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2022届染织研究生毕业作品

染织与服装设计系以“东方文化活化为根本”,关注设计前沿发展,立足“可持续设计”与“东方本土话语”等方面的研究,围绕“设计趋势”展开本硕博的课题化教学,协助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国内染织服装教育方向。目前开设的专业方向有:服装设计、染织设计、室内纺织品设计,拥有缝纫、手绘、扎蜡染、针织、梭织、喷绘等专业工作室。

生活序

山川与湖泊在天际一线,睁开人间的日常一序。自然在人间流光中辗转,坠下山谷,漂于溪流,汇入人间。生活延续着自然间一定的秩序,在生命的活力与活动的创造中碰撞而又汇集成一定的秩序绵绵不息,人们作为生命共同体依偎于这生活之序中。

生活序蕴含着在日常情景中朴素生活方式。其谱写于自然,蕴含着对生命的共鸣,设计师深入衣食住行的人伦物理,对细微生活的察觉,从而激发微而细致的生活力。

生活序亦在时代的变化中产生了多样的发展,疫情下深刻体现时代塑造的多重境遇,过去与未来,虚拟与现实在这个时代回望,穿梭,发展,青年设计师面对时代环境得到改变,深入时代之序的共鸣,在大环境下从而思考当下生活之序,在“生活序”中发现创新,用设计谱写新的生活之序。基于生活方式的发散,工艺构成的效果及科技所带来的进化,共同营造当代生活的多重序,从而创造各自成章的生活力!

Sequence of Life

The skyline against mountains and waters symbolizes the sequence of the mundane daily life. The nature meanders through the gorgeous streaks of light down into the valley, and floats in the brook before merging into the human world. Life follows the certain sequence that stems from the nature, and what generates from the collision between the vitality of life and the creation of activities is the sequence that thrives restlessly, following which human beings snuggle with each other in a shared community.

Abundant in the daily life is the simple, nature-derived ways of living, which empathize with the life, and abound in the human nature embedded in the daily life of designers and their detailed observation of life, thus stimulating the subtle, delicate vitality.

In addition, the sequence of life contributes to diverse developments in the ever-changing era, and demonstrates the multifaceted situations under the epidemic. With the intertwined past and future, and the mingled virtual and the real worlds, the young designers fit into the the changes of the times, empathize with the sequence of the era, ponder the sequence of life in context, innovate in the "sequence of life", and write a new sequence of life by design, aiming to jointly build up the multiple sequences of contemporary life and thus create vitality that thrive on their own sequence based on the lifestyle, thinking of the society and the evolution brought by technology!

01

研究方向:图案文化与工艺研究

作者:楼碧漪

导师:吴海燕 袁宣萍

一、毕业论文《中国图案与服装造型结构的双向构建设计探究》

二、毕业设计《林间呼吸》TAKE A BREATH(一)作品简介

毕业作品《林间呼吸》在三年课题研究的基础成果上进行专题设计。作品以中式竹园之线、竹林交映之影、移步易景之境、竹叶窗格之图等进行深层次探索设计。以中国传统图案与服装结构造型的双向建构设计思路,在设计之初锁定“竹窗图案”进行图形图案多元素设计,通过“连、联、链”赋予图案能连动的结构,“连”接解构平面至3D打印通路,“链”接园林意境与想象设计,“联”接服装结构与图案的结构性穿插,为穿行在城市快节奏和纷繁回溯传统生活方式的青年营造与自然相和谐的诗意感受。

(二)创意说明

  1. 工艺创意
2.核心创意图案

(三)设计应用效果

应用3D打印技术

(四)空间展示

02

研究方向:图案文化与工艺研究

作者:钟沛均

导师:吴海燕 袁宣萍

一、毕业论文《唐代宝相花纹形制研究及应用》

二、毕业设计《花寻》(一)作品简介

从研究唐代宝相花纹样出发,抓住宝相花纹外造型的延伸性内结构的延展性的特点,探寻其造型与结构之间的关系,在纹样变形阶段抓住自身发散性的特质,应用不同的组合关系、前后的虚实关系,对纹样进行再构建。同时结合当下社会审美的需求,以叙事性场景作为纹样创新的主线,以西湖十景为例,通过不同场景的构建,在结合宝相花纹造型结构的基础上进行纹样上的创新,同时在应用载体上选择以装置类作为主纹样的呈现部分,结合不同的工艺机绣、法绣、珠片绣等,实现纹样到实物上的转化。

