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美术学院2022届设计艺术研究方向研究生毕业设计作品

前 言

九月的秋,六月的夏。伴随着六月炙热的风,毕业季又悄然来临。郑州大学美术学院2022届设计艺术研究方向的六名研究生用她们的毕业设计作品为研究生三年学习生活划下句号。

她们通过设计将艺术与生活进行连接,从生活出发进行思考设计,传递知识、构建梦想。或是钟情故土文化,为仰韶彩陶纹饰设计的守正创新贡献微薄力量;或是立志与爱好为伍,用专业之技传播羽乐羽球的文化创意趣味;或是关注青少年成长成才,用科普提升其健康素养和科学素质水平;或是不忘辉煌历史融合古老技艺,打造具有文化特色和民间美术融合的文创产品;或是醉心敦煌壁画,创造性的设计“漠上敦煌”文化创意产品;又或是心系家乡建设,优化本土司马光小镇品牌视觉形象提升文旅竞争力。

尽管毕业设计只是她们三年充实科研生活的简单缩影,但依旧能充分反映这六位女孩三年的所学、所想、所感和所悟。

张莞璐 · 任滋森 · 李利娜 · 孙雪 · 梁维琦 · 魏婷婷

 ✦
 01
任滋森 指导老师:王晓予
 ✦

《仰韶彩陶纹饰的视觉传达设计》

       仰韶彩陶纹饰作为仰韶文化艺术的代表,映射了文明信息,承载了文化与精神价值,这其中优秀珍贵的精神财富需要人们永续传承,正是因为仰韶彩陶纹饰有着丰富的文化价值和精神内涵,仰韶印迹才能跨越千年延续至今与人们再次相见。本设计以仰韶彩陶纹饰为设计对象,以视觉传达设计为设计背景,对仰韶彩陶纹饰的历史发展,研究情况和应用现状进行了具体分析,将仰韶彩陶纹饰的代表纹饰和原始色彩作为基本设计元素,应用于信息整合、纹饰重组和动态变换三种场景,呈现仰韶彩陶纹饰的现代设计之美,希望能够拓宽视野,拓展思路,交流探讨,奉献智慧,为仰韶彩陶纹饰设计的守正创新贡献微薄力量。

信息整合、纹饰重组、动态变换


仰韶彩陶纹饰设计动态视频展示
仰韶彩陶纹饰信息可视化设计
 
 
左右滑动查看 信息可视化设计细节部分
左右滑动查看 仰韶彩陶纹饰再设计单色图

左右滑动查看 仰韶彩陶纹饰再设计组合图

仰韶彩陶纹饰再设计家居生活用品应用

 

左右滑动查看 仰韶彩陶纹饰动态变换
视频上传Pico Neo 3 多人电影院    佩戴VR眼镜观看
创作时间:2022年1月-5月
 ✦
 02
李利娜 指导老师:王晓予
 ✦

《羽乐羽球——羽毛球文化创意品牌》

       羽乐羽球文化创意品牌:

       在有限的空间中,享受无限的快乐!

      羽毛球文化创意产品是羽乐羽球体育领域之旅的开始,随着每一款产品的创意开发,我们的视野变得更加清晰。我们品尝了与最优秀的羽毛球爱好者一起创造羽毛球文化的乐趣。现在我们致力于创意产品设计,帮助每位羽毛球爱好者对羽毛球有更加多元的设计。在创意、文化与趣味的交汇处,就是我们所向往的地方,永远奋力前行,打造梦想,追逐运动精神。

创作时间:2022年1月-5月
 ✦
 03
张莞璐 指导老师:高云
 ✦

《青少年极限运动与骨骼保健》

       青少年是未来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希望,对青少年进行及时地健康科学普及,提升其健康素养和科学素质水平,是“健康中国2030”中全民健康科普教育的重中之重。本作品以“极限运动”与“骨骼保健”为主要内容,采用竖屏动画的呈现方式,探索适应智能移动终端的健康科普类动画,共有四集,分别为“什么是极限运动”、“青少年极限运动的正确打开方式”、“极限运动中急性运动损伤治疗的基本措施”和“青少年生活中的骨骼保健”。

<<< 滑动查看更多图片 >>>
什么是极限运动?

青少年极限运动的正确打开方式

急性运动损伤治疗的基本措施

青少年生活中的骨骼保健

创作时间:2022年1月-5月
 ✦
 04
孙雪 指导老师:王晓予
 ✦

《唐宫趣纹——青铜纹样雕版文创设计》

       本毕业设计将青铜纹样与唐宫夜宴IP形象进行有机结合,创新出具有情感化和故事性的青铜纹样雕版文创设计。辉煌历史融合古老技艺,打造具有文化特色和民间美术融合的文创产品,让唐俑少女带领青铜纹样走出夏商周,在今日的社会传递出更多青铜文化内涵和价值所在。

《唐宫趣纹》主题海报

左右滑动查看

六折页展示

 
六折页反面展示
 

包装盒立体图

 
相框装裱效果
左右滑动查看
创作时间:2022年1月-5月
 ✦
 05
魏婷婷 指导老师:王晓予
 ✦

《“漠上敦煌”文化创意产品设计》

        “漠上敦煌”作为此次设计的品牌名称,首先依托品牌理念设计“漠上敦煌”的标识图案,并参考目前大多数文创产品分类方法,将专业设计实践分为“日用品、文化用品、纺织服饰、礼品纪念”四大类,通过挖掘、分析与提炼具有代表性与识别度的壁画图形符号元素,创造性的设计开发集美观性、教育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的系列文化创意产品。

创作时间:2022年1月-5月
 ✦
 06
梁维琦 指导老师:王晓予
 ✦
《司马光小镇品牌视觉形象设计》

       司马光小镇地处中原南部有着“江南北国”之称的豫南地区,是北宋大文豪、政治家司马光在儿童时期常常前往游玩的地方,同时也是传闻中司马光砸缸的地方,后人称之为司马故里,也称之为司马光童年乐园。小镇以龙山湖生态为基础,以油茶产业为核心,以司马光文化为脉络,充分发挥当地自然资源以及人文资源优势,作者在对司马光小镇进行调研时发现司马光小镇视觉形象元素中出现了同质化且不匹配的情况,针对此问题,分析当地的特色文化,提取核心产业与地域特色对小镇进行品牌视觉形象的设计。

创作时间:2022年1月-5月
结 语

有朋自远方来,又赴远方
致我们相伴的漫漫时光
致我们以后的广阔天地
近在眼前的,是离别
但不会消失的
是记忆里我们一起并肩的身影
旷远的未来里,我们的友谊,会始终如一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