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工业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系2022届毕业设计展

前言

“振叶以寻根,观澜而索源”,我们始终不渝地探寻艺术设计的根和源。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指出,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为人民美好生活而设计”正是我们新时代年轻学子的责任和使命。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大家即将踏上新的征程,希望毕业生牢记“国之大者”,勇攀艺术高峰,把艺术设计创作写到民族复兴的历史上、写在人民奋斗的征程中,用设计传播中国声音、描绘中国瞬间、讲述中国故事,一起向着美好的未来,奋斗奉献!

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是一个非常特殊的专业,它通常被描述为技术与艺术的交叉学科,而现在工业设计和产品设计正不断尝试融合更多的领域。从诞生那一刻起,它就带有“交叉学科”和“跨学科”的烙印,同时具有不确定性的开放基因。甚至,至今它也没有一个被公认的明确定义。然而,正是这种“不安分”和“不被定义”让这个专业正带给世界更多的可能。在这个技术创新推动社会变革的时代,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正在创造一个新的世界,工业设计和产品设计正在不断融合新的知识和理念,创造新的工具和方法来加入到这场变革的浪潮中。2022届毕业设计作品展涵盖机械装备、生活家居、智能电器三大方向,他们正以5G智能时代背景下的工程技术视角,以独特的人机交互理念,秉承追求设计与自然共生的美学观念,以设计新生代的独特语言,描述一个与众不同的未来。

寄语

我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当我们有所选择,世界便会有所不同。过往皆序章,未来皆可盼,带着不舍与期望重新出发吧。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忘善良和正直的初心,做有温度的设计,谱写精彩的人生。

——工业设计系主任 潘建伟

机械装备方向

1
基于模块化理念的割草机产品设计
作者姓名:孙一鸣指导老师:汪海波、金翔

设计说明:SUN-MOWER以模块化的设计理念重新设计拖拉悬挂式割草机产品,对割草机的各个部分进行模块化的设计,通过各个模组的组合切换达到适应地形,环境,及作物的要求,相较传统的割草机更具有市场竞争力。

2
基于生物仿生结构的海洋垃圾清理装备
作者姓名:谭亚琴指导老师:李文斌

设计说明:此产品以仿生设计为出发点,以鮟鱇鱼的轮廓线条为设计基础,吸收和收集存在于海洋环境中的各种塑料垃圾包括微塑料,可在海面上自由移动,灵活吞食漂浮垃圾和杂质。设备内配备自动滚筒,使水能够通过而垃圾留在不同滤网内,利用离心力作用将水甩出去,而不同直径大小的垃圾流入不同的储存仓内。

3
闪电救援--消防机器人产品设计
作者姓名:胡海荣指导老师:陈   龙

设计说明:本产品是一款适用于多种救援场所的消防机器人。其主功能以快速救援和灭火两个方向展开。前部分为液压破拆臂,后端配有旋转式水炮机,通过塔台可实现360°旋转。采用履带行进方式,车身搭载多种传感器可便于救援人员快速了解现场环境,以便快速救援。

4
一种新型智能棒材打包设备设计
作者名称:喻传子指导老师:肖旺群

设计说明:棒材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经济领域中具有重要地位。从设计学的角度出发对这些问题进行研究与解决,找出工业设计视野下的设计方案,即:工序集中,简化生产计划,减少生产面积。优化设备的造型,增加单个设备的打包机构数目,采用自动控制与系统工程等技术对设备进行优化。

5
破拆救援机器人产品设计
作者姓名:彭广元指导老师:陈   龙

设计说明:这是一款破拆救援机器人产品设计,应用于震后快速救援。在造型上,整体性强、线条流畅,展现出产品的灵活性,在具有灵动之感的同时,又不失机械产品的坚固。在功能上,红外、雷达探测等传感增强救援能力,并实时传送数据给后方,以便救援的协调安排。

6
基于高层建筑火情的消防机器人设计
作者姓名:马仁豪指导老师:肖旺群

设计说明:这是一款能够针对高层建筑环境火情、能够快速抵达到达火灾发生点、辅助消防员作业的消防机器人。采用飞行器的基本架构,四驱动力布局,流线型机体,辅助高度集成传感器与图像设施。可根据警情地点自主规划最优路径,到达事故地点后,可提前侦查,收集数据信息向消防员反馈,为后续消防营救工作提前做好准备,提高消防员作业效率与安全系数。此外,这款产品还可担当消防运输设备,外挂大部分消防救援装备,减少高层建筑火情中装备运输时间长,运输效率低的痛点。