(二)创意说明

(三)设计应用效果
(四)空间展示
03

研究方向:纺织品与装饰艺术

作者:苏萌

导师:吴海燕 贾京生

一、毕业论文《当代苏绣的“艺”与“法”研究及创新实践》

二、毕业设计《有形之光》(一)作品简介

“水”这一意象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渊源颇深,自古中国人对于山水便情有独钟,一代代人通过绘画和文学方式寄情山水,代表了人对自然的向往,久而久之,山水演化为一种理想精神,既是具象依托,也是抽象境界。

刺绣与水的共通性在于柔软的质感与透光的特性,在光线作用下呈现流动的形态。手袋与壁挂设计采用磨砂TPU材料表现水的透光性,其防水、耐磨等特性为手袋提供了许多优异的功能。外形设计上均采用曲线波浪形边缘设计,既表现了水的特点,也与其中的流线型图案相呼应。

水被称之为有形之光,也是万物之源,生命之灵。用立体的刺绣装置来表现水中光影的流动,液体便拥有了可感知的形态。

(二)创意说明

(三)设计应用效果
(四)空间展示
04

研究方向:纺织品与装饰艺术

作者:李佳颖

导师:吴海燕 贾京生

一、毕业论文《葛纤维材料在纺织品中的研究与设计应用》

二、毕业设计《莳》(一)作品简介

莳,草木时光,莳花弄草,为生活之雅事。葛纤维材料来源于自然植物“葛”,为自然草木。夏季葛花盛开,莳花美景尽收眼底。莳花展现高雅、自然质朴的精神内涵与葛纤维材料中质朴高雅的精神象征相契合。禅的本意为静虑,禅意生活使人内心平静、用智慧解决问题,回归生活本真。自然是最深刻的禅,置身自然体会禅心禅意,也许可以成为现代人舒缓的一种生活方式。设计追求素雅禅意之感,以白色系为基调,自然山水为意向,用梭织、编织等工艺进行创作。天然植物葛纤维的运用展现对自然草木的本真追求。废弃葛藤资源再利用,践行可持续绿色发展理念,保护生态环境。

(二)创意说明

基于对葛纤维材料在纺织品中的利用研究,以葛纤维为主要设计材料,宋代生活四艺中莳花为切入点,结合休憩读书、赏花品茗的生活方式进行纺织品设计。葛纤维作为纺织材料利用有悠久历史,因其良好的吸湿透气性,被广泛用于制作夏衣。元代后葛纤维的利用率开始慢慢下降,直至清末民国几近消失。现今我国可寻到的葛布制作技艺已非常稀少。传统葛纤维纺织工艺在慢慢消失。购买葛育苗进行种植养护,提取葛纤维进行实践研究,重拾葛纤维纺织品制作技艺并进行再设计,展示优秀葛纺织文化。

(三)设计应用效果
(四)空间展示

05

研究方向:纺织品与装饰艺术

作者:郑雅元

导师:吴海燕 贾京生

一、毕业论文《浙东地区民间石窗图案研究》

二、毕业设计《拾窗》(一)作品简介

“石窗何处见,万仭倚晴墟。”明清时期,石窗遍布浙东,百姓们将内心最质朴、最虔诚的祈愿倾注在这一扇扇窗面中,以佑家宅。时光荏苒、白驹过隙,随着社会的发展,古老的石窗渐渐远离了大众的日常生活,它们或是静静的坐落在墙上,注视着日新月异的交替,或是被丢弃在荒草间,感叹着时移俗易。拾起这扇窗静静注视,透过它,仿佛能穿越时空,勾联起我们与前人相交的思绪,“看到”过去浙东百姓幸福的生活场景。因此我将设计方案取名《拾窗》,既是要“拾起”这一扇扇窗,保护传统石窗艺术,更是要“拾起”窗背后所蕴含的丰富精神内涵,体悟延续传承浙东百姓对生活的美好期待与达观的处世之态。

