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展——视觉传达专业

潮声华北水利水电大学艺术学院2022届毕业设计展——视觉传达专业

又是端阳毕业季,遍插茱萸赴前程。2022届艺术学院毕业设计作品线上展开幕了!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此次展览定为“潮声”,逐时代之潮,绘山河壮美,展与时偕行之声;逐艺术之潮,塑胸中丘壑,鸣创新向前之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四年来,我们一起见证了祖国发展的伟大成就,一起感受了学校七秩风华的丰收与喜悦,一起亲历了疫情中线上线下教学的挑战与机遇,一起收获了奋斗路的奖励与荣誉。历经四年的沉淀和努力,我们用毕业设计展览的方式来呈现专业技能的创新,表达生活的观察与理解,反思四年教育的成败得失,寄托艺术的热爱与追求!这一件件设计作品的生命,因展览而永在,因永在而不断回响创新,这是艺术的蜕变之路,也是一个设计者的成长之路。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新时代新征程是当代文艺的历史方位,扎实技艺是创作的基石,培根铸魂是创作的柱石,传承创新是创作的磐石。希望同学们学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循序渐进,把设计作品融入生活日用,把艺术创作绘在祖国的大地,用人生奋斗完成担当使命。

最后,祝愿同学们怀着理想,鸿鹄高飞,一举千里!

艺术学院 武金勇

“对饮茶局”视觉推广设计姓名:李妍琦

指导老师:方芳

作品概述:“养生”被当做热点话题,再次得到全民的重视。饮品作为日常刚需,则更需要一款健康无添加的产品来代替各类饮料。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意识到,他们手中奶茶、咖啡带来的危害,从而表达出乐意接受并尝试中式纯茶的意愿,“茶饮年轻化”指日可待。

但是经过调研得知,老套、繁复、单一、刻板成了年轻一代的饮茶痛点,仿佛纯茶形象与当代青年人完全不搭边。因此“对饮茶局”将推陈出新,寻求新的组合方式,将中国传统茶文化结合现代美学设计,对中式茶从喝法、茶器茶具、制茶过程等各个环节进行创新设计,旨在打造特色鲜明的品牌形象,提高中式茶在年轻群体消费中的记忆点。除此之外,还将讲好中国茶故事,从而唤起青年一代对传统茶文化的认知,从“新”出发,爱上茶饮!

《沉默的螺旋》视觉装置设计姓名:汤尧

指导老师:王美双

滑动查看更多
作品概述:该设计采用以视觉装置为主体,视觉延伸设计为辅的形式,对《沉默的螺旋》这一传播学概念进行解构和诠释、向观众呈现理论本身、过往发展以及现象案例,同时引导观众在观展时思考:在生活中遇见“沉默的螺旋”这一困境时,自己应该怎么去做,正确的做法又是如何,舆论的困境该如何打破。

装置中加入互动元素,以便观众更身临其境的体验作品、更深刻的理解作品的设计思想及艺术内涵、甚至参与进装置的创作过程,成为视觉装置设计本身的一环。

《梦回》-动画设计姓名:陆雯婧

指导老师:张启

滑动查看更多
作品概述:梦也许在现实中不是一种生产力,不能带来一种物质的结果,但是,它给我们带来的却是对自己精神世界的一种开掘。

每个人的梦也是他自己的人生的一个参照系,能让人知道哪些值得自己去坚守,哪些可以看淡,可以抛弃。

作品营造了一个梦幻的空间,让观众在这"梦"中触摸到心灵深处那份最真挚的情感从而产生共鸣找到真谛。作品以“梦”至情,通过中国式的浪漫使观众在观看作品时,能潜移默化的了解梦在生命中的意义。

《知·味》味觉可视化绘本设计及应用姓名:王婧怡

指导老师:魏东

滑动查看更多
滑动查看更多
作品概述:《知·味》味觉可视化绘本设计是将绘本书籍作为载体,将味觉刺激后的心理变化进行平面化图像表现,进而产生了味觉与视觉的联觉反应,绘本中心理学与艺术相结合,利用独特的故事表达方式进行味觉可视化设计。绘本内页设计中选取了贴合味觉感受的元素作为视觉表现元素,绘本中的插画风格采用的是扁平低幼卡通风格,用板绘的方式进行绘制表现。绘本中还增加了立体书、翻翻书和魔术贴的互动趣味设计形式,结合心理学与科普类、娱乐类、互动类理论知识进行穿插设计,利用插画和文字这两种表现形式营造出自然的学习环境和阅读环境,阅读中潜移默化的树立了儿童正确饮食、膳食均衡等知识,同时增强了儿童对于味觉信息的认知。

“娱乐至死”视觉设计姓名:王安妮

指导老师:张启

作品概述:“娱乐至死”一词最早见于尼尔·波兹曼在1985年出版的关于电视声像逐渐取代书写语言过程的著作《娱乐至死》一书中,论述了电视声像逐步代替书写语言的过程,从而警示民众谨防科技垄断,在现在的新媒介环境下仍具有现实意义。设计以万花筒作为视觉载体,深入探究如何在娱乐至上的时代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畸形的娱乐导向下保持自己独立的思考。把“娱乐至死”这一概念与视觉传达设计通过跨学科的研究,让其形式更好地应用于视觉传达设计中,让它具有更大众、时尚、潮流和个性的特质。结合当代艺术,给视觉设计带来全新的可能性。