7
虚实共生元宇宙概念交通工具设计
作者姓名:刘光擎指导老师:汪海波、金翔

设计说明:将元宇宙概念同汽车设计相结合的灵感创新,设想未来高度发达的社交平台环境下的汽车属性汽车将成为人们生活与社交过程中的活化媒介,多样化演进的形态提升汽车不单作为载具的形式呈现。人车一体是概念的突破点基于元宇宙的概念强调体验感与交互性特点,汽车虚拟化形象选择是来源于汽车科幻题材主题影视作品形象并进一步演化设计产品的设计元素除了借鉴猫头鹰的形象特点,在设计过程中也注重同机甲设计的相互结合,体现出概念性的同时注重设计合理性。

7
多功能除雪机器人产品设计
作者姓名:张梦欣指导老师:王乐琼

设计说明:这是一款在现有除雪原理上进行创新的概念性设计。结合我国独特的地域条件,进行针对性的功能拓展。体量的轻量化与智能一体化的最终方案是更具有代表性和创新。同时选用可拆卸的部件延长产品的生命周期,使得产品在城市维护中的角色更丰满。

8
“爱探险”户外探险住创新设计
作者姓名:祁逸群指导老师:陈冰茹、庄德红

设计说明:以“爱探险”户外探险住产品设计为题目,针对沙漠探险住的产品设计。产品融入模块化设计,智能化的居住无人自行车。让探险家有更好的探险体验内有折叠拖拉式内舱,需要休息时可以进入,在舱内也可操纵本车。轮胎采用可调节式宽胎,在沙漠中有更高的通过性。

10
突发疾病救援产品设计
作者姓名:曹俊杰指导老师:庄德红、陈冰茹

设计说明:Revivest“生命卫士”突发疾病救援产品设计是一款应急体外心脏除颤产品。它通过触发中间启动按钮,使得两侧的救护带弹出,包裹于人两肋处进行除颤治疗;同时,后侧的紧固背带也会随着触发机制自动收紧,直至将产品固定于患者胸口处。设计充分考虑到用户使用的准确性、时效性。

11
环卫移动清洁车
作者姓名:张舒鹏指导老师:刘   洋

设计说明:S&C环卫移动清洁车采用了全封闭驾驶舱,车体体型小巧以满足大多数环卫工作环境的需求。配有的清洁装置能够提高环卫工的清洁效率,并且可以实现全自动的消杀作业,车辆配有清洁工具收纳箱,满足环卫工对道路复杂工况的清洁任务。

智能电器方向

1
基于共享体验的烹饪系统设计
作者姓名:陈光明指导老师:郑勉勉

设计说明:Donald Arthur Norman曾提出:厨房是复杂和无序的空间,对于不经常使用的人造成困扰,那么就是糟糕的设计,必须通过设计让其有规律性。通过功能的整合设计,简化原有烹饪系统操作流程动线过长的不足之处,引入共享体验设计概念,从青年群体的生活方式出发,引入工业设计中经常使用的用户体验研究方法,浅谈青年群体对于共享体验烹饪系统的感受和需求,展开厨房烹饪系统设计研究,深入青年群体的生活场景和社会角色,最后,提出以行为触点为导向的使用流程可见性烹饪系统、以多人互动为导向的共享体验式烹饪系统,以满足用户在烹饪过程中更好地实现交流互动的情感需求。

2
集成式共享轮椅设计
作者名称:刘晓祺指导老师:汪海波、金翔

设计说明:集成式共享轮椅为行动不便的就诊特殊人群提供便利的代步服务,通过创新了在使用过程中主要有平地行驶和攀爬楼梯两种模式,采用履带式的结构。为老年人和残障人士提供了新的出行方式,在用户有需要的时候可以从轮椅展成护理床,为陪夜的人提供便利,医院里的医护资源不够时便可以缓解一时之急。

3
社区旧物租赁系统设计
作者姓名:赵海涛
指导老师:张   晴
设计说明:这是一个基于共享经济体系的社区旧物租赁系统设计。社区旧物租赁系统使得社区用户以低廉的价格追求高品质的生活,做到了更加合理的资源在生活上的分配。并且可以拉近社区社区关系。基于现有的租赁系统调研并了解租赁的模式及服务过程结合中国社区的独有国情进行设计分析,得到这个的社区旧物租赁系统。

4
社区旧衣物捐献与回收产品设计
作者姓名:李奇指导老师:王选

设计说明:这是一款针对社区旧衣物捐献回收产品的设计,具有回收废旧衣物、共享完好衣物的功能。采用积分转换机制,将人们投入的衣物称重转化为积分,用来兑换奖励,激励人们积极地参与衣物回收行动。同时具备衣物共享功能,能够更加便捷地帮助有需要的人随时获取温暖干净的衣物。

5
 后疫情背景下社区检测产品设计
学生姓名:张晨妍指导老师:庄德红、陈冰茹

设计说明:本款产品是一款后疫情背景下的社区检测产品。此产品在用户进入小区时通过扫描用户、后台大数据查找分析等步骤,来确认用户行程码是否为绿码,核酸是否正常。在确认用户信息符合进入小区的标准之后,系统将会对住户进行放行。在便于用户出行的同时也减少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利于疫情防控。