(二)创意说明

(三)设计应用效果
‍‍‍‍‍‍‍‍‍‍‍‍‍‍‍‍‍‍‍‍‍‍‍‍‍‍‍‍‍‍‍‍‍‍‍‍‍‍‍‍‍‍‍‍‍‍‍‍‍‍‍‍‍‍‍‍‍‍‍‍‍‍‍‍‍‍‍‍‍‍‍‍‍‍‍‍‍‍‍‍‍‍‍‍‍‍‍‍‍‍‍‍‍‍‍‍‍‍‍‍‍‍‍‍‍
(四)空间展示06

研究方向:纺织品与装饰艺术

作者:祁泽宇

导师:吴海燕 贾京生

一、毕业论文《海宁传统皮影旦角装饰图案研究与设计应用》

二、毕业设计《海宁皮影之旅》(一)作品简介

设计作品以研究课题为基础,梳理分析海宁传统皮影旦角装饰图案,总结凝练海宁传统皮影创作规律。在传统活化设计核心图案过程中提取变型江南灯彩艺术街门楼、智标塔、南关厢等海宁地标建筑元素,海宁潮与海宁城市元素融如其中。通过阶梯元素“移步换景”的方式进行图案结构上的设计。作者设计转化拟人可爱化皮影小人,演绎游客游玩趣景,塑造旅行观光海宁城市的叙事性景象。在核心图案的设计基础上,解读游客游玩方式,拓展衍生品设计,沙发与异形灯具装置分别运用图案热转印面料、激光切割皮影材料进行制作,打造以“海宁皮影之旅”为主题的微空间展示。

(二)创意说明

(三)设计应用效果
(四)空间展示
07

研究方向:纺织品与装饰艺术

作者:佘本真

导师:吴海燕 贾京生

一、毕业论文纺织品“情感化设计”探析及应用研究

二、毕业设计《Blue Tears》(一)作品简介

大数据时代下,网络平台通过精准算法,不断推送人们所感兴趣的内容,久而久之形成“信息茧房”,让人们沉溺其中,生活变得重复和单调,行动力和创造力也随之降低,甚至在疫情期间,大量的网络信息让人们产生负向情感。作者希望本系列作品能帮助转移人们的注意力,冲破网络“信息茧房”的禁锢,选择更开放、包容、多元的生活方式。《Blue Tears》系列作品,灵感来源于海洋的荧光生物和微生物海萤引起的“蓝眼泪”现象,设计载体为沙发和装饰壁挂,作者在纺织品中植入声控感应调光装置等综合材料,实现“音画交互”的游戏式体验,设计可互动型发光纺织品,让原本静态的纺织品通过人的行为互动,产生动态视觉效果,打通多感官体验,让人们在温暖治愈的空间中排解现实社会的压力。

(二)创意说明

(三)设计应用效果
(四)空间展示

08

研究方向:纺织品与装饰艺术

作者:刘丽昕

导师:吴海燕 贾京生

一、毕业论文《“折智”与“哲智”——折纸艺术互动性的设计应用研究》

二、毕业设计《饮·隐·影》(一)作品简介

生活力是生命的活力,是生活的感知,源于生活方式的设计,渗透在衣食住行的各个层面。饮:是创作的主题,基于食饮生活方式的主题发散、产品设计、与场景营造。围绕“茶、具、境”的灵感元素,通过图案的设计、工艺的表达、材质的体现,营造“茶礼”空间的氛围与质感。隐:是设计的方法,以折的“隐”映衬形的“显”,将折纸艺术的“折智”与“哲智”隐于设计手法中,将折隐于产品设计中,结合感应交互技术,通过平面、二维、三维的表达融入茶空间装饰艺术。影:是工艺的意境,基于折,结合透雕工艺和透光材料,形成光影效果,营造当代茶空间“饮·隐·影”的多重意境。

(二)创意说明

围绕茶生活方式展开的思维发散、工艺表达、与产品设计。围绕“茶、具、境”的灵感元素,构造图案设计的核心内容。(三)设计应用效果
通过折的平面、二维、三维的表达融入茶空间装饰艺术,结合透雕工艺和透光材料,形成光影效果,以图案的设计、工艺的表达、材质的体现共同营造当代茶空间饮·隐·影的多重意境。(四)空间展示

