀的色彩搭配,显得简约大方。整体体现出一种悠然自得、远离城市喧嚣的意境感。这款以锦鲤为主题设计的茶具产品寓意着吉祥如意,也赋予整套茶具意境感符合具有一定文化挑战能力的高级用户。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