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克州有礼——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活动背景

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简称“克州”,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南部,地跨天山山脉西南部、帕米尔高原东部、昆仑山北坡和塔里木盆地西北缘,自治州北部和西部分别与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两国接壤,边境线长达1133千米。东部与阿克苏地区相连,南部与喀什地区毗邻,全州东西长约500千米,南北宽约140千米,面积7.25万平方千米。“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语意为“红水”,境内有克孜勒苏河穿境而过。
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中部是维吾尔文化的摇篮,北部是柯尔克孜文化的沃野,西南部山区是塔吉克文化的发祥之地,各种文化都留下厚重的文化积淀。自古以来克州就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有11个民族在此常住。各民族不同的宗教信仰和风俗习惯,构成了自治州多姿多彩的浓郁的民族风情。
“克州有礼”文化创意设计大赛是振兴克州传统工艺、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重要活动。大赛赛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为宗旨,依托克州特色文化资源,通过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汇聚创意设计资源,推动非遗保护、文化创意设计和旅游开发等相关行业的交流融汇,对接文创产品开发产业链,开发一批优质文创产品,打造一批文创品牌,培育一批优质文创企业和文创产品开发人才,补齐克州文化旅游产品短板,丰富克州文化旅游消费市场,激励克州文旅企业开拓新领域、培育新市场,努力打造文旅创新创意创业高地。

组织机构

指导单位:

江苏省对口支援新疆克州前方指挥部

克州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主办单位:

中国工艺美术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

克州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承办单位:
苏州苏庭艺匠文化创意设计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南京艺术学院人文学院
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
江南大学设计学院
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广西艺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
四川美术学院艺术教育学院
西南大学美术学院等
媒体支持:
快手、设计在线、中华手工、中国手艺网、文木、传统工艺青年论坛、爱手艺、

大赛主题 

大赛以“克州礼物”为主题,参赛者可围绕克州的自然风光和地域风情,以克州特色丝绸之路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玛纳斯》文化、猎鹰文化等为主题,开展创意设计,将克州的文化与产品进行深度融合,彰显“世界的帕米尔,永远的玛纳斯”克州文旅品牌形象。

参赛对象

(一)院校设计专业教师和学生;
(二)非遗传承人及非遗工作坊从业人员;
(三)创意设计机构的创意设计专业人员;
(四)从事文创产品开发、生产的专业机构;
(五)对文创产品开发、IP原创开发有志趣的社会各界人士。

参赛要求

本次比赛共包括插画设计、特色农产品包装设计、传统工艺产品及衍生品设计3个类别。
(一)插画设计:
以克州阿图什天门景区、阿图什盐湖、红山谷景区、白沙湖景区、玉其塔什草原风景区、克州冰川公园景区、公格尔峰、慕士塔格峰、喀拉库勒湖等自然景观;小沙冬青、雪莲、怪柳林、胡杨林、鹅喉羚、猎鹰等动植物形象为素材,设计打造克州的插画图案形象,以及插画图案的使用方式。具体要求不做设定、使用范围不限,设计中需体现2-3种使用方式。
(二)传统工艺产品及衍生品设计:
依托柯尔克孜族刺绣、柯尔克孜族白毡帽制作技艺、柯尔克孜族服饰、柯尔克孜族约尔麦克(毛线编)等传统工艺非遗项目,结合其他柯尔克孜民族非遗项目,设计具有地域文化特色、符合现代生活需求,具有市场前景的非遗产品,以及结合非遗元素设计的相关衍生品、伴手礼、纪念品、办公用品等文化创意产品。数量不限,内容不限。
(三)特色农产品包装设计:
克州有瓜果之乡的美称,主要瓜果品种有甜瓜、无花果、杏、桃、木纳格葡萄、石榴、巴旦木、樱桃等。特别是无花果、木纳格葡萄享誉全国。特色农产品设计需具有鲜明地方特征的农产品包装设计。数量不限、内容不限。

参赛类别

(一)参赛作品内容须符合本次大赛的主题和征集方向,须具有:
1.良好的创新性、艺术性,能够体现当地的文化特色和自然之美;
2.良好的实用性,贴近生活、服务生活;
3.便于转化利用,有一定的市场前景。
(二)作品具体的表现形式可以多样,包含文化创意各门类产品,如:海报、工艺美术品、旅游纪念品、办公用品以及动漫IP、微信表情包等。
(三)所有参赛作品必须是原创作品,且为2020年11月30日前,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参加过其它比赛,未上市销售,未生产用于盈利目的。具体要求如下:
1.参赛者在提交作品前要阅读并遵守比赛规则,作品提交后视为参赛者同意并遵守比赛相关规定;
2.参赛者确认拥有提交作品完整著作权及版权,确认作品没有转让或许可给任何个人或机构。参赛者要确认作品的原创性,主办方不承担因为作品侵犯他人(或单位)权利而产生的法律责任,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承担;
3.参赛者获奖作品未经组委会许可不得将作品转让或授权给任何第三方;获奖作品版权归主办方所有。
4.参赛者可以提交多组作品参赛,可以有多组作品获奖;
5.发现有抄袭现象的作品,主办方有权取消获奖资格;
6.主办方对本届大赛保留最终解释权。
(四)本届大赛投稿截止时间为:2022年7月30日。参赛作品稿件一律不予退还,请参赛者自行备份。
(五)本届大赛是公益赛事,参赛作品一律免收参赛费。

 奖项设置

本赛设1、2、3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其中设置如下:
每个项目设:
一等奖1名,各设奖金10000元(含税);
二等奖2名,各设奖金5000元(含税);
三等奖3名,各设奖金2000元(含税);
优秀奖6名,各设奖金1000元(含税);
组织奖3名,各设奖金1000元(含税)。

作品报送

1.   提交申报资料的方式:
 参选者通过官微阅读参与须知,下载报名表,自主选择设计方向开展参与作品创作。在投稿日期截止前,根据投稿要求将参与作品投递至活动专用邮箱,邮件主题请标明【克州有礼+作者姓名+作品名称+参赛类别】,邮箱地址:ctgyqnlt@163.com。赛务专用邮箱于2022年01月01日开通,2022年7月30日24时停止收件。
2.   作品要求:JPG格式,RGB模式,分辨率300dpi,每幅不得超过20M,系列作品不得超过4幅;手绘作品扫描后图片转成JPG格式;
3.   每个设计内容需200-300字简介,阐明设计意图和主要创意点。
4.   备注:
作品中不得出现任何个人及标识性信息;
作品不得涉及任何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行为,禁止带有宗教色彩;
5.   本届作品征集是公益活动,参与作品一律免收参与费。

报名表下载链接: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l4PgsEH8qO-Jwn7tLU1U5g

提取码: 7luc

设计资料包下载链接:

链接: https://pan.baidu.com/s/1o-udf9Wl0OUomCT5cGiJng

提取码: euit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