09

研究方向:纺织品与装饰艺术

作者:谢昭雅

导师:吴海燕 贾京生

一、毕业论文
《基于情感需求的纺织品功能研究——以离异家庭子女为对象》
二、毕业设计《舒·悦》
(一)作品简介离婚率逐年上升的当下,我们是否应该关注离异家庭子女的内心情感问题和他们的情感需求?纺织品的相关功能特性可以在某些程度弥补或疗愈人的内心,根据对离异家庭子女的调研从安全感、色彩感、舒适感、互动感四种纺织品功能特性进行设计希望满足他们的情感需求。

以访谈中离异家庭子女对于“花”、“拥抱”和“陪伴”能够感受到愉悦、快乐为设计点,采用暖肤色系为主色调呈现温暖天然的情感联想,用不织布的面料肌理呈现舒适、愉悦的纺织品空间。

(二)创意说明

从“家”出发,通过分析家的不同词语将设计点落在“家居”上。结合论文第二章到第四章所分析的三个层面和四个特性作为家居设计要素,以“安全感”的情感暗示、“色彩感”的情感联想、“舒适感”的情感内涵和“互动感”的情感联觉作为家居氛围的体现进行纺织品装饰艺术的造物设计。

(三)设计应用效果

(四)空间展示

10

研究方向:染织与服装设计

作者:马首捷

导师:吴海燕

一、毕业论文《唐代纺织品中的狮纹与创新应用实践》

二、毕业设计《狮意》(一)作品简介

作品《狮意》是后疫情时代的影响下,把服装设计与3d建模技术结合打造服装展示的虚拟秀场,实现传统服饰与数字化技术的新融合。在衣服纹饰上,灵感源自于唐代纺织品中狮子纹样研究,对纹饰纹样重组和创新,尝试将统狮纹和当下流行趋势相结合,融入在当下年轻人生活方式中。虚拟技术的应用,也是在当下元宇宙、NFT的创作概念下的一次尝试,作品不再仅仅依托于传统展览馆,还可以演化成数字的形式,形成新的展示方式。

(二)设计过程

(三)设计作品
(四)空间展示
11

研究方向:染织服装设计与理论研究

作者:梁张英

导师:吴海燕 袁宣萍

一、毕业论文《均衡、比例、秩序——敦煌藻井图案形式研究及设计应用》

二、毕业设计《思》(一)作品简介

毕业设计作品《思》的创作主要基于敦煌藻井图案的研究,利用研究成果即藻井图案的方井结构形式、色彩节奏等,结合设计者本身的思绪表达一种情感。详尽的基础研究与丰富的实践为毕业设计打下可靠的基础,步步有据可依,层层递进有序,抒发细腻的思念。

(二)创意说明

作品通过折叠工艺结合研究创新点表达对往者的思念。敦煌藻井图案本身具有佛国美好世界的寓意,以其井心莲花以及几何形边饰等局部为元素,分别采用绢(环保植物染色)、西和麻纸及云南手工棉纸(怀旧感色调象征生土)折其形,展开“小礼服”上衣、包型和壁挂装饰作品创作探索;用折叠工艺是为了纪念小时候“祖母用捡来的糖纸简单折叠以针线串做门帘”这段朴实美好的记忆,用怀旧感色调一是象征以前的土房子,二是以寄托相思之情。对“方井结构形式”从一维至二维转化思考、应用折叠手法、怀旧色调处理等对作品主题进行了诠释。坚持可持续环保理念,尝试在“绢”上进行植物染色、在手工棉纸与西和麻纸上反复折叠的实验,体现其古生古色的设计意趣。
(三)空间展示

12

研究方向:染织服装设计与理论研究

作者:张婧

导师:吴海燕 袁宣萍

一、毕业论文《中国传统图案“喜相逢”研究与设计应用》

二、毕业设计《喜相逢》(一)作品简介

疫情之下人间悲欢离合被放大,爱情可以飞蛾扑火,可以浪迹天涯,但无论哪种形态,最理想不过相逢、相知、相爱、相守,面对面同频共振。人生无常,相逢便珍惜。中华民族的生活崇尚与追求“圆·满”,有缘是圆,相聚是满。愿:喜相逢,无别离。