6
写字楼配送机器人情感化设计
作者姓名:张   钰
指导老师:汪海波、金翔
设计说明:这是一款配送机器人的情感化设计,针对后疫情时代写字楼的楼内无接触式配送。Roo不仅可以自主坐电梯完成精准配送,其可爱的外表与互动表情还可以满足用户在交互过程中的心理需求。

7
博物馆自助导讲机系统设计
作者姓名:宋姗姗指导老师:张   晴

设计说明:这款博物馆自助导讲机系统是基于后疫情时期人工导讲所引发的人群聚集问题的设计,通过对导讲机进行设计发散,从而实现展品信息打印、导讲交互、路线指引等服务。外观上类似邮箱的造型,从下方出纸,象征着文物来自远古的信笺;导讲机外观类似相机,不仅能够满足扫码、租借、传输的需要,也满足了人们渴望“拍照记录”的习惯,进而杜绝了博物馆内手机拍照对展品的伤害。

8
基于社区环境的远程诊疗仪设计
作者姓名:魏玮指导老师:娄明

设计说明:本产品基于传统医疗产品特性,与互联网相连接,产品与APP结合,构成更加完整的系统,使患者通过智能手机,电子邮件和网络摄像头与医生建立联系,并通过电子方式进行咨询。同时,患者可以使用本设备将血压,心率和其他生命体征传达给医生,以便他们可以在家中应对慢性病。

生活家居方向

1
智慧生活--儿童哮喘监护产品设计
作者姓名:周一凡指导老师:郭会娟、朱旺

设计说明:此套产品是儿童哮喘监护系列产品设计,其主要功能是对哮喘儿童的日常生活进行实时监护。主要包括产品主体、衣领配件、应急喷雾、无线充电底座。系列化的设计可以满足患儿在不同情景下监护的切换。其中主要监护情景有夜间监护、外出监护、应急监护、居家物联。

2
智慧生活--数字配饰系列产品设计
作者姓名:赵   瑾指导老师:郭会娟、朱旺

设计说明:这是一款采用数字化技术的智能配饰系列设计,它既可以作为佩饰装饰人们的生活,也可以作为智能产品便利人们的驾驶过程。产品造型提取藏族的形态元素与色彩,分别进行了项链、耳环、手环、领带和胸针的设计,佩饰造型棱角分明但转角处圆润,避免对佩戴者带来伤害。此产品通过将主体部分放置在不同的结构上可实现不同的佩戴方式,通过敲击主体、手势控制和产品摆动的细微幅度,实现不同的功能。

3
智慧生活--多维智能动感单车设计
作者姓名:刘成龙指导老师:郭会娟、朱旺

设计说明:本设计为一款多维智能动感单车。基于智慧生活主题,突破传统造型,采用圆套圆结构,内层圆与外层圆产生相对滑动从而在骑行时产生运动的感觉。该产品设计初衷是为了在室内骑行时模拟户外骑行的实景,来改变传统动感单车在体验方面的缺陷。使用者在使用过程中,通过内层圆的投影技术产生运动时的场景,同时通过信息技术进行智能互联,将该产品与其他产品进行信息连接,用以提高使用者对产品的控制和信息集成。

4
“爱探险”户外探险多功能背包设计
作者姓名:罗   刚指导老师:陈冰茹、庄德红

设计说明:这是一款多功能概念登山包,该背包具备能源供给系统,健康检测系统和喷气助力系统,同时改变了传统背包人机交互方式,并将指纹识别与可拆卸式定位器结合,增加了背包的可玩性和安全性,又可以为登山客提供多功能服务,进一步为登山之旅保驾护航。

5
儿童益智旅拍产品创新设计
作者姓名:陈千慧指导老师:王文静

设计说明: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家长选择在假期带孩子外出旅行。这款儿童旅拍相机结合了智能识别、地图解说、显微镜等功能,为孩子的旅途带来更多的乐趣,更丰富的知识,吸引孩子对旅途中的所见所闻进行探索。

6
“呱呱”儿童相机创意产品设计
作者姓名:徐园利智指导老师:王乐琼

设计说明:这是一款以青蛙为原型设计的儿童相机,是一款颇具趣味的相机。青蛙的眼睛大有玄机,它不仅仅是造型的一部分还是快门和调焦旋钮,按下快门时还会眨眼wink~,是一只呆萌可爱会拍照的小青蛙呢!相机的材质采用安全无毒环保材质,防摔防水,能让孩子用得更安心,拍立得式相机设计,边拍边打印,乐趣无穷。相机的操作方式简单,在拍照时还会有构图提示等引导功能,帮助孩子轻松学会拍照,更有成就感!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