“自游”-自驾游app交互设计姓名:张哲文

指导老师:刘军君

作品概述:一辆车,陪你一起看世界。

自游App是一款“内容社交+出行工具”为主且用户粘性较高的社交分享型自驾游App,自游App的定位是为:为热爱自驾游的年轻用户群体提供优质的旅行内容、旅行交流以及便捷出行服务一体化的智慧旅游社区。

“不透气的房间”—关于打压式教育绘本设计姓名:沈绪妍

指导老师:葛轩辕

滑动查看更多
作品概述:“不透气的房间”创意来源于一首歌的歌名,题目意在直观地体现打压式教育给孩子的窒息感。如今社会普遍存在一个现象,父母总是以爱孩子为出发点去打压孩子,实则是希望孩子在一次次打压的过程中变得上进,却没有想到这是一种变相的伤害,孩子内心变得越来越敏感脆弱,害怕受到挫折之后处理不好,又被他人或者父母嘲笑。相对于人的生命过程,孩子的成长期是短暂的。而在三观逐渐形成的时期,父母的每句话、每种行为,都可能对孩子的未来产生不可预估的影响。

本设计以原生家庭的打压式教育对孩子的影响为切口,力求紧贴主题,完整地设计,展示打压式教育的表现、成因、影响以及解决方式,使人们进一步了解这一社会现象;且在设计过程中要通过视觉元素表现出来孩子在打压式教育的影响下的内心处境。

美塔咖啡品牌推广设计姓名:王钰娟

指导老师:王俊俊

滑动查看更多
作品概述: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兴起,人们的交互方式也发生改变同时设计师转换传统的设计思维也很重要。以“探索元宇宙风味”为主题展开美塔咖啡品牌推广设计,围绕这个主题结合品牌形象展开了一系列设计工作。

《红旗渠精神》视觉推广设计姓名:杨晨凯

指导老师:隋东亮

滑动查看更多
作品概述:红旗渠精神的内涵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是在修建红旗渠的过程中形成的。红旗渠动工于1960年,勤劳勇敢的30万林州人民,苦战10个春秋,仅仅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这全长1500公里的红旗渠。红旗渠的修建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林州人民的生存状况,促进了林州的经济发展,而且孕育了伟大的红旗渠精神。这种精神在我们今天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是要继续学习和发扬的。所以我希望通过我的设计,让更多的人了解红旗渠精神,记住红旗渠的故事,也为红色文化的发展注入新动力。

画中世界—虚拟与现实的碰撞书籍装帧设计姓名:范佳佳

指导老师:刘军君

作品概述: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关系是怎样的?本次设计通过一系列的机关书籍设计为人们科普VR虚拟现实技术、AR增强现实技术、MR混合现实技术三大技术的诞生到发展过程,在科普的同时重点让这本书籍与读者产生互动,在封面设计中采用抽拉的光栅动画作为书籍的碰面;书籍的内页机关有红蓝3D立体照片,在红蓝眼镜的辅助下,让读者感受一场立体化的虚拟场景;在书籍内页的最后通过AR增强现实技术的应用,将平面化的书籍与电子设备产生联系,即虚拟与现实的碰撞,通过电子设备扫描出IP形象的人物模型为读者带来奇妙的感官体验体验。

元正冷泡茶系列包装设计姓名:叶爱玉

指导老师:刘亚平

滑动查看更多
作品概述:冷泡茶,即以冷水来冲泡茶叶,可以说是颠覆传统的一种泡茶方法。上班族、上课族、开车族等,无论走到哪里,只要可以买到矿泉水,随时可以享受既好喝又保健的冷泡茶。元正为武夷山桐木关自然保护区正山茶业旗下品牌,是正山茶业旗下的中端大众红茶品牌,本课题主要是做元正红茶系列的冷泡茶包装设计。主要分为三个系列的包装,原叶红茶系列、桂花红茶系列、荔枝红茶系列。主要运用插画形式进行包装设计,对原叶、桂花、荔枝三个口味设计三个系列的插画,运用在包装上。插画风格采用创意图形与形式构成的手法将每一类红茶所涉及的元素进行组合绘画。整体色调比较醒目鲜明,设计出一整套年轻化插画风格的冷泡茶系列包装。

“纸上生花”卢氏剪纸文化视觉推广姓名:黄梦月

指导老师:刘亚平

滑动查看更多
作品概述:剪纸是非常精美的一种民间艺术品,同时也是农耕生产时期中尤其重要的文化形态,其背后所蕴藏的民俗文化、美学特征和审美价值,都具有比较高的视觉语言研究价值。

本次毕业设计题目为《“纸上生花”卢氏剪纸文化视觉推广》,希望通过对卢氏剪纸文化进行信息整理提炼,研究其视觉元素、美学特征、艺术形式等,进行宣传设计推广,创新出新途径的传播方式,达到提升卢氏剪纸影响力,延续卢氏剪纸的生命力的作用,使大众能更加系统全面的认识卢氏剪纸,增强文化自豪感。

                      出     品    华水艺术学院新媒体中心审     核    杨华轲   王美双   高   硕

校     对    葛轩辕   毛   航   房   灿

文     章    武金勇

编     辑    杨晏恺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