(二)创意说明

为凸显“喜相逢”图案的活化,势必对此图案要有借鉴、有变化、有传承、 有创新,借鉴圆形载体,新图案主体以人为主,传承元素美好寓意,创新图案叙事性场景故事,二为将图案设计内容与现代人生活方式紧密结合,讲述在杭州这座风景名城恋爱之都现代年轻人恋爱生活方式,不同场景的恋爱图示串联组合成一组“新喜相逢”图案。通过场景的构建、故事的串联,将早中晚,四季之景,四季花卉都融汇于一张图案中, 传承了中国传统吉祥图案包罗万象美好寓意的精神。(三)设计应用效果

结合市场需求,设计出更贴近百姓生活的产品,作者将核心图案解构,应用在不同的载体上,开发一系列旅游纪念品,杭州是历史名城南宋故都,爱情之都,拥有极美的山水与景观,又是现代化繁华大都市,是共同富裕示范样本,杭州平均接待游客量为一天100万人,可见杭州文旅市场的广阔和前景。将“喜相逢”图案运用在文创文旅产品中,消费对象定位为 18-35 岁年轻情侣或年轻夫妻。以上是作者的“新喜相逢——爱在杭州”文旅系列产品效果图。

(四)空间展示

13

研究方向:染织服装设计与理论研究

作者:唐洁诗

导师:吴海燕 袁宣萍

一、毕业论文《北京法海寺壁画人物服饰璎珞的形制研究》

二、毕业设计《衍》(一)作品简介

从法海寺壁画璎珞纹样中提取元素,以花卉、几何结合璎珞的骨架及悬挂方式,运用金属绕丝的工艺实现服饰品创意性设计。

(二)创意说明

璎珞自印度自佛教经典中来,在历史长河中经历种种蜕变,融合了各个时代与地区的文化交融,中西文化的相互影响,随着时代发展不同观念价值的转变,最后落于“生活”。基于明代法海寺壁画人物服饰璎珞的形制研究,将璎珞的结构、元素、色彩等方面作为设计基础,考虑到在当代平等社会璎珞的标志性概念发生转变,人们更在意自我形态的装饰,将传统纹样的创意设计脱离身份地位的象征,打破固有观念的约束,让纹样更具有适合时代环境的个性,而不是阶级独有的艺术特征。对法海寺壁画璎珞的原有元素进行提取与演变,根据璎珞在人体上形成的线条来穿戴的方式转化设计服装或是服饰品,并且结合相关元素的替换与衍生,进行了设计应用的思考。选择黑白、银色和透明色作为主要色彩,璎珞载体运用亚克力切割与雕刻工艺,以璎珞在人体上的走势作为服装结构的分割线做不同分层,璎珞部分以花卉、几何结合璎珞的骨架及悬挂方式,运用金属绕丝的工艺实现服饰品创意性设计。(三)设计应用效果

(四)空间展示

14

研究方向:纺织品与装饰艺术

作者:余坚青

导师:吴海燕 贾京生

一、毕业论文《基于幻听患者的生活辅助图形的设计研究》

二、毕业设计《虚实》(一)作品简介

作品《虚实》基于课题研究长达三年进行个案对象跟踪调研、分析研判成果上展开,尝试在艺术设计领域内探寻能够对个案对象在生活中起到辅助作用的图形及应用设计。相较于普通图形,生活辅助图形主要源于个案对象生活中看到在日常事物中对其产生影响的事物、能唤起积极联想的图形。当个案对象接触到适应的生活辅助图形的艺术设计装置及日常生活物品时,能够起到对其安抚、引导、鼓励等精神及功能需求等作用。经过长期观察研究,特别是与其同住48小时,设计内容选取个案对象在药物维稳病症的情况下,将不间断的调研结果及结合实时需求反馈进行反复设计思辩、反复调整直至今天呈现的设计,具有应用和探索意义上的设计价值。

(二)创意说明

幻听患者病症发作时所听见的"声音"实际上并不存在,并且患者通常无法控制"声音"的出现,大部分幻听人群因而处于痛苦之中。幻听症状较为严重的人往往无法分清现实与幻觉,且幻觉的内容大多较为负面。艺术无法代替药物来治疗幻听,但能否影响幻听的内容,抑或是令患者感到些许愉悦?在作品《虚实》中,主要叙述个案由准备出门至达成户外运动心愿的过程。使用PVC、泡沫雕塑打造基础框架后,搭配皮革、金属来丰富细节与质感。

关注 关注
关注
返回顶部