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JI無印良品“地球大”2022高等学校设计征集初审入围名单及作品

地球大2022高等学校设计征集现已完成初审。20份作品成功通过初审,即将进入终审,角逐总计12万元人民币的奖金与各名誉奖项。八十多天的征集中,我们收到七百余份应征作品。经过持续近两周的初筛,共有39份作品入围初审评选,由来自19家高校的 20位专家老师进行最终评定。

“地球大”收到的设计作品涵盖视觉、产品、建筑、服装、新媒体等类型。不同设计专业背景的同学展示出他们对地球、自然、可持续的理解,努力用设计促进人与自然的良好关系。

这也正是“地球大”征集发起方MUJI無印良品中国和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的初衷:MUJI無印良品一直致力于为顾客提供让生活更好的产品,同时积极为社区和环境做出社会贡献。我们愿支持中国设计教育和设计人才的发展,与当地文化深度联系,共同加深对地球环境的贡献。从全新的视角,发现今后10年、50年、100年内也能存续的优秀设计,是本次“地球大”的征集目标。

初审中,专家老师对每件作品都从5个维度进行评分:

01 完整程度:从设计思路到成品应用所涉的各环节,进行整体考量;

02 主题契合度通过设计方案考察同学们对“地球大、自然、可持续”等关键词的解读;

03 创新和创造:强调思路创新的同时,更关注方案中创造性的设计体现;

04 办法和效力:重点评估所提出的设计方案是否能实质性的解决问题;

05 推广和应用:同时具备推广价值和广阔市场应用前景的设计方案将被优先呈现。

#01 初审入围名单

根据所有评审分数的均值,选出20份作品为初审最终结果,这些作品是(排名不分先后):

姓名:汪晨曦、谢非凡作品:《自海而来的日历-基于藻类材料的节气种植日历》

院校:广州美术学院

姓名:李奕妙、李奕巧作品:《BIO-BIKE儿童生态自行车》

院校:江南大学、清华大学

姓名:申梦嫣作品:《“Story of the sea”-新型环保材料品牌设计》

院校:河北工业大学

姓名:刘佳豪、张鹏、费垲丽、张浩楠、何烨楠、姚文凯作品:《seedinng-C丝瓜络育苗杯设计》

院校:吉林师范大学

姓名:刘佳豪、张鹏、费垲丽、张浩楠、何烨楠、姚文凯作品:《Protector荒漠化农业种植解决方案》

院校:吉林师范大学

姓名:陈绮、王展鑫作品:《Green Shit》

院校:温州商学院

姓名:覃胡铭 覃胡铭、李龙俊、高亦文、陈文沛、余宗琦、成璐琳、张翠仪作品:《一次性可折叠垃圾桶(可持续)》

院校:华南农业大学

姓名:吴健鹏、彭健怡、曾森桂、陈颖杰、李德鑫作品:《肆合-旅行便携餐具》

院校:华南农业大学

姓名:贺奕雯、黎明作品:《行星系》

院校: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工商大学

姓名:卢迪作品:《Vase-like tissue box》

院校:澳门科技大学

姓名:张煜瑶作品:《“消逝的植物”邮票及衍生品设计》

院校:四川美术学院

姓名:文中希、金瑜霏作品:《可持续纸袋设计》

院校:上海理工大学

姓名:方玲作品:《垂直农场》

院校:南京艺术学院

姓名:吴月作品:《丛林守则动物指示牌及衍生品设计》

院校:四川美术学院

姓名:梁一言、叶芷熏作品:《平等诗》

院校:广州美术学院

姓名:李源作品:《彝韵✖️ MUJI》

院校:中国人民大学

姓名:袁梦作品:《海洋馆交互门票》

院校:中国人民大学

姓名:王馨玥、江南、万雪鸽、林易佳作品:《Pinwoo-趣味积木鸟巢》

院校:清华大学

姓名:高芷欣、韩芸冰、蒲愫作品:《校园饮料纸盒回收系统及体验工作坊设计》

院校:广州美术学院

姓名:赵天爱作品:《我,空气,水,土壤》

院校:清华大学

#02活动介绍

合作方
指导单位北京工业设计促进会

联合发起

MUJI無印良品中国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

终审评委

(A-Z)

崔峤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理事长

林存真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

2022年北京冬奥组委会文化活动部形象景观

艺术总监

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会徽设计者

陆智昌书籍设计师

清水智MUJI無印良品中国总经理

深泽直人MUJI無印良品咨询顾问、产品设计师

小池一子MUJI無印良品咨询顾问、创意总监

张永和美国注册建筑师/美国建筑师协会院士

非常建筑创始人、主持建筑师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实践教授

初审评审
(A-Z)(上下滑动查看)
郭春宁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设计系副主任

胡鸿北京工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负责人

贺沁洋深圳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副院长

贺阳北京服装学院奥运服饰文化研究中心负责人

李峻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院长

罗仕鉴浙江大学计算机学院工业设计系教授

刘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生态设计研究所所长、教授

吕曦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

吕越中央美术学院时装设计创建人、教授

时装艺术国际同盟主席

商毅天津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副主任

陶霏霏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讲师

田君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副教授

王旭北京印刷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教师

吴晛湖北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讲师

彦风中国艺术研究院副教授

杨华上海科技大学智能虚拟设计实验室执行主任

章俊杰中国美术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

张犁西安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副院长

邹晓松景德镇陶瓷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

朱志平湖北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

即日起至8月8日为入围作品模型提交时间,8月10日-8月22日为终审时间。最终将评选出金奖1名、银奖1名、铜奖3名及优秀奖15名(各奖项均可能有空缺),获得总计12万元人民币的奖金和荣誉。获奖者还将有机会参加线上大师工作坊专题交流、系列展览活动等。终审结果将于9月上旬公布。
关于主办方
MUJI無印良品www.muji.com.cn

1980年無印良品诞生于日本,主推服装、生活杂货、食品等各类优质商品。

無印良品是指“没有名字的优良商品”,自始至终坚持3个基本原则:原材料的选择、工序的改善、包装的简化。从合理的生产工序中诞生的商品非常简洁,但就风格而言却并非极简主义,就如“空的容器”一样。正因为其单纯、空白,所以那里才诞生了能够容纳所有人思想的自由性。

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BCAF)

中国唯一专注于当代人文发展、独立性公募艺术基金会&文化智库

让更多人自由平等地分享文化艺术,构建多元化的人文公民社会

BCAF成立于2008年,以“发现文化创新,推动艺术公益”为使命。致力于成为中国最具先锋活力的资助性艺术基金会,支持原创个性人才,拓宽公共文化空间。欢迎伙伴们与我们同行,热忱地去发现中国当下的突破性文化机构与项目,支持个人原创性艺术家的创作思考与国际合作。

作为中国最具代表性、屡获嘉奖的独立公募性艺术基金会,BCAF享有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3A级社会组织评定。在以往的多年工作中,我们支持了1375位创作者,在全球20个国家开展了800余场活动,资助金额累计超过4300万人民币。北京当代艺术基金会期待您的支持,共建活力创新的文化公益项目。

 

相关:

MUJI無印良品“地球大”2022高等学校设计征集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